DSC_4495.JPG

向來視園藝為陌路、視種植為死胡同的我,近來竟被莫名的點亮;
一夜之間,對於種菜種花種果子,居然有了第一絲的憧憬。

移居遠方的 K 是這個格子的讀者,有一天冒上水面寫了信給我,
相認起來,原來大家同年出生,有許多相似的經歷,也有很多奇妙的共通點。
就這樣,每封信都比前一封再長一些,談得再深一些,我們成了好朋友。

K 是一個充滿熱忱的園丁 (而且嫁了一個更加專注的園丁),家中花園宛如童話中的森林;
而我一直以來瀏覽著她家美麗的花卉與草木、大樹與藤蔓、瓜果與蔬菜的照片,都很無感。

然而就如我這幾年在文章中提過一千次那樣——
生命的成長與轉變,真的是一種「自有其時」的奧秘,解釋不來也追求不得。
某一個極為疲倦的深夜,我如常瀏覽好友的照片時,忽然就被觸動了。
忽然就在想,也許種植對我來說,沒有想像中那樣不可能;
忽然就做夢,也許某一天我家能有小花園,能有自家的收成,吃上自己種的果菜,
而且可以讓孩子從園藝裡體會生與死、感受付出與期望、敬畏人手之外的力量、修習待人處世的態度。
然後我就睡著了。但這顆種子,已在心裡落下了。

好朋友的交往,就是這樣無聲息地以生命影響生命,帶來想像之外的轉變,
讓人有力突破慣常的限制,破殼成長。

DSC_4474.JPG 

K 的夢想是自給自足日常食用的蔬果花草,而且也是個賣力的廚娘 (和很乖的學生),
常常一採到某種收成,就跟我討論如何處理和料理。
我的許多食譜與文章也因著這些 inspirations 而趕快的寫出來。

最近,看見她採下了大梱大梱的榛子果實,想起來我的電腦圖檔中還有榛果醬在坐冷板凳,
很想趕快的把榛果醬的食譜發放在格子上,希望趕得及讓好友參考得著。

DSC_4499.JPG 

榛果與杏仁、核桃、腰果,並稱「四大堅果」;
而因著豐富的營養價值,榛果有「堅果之王」的美譽。
榛果中有「榛果酮」,它是令這種堅果有著勾人魂魄的香氣的物質,
經過烘烤,榛果酮會多出很多倍,因此烘烤過的榛果,特別可口、特別甘香。

簡單的把榛果打成醬——完全不用第二項材料——就是極為珍貴又美味的抹醬了~!!

DSC_4454.JPG 

原味榛果醬 (榛子醬) Homemade Hazelnut Butter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小瓶)
榛果......135克



做法:

榛果放在烤盤上,送入已預熱至160度的烤箱,烤至顏色轉深、油脂冒出 (圖一)。取出,完全放涼。
把冷卻的烤榛果放入攪拌杯 (圖二),開動最高速,把榛果打成泥狀 (圖三)。
按需要停機,以膠刮刀把杯邊的腰果醬刮到中央 (圖四),再開動攪拌機。
榛果泥會自然釋出油份,漸漸變得細緻滑順,呈油潤有光澤的醬狀 (圖五)。打好的醬裝入小瓶 (圖六)。
榛果醬 Hazelnut Butter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榛果經過烘烤,其中的香氣物質「榛果酮」會多出很多倍,因此非常建議先烘烤過榛果,
      令成品特別可口甘香。也可以直接買已烘烤的榛果 (dry roasted hazelnuts)。
烤好的堅果必須完全放涼,回復酥脆,才入攪拌杯攪打。

DSC_4498.JPG 

堅果醬的滑順程度,跟攪拌機的性能 (引擎的馬力、刀片的鋒利度...) 有絕對關係。
     基本上,烤過的堅果更能釋出自身油份,因此不用額外加油,
     但若一直攪打都不滑順,可以加入一點油 (約5克) 幫助攪拌。
     油的選擇以中性味道較好 (如米糠油、酪梨油等),比較不會影響榛果的味道和香氣。

延伸閱讀:
Maxx 的新配備~!   <---點擊進入~
LC 椰香咖哩濃湯 Coconut Curry Soup.jpg 



我用的是去皮的榛果。若用原顆連皮的榛果也可以~
      原顆榛果經過烘烤,褐色外皮會裂開、鬆脫 (圖一)。
      取出,待降溫至不燙手,就可以用布巾輕擦榛果,外皮就能輕鬆的褪下來 (圖二)。

榛果巧克力抹醬 Nutella.jpg  



只要加一點點的變化,超好吃的 Nutella 就能自家製作囉~!!!!!
下一次跟大家分享這個大人小孩都無法抗拒的巧克力榛果醬~!!!

DSC_45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