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 椰香咖哩濃湯 Coconut Curry Soup.jpg

因為想做一個最合適、最好的決定,而深思熟慮了好久、好久、好久......

因為真的很勤儉、很節約,所以即使決定了,還是耐心等候了好久好久、好久......

最後下了訂單了,期待它飄洋過海而來,翹首以盼了好久、好久、好久......

終於、終於,小黑貓在「猴子樂園」的糖果屋裡,迎來了 Maxx 的全新配備~!!!

DSC_2857.JPG 

上回提到,Maxx 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工具,可以幫忙的廚事千變萬化;
聽說全部工具加起上來,Maxx 能勝任的工作有100多種。

延伸閱讀:
糖果屋中的新玩伴——Maxx

開箱.jpg 

上回我們仔細觀摩過 Maxx 的基礎裝備和它們的範例;
這次我們來看看猴子子為小黑貓訂購的新一批工具吧^^~


5. 研磨+絞碎+攪拌組合
DSC_2860.JPG  

這組工具,共有五個功能:研磨、絞碎、攪拌、儲存、外帶
組件分別是三個玻璃容器、一個攪拌杯、兩組切割刀片、一個刀片定位器
另附三個容器蓋子、
一個可揭式杯蓋,和兩個刀片安全網。

DSC_2853.JPG 

攪拌杯拿在手上,比想像中來得大,非常稱心;
攪拌杯安裝上 Maxx 上面,則比想像中來得小,看起來修長俐落。

DSC_2943.JPG 

中學上經濟課時就曾聽老師說,德國製造的產品,最重視安全。
Maxx 的研磨刀、絞碎刀都異常鋒利,組合裡為它們各配備了一個安全網罩,
最初不以為意,恆常使用時,就覺得設計真的很貼心,用起來很順手、很方便,令人安心。

DSC_2855.JPG 

定位器也加入了安全裝置 (紅色部份)。
若非已經牢牢扣好刀片,就無法接上引擎,機器就不會啟動。
這樣絕對杜絕了開機後刀片飛出的意外事故。

DSC_2954.JPG 

現在來看看這個組合的各種功能~~~

A. 研磨
把堅硬而乾燥的食材,打磨成粉狀。
例如研磨咖啡豆、五穀、香料、砂糖......
DSC_2942.JPG 

堅固鋒利的研磨刀片,讓 Maxx 輕易打碎堅硬的食材。
配合1600瓦的力量,讓食材在短時間之內徹底變成粉狀,非常厲害。

(1) 咖啡豆 --> 咖啡粉。
如果大家愛喝咖啡,最吸引的部份絕對是
把咖啡豆現磨成咖啡粉
每天現磨現沖,咖啡的香氣和風味完全不會氧化失散。
開動時間長一點就是微細研磨,短一點就是粗粒研磨~
研磨5.jpg  

(2) 米麥五穀 --> 麵粉米粉。
烘焙魂必然大愛的部份,就是
把完整顆粒的五穀米麥,打成米粉麵粉
我偏愛特殊的粉類,例如斯帕爾特小麥粉、珍珠大麥粉...
從此以後,不用苦苦尋找某個特色粉類,只要把穀物倒進去,就有新鮮現磨的粉。

另外,用多少打多少,也減少因氧化而失味或變質 (粉狀接觸空氣的表面積很多)。
下圖是把糙米打成糙米粉。
研磨.jpg 

(3) 原顆香料/中藥材 --> 香料粉/藥材粉。
堅硬的肉桂支、丁香粒、胡椒粒、原顆肉豆蔻... 都可以瞬間變成粉末。
如果有嚐過新鮮研磨的香料,就會訝然發現瓶裝的粉狀香料有多麼的失味。
另一個優秀之處,是即使香料很少,一樣無礙打粉的功能。
DSC_2630.JPG  

(4) 砂糖 --> 糖粉/糖霜。
糖霜比砂糖貴很多 (無醣的赤藻糖醇粉末,更是比顆粒狀的赤藻糖醇貴幾倍~),
現在可以用多少研磨多少,超愛用~!!!
直接把砂糖打成細粉,不但不用再買糖粉糖霜,更因為現磨而沒有受潮結塊的問題。
要大加讚賞的是,材料一點點都不折損—— 
即使是糖粉這樣輕飄飄的東西,30克糖倒下去,30克糖粉倒出來~!
另外,如果使用赤藻糖醇做無醣料理與烘焙,大概都經驗過成品冷藏後糖粒結晶的情況。
奇妙的是,當把赤藻糖醇打成糖粉之後,它就不會結晶反砂了~! 
研磨6.jpg  

(5) 種籽 --> 種籽粉
喜歡養生的朋友一定會超需要、超喜歡這台打粉機^^~
黑芝麻粉、白芝麻粉、奇亞籽粉、亞麻籽粉...... 全都可以新鮮磨粉~!
種籽是最容易氧化並酸腐 (rancid) 的食材,如果買一大瓶粉狀的,則氧化更快;
吃多少打多少,除了保持新鮮,也完全不讓營養流失在空氣中。
無醣烘焙的應用上,亞麻籽粉與洋車前子粉如果在使用前再打磨成更幼細的粉末,
烘烤出來的成品膨脹更高、更有空氣感、口感更鬆軟 (不會扎實矮小)。
下圖是把奇亞籽打成粉末。
研磨7.jpg  
下圖是把黃金亞麻籽粉二次研磨,變成更幼細的粉末,令烘焙品鬆軟不濕黏~
LC 傳統司康 Classic Scones II.jpg  

(6) 巧克力 --> 巧克力粉。
這是說明書中沒有教的,我卻意外把巧克力放進去了;本意想切碎,怎料一下子已成細粉。
將錯就錯,把熱牛奶也倒進去,攪一攪,巧克力瞬間溶化,成了口感綿滑的巧克力飲,非常驚喜。
研磨1.jpg  

(7) 可可粒 --> 粗可可粉。
買了一包過硬的可可粒 (cacao nibs),投入攪拌杯,居然就研磨成了自家製的可可粉。
可以沖泡可可茶,或是製作生可可熱飲~!
研磨2.jpg  


(8) 椰絲 --> 椰子粉。
想製作口感細緻的義大利椰子球 (Macaroons),要先把椰子絲打成細粉~
用Maxx幾秒就搞定囉~!
研磨4.jpg  


B. 絞碎
把不同性質和軟硬度的食材,切碎或搗成泥狀。
例如攪打花生醬、切碎香草、把肉塊切成絞肉或肉泥、切碎起司製作醬料......
DSC_2899.JPG 

(1) 原棵香草 --> 香草碎。
整株的香草放進去,5秒之內就切成細碎的香草碎了~
打碎.jpg

(2) 生鮮肉塊 --> 絞肉/肉泥、肉丸/漢堡肉。
我真的超級愛吃自家做的手工肉丸...... 還有很愛很愛自家做的餃子、抄手、餛飩。
有了絞肉的工具,除了可以買整塊的肉肉回家自己絞 (可以選塊好部位,也更乾淨),
也可以把買回家的絞肉再加工,剁成充滿膠質的肉泥,令做好的肉餡和肉丸超有彈性。
魚肉可以打成魚漿製品、蝦肉可以做蝦膠、蟹肉可以做蟹餅、
還有牛肉、羊肉、雞肉、豬肉可以做漢堡排或是做肉丸子,
把雞蛋、洋蔥、調味料、香草香料加進去一併攪拌好,就直接可以煎漢堡肉/煮丸子。
打碎4.jpg  

(3) 攪拌烘焙濕性材料。
很多烘焙食譜,都是濕料拌勻一盤、乾料拌勻一盤,再兩者混合的做法。
用Maxx可以快速而且非常均勻地把難以拌勻的濕性材料攪拌到完美融合~
下圖是把優格、雞蛋、莫扎里拉乳酪、切達起司一併打成糊狀。
LC 德國聖誕果子麵包 (史多倫) Stollen.jpg  

(4) 冷凍或新鮮水果 --> 果泥/雪泥。
把水果打成果泥非常快速,即使是冰硬的冷凍水果,也不需要退冰解凍,就可以直接攪打。
我很愛用果泥做快速果醬——加糖、加奇亞籽,攪拌完成靜置一陣,就會自然變果醬~
冷凍水果直接打成泥,就是雪泥 (Sorbet/雪酪/雪葩),是夏天的快速冰點~
打碎.jpg 

(5) 蔬菜 --> 蔬菜碎/蔬菜泥。
蔬菜無論生熟也可以打成菜泥,非常方便。
如果家有小小孩,用的是傳統餵食方法,那麼這個功能非常好用~
打碎1.jpg  

(6) 堅果 --> 堅果碎/堅果粉/堅果醬。
好了,小黑貓來坦白承認:我請求猴子子為我買來這套配件,為的就是自家製作堅果醬。
我迷戀堅果,每一樣都愛吃。不止愛吃,是上癮一般吃個不停。
我從小對花生醬興趣缺缺,但是自從去年開始吃100%的純花生醬,就完全沒法回頭,
這一年多以來持續地從國外訂購花生醬、杏仁醬、椰子醬、黑芝麻醬、白芝麻醬,成本不菲;
還有某些堅果醬 (例如榛果醬、腰果醬、開心果醬、山核桃醬) 取價更高,很想吃但捨不得買。
所以,如果可以買堅果回家自己打成醬,就省下許多個銅板了~~
但我一直一直都沒有用我舊有的那台攪拌機做堅果醬——
因為要把堅硬的食材打成醬狀,對機器性能和品質的要求真的非常高。
舊有的攪拌機是膠製的攪拌杯,我直覺打不了一兩次就會通體刮花,刀片也會瞬間磨蝕;
何況一般的馬力,令我沒有信心打出滑順的堅果醬,很怕傷了機器又吃不著美味。
現在 Maxx 本身的1600W超高馬力,加上超好的精鋼刀片,加上厚重的玻璃攪拌杯,
讓我可以非常信賴、非常放心的用它來實踐夢寐以求的堅果醬小事業^^!!
下圖是榛果醬 (加入可可,就成為巧克力榛果醬Nutella了!!!)。
榛果醬 Hazelnut Butter.jpg  
下圖是夏威夷堅果醬 (連蓋子邊邊、刀片底下的,都是順滑的醬狀~!)。
夏威夷堅果醬 Macadamia Spread.jpg  

(7) 起司 --> 起司塊/起司粉。
大小黑貓是起司控,可是品質好的起司,價位都高得會令我倆當做視而不見。
所以,我們特別喜歡趁著超級市場把到期日將近的起司標示特價貼紙時大量進貨。
我們會把硬質起司放入冷凍庫,日後吃多少拿多少,慢慢的吃個天長地久。
冰硬的起司,可以用攪拌機打成碎塊,或是直接打成起司粉,方便好用。
打碎1.jpg 

(8) 醬料。
我非常喜歡這個功能——且把它叫做「電動的研缽與研杵」:
把各種香草、辛料、香料、堅果、油攪碎拌合,製成各國特色的醬料~
泰式的紅咖哩、黃咖哩、青咖哩膏;印尼的香料醬、沙嗲醬;義大利的青醬...
但凡傳統方法中用上「研缽與研杵」(mortar and pestle) 的食譜,都可以用它來完成。
玻璃製的攪拌杯有不吸味、不附色的優點,製作濃重味道、色素鮮亮的醬,也不用擔心染色染味。
打碎2.jpg 


C. 攪拌

液態、半固體、或冷凍的食材攪打均勻。
例如打冰塊製作冷飲、打冷凍或新鮮蔬果製作果昔、攪打西式濃湯、攪拌麵糊......
DSC_2896.JPG  

(1) 果昔。
製作 Smoothie 是一台 Blender 最常被聯想到的功能~
我比較少喝水果果昔 (因為太愛吃水果,有好的水果都直接吃掉,捨不得加工),
所以通常打酪梨牛奶、優格果昔,但最常用的其實是——打咖啡。
我喜歡自己調製不同風味的咖啡和可可熱飲,基本上每天早餐時都會打一杯給自己。
濃縮咖啡 + 鮮奶油 + 豆乳 + 熱水是我的基本配方,
有時會加可可、有時是肉桂、有時薑汁、有時玫瑰花、或是花生醬、抹茶、亞麻籽仁、奇亞籽......
Maxx + 這隻新杯杯,打出來的飲料,口感非常細緻。
尤其打完咖啡之後,那自然生成的厚厚一層奶泡,是我的最愛。打奶泡的工具完全省下。
攪拌.jpg 

(2) 濃湯。
除了果昔,一台 Blender 第二樣叫人想到的功能是打濃湯。
稍微可惜的是,這隻杯子不能盛載超過60度C的溫度。
所以如果真要打湯,要先待涼再打,之後按需要再加熱。這一點的確是不便的。
話說回頭,我手邊本來就有 Immersion Blender (可以伸進鍋子裡攪拌濃湯的工具),
所以即使這隻杯子能受熱到100度C,其實我也不會考慮把湯倒來倒去。
因此這個限制算是沒有影響^^。

(3) 冰塊 --> 碎冰/冰沙。
看一台攪拌機是否標明可以打冰塊,基本上就知道它是不是一台品質優良的攪拌機。
能打冰的攪拌機表示它有堅硬的刀片+有力的引擎,這不但代表出品商的信心,也成為用家的安心。
若是不能打冰塊,少了的不是一杯冰沙,而是常常要擔憂放入攪拌機的食物會不會太硬。
所以,知道攪拌機有打冰的功能,就可以放心的投入相對堅硬的食材而心無憂慮了。
(不過小黑貓不吃冰、不喝冷飲,這裡就不示範了~ 倒是冷凍水果常常直接打泥~)

(4) 沙拉淋醬。
較稠的醬料、抹醬可以由「絞碎杯」製作;
較稀的淋醬、沾醬,例如各種油醋基底的沙拉醬,就可以用這個攪拌杯。
油與醋在高速的攪打過程中,還會產生乳化作用,不會油浮在上面、醋沈在下面哦~^^
打碎3.jpg  

(5) 水果淋醬。
許多甜點都會有「水果淋醬」(fruit coulis,或譯「庫利」) 做頂飾、佐吃、或盤飾。
在攪拌機中放入水果、配料、調味,攪打一陣子,就會成為質感細緻的滑順淋醬。
P3145143.JPG  

(6) 麵糊。
這個功能我超.級.愛.用~!!!
從前做烘焙,專挑難的做,而且一定全程手工製作,因為我就是為了挑戰才做烘焙的嘛;
但是現在做烘焙,為的是很日常、很真實、很頻繁的需要:每一天每一餐的實用糧食——
尤其我從沒買過外面的餅乾麵包蛋糕之類給小雨。
因此,Maxx 的幫忙來得既適時,又美好。
我非常愛吃鬆餅做早餐,也非常眷戀瑪芬小蛋糕之類的茶點;
幸福的是小雨也熱愛我所熱愛的這兩樣。
於是,鬆餅和瑪芬絕對是我這一年來最最最最最常做的。
這類把材料混合在一起就OK的簡易烘焙,可以把雞蛋液體粉類油類通通加入攪拌杯,呼一下就好了。
許多個早上,我都是在小雨餓到央央叫,我自己也很心急想吃到早餐的情況下,
攪拌一個快速麵糊,就可以跟小子共享早餐^^。
下圖是莓果鬆餅的麵糊。
LC 莓果鬆餅 Very Berry Pancakes.jpg 
下圖是黑芝麻鬆餅的麵糊。
White Chia Seeds.jpg 


(7) 芝麻糊/杏仁茶/堅果露。
不得不讚的是 Maxx 打出來的堅果漿,真的超.細.緻!!
用它來做芝麻糊、杏仁茶、糙米漿,真的好幼滑好好喝。
LC 芝麻糊.jpg

(8) 杏仁奶/燕麥奶/堅果奶。
無奶飲食 (dairy-free) 愈來愈普及,取替牛奶的各種奶類變得超級流行~!
在 Maxx 的細緻攪拌力量輔助之下,杏仁奶、米奶、燕麥奶、腰果奶......都可以順利自家製作
自製杏仁奶 & 杏仁粉 Homemade Almond Milk & Almond Flour-001.jpg  


D. 儲存:
這套工具其中一項貼心的設計,就是讓人很方便的儲存攪拌完成的食物~!
雖然刀片只有兩組,杯子卻一共四隻,攪拌完一樣再攪拌另一樣,不用即時倒出來;
而且每隻杯子都另有獨立密封蓋子,攪拌好的東西用蓋子一蓋,就可以放冰箱保存。
DSC_2859.JPG 

說起攪拌杯,順道來欣賞它們一下~

說真的,這套工具其實有點價值不菲;
始終吸引著小黑貓,並讓它最終成為 Maxx 新配備的原因,就是這一列
玻璃製的攪拌杯

為了尋找玻璃製的攪拌杯,我真的下了許多苦功,可惜都沒有結果——
凡是玻璃製的,都是對我來說太過重型的巨大機器 (例如 Vitamix);
一旦中小型的,就都是塑膠製的,就算尋找優良的品牌也是如此。
所以,找到 Maxx 的這一系列配件,又小巧又是玻璃,真的深深上勾......

為什麼那樣堅持要玻璃攪拌杯?
攪拌機要處理的食材,很多時都很粗糙、很堅硬,容器的損耗真的很快;
我舊的兩三台攪拌機,塑膠製的容器全部花痕纍纍,最後都是裂紋太深不能再用。
攪拌杯有裂縫是非常不理想的事~
除了隨時會在運轉中途爆開,要多狼狽有多狼狽 (而且很危險,也浪費食材和心思),
那些裂縫能藏許多食物殘餘和細菌,而幼細的間隙是無法清洗得到的。
我期望我的攪拌機能助我處理生熟食材 (既能切鮮肉,也能打果昔),
如果它會藏污而無法徹底清潔,我就愈來愈不敢用。
第二個原因,是塑膠製品有BPA成份,加入熱的食物時BPA就會滲入食物中。

Maxx 的這一組新配備,不但有玻璃容器,還超厚、超重,
打再堅硬的食材都不會有損耗的疑慮,打生鮮肉類也可以確切清洗,
拿去加熱或盛裝熱食也不會釋出BPA,給了我很大的安心和信任。
可愛的是,使用厚厚玻璃製造的攪拌杯,卻不會笨重或沈重,視覺上反而很流線;
以至我收到貨件、開箱之後,很驚訝攪拌杯其實比想像中大,可以製作攪拌的食材更多~!

至於蓋子的設計,真是無敵方便
打完果醬,直接用玻璃攪拌杯上桌;吃完早餐,直接擰上蓋子放冰箱,明天再見~
香料打成細粉,也是直接把刀片換成蓋子,擰緊放在廚櫃裡,可以用上幾天~
咖啡豆不想天天磨的話,一次研磨好兩三天的份量,
蓋上密封蓋子,也不會走味,週間的忙碌早上,也可以喝到新鮮咖啡~
沙拉醬也一樣,一次打好一瓶,就可以蓋好蓋子放冰箱慢慢用~

(完全無關的優點一則:玻璃杯的杯口真的好寬~! 一個濾網放上去剛剛好~
 我現在天天用它們過濾並存放我的奶克菲爾,超順手、超好用~!!)

每隻玻璃攪拌杯都有微微孤線形的凹槽,非常貼心順手,
就算蓋子擰太緊,也不會因為滑手而打不開。
DSC_4105.JPG  


E. 外帶:
這套工具唯一非玻璃製的杯子,就是飲料用的攪拌杯。
它的蓋子也與玻璃攪拌杯的蓋子並不相同——可以掀起一片小蓋,反卡在蓋子上。
這些設計,是方便攪拌飲料之後,直接隨身攜帶,在外面慢慢喝~
DSC_5135.JPG  

我一向頗為喜愛外帶杯子。
我的工作需要長時間外出教學,每節幾個小時,一隻大杯子真的很重要。
並不是因為會口渴,而是因為嘴饞:那麼長時間沒東西吃,會想有一大杯好飲料陪伴^^
我手邊
一直都有一個保暖杯,通常把咖啡打好了就倒進去,帶去工作。
這個攪拌杯的設計,讓我可以拆下刀片之後,直接蓋上旋蓋,就可以出門了~
唯一的不便是會讓學生看見我都在喝什麼飲料吧~! 哈哈~^^

===============================================================


6. 食物處理器組合

DSC_2870.JPG 

食物處理組合中,共有四套工具:食物處理刀、切片刀片、切絲刀片、刨碎刀片
組件分別是攪拌杯、杯座、杯蓋連寬口送入口、推送桿(同時是量杯)、
食物處理刀、三組切割刀片,另附刀片套、刀片定位器。

DSC_2861.JPG 

攪拌杯的容量其實很大,然而雖然體積可觀,外型卻依然保持修長,太好了~

DSC_2961.JPG 

一般的食物處理機,刀片是不利的,靠的是旋轉時的高速把食物打碎;
然而 Maxx 的食物處理配件,刀片極為鋒利,一見面就知道是個不可小看的角色。
配備兩片小小的刀套,德國產品的安全意識很強。


DSC_2871.JPG 

好,我自己來承認吧~!
買這套工具,完完全全是出於任性。。。
以下大家很快就會了解到,這台食物處理工具的各種各樣功能,
其實大部份都在「研磨+絞碎+攪拌組合」的能力範圍之內......

可是~! 可是~! 一邊攪打一邊加入食材,是只有這一台能夠啊...... *理直氣壯的樣子*
不是嗎? 很多烘焙與料理的步驟,都需要一邊攪拌一邊加材料耶......
舉例說,某些麵團的做法 (例如司康、餅乾派皮),或是某些醬料 (例如青醬、鷹嘴豆泥醬),
都是在製作過程的中後段加入材料繼續攪打的~^^
研磨+絞碎+攪拌組合」如果要加材料,只能關掉機器,把攪拌杯擰下來,
再把安全蓋與刀片拆下,加入材料,然後全部步驟反過來再做一次,
再把攪拌杯重新安裝到 Maxx 上,才可以繼續打;
也不能一邊加材料,一邊看情況調整份量。


另一樣我怎麼樣也捨不得的功能,就是由食物處理器幫我做「Rub-in」的工序啊~~~!!
以下我們來看看~^^

A. 食物處理:
以刀片高速旋轉的原理,把食材切碎、搗泥,或把食材混合、攪拌。
例如切洋蔥、切蒜末、製作醬料、攪拌麵糊、處理「揉入法」、混合麵團等。
DSC_2872.JPG 

(1) 切碎
食物處理器的主要功能就是秒速切碎食物。
雖然這一點跟「研磨+絞碎+攪拌組合」中的「絞碎」功能相近,
但兩者的優勢各有不同,以下是我的仔細比對研究:
切洋蔥碎、蒜末:
食物處理組件可以操作100克的洋蔥或蒜頭,需時5~7秒;
絞碎組件則可以操作50克洋蔥或10瓣蒜頭,需時3秒。
前者容量大,後者速度快,可以按製作的多寡來選用不同工具。
切碎香草:
食物處理組件可以打碎10克新鮮香草,需時20~30秒;
絞碎組件反而可以盛載15克,而且只需6秒。
因此香草的話應該請絞碎組件來幫忙。
堅果打粉:
食物處理組件可以打磨100克堅果,需時1~1.5分鐘;
絞碎組件同樣可以處理100克堅果,需時竟只要4~10秒。
因此,打碎堅果也是絞碎組件的長處。
6.jpg 

(2) 搗泥
把食材攪拌成泥狀,也是食物處理器的傳統角色。
這一點亦與「絞碎」功能相似,但攪拌杯的大小就差很遠了。
通常製作蔬菜泥 (例如做南瓜泥、地瓜泥來製作各種包子、甜點),份量都不會少,
食物處理器
可以操作多達375克的蔬菜,需時1分鐘就會成細緻的泥狀了~
下圖是把花椰菜打成細緻綿密的「偽馬鈴薯泥」。
LC 仿馬鈴薯泥 (薯蓉) Mashed Potato.jpg 
下圖是把甜橙打成果泥煮柑橘果醬。
橙皮果醬 (柑橘醬) Marmalade.jpg 

(3) 絞肉。
這是我心愛的功能!! 喜歡下廚的大家也一定喜愛自己絞肉吧~?
這台食物處理器可以一次絞碎300克肉類,需時只要30~60秒;
同樣也可以絞肉的「絞碎」組件,因為杯子較小,一次只可以絞碎100克肉 (不過時間也相對快捷,只要15秒)。
不過,使用「絞碎」組件,肉類要先切成1公分見方的小塊。
因此,製作絞肉的話,使用這台食物處理器比較方便~!
上文提到,一邊把肉絞碎,一邊加入香料香草和配料,就可以做香腸和肉丸,
這一台也可以!! 而且它有「食物送入口」,可以邊攪拌邊加入喲~!
也是300克肉類,攪拌1分鐘,香腸肉、漢堡肉、肉丸子、肉餡,都有了~!!!
而且攪打過的肉泥,非常有黏性與彈性,完美~~~
DSC_4762.JPG  

(4) 製作醬料
除了一般混合均勻就OK的醬料,食物處理器可以輕鬆做到,
高速的旋轉功能,特別適合製作講求混合速度的醬料~~~
「食物送入口」的設計,也讓一邊攪拌一邊加材料的醬料變得很輕鬆就做到。
下圖是地中海烤茄子醬~
地中海茄子醬.jpg  
青醬、美乃茲、荷蘭醬,都是一邊攪拌,一邊加入橄欖油和奶油,慢慢加慢慢調整的。
其中,美乃茲和荷蘭醬需要高速的攪打去達致「乳化」。
以美乃茲/荷蘭醬而言,只要1.5分鐘就可以做好了^^。
P3088531.JPG  

(5) 攪拌濃湯。
食物處理器同樣可以製作濃湯~! 它一次可以攪拌500毫升 (2碗的量)。
不過,如上文提到,因為我有一支 Immersion Blender,
平日製作濃湯一定請它出來,簡單伸進鍋子裡,幾秒鐘就攪拌好濃湯,
單支攪拌棒拆下來洗,超級乾淨俐落,又不用把湯倒來倒去,又不用擔心高溫問題^^!
所以這個功能暫時派不上用場了~^^

(6) 攪拌麵糊
我喜歡用研磨+絞碎+攪拌組合」中的「攪拌」工具製作我的鬆餅麵糊,
它的部件數量少,組裝、拆卸、清洗,都快捷簡單。
不過,如果要製作分階段加入材料的麵糊,
(例如先打散雞蛋,再加糖拌勻,再加入粉類,再分次加牛奶之類的食譜)
那食物處理器是最佳的幫手,「食物送入口」的設計讓人一邊攪拌一邊加材料,
而且蓋子嚴嚴的蓋著,不會像平時一手拿著打蛋器,一手加入材料,然後感受四處飛濺的感覺~


(7) 混合麵團
*並不是所有麵團都適合用攪拌的方法製作*
這個先提醒大家了,以免大家哭喪著臉回來找我......
需要揉出麵筋的麵團 (西式麵包、中式麵點、麵條) 不可以,因為刀片直直的切斷麵筋。
一些講求短時間揉合、筋性需要很低的烘焙品,則可以使用這個功能。
例如說,製作無醣烘焙中的麵糊、糕餅、點心,
因為根本不牽涉麵粉,沒有麵筋,可以放心的攪拌沒問題。
其次是傳統烘焙中快速混合成團、不宜久揉的麵團,
例如司康、鬆脆的餅乾、鹹派皮、甜派皮,都可以用這個攪拌功能。
LC 酥鬆派皮 (奶油乳酪) Flakey Pie Crust.jpg  

(8) 「揉入法」(Rub-in Method)。

好了,這一處就是我來懺悔的時候了!
我就是喜歡由食物處理器來做 Rub-in~~~!!!
大家如果經常來這裡坐坐逛逛,就知道我頗愛酥鬆的烘焙,
諸如司康、石頭蛋糕、威爾斯鬆餅、法式鹹派等等,而這些麵團都用上「揉入法」來製作。
「揉入法」是我初中家政課第一樣教的烘焙技巧,多年來若是做餅乾也一直手工製作。
直至婚後有了第一台食物處理機,眼看它「呼」一下子——
以10秒把我手工操作良久的工序完美完成,簡直一試著迷!
此後每當有「揉入法」的步驟,我都會一心想請食物處理器出來。
前陣子,前一任的食物處理機已離開,又捨不得買這一組配件,中間的真空期,真的覺得很有缺失感啊~!
所以想了很久,還是任性地決定買下它 (即使不少功能會跟研磨絞碎組件相近...)。
請看下圖,用食物處理的功能做「揉入法」,真的是超完美的耶~
6.jpg 



B. 切片 (厚片、薄片);
C. 切絲 (粗絲、幼絲);
D. 刨碎。
這三個功能,基本上跟 Maxx 本身從德國帶來的三組刀片同理...... 
是嘛,我真的是因著任性而買來的這組工具... 不過也有意外收穫啊~
買之前,以為這三組切割刀是跟現有那三組完全相同的組件,
原來,這三片刀片的直徑較小,而且是套用在攪拌杯裡面的~!!
所以,當處理大量食材時 (例如切一整球的高麗菜絲),就用大刀片+大鋼盤接著;
處理相對少量的食材時 (例如切一兩條小黃瓜薄片),就用小刀片+這個攪拌杯~!
倒出來時,一手翻轉就OK,非常輕便,不用舉起巨型鋼盤那麼重。
關於切片、切絲、刨碎,我就不長氣地贅述了;有興趣請看看「糖果屋中的新玩伴——Maxx」的介紹。
切絲 (粗絲、幼絲).jpg切片 (厚片、薄片).jpg  

========================================================

這一次猴子子幫小黑貓入手了「研磨+絞碎+攪拌組合」和「食物處理器組合」,
真的讓小黑貓超開心、超開心、超開心~!!!
不但因為這些是盼候很久很久的寶貝,還因為有意外的收穫——

話說在 Maxx 的多樣配備當中,小黑貓磨拳擦掌考慮著的還有:
碎肉器:因為長久以來都想自己買大塊的肉回家,自家絞碎,
所以知道 Maxx 有專業的絞肉工具,一直在考慮它 (最初的計劃是讓 Maxx 從德國來的時候一併帶上它的)。
現在,「絞碎」功能與「食物處理」功能都可以助我自家做絞肉了~ 碎肉器省下~!!!
磨碎器:這是專門磨碎堅硬食材 (例如果仁、巧克力、硬質起司) 的工具,
我曾經也覺得自家做堅果粉、起司粉會比買現成的更好吃,所以有考慮它。
現在,「研磨」功能、「刨碎」功能,都可以做得到~ 磨碎器省下~!!!
攪拌機:因為打果昔、打濃湯,免不了是料理中重要的步驟,所以一直猶豫要不要也置一隻攪拌機。
現在,「攪拌」功能可以完全取代,而且輕便很多,又不浪費食材 (杯子太大會黏掉很多食材喲)~ 攪拌機省下~!!!
磨穀器:不用說,熱愛烘焙——而且熱愛搜尋新的烘焙原材料——的小黑貓,
很想有一台專業的磨穀器,讓我不論尋獲什麼樣的特別穀物,都可以磨粉做麵包!
現在,「研磨」功能根本就明正言順是研磨穀粒的,磨穀器省下~!!!

這些超出想像的意外收穫,讓小黑貓有著多倍的滿足~~~~~*大心*

==================================================

我再瀏覽一次 Maxx 無數的配備,原來省卻了以上的幾件,只剩這幾樣:

切丁刀片:我甚少切丁,要切的話都是煮湯或燉肉用的,反正最後會煮爛,不需要很工整,所以——用不著~^^
亞式切絲刀片:這個能切出幼幼的條狀——其實是西方料理仿傚東方料理時會做的裝飾用菜絲。
顯然這個也十分不必要,現在的兩組切絲刀片,就足夠有餘了,所以——用不著~^^
切條刀片:這是專門切薯條用的,外國家庭應該很常要做炸薯條吧。
我掌廚多年都沒有做過薯條,看來也用不著,將來要吃,也不過切一兩顆馬鈴薯,所以——用不著~^^
壓麵機:這個超喜歡!! 倒是剛好有舊同事在移居前,把她的一台送了給我,
雖然老老的舊舊的不算很順手,但是很有感情,而且真是好幾年才用那麼一次,所以——用不著~^^
通粉/曲奇壓製器:這是製作短身麵 (例如通心麵、象牙麵) 或小餅乾 (如擠花曲奇) 的模型。
由於自家製麵,真的是幾年才一次的罕有活動,加上喜愛長身麵多於短身麵;
而小餅乾的擠花和造型,對我來說手工製作並不難,我的製作量又少,所以——用不著~^^
冷壓果汁器: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喝果汁 (連皮帶肉打成果昔則OK~),
也不打算給小孩喝果汁 (我很驕傲他長那麼大沒有依賴過果汁耶~!),所以榨汁的工具——用不著~^^
柑橘榨汁器:同上,因為不喝果汁而不加考慮;倒是有想過檸檬汁是料理與烘焙的常用材料,
但再想一下,我大概不會為了榨一顆檸檬的汁,而啟動大大台的機器吧~~~ 所以——用不著~^^
冰淇淋機:因為大學時得了支氣管敏感的舊疾,不吃冷食的習慣已經有很多年了;
加上婚後學習養生,知道冷食很傷脾胃血氣,也就更少碰。所以雖然愛極了下廚,卻多年來沒有做過一球冰淇淋。
倒是有了小孩,不用想都知道他稍大一點就會央央叫要吃冰,那麼在街吃色素和香精和砂糖,不如我自己來做~
那好,待小子大些會叫了,我就買來玩~^^

這樣一清點,真是覺得心情開朗~!!!
我不喜歡買東西,更不喜歡有東西待買的心情 (所以雖然不愛買,但若有確切的心願,總是很決斷的立刻買)。
因此,知道已經把最好用的帶來了在身邊,其他的全部都不需用,對我來說真是最安舒的狀態~!!

再下一次的「配備更新」文章,應該是「冰淇淋機」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