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929.JPG  

在九個「聖靈果子」之中,我向來覺得自己最缺乏「節制」;
正因為這樣缺欠,我恆常的希望能夠在生命中鍛鍊出節制來。
而又因著這份努力,在友人們心目中,我像是個非常節制的人,其實完全不是^^。

年少的時候,對於如何才能學習「節制」,是徹頭徹尾的沒有概念,而且視節制為苦事。
這幾年,愈來愈感覺到,當我節約,我內心就安定,感覺自主,因而收穫更充裕的自由。

DSC_4920.JPG
 

「戒律」與「自由」,看似彼此衝突的概念,事實卻是那樣的唇齒相依。
早在我們的信仰中,我們就學習著,上帝的誡命不是禁錮的圍板,反是保護的欄柵;
可是那份知道,只是頭腦上的理解,並沒有親身的體會使我們內心明白。
慢慢長大,漸漸感到一些好的原則,遵行起來雖然不易,卻能給我們更多的空間。

DSC_4921.JPG 

前幾天跟一位好朋友兼同事相約吃午餐,對方問我,你現在吃得那麼嚴謹,還能出去餐廳吃嗎?
「當然可以外食呀!」我說,「我平日自律,特別的日子就有更多空間享受自由了嘛~」

這個說法固然是真實的,但也只是最最表面那個層面的意義。
飲食的規矩,在生命的無常無定之中,給了我一份對生活的自主、自決、掌握;
同時,當我主動制約,我與食物的關係,就是我選擇食物,不再是由食物牽著鼻子走。
我所重視的 Food freedom,就此而生。

生命中需要練習節制的範疇,真的不少;只是食物最具象,最能實踐、最能練習。
我所享受的自由、我所追求的自由,遠不止於 Food Freedom。
因著「限制」(restriction) 而帶來「自由」(freedom),真的很 paradoxical,但也真的是這樣。
自律,不再是苦差,成了一種挑戰,完成挑戰時也帶來大大的滿足感。

DSC_4927.JPG 

我實踐無醣生活,非因疾病、非因過敏,只是個人喜歡的選擇。
它於我,也非制肘,也非戒嚴,甚至已經不再麻煩,而是生活中獨特的樂趣,還有健康。
尤其對熱愛烘焙的我來說,它給了我新天新地做實驗,挑戰改良每一項傳統烘焙~!

脆脆硬硬的餅乾,是剛剛開始無醣烘焙的時候,覺得沒有可能的事情。
現在,就在我家餐桌上~!!
與大家分享這份心境~~~

DSC_4930.JPG

[無醣.生酮] 鮮迷迭香手工餅乾 Low Carb Fresh Rosemary Cookies
食譜來源:參考羅淇姐姐的食譜,小黑貓改用新鮮迷迭香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塊餅乾)
奶油......40克
赤藻糖醇......15克
香草酒......1/2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新鮮迷迭香*......1株
杏仁粉......80克
泡打粉......1/4茶匙
蘇打粉......1/4茶匙
黃原膠......1/4茶匙
鹽......1/12茶匙

可以使用乾燥迷迭香。風味會有不同~
* 請大家乖乖先看「無醣烘焙——材料巡禮」(<---點擊進入),
   無醣材料無法自行互換或取代~! 使用正確的材料,才會做出美味的烘焙喲~!!

DSC_4883.JPG 

做法:

奶油、赤藻糖醇放入碗中 (圖一),隔水加熱融化 (圖二)。加入香草酒,拌勻。
新鮮迷迭香洗淨,甩乾水份,拔出葉子 (圖三),加入奶油中拌勻 (圖四)。
杏仁粉、泡打粉、蘇打粉、黃原膠、鹽放入盤中 (圖五),混合均勻 (圖六)。
把粉類倒入奶油中 (圖七),混合成麵團 (圖八),放在保鮮紙上 (圖九)。
麵團以保鮮紙包覆,擀壓成約6mm厚的長方形 (圖十),放入冷凍庫30分鐘至冰硬。.
取出麵團,切成小方塊 (圖十一),排好在已鋪墊烘焙紙的烤盤上。
送入已預熱至175度C的烤箱中,烤15分鐘;調低爐溫至140度C,續烤5分鐘;
最後調低爐溫至100度C,續烤5分鐘 (圖十二)。取出,完全放涼。密封保存。
LC 新鮮迷迭香手工餅乾 Rosemary Cookie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擀壓的時候,麵團底下、表面都鋪墊保鮮紙,就不會沾黏,很好操作~
把麵團冷凍至冰硬,分切的時候會很工整,烤的時候也不易變形~.
後段低溫烘烤,可以抽乾麵團的水份,令餅乾乾爽、脆硬。
餅乾必須完全放涼,才會變脆。赤藻糖醇的脆化速度比砂糖慢得多,有時要好幾小時。
餅乾的厚薄可以自行調整,但要留意烤的時間也要跟著調整。麵團太薄會易焦。
密封保存可以保存脆度,但潮濕的天氣中它還是會回潮變軟的~ 
     我習慣待餅乾冷卻後,直接放冷凍庫保存,吃的時候直接取出 (水份低油份高的點心不太需要回溫,不會很冷)。



不熟的朋友,以為我生性節制,以為我面對引誘很絕緣;
事實是剛剛相反:正正因為我難以抗拒誘惑,易於放縱己慾,我更加珍惜節制的能力。
我的本質並非天生如此;我的努力只有天天堅持。

DSC_49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