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15.JPG 

日期: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4:30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黑盒劇場
人物:大黑貓先生、小黑貓小姐、一整班戲劇學院「末代文憑」同班同學、好友樹菇和姆明
事件:求婚記

特別鳴謝——
臨時接通告、即興自導自演、抱我吻我祝福我、見證著我生命中重要時刻的同學們。
特意抽時間遠道而來參與這一刻的樹菇和姆明。
負責調燈光為我們設定舞台效果的Connie。友情客串演技神奇的艾菲。
彈鋼琴的Jerry。攝錄的KS。和第一位出場的演員Siuming。

DSC_0727.JPG  

數一數日子,原來已經訂婚十週年。
既想好好紀念,又不知道到底如何慶祝才是。

回想這十年婚約,彼此認真守約,心裡非常感動。
如果說,婚約的象徵,是這杖訂婚鑽石,那麼婚約的實境,就是一天又一天的磨擦與前行。
我們一起實現夢想、一起營建家居、一起尋找方向、一起解決困難;
我們一起失落迷茫、一起挫折沮喪、一起經歷患難、一起承受打擊;
我們一起爭執又和好、一起傷痛又修復、一起發現彼此幽暗,又一起盡力互相接納。

我們多的是個性裡的盲點與執著、多的是成長中的舊患與缺口,因此碰撞多的是。
可是,我們總是在一起,拗撓在一起、修和在一起,哭哭笑笑,走過小坑窪和大懸崖。
是這份在一起的堅守,最讓我感動。

DSC_0725.JPG 

我手上的訂婚戒指,是我的設計意念、大黑貓先生的著手執行;
訂造好的式樣,正是我腦海中的想像,流光粼轉,是我非常喜愛的一枚指環。

結婚早年就常常叮囑大黑貓先生,請千萬千萬不需要再送我任何鑽石,
也不要有一天想歪了頭,覺得求婚的鑽石不夠重,於是在將來某年某月的紀念日買來一顆大石頭。

我不是故作省儉 (我是真心省儉),我想說的是,日常生活中,
因著對對方的深刻了解,因而出現的一份小心意,好比鑽石珍貴,收到的快樂是相若的。

就好像——一顆彩虹櫻桃......

DSC_0674.JPG 

我向來覺得「彩虹櫻桃」無比美麗,每每當季走過水果攤時,總是訝然欣賞;
雖然心愛,多年來卻不曾購買。

於是,當我們有一天想前想後最後決定買一次貴松松的櫻桃,然後珍而重之地捧回家中,
再小心翼翼地洗乾淨,顆顆珍惜地品嚐,又留下一部份用心做烘焙——這份快樂與珍重,同樣無價。

IMG_1123.JPG 

Clafoutis 是一道焗烤的法式水果甜點,傳統的做法會使用黑櫻桃。
把水果鋪在淺烤皿中,淋上布丁麵糊,烤到凝固,再灑上滿滿糖粉,就是經典的「克拉芙緹」。
最初的「克拉芙緹」會使用連果核的櫻桃,現在的版本通常都會先去核再製作,
這裡把我的櫻桃去核方法與大家分享~^^

謹以於我來說非常貴重的彩虹櫻桃,紀念這個貴重的日子~

DSC_0712.JPG 

「克拉芙緹」法式櫻桃布丁 Cherry Clafoutis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中外文食譜+
小黑貓綜合整理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布丁)
雞蛋......1顆
牛奶......50克
鮮奶油......50克
天然香草精......1/2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蘭姆酒......1茶匙
砂糖......20克
低筋麵粉......23克
櫻桃......10~12顆
糖霜......適量 (裝飾用)

DSC_0726.JPG 

做法:

原顆櫻桃去核技巧——
最常見的簡單方法,是以筷子戳穿櫻桃的中央位置,把果核推出來 (圖一)。
但這樣做櫻桃通常都會破損,外型變得不漂亮。
小黑貓建議找一個小的擠花咀 (圖二),在櫻桃的一端按壓進去,碰到果核就停止 (圖三)。
然後再以擠花咀從櫻桃的另一端按壓進去,直到碰到果核 (圖四)。
輕輕一推,果核就會跑出來 (圖五)。這個方法做出來的去核櫻桃會很完整很漂亮 (圖六)。
0661.jpg 



雞蛋和砂糖打散 (圖一、圖二),加入牛奶、鮮奶油 (圖三)、香草精、蘭姆酒 (圖四),拌勻。
篩入低筋麵粉 (圖五),攪拌混合均勻 (圖六)。混合好的麵糊過篩。
櫻桃浸洗乾淨 (圖七),擦乾水份,以上圖的方法原顆去核 (圖八)。
烤皿抹油,整齊放上去核櫻桃 (圖九),倒入少量麵糊 (圖十),靜置5分鐘。
慢慢倒入麵糊至接近淹過櫻桃 (圖十一),送入已預熱至175度C的烤箱,烤30分鐘 (圖十二)。
灑上糖霜作裝飾。
06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把麵糊過篩能濾去未完全混合的麵粉顆粒,令布丁口感滑順。
烤皿建議抹上軟化奶油 (份量以外),防黏效果最好而風味與布丁最搭配。
分次慢慢倒入麵糊,有助櫻桃沈在烤皿底部,不會浮到布丁液的表面四處飄~
    由於先倒入少量的麵糊並靜置,麵糊可以慢慢地流入櫻桃去核後的空心處,穩定櫻桃,
    再加入餘下麵糊時,櫻桃就不會因中空而浮起來,四處飄浮移位。
要慢慢的倒入麵糊,以免沖散櫻桃;加入太急櫻桃還是會浮起來的。
烤的時間長短,視乎麵糊厚度(即烤皿大小),熟透不流動即可。



軟綿綿、熱呼呼、甜蜜蜜——這份布丁真的很美好......

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同時也是年月長河中一個平凡的日子,同樣會倉卒地過完。
我們用心記取,不在鑽石、不在禮物、不在餐點、不在慶祝活動。願我們記取在心。

DSC_0728.JPG


我好像從來都沒有說過我被求婚的故事。
也許再下一個訂婚紀念日,我來給大家說故事。

IMG_11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