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55942.JPG        

說句老實話,我完全不認識 Emily Dickinson 這位詩人。

我純粹是愛吃椰子蛋糕

——先是被網路上的椰子蛋糕食譜吸引住了,後來把蛋糕都做了、吃掉了,才好奇起來搜索了女詩人的生平,才有了一丁點皮毛的理解
Emily Dickenson是位美國詩人,自少年時就開始烘焙,之後一直都喜愛待在廚房中,也喜愛送出自己的烘焙品給友人作禮物。
(職業病所致,我看完她的生平資料,思緒都集中在她極度內向的個性、躲避見人和全身穿白色的行為、夫婦的關係,和身心病患方面。結果還是不了解她的文學。)

P2155940.JPG

這個椰子蛋糕非常美味,既像磅蛋糕般香濃可口,又比磅蛋糕輕盈鬆軟
而且,內裡滿滿的椰子絲令蛋糕充滿口感,烤到金黃的外殼香脆好吃

喜歡椰子的話,一定會喜歡這個蛋糕啊~!!

P2155948.JPG

在網上搜尋時,找到資料說紐約市「詩人之家」曾在2012年舉辦 Emily Dickinson 的手稿展,
展出詩人大量的寫作手稿、私人信件、書藉物品等,其中包括了一頁椰子蛋糕的食譜^^。

碩果僅存的珍貴手寫食譜,要與愛烘焙又愛文學的朋友分享^^~

Emily-Dickinson-Recipe-Scan-courtesy-of-Harvard-College-518x640.jpg
Image courtesy of Poet’s House (圖片擷取自網路)
 
原稿的手跡有點點模糊了~
在這裡我把手稿翻譯並謄寫一遍,方便大家閱讀:
1杯  椰子
2杯  麵粉
1杯  砂糖
1/2杯  牛油
1/2杯  牛奶
2顆  雞蛋
1/2茶匙  蘇打粉
1茶匙  塔塔粉(又譯他他粉)

原食譜只記載了材料,沒有寫做法;但對於做蛋糕有經驗的大家來說,應該沒有什麼難度吧~~
由於蛋糕使用了膨脹劑,所以直接拌合的方式就可以做到這個蛋糕了 (類似磅蛋糕的步驟)。
以下我們就來試試吧~

P2155944.JPG

椰子蛋糕 Coconut Cake
食譜來源:Emily Dickinson

材料:(3.5''x8''長方形蛋糕1個)
*材料項目依製作時的先後次序排列,但並沒有加減。
牛油......113克 (1/2杯)
砂糖......200克 (1杯)
雞蛋......2顆
麵粉*......250克 (2杯)
泡打粉*......1.5茶匙
牛奶......125克 (1/2杯)
椰絲*......80克 (1杯)
溫水*......80克

*傳統的西方烘焙都用中筋麵粉做蛋糕。大家也可因應自己的習慣,使用中或低筋麵粉。
*原食譜用1/2茶匙蘇打粉(soda powder)+1茶匙他他粉(cream of tartar)做膨脹劑,這個配方做出來的,就是泡打粉(baking powder)。
除非大家廚櫃中剛好就有蘇打粉和他他粉,否則直接使用泡打粉製作就可以了。
*原食譜中並沒有註明「椰子」是指新鮮的還是乾燥的,不過設想詩人的居住地並不產椰子,而一般家庭也不容易自己削鮮椰子肉,所以我相信十之分九都是乾的。
然而,這始終是我的猜想,無法確定,所以我走「中間路線」,以小量的溫水先浸泡椰絲,讓乾燥椰肉吸水變得飽滿多汁。此舉也讓蛋糕口感濕潤、不會乾燥,一舉兩得~^^

P2155947.JPG



做法:

前置準備——
牛油和雞蛋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以份量以外的固體牛油塗抹烤盒防黏 (圖一)。麵粉和泡打粉拌勻,一起過篩 (圖二)。
椰絲和溫水混合,靜置一會,至椰絲吸收掉所有水份 (圖三)。雞蛋打散 (圖四)。
椰子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固體牛油才有防黏的效果~
室溫的材料較容易混合和攪拌。



牛油攪拌至滑順 (左上圖)。加入砂糖 (左下圖),用力攪打均勻,至混合物顏色稍淺 (右上圖)。
打散的雞蛋逐少加入 (小圖左),每次加入後攪打至完全融合,才再加蛋液,直至加完 (小圖右)。
椰子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做蛋糕的技巧(油糖打發的技巧)和詳細的提醒、秘訣,請參考「基礎磅蛋糕」(<---點擊進入~)



加入浸泡過的椰絲 (左上圖),混合均勻 (左下圖)。
粉類分三次 (右上圖)、牛奶分兩次 (小圖左),交錯加入,每次輕手以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 (小圖右)。
椰子蛋糕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切拌法」(fold-in method) 亦請參考基礎磅蛋糕」(<---點擊進入~)



麵糊倒入烤模,抹平表面 (圖一),朝桌上輕扣幾下,消除麵糊中的空隙。
送入預熱至175度C的焗爐,烤約15分鐘之後取出,以利刀縱向劃一道痕 (圖二)。
在刀痕旁邊灑上額外的椰子絲 (圖三)。送回烤箱,續烤45~50分鐘,或至蛋糕熟透 (圖四)。
椰子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為了保持「忠於原著」的精神,我決定貼近當世代的技法,棄用電動打蛋機,以打蛋器(Whisk)做工具。
竹籤插入蛋糕再取出,沒有沾黏就是烤熟了。還有的話可以再烤5分鐘再試。
如果蛋糕的表面已上色足夠,可以鬆鬆的蓋上一張錫箔紙在表面,避免繼續上色和焦掉。



非常非常好吃的一款家常蛋糕~~ 讓我回味再三~~~

P21559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