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自己成長的美味,特別難以忘懷

總是希望那些兒時的好吃東西不要消失,可是在急速推陳出新的消費市場中,
這個盼望只可以不停的、逐一的落空

很感恩我在年紀漸大的這些年,忽爾有了一雙會料理的手,
那些珍貴的味覺回憶,可以從再創作中,或如出一轍或變奏出驚喜地重現,真是一種趣味盎然的幸福。



我很喜歡吃「美心西餅」的蛋糕麵包。

那些小西餅,是我從小到大的 treats——
是小時候放學回家,媽媽偶然預備的驚喜小點心;
是長大了想放鬆一下時,給自己買的可愛小甜點;
是結婚後在紀念日中,晚飯後一起挑的慶祝甜品。

我最喜歡的是「荷蘭撻<---點擊進入
因為太喜歡吃,乾脆把它命名做「貓仔餅」。
現在,荷蘭撻已經絕了版,再沒有了
要吃真的要自己動手做了。

我第二愛吃的,是菠蘿蛋糕。
有一天想買卻看不見,店員說早已不再做這一款蛋糕了
竟然也絕了版......

於是,決心自己做



菠蘿蛋糕是一款小小的長方形的蛋糕,蛋糕體是磅蛋糕,
上面鋪有薄薄一片菠蘿一起烤,表面再亮亮的上了一層果膠。

因為它的樣子是方方正正不隆起來的,為了依樣畫葫蘆,
我沒有用電動攪拌器打發麵糊,也不加泡打粉,希望它不要膨脹,也不要像一般磅蛋糕般中央有道裂縫。

也因此,我的小蛋糕比較扎實,口感厚重。
如果大家還是喜歡鬆鬆軟軟的蛋糕,可以照此食譜的材料,用磅蛋糕的方法來做。
磅蛋糕的食譜請參考「這一篇<---點擊進入






菠蘿蛋糕 Pineapple Pound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 5件 [2.5吋x6吋蛋糕模] )

蛋糕體——
牛油*......100克
糖粉......80克   <---幼細的糖粉較易拌溶,沒有的話可以一般砂糖取代~
雞蛋*......2隻
低筋麵粉......100克
罐頭菠蘿......1圈   <---菠蘿即是鳳梨啦~
罐頭菠蘿糖水......25毫升   <---也可以用菠蘿汁或牛奶取代~

亮面果膠——
杏果醬......1湯匙
熱水......1湯匙

* 牛油和雞蛋必須事先從冰箱取出,放至室溫才使用,否則很難拌勻。



做法:


室溫軟化的牛油放在攪拌盤中,用膠刮刀拌成軟滑的狀態 (圖一)。加入糖粉 (圖二),拌勻。
逐少倒入打散的蛋液 (圖三),每次拌勻才再添加,拌成軟滑的麵糊 (圖四)。
篩入低筋麵粉 (圖五),輕手混合均勻 (圖六)。倒入菠蘿糖水 (圖七),拌勻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攪拌的過程一定要輕手,且最好用切拌的方法~ 若大力打圈的攪拌,麵糊會起筋,成品會硬硬的啊~


罐頭菠蘿用廚紙印乾水份,切三等份,每片再薄切成兩片 (圖一)。
將蛋糕麵糊倒入鋪上烘培紙的蛋糕模中,抹平表面 (圖二),放上菠蘿片 (圖三)。
將蛋糕送入已預熱160度C的焗爐,烤30~40分鐘 (圖五)。
等待烤蛋糕的時間,準備亮面果膠。將杏果醬和熱水混合,攪拌均勻 (圖四)。
以竹籤測試並確定蛋糕烤熟 (圖五),出爐後,趁熱塗上亮面果膠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竹籤在蛋糕中央插入再抽出,沒有黏沾就是熟啦~ 若有黏沾,可以再烤5分鐘再試。


蛋糕放涼後,可以切成小塊享用~




我喜愛的菠蘿蛋糕,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