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與我飲過茶,哪怕只是一次,你都會知道我最愛的點心是什麼。

可是,這個點心不好在家中自己做。


傳統的方法製作的古法馬拉糕,要花好多個小時培養一團又一團的老麵種,好讓糕能發起來,十分麻煩

不過,我最近因為饞嘴,發現了一種超簡易方法——

除了用泡打粉做膨漲劑,取代酵母菌,不用等發酵等到傻

而且不用打發雞蛋、不用打發牛油、不用篩粉、不用切拌(fold-in)麵糊,只要一隻叉子攪到底就完了~~~

做蛋糕有這樣容易的嗎? 有有有!!! 而且吃起來也很是那回事哩~~~

我一做好,就趕快打電話給媽媽,讓同樣愛吃馬拉糕的媽媽也來做做吃~

愛吃馬拉糕的你也快快動手試試吧~!!!!!



在寫食譜之前,憤世嫉俗的小黑貓要給大家拆解一下「吉士粉」

你能查到的任何馬拉糕食譜,必然會有「吉士粉」一項。

「吉士粉」是什麼??? ---> 也不難買,超市有、烘焙店有、雜貨店有時也會有。

可是它是什麼?????    --->「吉士」是 Custard 的音譯,即西式甜品中常用的「蛋奶餡」或「蛋奶甜醬汁」。

主要就是用雞蛋牛奶砂糖,和雲呢嗱(Vanilla)做出來的甜甜東西。

「吉士粉」就是人工合成的方便粉,讓你一沖水進去就做到Custard。廉價/平民西餐廳會用它快速做甜品。


古老的中國人會用「吉士粉」做蛋糕??? 我就說沒有。

只是加了「吉士粉」的糕餅會有蛋香奶香,而且顏色更鮮黃。

但你知道「吉士粉」的成份是什麼嗎?

--->「蛋」,來自「雞蛋味」的人工香精合成味道,和黃色食用色素
--->「雲呢嗱」,同樣來自人工香精
--->「奶」,來自奶粉合成味道,和乳化劑
--->「砂糖」最正常,還是砂糖。
--->  而最主要的成份,不過是粟粉,用來快速煮出Custard 那稠稠的質地。

我的蛋糕中,本來就要加入雞蛋、牛奶,和砂糖,
那麼為什麼多此一舉,買一大堆假的味道假的香氣假的顏色,吃下一撮化學物資??

所以,即使「吉士粉」那麼隨手可得,我還是堅持不用。

既然「吉士粉」的主體是粟粉,我就直接用粟粉取代了~~~~


延伸閱讀:自己做 Custard ——「吉士醬Custard」(點擊進入)




馬拉糕


食譜來源:Leisure Cat 討論區,加上小黑貓修修改改~


材料:(我用6吋蛋糕盤,有些太薄,建議用再少一點的蒸盤,或是增加材料份量~~)

麵粉......80克   <---相信古老的人不會把麵粉分高低 (高筋/低筋),所以用一般的麵粉(中筋)就ok了~
粟粉......20克   <---原食譜是「吉士粉」
泡打粉*......1茶匙
雞蛋......2隻
黃糖......55克   <---也可以用白砂糖。黃糖可以讓糕的顏色深一些~
牛奶......60克
溶化牛油/植物油......30克   <---傳統的馬拉糕用豬油做,高級的用雞油,所以用牛油做會更像、更香~


* 可以直接用80克自發粉,取代麵粉+泡打粉~





做法:


雞蛋和黃糖放大盤子中,打至表面有泡泡 (圖一)。
麵粉、粟粉、泡打粉放另一盤子中,拌勻 (圖二)。
將粉類和蛋液混合 (圖三),拌勻至沒有粉粒 (圖四)。
加入牛奶、溶化牛油/植物油,拌勻 (圖五)。
倒入抹了油的糕盤中 (圖六)。





大火蒸20分鐘至熟。
熄火後不立刻掀蓋,讓馬拉糕稍稍降溫才打開,減少蛋糕下陷。


小黑貓嘮嘮叨叨:份量增加/糕盤不同,蒸的時間也會不一樣。請用竹籤刺入抽出,竹籤不黏麵糊即熟。



鬆鬆軟軟、又香又滑的馬拉糕,就是這麼簡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