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XJ7011.JPG

親愛的大家新年快樂喲~!!!!

今年小黑貓沒有做年菜——打算去吃人家的~^^
自家過年我們仨就簡單包餃子~
所以,今年沒有「年菜系列」食譜跟大家拜年啊 (話說料理類別——尤其中式的——本來就沒人在看...)。

想了一想,不如把之前做的彩色饅頭放上來吧~!
五顏六色又很可愛的感覺,也蠻有氣氛的 (到底在亂講什麼...)。

IMG-6865.JPG  

造型饅頭流行了那麼那麼久,市面上的食譜書都出都沒有再出了,我一直沒有心動過,轉捩點竟然是——
我們的車禍 (?!)。

我也解釋不來為什麼。

記得2020年移居之初,當時與好友遠洋談天談心,她一直有跟我分享她給兒子做的造型饅頭,
我看著覺得很可愛也很好玩,但當她說「你也做吧?」的時候,我只是動了動腦袋,沒有行動過。
我與丈夫那時已經四年多沒有吃精製澱粉質,而且其中的兩年多更實踐著「無醣生活」,連澱粉質都不再吃。
加上我們移居到偏遠山村,山腳只得小小超市一家,只賣最廉價的麵粉一種,當然沒有分高中低筋。
更遑論任何色粉——南瓜粉? 抹茶粉? 竹炭粉? 當然沒有啦~

2020年12月底,我們在墨爾本發生了嚴重的車禍。
2021年1月初,我們回到坎培拉。就在同一個時間點開始,我腦海中多次出現造型饅頭的願望。

連我自己都驚奇到不得了~ 到底它們的因果關係是什麼?
那時剛好有一位讀者好友回台灣探親的,說要幫我買想念中的東西,我就大膽請求了色粉。

3月份,遠洋的包裹到了,我捧著極其珍貴的紅、綠、藍、紫、黑五種色粉 (和包裹中許多其他的意外小禮物),
卻一點點都捨不得用。一直保存著。

5月份,我們再次搬家。8月份,坎培拉第二次封城;孩子即日停課,我也全天候居家工作。
共處的時間變很多,總要找點事一起做來花時間,想像多時的「造型饅頭」,終於終於應運而生。

MDOP7866.JPG

下圖是我平生第一顆「造型饅頭」~
當時已經很多年沒吃白麵粉的我,即使懷著破戒的決心走到超市的麵粉貨架前,還是下不了手,
思前想後躊躇了很久,終於只是買回了一包全麥麵粉。
雖然沒有買得成白麵粉,但對「無醣生活」了多年的我們來說,全麥麵粉的進駐,已經相當意義重大。

由於是第一次實驗,沒有加色粉,只打算嘗試一下造型的部份——
如何抓不同部份的比例、如何黏貼組合、蒸製過程又會如何令造型轉變等。

因為沒有使用色粉,小熊的五官是用融化巧克力後製的。
當時也不知道可以用擠花的方式畫臉,只用牙籤把巧克力斷斷續續的沾上去。

IMG_6526.JPG

下圖是第二次實驗。
還是同一包全麥麵粉。
這一次加入了抹茶粉,試做綠色饅頭的實驗。
成品非常好吃。

還是用融化巧克力後製畫花紋和表情。
這次學乖了,運用擠花的方式畫,效果比用牙籤沾上去好太多了。

KUOK5414.JPG

第三次實驗。
也仍然是那一包全麥麵粉。
這一次試用竹炭粉,想摸索一下竹炭粉的用量與成品灰黑的程度。

這次不但成品非常好吃,造型的部份也比較切合我心目中想做的樣子,顏色的深淺也剛好。

這個時候,還是只做一個麵團,然後用巧克力擠花的後製方式畫表情。

IMG_E7286.JPG

做了三次全麥的造型饅頭,終於感受到粗糙到不行的質感,難以做出可愛東西的光滑細緻感,終於入手了白麵粉!!
下圖是白麵粉的第一次實驗。
之前的全麥麵粉實作經驗,完全派不上用場——全麥麵團結構超堅固,蒸的過程絲毫不變形,非常容易做。
白麵粉就不同了,坑坑窪窪、縮水皺皮,所有常見問題一次過來~!

以下是加了可可粉,試做棕色饅頭的實驗。
也是第一次使用白麵粉做「造型饅頭」。

IMG_E7855.JPG

下一個實驗的最大突破之處,是同步做一些黑色麵團,以麵團來做五官 (而非事後拿巧克力畫上去)。
用巧克力擠花雖然輕鬆又容易,但最決定性的壞處是:
饅頭可是要翻熱吃的啊——巧克力五官一下子就變髒髒臉了啦~!

這一次加了南瓜,試了橘黃色饅頭的實驗。
坑坑窪窪、縮水皺皮的狀況還是難以預計。

IMG_9007.JPG

然後忽然從孩子身上發現了竅門。
我當時分了一塊黑色麵團給小雨玩,他在手中揉搓了無敵久,久到我都擔心會不會已經發酵了,
結果,黑色的這一顆饅頭,蒸出來非常圓潤飽滿!

於是我得出了結論:
長時間揉搓,兼以手溫輔助,把麵團中的空氣泡泡都完全排掉,就會做出漂亮的饅頭了~

IMG_8699.JPG

為了不辜負每一包珍貴的色粉,我決定把所有顏色都試一遍。
下面是加了蝶豆花粉,做藍色饅頭實驗。非常漂亮的粉藍耶~!!!
(後製畫成大象~)

IMG_8902.JPG

雖有內心實驗魂的強力驅動,卻不得不慢下來,
畢竟是跟小朋友一起做的手工,中間還是要加插一下小孩的願望——製作他喜歡的動畫角色。

IMG_E9231.JPG

漸漸地,我把各種顏色都試過一次了,結論如下:

。紅色/粉紅色
唯一有好結果的,只有紅麴粉。
甜菜根粉、紅龍果粉、甜菜根汁,通通都一蒸就變灰。

。橘色
幾乎是沒有辦法做到的顏色 (使用人造色素除外)。
看起來橘色的東西一如南瓜、胡蘿蔔、桅子花等,做出來的成品都是黃色的。
我唯一勉強做出橘色的方法是:紅色麵團+黃色麵團死命揉合。雖不中亦不遠。

。黃色
強烈建議不要使用薑黃粉,因為真的跟饅頭太不搭了 (除非你心愛薑黃之味)。
我是用藏紅花粉的。當然,如果不介意味道,薑黃既便宜又有對身體有益處,而且很顯色。
南瓜、胡蘿蔔 (蔬菜泥或乾燥粉) 都可以。

。綠色
我首選抹茶粉。以為會一蒸就氧化變灰,原來不會哦~!! (也是,抹茶粉本來就給人用熱水沖泡的耶...)
而且香氣味道皆青新。螺旋藻粉也可以。蔬菜粉我沒有試過,不敢推薦,不過我私心覺得不是太好吃。

。藍色
一定非碟豆花莫屬了。乾燥粉也可以,乾花泡茶取出湯汁也可以~
如果你非常富有,藍螺旋藻粉也是極美麗的藍色選擇,不過貴得哩...

。紫色
紫色番薯是首選 (紫薯粉或新鮮紫薯泥) 都可以。
稍微沒有其他色粉的使用那麼容易的,是紫薯粉非常非常吸水,饅頭的質感有一點不一樣。
藍莓打成泥也可以,不過會很淺色,水果的水份含量也會令難度填加。

。黑色/灰色
絕對是竹炭粉,別無二選。
不知道是我主觀感覺還是真的,我覺得加了竹炭粉的麵包/饅頭,質感都特別好。

。棕色/褐色
可可粉。生可可粉都一樣可以。兩種可可粉做出來的顏色稍有不同,可以做深淺不一的棕色。

。白色
我個人建議用牛奶取代水。由於麵粉不是純白色的 (除非買了漂白過的麵粉,或是專門的包子粉/饅頭粉),
加入透明的水做出來的饅頭,會呈現麵粉的原色 (淡淡的褐黃)。加入椰漿或牛奶,可以提升白亮度。

IMG_E3998.JPG

封城令在11月取消了,我們又各自回到學校與辦公室。
不過,手藝也漸漸成熟了,到了農曆新年的時候,造型饅頭已經漸入佳境啦~!!^^

OSJJ0919.JPG

本來沒有想過「新年做饅頭」的我,被小孩成就了——某天他說要比卡超饅頭。
我本來很苦惱:新年前的準備有夠忙亂,媽媽沒有打算做饅頭耶...
可是我還是決心做比卡超。

ILJI4840.JPG

想一想——咦,比卡超只要黃、黑、紅、褐,不是嗎? 那不也是老虎饅頭需要的顏色嗎?
實作起來,發現還能做配合新年感的桃花呢~^^!!
那一次玩得好開心喲! 而且小雨有自己的成品啦~ (上圖中間和右下)

XGZX6558.JPG

孩子也從沒有信心、拒絕製作、堅持要媽媽做,
變得樂意參與、發現進步,收穫了自己喜歡的製成品:

造型饅頭1.jpg  

饅頭們成為小雨的快樂早餐。
(下面的比卡超——夾花生醬!!)

IMG_4151.JPG

而我真正的野心,也是我的終極目標,就是——龍貓家族、角落生物家族。
當所有顏色饅頭一一實作過了,我就開始邁進「第二回合」:逐一把它們做出來,再拍合照。

IDYG5866.JPG

比較多黑、灰、白的這一組,看來比較容易,就從「龍貓」開始吧~

除了貓巴士的南瓜麵團大失敗,令可憐的貓巴士好像被人打了一場,其他的我都好喜歡~!^^

EDHL4197.JPG 

角落生物的挑戰比較大,畢竟「粉色」比「灰階」拿捏得精準很多,
更難的是——全體的角落生物,都要有一致的「粉色」飽和度,不能一隻超粉超白,另一隻就深粉紅。

不同顏色的每一隻角落生物,就用到不同的色粉;
每種色粉的性質 (例如吸水率、顯色度...) 都不一樣,
我只能說,能把它們全做出來,而色彩的準確度、飽和度都沒有打架,真的只是僥倖 (或者天份?)。

QWZT3833.JPG

我就是這樣一個 all or nothing 的人——
心願清單會非常非常清晰地出現在心中 (例如想都不用想,目標就是龍貓和角落生物,從不三心兩意);
我會有非常非常大的意志與力量高速完成清單 (不知疲倦地樂於超前自己的預設時間表);
然後目標達成,立刻封案,不再製作 (也就一點點都不掛念了)。

2022年年初完成了這個系列,我就沒有再做饅頭...
現在是2024年的新年了~ 都兩年了呢!!!
最近去了一趟悉尼,在亞洲超市中看見中筋麵粉,雖然比起洋人的通用麵粉貴很多,還是默默抱了兩小包回來。
也許不久的將來會再見 (最好是啦,不然買來做什麼?!)。

MYKS9371.JPG

最後,很無聊地補充一點大家都不會有興趣知道的冷知識:
在我做完了全部的饅頭計劃之後,我才從一位居於加拿大的華人的食譜頻道中知道,
雖然「中筋麵粉」在歐美(澳紐)最相近的取代品是「通用麵粉」(All Purpose Flour),但二者的差異原來超大~!
由於「中筋麵粉」設定給人蒸煮 (餃子、麵條、包子、饅頭),「通用麵粉」設定給人烘烤 (麵包),
拿後者來蒸煮,原來會出大事~!!!!
又灰黃 (灰粉含量不同)、又陷、又縮、又皺,還會一出爐就大消風! (難怪那樣碰釘子...)
到底我應該遺憾地覺得現在才知道太遲了,努力做的饅頭們本應更好地呈現,真的好可惜;
還是覺得自己真的超級厲害,用最便宜、最廉價、隨手買的超市通用麵粉,都做到可愛的小東西...
真是看內心的樂觀感有多強啦~

所以,大家可以比我有更大更大的信心,你們一定會買到合適的麵粉,做漂亮的饅頭喲!

大家,新年快樂喲!!!
附送失敗饅頭圖片一堆~
人生不一定要不斷進步~! 進進退退才不會太快走完喲^^

造型饅頭.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