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656.JPG

許多人不知道,我家負責掌廚的,是大黑貓先生。

現在回頭看,才覺得不可思議——
這個本來懂得煮食的男人,為什麼可以默默讓我獨佔廚房那麼多年、一天到晚煮著不倫不類的東西也不亢一聲呢?

交往的日子,我們甚少一起下廚:
我的娘家廚房窄小混亂、用具不足;他家廚房是後父的私人範圍,閒人免進。
我們一直一直都是外出吃飯的,我並不知道這個人會不會煮飯。

婚後的日子,我這個從來不會煮食的小女子超級熱衷地投入廚房遊戲中,
從手工小籠包到藍醺起司義大利麵,從法式甜點到免揉麵包,天天從廚房中變出五花八門的實驗品。
雖然不能說很難吃,但水準真的不太穩定、份量也必然沒有好好計劃,
而最大的弱點是——各種實驗而得的食物,各不搭配......
例如我會花上一整天做了一個精緻的法式洋梨塔,再草草煮了一個烏龍麵,然後費心研究一款奶黃月餅......
每每大黑貓先生下班,我展示完一輪我的「研究工作」,兩人就出門下樓吃餐廳。

現在回想,真是好像小孩子玩家家酒 (我們的無憂時光~!)。

===========================================================

我在結婚前辭掉工作讀書去,就一直這樣玩;
直到婚後一年畢業了重回全職工作生涯崗位,兩個人的晚餐就變成每天放工後的外食。

婚後五年,我再一次辭去工作,回復自由身;當時我們自置的家也買下了,我又重新佔據了夢想中的廚房。
這樣的「廚房遊樂場」日子一直繼續著,一直到小雨出生後,廚房才首次變成一個必須出品一日三餐的地方。

一開始有陪月員照顧,一天三餐想都不用想、碰都不用碰 (而我還是蹭在一邊做蛋糕,老是被陪月員責罵);
陪月員走了,也還有幾個月的輕鬆日子,才輪到小雨開始斷奶並需要三餐飲食。
因著進行 BLW 的進食教育,我還是獨霸廚房做遊戲——但這一回不再是全然為了自己。

因為每天與孩子同桌同時進餐,我不能再隨心所欲煮出奇奇怪怪的東西然後棄桌潛逃去外食,
於是漸漸進入每日構想、準備、料理、出餐的日常。
由於我的自由身工作自由到近乎不用工作,一天三餐的流程還是由我來進行。
我還是不知道丈夫有多麼會煮。

=========================================================

這樣不真實的日子,一直過得很愜意,直到移居之後就吃苦頭了——
為什麼一天三餐的輪轉循環不息,我們永恆地陷於「採買-->清潔-->料理-->進食-->洗滌-->再料理下一餐」的可怕週期之中?!
而且我們兩個大人都沒有上班耶...... 但廚事家事照顧小孩的事,根本做不來啊......

經過了好長的適應,我們勉強摸索到分工合作的雛型,
丈夫替小孩洗澡時我快快去煮食、小孩不肯關水龍頭大鬧不休要我出面鎮壓時丈夫就去接手煮食......

從那時開始,廚房變成平分春色的地方。
當時的煮食極簡,總之有菜有肉有澱粉就算一餐,全部煮熟就吃。
因此,我還是不知道丈夫有多會煮......

==========================================================

移居一年多之後,我開始了工作,好像就在那個時間點開始,丈夫全權掌廚了。
自從廚房平分春色之後,我發現丈夫對很多細節都很有要求:
所有肉類,必須先醃 (連煮番茄肉醬也是...)、
每次開火,必須起鍋 (薑蔥蒜辣一定要先行爆香)、
料理肉類,必須先煎 (表面煎封了要先取出來,再炒菜,再取出菜類,再把肉類回鍋)、
煮的過程,必須調味 (小黑貓我每次都不調味就上桌,大家自行擰鹽擰胡椒...)
所有菜餚,必須配合 (中式的西式的不可以亂拼一桌)......

我是婚後才踏進廚房的人,毫無基礎知識 (我媽不擅煮食,對食物的態度非常隨便),
大黑貓先生的這些堅持,對我來說滿是問號;漸漸的因為跟不上,小黑貓就被淘汰了啊~
也沒有那麼悲傷。
其實更多的是發現原來大黑貓那麼會煮,又那麼不嫌麻煩 (我雖然喜歡料理卻極怕麻煩),
我坐享其成實在太好了。

何況我真的只是熱愛做實驗 (包子如何發酵得更漂亮),而非常不愛三餐規劃 (今天要解凍明天的肉類),
所以,廚房從此由大黑貓掌管~
我真的好幸福啊......

===================================================

我也不是毫無上進心的。
有時想到自己根本連炒個家常肉絲、蒸個魚都沒有經驗,也有點難為情。
有一次跟大黑貓先生認真的討論:
「我好想好好的學會煮食和調味啊~」(相信我,在這個部落格中你讀到的料理都是好看而沒有味道的)
大黑貓斜睨了我和我懷抱中的料理書一陣,說:
「算了吧。不是這樣學的。」
我放下了手中的食譜書,堅持問說:「那如何入門才好?」
大黑貓想了一想,就:「從浸蒜油和香草油開始吧。」
你看你看,這個人就是有生活智慧。

DSC_4652.JPG 

油封蒜 Garlic Confit
食譜來源:
松露姐姐從前的教導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蒜頭......隨意量
橄欖油......足夠蓋過蒜頭的量

DSC_4650.JPG 

做法:

蒜頭去皮,放入鑄鐵鍋中,倒入足量的橄欖油蓋過。中火煮至微微冒泡,約80度C (圖一)。
加蓋 (圖二),送入已預熱至100度C的烤箱中 (圖三),烤2~3小時至蒜瓣軟嫩、蒜香完全融入油中 (圖四)。
放涼後入瓶,可以煮食 (中式西式都搭)、拌沙拉、沾肉片,隨意享用。

油封蒜頭 Garlic Confit.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擔心蒜頭不乾淨可以先清洗再風乾。記得完全乾透才泡油。
也可以全程低溫慢煮,不開烤箱。
開烤箱的話,可以一次製作其他油封食品,如油封鴨、油封雞,或適合低溫烘乾的食材 (堅果、香料等)。


DSC_46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