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QOT1085.JPG

這個「琪琪的巧克力蛋糕」,其實是我去年給自己製作的生日蛋糕~
同時,它也是我的「吉卜力實現」企劃中,最令我殷切期待複刻的動畫品項。

今天,把這個成品獻上做大黑貓先生的生日篇章。
沒有這位大黑貓先生做我的靠山,不會有任何烘焙企劃、不會有小黑貓。

琪琪的巧克力蛋糕4.jpg 

《魔女宅急便》這部動畫,其實是在大黑貓先生成為大黑貓先生、小黑貓小姐成為小黑貓小姐之後,
才因為這個連結而喜愛上的電影。從此以後電影中的黑貓「吉吉」就是我們心中的、關係中的吉祥物~^^

第一次看這一部電影,年紀應該太小了吧~
成為小黑貓小姐之後再看一次,忽然發現,電影中的魔女琪琪,是內心的我啊~

自少年時就開始,我就離家獨自的旅行;
一次又一次,從無法融入、難以適應,到力安頓、力表現...
暴風雨的路上,有友愛的人、敵意的人;我熱心幫助的人、暖意回助我的人;還有喜歡的男生...

我連衣服都非黑即墨藍色,日常穿著都喜歡寬袍大袖呢...
(而且由3歲起就大聲跟人說我的夢想是飛行... 天天想像自己有魔法...)
而且... 我雖然並不使用英文名,但當我在諸如訂餐廳之類不必費時解釋我的名字怎樣寫的場合,
我會順口用琪琪 (Kiki) 這個名字。
還有,我喜歡烘焙。

所以... 這是我的
電影、我們的電影;這是我的名字、我的故事;這個是我的蛋糕...^^

DVGU9134.JPG  

在整個「吉卜力企劃」中,我不但希望做出與原作相像的食品、盡力呈現相像的情景,
我的目標是做出非常好吃的電影食品,而非只為貌似,隨便做出可吃的東西。

所以,在設計這款蛋糕的時候,除了外層明顯是巧克力鏡面,內裡的蛋糕基底也是用心巧製的~
我想起在這三年的「無醣烘焙」創作歷程中,「無醣化」了許多許多的世界經典糕點,
卻並不曾做過「奧地利沙赫蛋糕」(Sachertorte) 的無醣版啊~!

於是,「琪琪的巧克力蛋糕」的基底就敲定了——這同時是我的「無醣 / 生酮版.沙赫蛋糕」實驗~
(真是太物盡其用了...)


IMG_1607.JPG 

蛋糕體是首次製作的實驗,其實巧克力鏡面我從前也只做過一次,全憑運氣,毫無心得 (和記憶)。
更艱巨的是——怎樣做蛋糕上面經典的魔女、掃帚、黑貓與樹的圖案呢?
用什麼材料? 如何調色?
烘焙跟繪畫不一樣,怎樣才能像運用畫筆那樣,想畫什麼就畫出來什麼呢?
畫好的圖案,如何貼到蛋糕上面? 如何確定比例與角度都對呢?
真是超難的... 也我其實沒有時間做第二次。

所以,大家現在看到的成品是——純粹的僥倖!!!
是一氣呵成的幸運作品~
我總是好感恩,上帝給了我在烘焙上一雙幸運的手。(當然我也有過許多失敗之作啦~)

IMG_E4427.JPG

這顆巧克力蛋糕,隱藏著丈夫與我之間的一個小秘密。

去年的生日,我們在眾多的紛擾、壓力、艱難、阻力,和我耳膜剛剛破裂的打擊之中度過。
然而,那是一個令我記憶深刻的美好生日。(也許甚至是我移居以來最好的一個生日。)
人生真是一個 paradox。

切這顆生日蛋糕的那個深夜,還罕有地只有我們兩個人^^~
(小孩第二天還是有分到蛋糕吃的)

因著丈夫當時的支持和信任,即使病患中、身心阻攔中,日子還是可以過得很好。
也是因為這個緣故,想來想去,丈夫生日的這一天,我想以這個蛋糕,做今日的獻上。

EGPV3437.JPG

因為你,我才能成為妻子。
我常常說,我生命中的終極夢想,就只是想做妻子。13年前,我完成了人生志願。
因為你,我才能成為小雨的母親。
雖然我從來不曾立願當媽媽,可是我的人生因此得著醫治修補,圓滿了我。
因為你,移居在外瘋狂慘痛的日子才守候住了。
我小時候只曾夢想留學,沒有打算定居海外;當我在危難中想退後,你卻挺身擋在暴風雨前面。

我的人生,圓滿了夢想之外,你讓我超越了我自己的夢想。

在你生日的寶貴這天,我要如何為你的生命說感謝呢?

IMG_E4420.JPG

[無醣.生酮] 奧地利沙赫蛋糕 Low Carb Sachertorte

食譜來源:參考 emojoie 的凡人版沙赫蛋糕食譜 + 小黑貓修改成(微甜)生酮版~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一個)
蛋糕體——
90%黑巧克力……80克
無鹽奶油……67克
牛奶......35克
雞蛋……2顆
赤藻糖醇……50克
檸檬汁/蘋果醋......1/2茶匙
生黃豆粉......25克
生可可粉......5克    <---沒有的話可以全用可可粉 (共20克)
可可粉......15克
杏仁粉……25克
鏡面巧克力——
90%黑巧克力……100克
鮮奶油……200克
水......20克
無鹽奶油......7克
裝飾巧克力 (可省略)——
白巧克力……50克
抹茶粉……少許
紅麴粉......少許

* 巧克力的可可濃度可以自由選用~
* 傳統的奧地利沙赫蛋糕中間夾有一層杏桃果醬。我個人不算很愛杏桃果醬,就直接跳過。
   如果大家喜歡,可以以赤藻糖醇或阿洛糖 (Allulose) 加新鮮杏桃果肉熬煮成無糖果醬使用。

IMG_E4413.JPG

做法:

蛋黃麵糊——
烤模鋪墊烘焙紙 (圖一)。生黃豆粉、生可可粉、可可粉、杏仁粉混合拌勻 (圖二)。黑巧克力掰成細塊。
無鹽牛油、牛奶放入小鍋中 (圖三),小火加熱至奶油融化,放入巧克力塊 (圖四),微火攪拌。
巧克力完全融化 (圖五),倒到攪拌盤中散熱 (圖六)。分蛋,蛋黃的部份加入一半糖 (25克),拌勻 (圖七)。
把蛋黃加入融化的巧克力牛油中 (圖八),攪拌均勻。

琪琪的巧克力蛋糕-00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巧克力後,只能以微火溫熱,甚至可以熄火以餘溫融化。
巧克力糊只要低於60度C,就不會燙熟蛋黃。
     在轉換容器的過程中,巧克力已降溫足夠,這裡可以放心加入。




蛋白霜、混合 & 烘烤——
蛋白加入檸檬汁/蘋果醋,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中途將餘下的一半赤藻糖醇 (25克) 分3次加入。
把蛋白霜打發至「濕性發泡」狀態 (呈小彎勾) (圖一),分2次加入蛋黃麵糊中 (圖二、圖三)。
以「切拌」的手法混合成均質麵糊 (圖四)。加入混合好的乾粉類 (圖五),切拌混合均勻 (圖六)。
麵糊填入烤模 (圖七),送入已預熱到風扇模式180度C的烤箱中,烤35分鐘,取出 (圖八)。
蛋糕放涼後脫模,撕去烘焙紙。可以切去拱起的蛋糕頂部,或直接翻轉蛋糕使用 (圖九)。

琪琪的巧克力蛋糕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白加入酸性物質 (如檸檬汁、蘋果醋、白醋、塔塔粉等),結構會更加穩定。
蛋白霜與巧克力蛋黃糊的密度差異很大,分2次加入蛋白霜比較容易混合均勻。
雖然麵糊沒有筋性,不過仍然建議用「切拌」的手法,避免蛋白霜過度消泡。。
不同品牌的粉類,會出現不一的熟成。烘烤時間到後請測試蛋糕熟度。
如果烤好的蛋糕沒有明顯的拱頂,可以直接翻轉使用,不用切去頂部。
如果使用杏桃果醬,請把蛋糕對半橫切,把果醬塗抹蛋糕切片上 (兩片都抹)。




鏡面巧克力——
黑巧克力塊切細碎,微波或隔水加熱至融化 (圖一)。以小鍋或微波爐將鮮奶油加熱至70~80度C (圖二)。
鮮奶油倒入融化巧克力中 (圖三),先不攪動,可以輕輕鏟起底部巧克力讓巧克力受熱均勻 (圖四)。
從大碗中央開始攪拌 (圖五),至巧克力與鮮奶油完全乳化成滑順的「甘納許」 (圖六)。
加入奶油,以餘溫攪拌至奶油完全融化。

琪琪的巧克力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先把巧克力融化,製作甘納許的成功辦就會大增。
倒入鮮奶油後,先待巧克力受熱均勻,才作攪拌動作,是非常重要的成功關鍵。
從中央開始攪拌,乳化後再慢慢攪拌到外圍,也能令成功率增加~!
加入奶油,能令鏡面更加晶亮~ 口感也更柔軟~

如果有伸入式攪拌器 (又稱「均質機」,immersion blender),可以攪拌做好的甘納許,確保完全乳化。



淋面 & 裝飾——
放涼的蛋糕置網架上,網架下放一個烤盤。甘納許降溫至約40度C (圖一),分2次淋在蛋糕表面 (圖二)。
送入冰箱冷藏15分鐘,至甘納許凝結,盛盤 (圖三)。抹茶粉、紅麴粉分別放在2個小碗中 (圖四)。
白巧克力微波或隔水加熱至融化 (圖五),取出少許,分別混入2小碗中,做出綠色及紅色巧克力 (圖六)。
事先在紙上畫好圖樣 (圖七)。剪出小片的烘焙紙,覆蓋紙上,以各色巧克力臨摹出圖案 (圖八)。
把圖案連烘焙紙一併送入冰箱,冷藏15分鐘至凝結,小心取出,貼在蛋糕表面的甘納許上 (圖九)。

琪琪的巧克力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糕要確保已經放涼,否則巧克力鏡面難以凝結。
甘納許在40
度C 的時候,流動性最合適做蛋糕淋面。然而這也會因當天天氣 (濕度與溫度) 有差異。
分2次淋鏡面,可以確保厚度與覆蓋度。淋的時候要一口氣倒下去,才會光滑平整。
如果圖案細緻,建議把各色巧克力放入食物袋中,再在袋角剪出極細的孔洞,像筆一般以便臨摹細節。

IMG_E4419.JPG 

大黑貓先生,生日快樂~!

IMG_E44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