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1.JPG

好一陣子以前,小雨某天放學回家,嚷嚷著想吃 Taco......

Taco?!
話說墨西哥料理在這裡真的非常、非常普及啊~!
有點像我們身在香港或台灣,壽司與拉麵真的很尋常的感覺,
甚至有點像川菜的風味總是滲透於所有中菜館、所有南北菜系中;
這邊的墨西哥風味,會出現在漢堡包的夾層中、咖啡廳的餐牌上,以及幼兒中心每週輪轉的恆常餐單裡。
可是對我來說,墨西哥真是陌生的土地、陌生的文化、陌生的料理哪~!

IMG_1945.JPG

回頭想想,墨西哥跟美國是鄰居,食物文化自然彼此浸染;
而美國飲食文化雄霸著地球人的味蕾,墨西哥料理跟著傳遍四方 (尤其白人地區),就理所當然了。

唉,我的小孩是我的異文化...

什麼鬼 Taco 啊? 我也許有吃過,但都不曾認真辨識過,一時間無從複製。
而小孩盡力地描繪——「有粟米! 這樣這樣放在一邊~! 然後那樣那樣...」
但他不會明白,這樣比手劃腳是無法幫忙讓我做出他心中的期待的。

DSC_0023.JPG 

一直讀著這個部落格的大家,也許都了解我其實很熱愛做異國料理,也不會覺得被難倒;
不! 過! ——根據小孩腦海中隨機又不能測透的想像做料理,根本是自找麻煩的遊戲。
就算上網查找兼做出正宗的 Taco 餐點,也不會是孩子心中的景象。

果不其然,小孩說了一通,我澄清一通,他要的是:番茄肉醬、玉米粒、起司、脆餅。
哈,墨西哥肉醬中的香料與巧克力應該是全免了吧? 學校煮的肉醬也沒有放豆子吧?
酪梨泥呢? 洋蔥碎呢? 番茄莎莎呢? 香菜呢? 都沒有... 真是千萬不要跟小孩當真。

DSC_0059.JPG

順道來上一課「墨西哥塔可」(Taco):
所謂「墨西哥塔可」,是一份餐點的形式,而非一種單一食品 (很多人誤以為是餅皮本身~)。
「塔可」意指用柔軟的餅皮 (Tortilla) 對半彎折,盛著各式配料吃的傳統國民餐點。
這張餅皮有以玉米粉製成的 (Corn Tortilla) ,也有以麵粉製成的 (Flour Tortilla)。

DSC_0026.JPG

來做個正統 (墨西哥傳統) 跟變奏 (美式) 的大比拼:
墨西哥:只會用軟餅皮 (Soft Tortilla),圓形大片的。
美式:通常使用硬脆的餅皮 (Taco Shell),比較小型 (一掌大小),且預先弄彎成U形的。

墨西哥:多數使用玉米粉餅皮 (Corn Tortilla)。
美式:多數使用麵粉餅皮 (Flour Tortilla)。

墨西哥:以燒烤肉或燉肉做配料。以細切的白洋蔥絲和香菜做頂料。
美式:以肉醬做配料。以乳酪絲做頂料。

墨西哥:有番茄莎莎、酪梨泥佐吃。享用時會擠上青檸汁 (萊姆汁) 增加清新感。
美式:佐以生菜絲、番茄丁,以酸奶油做酸味與清新的來源。

OK,所以澳洲土地上的所謂墨西哥料理,其實是 Tex-Mex (美國德州x墨西哥的變化版)。

DSC_0060.JPG

小孩當然不管傳統不傳統,也當然不要香菜生洋蔥,且嚷嚷著只要吃餅皮 (根本是為了餅皮好不好?)。
配料也不用費心,煮鍋肉醬就完事,生菜也不用、番茄也不用,
剛好這個小人又對酸奶油和酪梨敬而遠之,更加什麼都不用預備。

反而是奇奇怪怪的要求以玉米粒佐吃,真是的,連美國人都沒加一碗玉米粒在旁邊耶......
真是再三想拿擴音器跟學校喊:玉米跟馬鈴薯不屬蔬菜類好不好? 什麼時候才醒醒......

DSC_0012.JPG 

OK! 媽咪發完牢騷、做完研究,滿足了對料理與飲食的執著之心,
現在就來給你餵食「肉醬 + 起司 + 玉米 + 餅皮」的搭配。
當然,還會有一大碗蔬菜走不掉 (小雨也真的超乖從小到大吃大量蔬菜 (應該是不知道有不吃的選擇吧?) )。

小孩吃碳水化合物多多都還燒得完,如果你想吃少一點醣類,這裡送給大家——
無麵粉、無玉米粉、生酮合用的墨西哥餅皮!
接著再用餅皮做「塔可」吧~

不用麵粉也做得到柔軟可彎曲還可以承重的餅皮,真的好驚喜~

DSC_0025.JPG       

[無麵粉.生酮] 墨西哥餅皮 Low Carb Tortilla
食譜來源:參考 Gnom Gnom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片餅皮,每片約直徑6吋)
杏仁粉......48克
椰子粉......12克
黃原膠......1茶匙
泡打粉......1/2茶匙
......少許
雞蛋......1/2顆 (25克)
......1/2湯匙 (7克)
蘋果醋......1茶匙 (5克)

* 黃原膠是靈魂材料,在這裡不可替換~

DSC_0013.JPG

做法:


杏仁粉、椰子粉、黃原膠、泡打粉、鹽放在盤中 (圖一),混合拌勻 (圖二)。
加入打散的雞蛋、水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加入蘋果醋 (圖五),再次
攪拌均勻 (圖六)。
把混合物聚合成團狀,隔著保鮮膜揉1~2分鐘 (圖七)。以保鮮膜包好,靜置10分鐘 (圖八)。

LC 墨西哥捲餅皮 Tortilla.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保鮮膜隔著搓揉,麵團一點都不會黏手喲。
麵團靜置過,當中的材料會更融合;材料有充份時間吸收水份,狀態會更穩定。



靜置過的麵團分成4等份 (圖一),每份揉成圓球狀 (圖二)。
圓球上下各墊一張烘焙紙,擀壓開來 (圖三),成直徑約6吋的圓形麵皮 (圖四)。加熱不沾平底鍋 (圖五)。
平底鍋預熱充足後,放入麵皮 (圖六),小火煎至底部乾燥,翻面 (圖七),續煎至兩面微微金黃色 (圖八)。
LC 墨西哥捲餅皮 Tortilla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烘焙紙隔著擀壓,麵團一點都不會黏沾喲。
如果想成品看起來更整齊,擀壓好之後可以用直徑6吋的蛋糕烤模壓下去,把麵皮壓出正圓形的形狀。
這個配方不沾黏平底鍋,因此不用加油。不過為了保護不沾鍋的塗層,我還是會抹上一點油。
只要少少上色就可以起鍋了。這個配方/墨西哥捲餅皮本身不會很金黃。


DSC_0027.JPG

做好了捲餅皮,就來做「塔可」囉~!!!

DSC_0054.JPG

[無麵粉.生酮] 墨西哥「塔可」Low Carb Taco
食譜來源:
小黑貓亂亂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生酮.墨西哥餅皮......2張 (先用上面食譜做好)
罐頭油漬鮪魚*......100克 (瀝乾湯汁計)
大紅番茄......1/2顆
洋蔥......1/3顆
墨西哥酪梨醬*......1/2杯
乳酪絲*......手抓一大把
酸奶油*......2湯匙
青檸 (萊姆)......1/2顆

* 蛋白質的部份,請用任何喜歡的熟肉,例如烤雞、烤豬肉、烤牛肉,燉肉如墨西哥肉醬。
  我用了鮪魚純粹是因為這是我日常午餐最常用的快速蛋白質。
* 我個人不敢吃香菜,所以跳過了~ 傳統的吃法會灑上很多香菜做頂料。
* 乳酪絲、酸奶油的應用,是比較美式的吃法,我這裡是把兩個地方的風味聯乘了喲~
* 墨西哥酪梨醬的食譜請參考「牛油果莎莎醬——墨西哥酪梨醬 Guacamole」。
  沒時間的話,像我這裡單把酪梨切丁放進去也可以。

DSC_0017.JPG

做法:


番茄切開去籽囊,切丁;洋蔥去皮,切成大小相約的小丁;酪梨切丁或做成「墨西哥酪梨醬」 (圖一)。
生酮.墨西哥餅皮上面放上選用的熟肉 (圖二),加入乳酪絲、番茄丁、洋蔥丁、酪梨丁/醬 (圖三)
兩份各做好 (圖四),享用前,舀上酸奶油,擠入青檸 (萊姆) 汁,灑上香菜碎 (如果使用的話) 佐吃。

LC 墨西哥捲餅 Taco.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番茄記得去除籽囊,不然果汁太多會令餅皮變軟,口感不好。也可以花點時間做成墨西哥番茄莎莎。
洋蔥切好後,可以浸泡冰水10分鐘減少辛辣感;也可以把洋蔥切成細絲,口感與味道會不一樣。
如果有「Taco 專用」的盛器,可以把墨西哥餅皮架在上面慢慢填料,非常好用
即將享用前,才加入酸奶油、青檸汁 (萊姆汁),以免餅皮濕軟。


DSC_00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