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NXS5165.JPG  

自從移居之後,一顆心只是全神貫注地牽掛著亞洲。

東亞獨有的文化禮節、藥食概念、人文社會、風景氣候、生活節奏...
身在其中的時候如魚得水,沒有覺察如此熟悉可愛;離開之後,特別感受到差異,令我深深念掛。

離家之初,心情會不期然地希望在異鄉看見華人臉孔;
移居日久,只要看見任何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台灣、中國大陸、尼泊爾... 反正東亞臉孔,已讓人有親切感。
居然已經令我覺得看見同族的人了。

JURP0994.JPG  

也是這個緣由吧,從此以後,「旅行」全然地成了「歸回亞洲」的願望。

閉關三年,去年年底第一次出境,首先奔跑回家探看母親、擁抱愛友;
回家之行結束後,不禁默默想像:下一次再可以出國的時候,去哪兒呢?

雖然還是會很想回去最熟悉的成長之地、回到好友師長的懷抱之中,
可是如果每一年的出國配額,都投放在回家之上,我們就以後都沒法再去旅行,小孩也連帶沒有擴闊視野的機會了。

所以,我們兩夫妻設想:就隔年回港、隔年旅遊吧?

IMG_E2025.JPG

於是,我們就有了「2024年的旅行」可以期待了。

目的地呢? 從此以後非亞洲 (甚至只是東亞) 不會入選了吧?
我熱切地渴望回到台灣的土地上,也非常非常想念我心愛的韓國,也牽掛漂亮的日本。

可惜只能選一個呀~
如果隔年一旅,即是落選的目的地,將要等待3年及5年之久了,真驚人。

IMG_E2027.JPG

我在想像——如果單單是東亞洲這三個願望目的地,已經要輪值六年之久,
六年後回頭,我肯定還是要重新再去這三個地方的啊~
(天啊,我從前可是一年去四次台灣、被取笑在台灣包藏了第二個家庭的呢... 此後... 要6年才去一次嗎?)

那麼,世界其他國家呢? 不是再無機會了嗎?
想了想,南北美洲我從小到大一直沒有產生過興趣、非洲也只因所愛的作家而略有牽繫、
我過了興沖沖想去南極洲探險的年紀 (那是我初中時的願望)、對東南亞、中亞、北亞也沒有特別的熱情,
剩下來有些念想的,就是歐洲了。

很感恩少年時努力的遊蕩,走過法國、英國、芬蘭、愛沙尼亞,算是東歐北歐西歐各自落下一點腳步,
此刻移居遠遠的南半球,「旅行」變成非常稀罕、非常昂貴的事之後,也不算落下太多遺憾。
想去而未去的歐洲國家,大概還有8~10個;期待那久遠未來的「安穩」,日後一一實現。

IMG_E2022.JPG

熱愛火車的小孩最近迷上了「北陸新幹線」,常常幻想自己去到日本坐火車,
加上對自己的名字愈來愈有歸屬感,於是對日本文化也產生了莫名的熱情。
我們明年旅行的方向,默默就朝向了日本。

然而,在研究日本的旅行資料時,我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現自己腦海中有著「這裡好像台灣啊」的感嘆。
丈夫嘆了口氣,說:「看來要引導小孩迷戀上台灣高鐵才行。」
咦,好啊~
如果他的迷戀方向改變了,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回到我們的「第二故鄉」了呢?

送上暖心的一大碗「爌肉飯」,聊寄我的思念之心。

IMG_E2024.JPG

焢肉 (爌肉)
食譜來源:參考「秋菊阿嬤家常料理分享」+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豬肉......500克
肥肉......80克
蒜頭......4瓣
油蔥酥......20克
冰糖......20克
米酒......50克
醬油......70克
水......400克

* 豬肉可以直接買絞肉 (免治肉),但自家剁/絞會更好吃~^^
* 豬肉可以用豬後腿肉、豬肩肉等部位;肥肉我通常會在做其他豬肉料理時預先切起來,冷凍備用。
* 也可以加入泡軟切小丁的香菇一起炒,做成香菇肉燥~
* 每家醬園的醬油都有不同的醬色與鹹度,請自行斟酌使用份量。

IMG_E2026.JPG

做法:

取出事先預留的肥肉退冰 (圖一),放入攪拌機絞碎 (圖二)。加入切塊的豬肉,再絞成均一的絞肉 (圖三)。
加熱厚底炒鍋,放入絞肉 (圖四),慢慢翻炒,至豬肉轉色並乾爽 (圖五)。蒜頭拍鬆,去皮,剁碎 (圖六)。
焢肉.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由於我無法找到整塊的肥肉買,所以通常會收集其他肉部 (如豬五花) 的肥肉部份,切起來冷凍留用。
豬肉中肥肉充足的話,可以乾鍋不加油,直接放入豬肉煎出油份,風味會更香。
 


倒入米酒 (圖一),翻炒至沸騰後加入冰糖、油蔥酥 (圖二),翻炒至糖溶化 (圖三)。
加入醬油 (圖四),大火炒出香味 (圖五)。加水 (圖六),大火煮沸,加入蒜末 (圖七)。
蓋上鍋蓋,轉小火,燜煮15分鐘 (圖八)。最後試味、調整 (圖九),盛盤。

焢肉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想要較深的醬色,可以加入一點老抽;如果不想色澤太深,可以用一點鹽取代醬油。
燜煮期間可以中途翻動一下防止黏鍋。
煮好後若水份太多 (我的鍋子中水份跑不掉),最後開蓋大火煮一陣,至喜歡的稠度。


UKVN0944.JPG 

我最愛的島嶼,請你等著我、等著我與你再相見的那一天。

MTHH95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