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9356.JPG

「Cultivating tolerance」。
這是我發現自己最近在婚姻輔導中,常常對個案們講起的概念。

其實它並不是既有的輔導概念、也不是某種方法或者技巧...
我猜是我在默默的生活中、漫漫的工作裡,重複看見、重複體會、重複練習,
然後忽發靈感脫口而出,創作出來的東西——
而個案們總會連連點頭。

追溯起來,這是來自好友浩嵐的智慧:
「婚姻其實是個很闊的光譜。」有一次她鼓勵我說,
「你們現在只不過處身光譜的另一端,你未見過的一端。其實這一端,也是婚姻。」

IMG_9349.JPG 

好友給我的頓悟,我一直地記住。

人真的會被經驗所限。
我所沒有經驗過的、讓我陌生的、讓我不安的,就會帶來懷疑。

十五年前決意並肩走完生命之路的這一天、十五年後正一起走在路上的這一天——
我們歲數不同了、天氣不同了、身體不同了、身份不同了、心境不同了、思考不同了、情感不同了、需要不同了。
我又怎麼會認為,在物換星移的十五年後,二人關係的感覺會是一樣的呢?
如果婚姻憑「感覺」走,真的會(不停地)完蛋喔~!

但是,在物換星移的 N 年之後,又是什麼把婚姻持守到底?
如果不憑感覺而行,婚姻憑藉的是什麼?

這是我自從在外國執業婚姻輔導以來,一直反省的問題。

IMG_E9360.JPG

上週見了一個個案,即將結婚的他,跟我剖白內心的懷疑。
「遇見試探而心感誘惑,這樣不是不忠;遇見試探而了無感覺才不正常呢,」我說,
「即使遇見試探、即使心感誘惑,仍然選擇忠於自己的道路不曾脫軌,這樣不是真正的忠實嗎?」
他深吸一口氣,目光放遠,思索了一陣,然後重重地點頭,接著說:
「『約!』也就是這個意思吧! 上帝給我們的永約。」

他的答案,也震撼到了我。
現代婚姻中的「合約」(Contract),與上帝給我們的「永約」(Convenant),是不一樣的。
Convenant 是不能也不會解除的。

對我來說,婚姻是 Convenant。

IMG_E9348.JPG

所以,要培養出內心的「Tolerance」。

愛情像一顆鑽石,它有那樣多的切面,每一面如此的不同。
我們熟習的、長久站立的那一面,只是它的冰山一角。
當我們隨著婚齡、隨著人生階段,走到鑽石的另一個切面,風景和感覺就會改變。
我們又有多少的 Tolerance (耐受度),容許愛情變得不一樣、不熟悉、容許自己與對方變化、
容許習慣的相處模式不再繼續、容許偶有不安而不懷疑、容許不自然不自在而確信愛情仍在。

IMG_E9357.JPG


什麼是愛情呢?
回頭看我習以為常會在輔導過程中給個案參考的「愛情三元素」理論真是淺薄呀...

什麼是愛情呢?
戀愛十年來一直有幸留在「日久彌新」的感覺中的我、當感覺改變就產生疑問的我,也真是無知呀。

結果是我的輔導員提醒了我:
此刻的愛情,是丈夫每天送小孩上學,讓我睡到自然醒。

這樣瞎子開眼的經驗,實在很有衝擊力。

IMG_E9344.JPG 

我還想起一顆芋頭。

我從小就是個「芋頭控」。
從前土頭土臉幾塊錢就一大顆的樸拙大根,在我移居的城市中,叫價100港元1公斤,
從此成為我伸手不及的奢侈品。

第一年中秋前,為了珍重地過我最愛的節日,貴松松的買了兩顆小的。
因為太不捨、吃太慢,壞死了一顆 (什麼芋頭都壞的鬼天氣~!)。
雖然只剩一顆,我們吃得很開心。
「還要買嗎?」丈夫問。
「不買不買~!」我說,「芋頭就當是每年中秋的奢侈。除中秋以外都不吃。」

第二年中秋,我們又謹慎地買回來半顆。
這一次很聰明地一早切好蒸好,塞進冷凍庫。
勤儉持家到有點變態的我,把那半顆做成了七種不同的芋頭甜點。
(那次拼命到被丈夫取笑,挖苦說我會拍好照片後,把甜點中的芋泥挖出來,拿去再做下一款甜點)

然後才十二月,丈夫忽然又捧回來半顆大芋頭!
「聖誕前導禮物~!」他說。

早已預備好今後每年吃一次芋頭的我,接到額外的珍貴食材,簡直去到手足無措的地步。
向來敏銳的我,為什麼會那麼笨,不懂在小事上讀到愛呢?

IMG_9352.JPG

最後,來懷念蜜芋頭 & 芋頭牛奶。

不知道哪一年的哪一場台灣旅行,大黑貓先生與我在某個黃昏、某個小鎮、某條巷弄上的某家甜點店,
各買了一碗古早甜食,坐在街角,肩並肩吃著、看著人們看著風景。
我記得當時我手中的是蜜芋頭。我人生中第一碗蜜芋頭。那個黃昏,很長。

婚後住家樓下開了「天仁茗茶」,我們歡天喜地;許多個黃昏與夜晚,飯後就跑去買芋頭鮮奶茶。
輪流捧著大杯子,吸幾口又交給對方,分著、喝著、逛著,再租個電影光碟,再回家。當時的時間很好用。

現在,我兩樣都有了,哇哈哈~
我們現在的日子不長,會嘩啦啦地過,又週一? 又週末? 小孩五歲半?!
我們現在的時間轉眼過,電影看不了,但還是約好一切家事做好後,一起看半齣影集才睡。

這是我的愛情。十五週年快樂。

IMG_E9347.JPG  

蜜芋頭

食譜來源:參考幾個網上食譜 + 
小黑貓小整理~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芋頭......135克
砂糖......30克 (2湯匙)
米酒......15克 (1湯匙)



做法:

芋頭削皮,切塊 (圖一),放入蒸籠 (圖二),大火蒸到熟透粉糯 (圖三)。
淋上米酒 (圖四),加入砂糖 (圖五),以高壓鍋蒸20分鐘,至軟爛入味 (圖六)。
蜜芋頭.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芋頭的表皮黏液有可能會刺激到皮膚,請戴上手套削皮~
第一次蒸製要全熟 (筷子輕鬆穿過的程度,最佳狀態是芋頭甚至會散碎開來)。

如果沒有高壓鍋,第二次的蒸製也可以用一般鍋子,時間要加長,也要避免水蒸氣回流 (可封錫箔紙)。
     時間以芋頭質感軟爛,一碰就會變成泥狀為準。


IMG_E9358.JPG

芋頭牛奶
食譜來源:
小黑貓亂亂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人份)
蜜芋頭......1/4杯
冰塊......1/2杯
鮮牛奶......1/2杯

*「蜜芋頭:冰塊:鮮牛奶」的比例可以隨喜好調整~
鮮牛奶可以換成其他奶品。我用了杏仁奶,想不到非常對味~ (我覺得豆奶也會很搭~)



做法:


先按上面的方法做好「蜜芋頭」,趁熱用湯匙攪拌一下成泥狀 (圖一)。
把蜜芋頭泥放入玻璃杯中,用湯匙把芋泥往上抹至杯側 (圖二)。加入冰塊 (圖三),倒滿鮮牛奶 (圖四)。
芋頭牛奶.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蜜芋頭」做的芋頭牛奶超好喝~ 這是跟直接用芋泥加糖完全不一樣的味道喲!!



2017年8月31日。
我們之約,從那日起。
願能像祢,永不止息。

DSC_27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