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8234.JPG 

好幾年前,我開始了研究「無醣烘焙」,潛心試作、實驗、創作、修改,如火如荼、樂此不疲。
我的宏願是為每一種烘焙品 (和我所愛吃的粥粉麵飯煎餅馬鈴薯等),研發它們的「生酮版本」。

每次一想到某款之前未曾想及的料理或烘焙品,就立刻筆記下來,再努力地找方法把它實現;
一兩年之後,我完成了整個「心願清單」上的項目,敲定了心目中想做的所有所有「無醣料理」與「無醣烘焙」的食譜。

CAZP1884.JPG

一直在旁看著我忙碌的好友浩嵐有一天問我說:
「有什麼烘焙品是用『無醣』的做法不能複製出來的呢?」

我想了一想,非常認真而確切地答她說:
「法式千層酥皮。所以牛角酥是不能做到的。」

「為什麼?」她問。
於是醉心理論的我,長篇大論地跟她解說了麵粉的獨特性、麵筋的必須、薄膜的形成與分層的關係等等。

IMG_E8264.JPG  

還記得當時這位好友如此耐心地聽了我的演講,接著說:
「你真的是做老師的材料。讓我如此樂於花時間聆聽的,只有你的說話。」

IMG_E8299.JPG 

結果今天我要自打嘴巴了。
原來「千層酥皮」都可以做...

這個非常美麗多層次 (而且不用說好吃到不得了) 的牛角酥/可頌,花了兩次的實驗與微調來敲定。
所以說,雖然步驟是有些繁複 (凡人版可頌也同樣的繁複),但難度不大、失敗率也不高就是了。
可以看看下圖,無醣可頌的層次感和空氣感真的有超越我的想像~!!!

QAFX6617.JPG 

至於說,把它叫做我的「終極無醣烘焙」的原因...
首先當然是因為它本質上是「無醣烘焙」中最最不可能的任務,所以確實是個終極的挑戰;
其次也因為我的「無醣烘焙.心願清單」已經完成,連「無醣.可頌」都做出來之後就了無牽絆~
現在,還有多一個原因......

IMG_E8294.JPG  

曾經在進行「南灘生活」的那些日子,我愈來愈習慣、愈來愈樂在其中,
原本兩週的挑戰變成一個月,又再變成一整季,後來過了大半年,我還跟丈夫說:
「這個飲食方法很可以持之以恆,我可以一直進行下去了啊。」
結果一個懷孕風波蓋過來,「南灘生活」不再適用。

後來找到了「無醣生活」,歡天喜地的實踐下去,一年、兩年、三年,非常喜愛。
我又曾經說:「從此以後都這樣生活就好了。」
然後移民改變了我生命中所有的事。

原來,生活並沒有答案,只有一直的更新與適應。

再後來,因為發現了血脂過高,於是又需要再度改變飲食生活的風景。
無醣高脂的飲食方案,對75%的人口而言,可以優異地 (並吊詭地) 管理好血糖、血脂、血壓,
實證研究中,因此而逆轉糖尿病與高膽固醇狀況的案例大有人在;
然而同一個飲食方案,對剩下來的25%人口而言,只有直線增加血脂含量。
我也許就在那25%人口之中,於是,又要再尋索。

[下圖:無醣可頌的內部組織非常柔軟細緻~]
KQHX6425.JPG 

再一次需要尋找和改變飲食習慣,實在是一件無奈的事情;
可是,我也有滿滿的期待——會把什麼碳水化合物帶回我身邊? 會把什麼脂肪類食材減下來?

「無醣生活」教會我的事,早已內化,不會被抹去——
全脂乳品的真材實料、豐滿酪梨的美好質感、內臟肉品的滋味與營養、高油份魚類的莫大益處...
在如此的基礎下,我會慢慢思索、慢慢發掘,如何微調修正我的飲食。
在這片土地上,有結實豐碩的地瓜、鮮甜美麗的水果、口感柔韌氣味噴香的糙米,和許多的穀物...
那麼,就好好的享受它們吧?

IMG_E8298.JPG 

我的「無醣烘焙」的研究,幸而於幾年前已經圓滿完成;
近一兩年偶然地再加了一些零星的創作,現在「無醣.可頌」也出現了,算是美滿地完結了這個創作里程。
因此,以這個美味的成品,作為「終極」的一篇,慶祝這個里程碑,也紀錄再一次的轉變。

[下圖:烤好的無醣可頌,撕開來會看見一圈一圈的層次,非常分明~]
KPDP2568.JPG  

喜歡看傳統麵包與點心製作的朋友們,未來應該會再次出現不少的食譜^^!
至於喜歡看無醣食譜的朋友們也不用擔心,我把送給大家的「彩蛋」放到這篇文章的最後面了,捲過去看看吧~

現在——先來動手做「Mission Impossible」的無麵粉、無糖、無蛋、無堅果版本的「可頌」!!!!

WIKC5518.JPG

[無麵粉.無蛋.無堅果] 可頌 (牛角酥) Low Carb Croissants [Egg-free, Nuts-fre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參考多個外國網站食譜 + 試作 + 修改而成自家無堅果版本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9個)
小麥蛋白粉......100克    <--- Vital Wheat Gluten,或譯「麵筋粉」~
黃豆粉......60克
燕麥纖維粉......28克
椰子粉......14克
泡打粉......1茶匙
洋車前子粉*......1茶匙
鹽......少許
奶油......245克
牛奶......188克
速發酵母......2茶匙
*......1茶匙   
鮮奶油......適量 (刷表面用)

* 糖的作用是提供養份給酵母菌,協助酵母菌產生足夠的活力;由於酵母菌會消化糖份,成品不會含糖。
  可以用任何
糖類 (白糖、黃糖、蜂蜜、楓糖等),但無糖份的甜味素 (赤藻糖醇等) 是沒有作用的喲~!
* 洋車前子粉我用的是超幼細的粉末狀,如果大家用的是碎屑狀的,請務必先行打成粉狀,用量要稍微增加。

IMG_E8297.JPG

做法:

製作麵團——
小麥蛋白粉、
黃豆粉燕麥纖維椰子粉泡打粉洋車前子粉鹽、糖、速發酵母放入攪拌杯 (圖一),
攪拌混合後,放入已切成小丁的冷藏奶油 (圖二),短暫攪打幾次,至呈粗顆粒的麵包屑狀 (圖三)。
加入酵母液、冷藏溫度的牛奶 (圖四),再次短暫攪打,至僅未成團的狀態 (圖五)。
把麵屑倒到工作桌上,用雙手慢慢捏合,成粗糙麵團 (此階段要留有清晰可見的奶油丁) (圖六)。
用保鮮紙把麵團包好,冷藏1小時 (圖七)。取出麵團 (圖八),用擀麵棍擀把麵團擀壓成長圓形麵皮 (圖九)。
LC 牛角酥.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請確保奶油和牛奶都是直接從冰箱取出的冷藏溫度~ 它們愈冷,麵團會愈有層次,成品就愈酥鬆~
如果沒有攪拌機,可以用雙手進行「揉入法」(Rub-in Method),把奶油丁揉入乾粉中。
如果使用攪拌機,請以短暫停頓的方式攪打 (Pulse),以免攪打過度,失去了奶油丁丁 (也避免機件升溫,融化了奶油)。

加入牛奶之後,再次短暫攪一下即可,麵屑不需要成為麵團。攪打過度會令麵團起筋,成品變硬。
用雙手慢慢捏合麵屑,讓它們黏合成麵團即可。不要搓揉麵團,避免麵團起筋,成品變硬。
整個麵團製作的步驟中,最重要的重點是保留麵團中的奶油丁丁。
用擀麵棍擀壓麵團的時候,只要在麵團表面蓋上一層烘焙紙,就完全不會沾黏。



摺疊麵團 (4次)——
從長的那端,把麵皮的1/3向中心摺疊 (圖一),再把對端的1/3麵皮摺疊向中心,如三層信件狀 (圖二)
在摺疊好的麵團表面蓋上烘焙紙,用擀麵棍擀把麵團擀壓扁平 (圖三)。
第二次從長的那端把麵皮向中心摺疊 (圖四),再把對端麵皮摺疊向中心如信件狀 (圖五)
隔著烘焙紙再次把麵團擀壓扁平 (圖六)。第三次從長端把兩邊麵皮向中心摺疊如信件狀 (圖七)
隔著烘焙紙把麵團擀平多一次 (圖八)。第四次從長端把兩邊麵皮向中心摺疊如信件狀 (圖九)
LC 牛角酥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蓋上烘焙紙擀壓,就完全不會黏手。麵團底層的保鮮紙則可以全程保留,麵皮就不會黏桌。
如果天氣太熱令麵團太軟 (或看見奶油融化),可以中途包好麵團,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再繼續。




摺疊麵團 (2次)——
用保鮮紙把麵團包好,冷藏1小時 (圖一)。
取出麵團,表面蓋上一層烘焙紙,用擀麵棍擀把麵團擀壓成長方形麵皮 (圖二)。

第五次從長端把兩邊的麵皮向中心摺疊 (圖三、圖四)。隔著烘焙紙用擀麵棍擀把麵團再次壓平 (圖五)。
第六次從長端把兩邊的麵皮向中心摺疊 (圖六、圖七)。隔著烘焙紙把麵團擀壓成長方形麵皮 (圖八)。
用保鮮紙把麵團包好,冷藏30分鐘 (圖九)。
LC 牛角酥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一次又一次的擀壓過程中,會從最初麵團裡的奶油丁丁清晰可見,到愈變愈小粒,到不再看見。



麵團造型——
取出麵團,對切成兩份 (圖一),其中一份包好放回冰箱冷藏。取另一份開始造型。
隔著烘焙紙把麵團擀壓成長方形麵皮 (圖二),分
切成四個長邊三角形,不平整的邊緣裁去不用 (圖三)。
將三角麵皮再次擀壓成較長、較薄的麵皮 (圖四),在短邊切一道約1''深的切口,稍微拉闊三角形底部 (圖五)。
從底部往上捲 (圖六),成可頌形狀 (圖七)。如法完成4份三角麵皮 (圖八)。取出另一份麵團,再製作4份可頌。
切下來的不平整邊緣聚合起來,捏成麵團,擀壓,裁切,再捲起來,可以做第9個可頌 (圖九)。
LC 牛角酥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做得熟習之後,可以整份麵團取出,一口氣做完9份可頌的造型步驟。
     未熟習之前,則建議如食譜所示,分成兩次操作,避免室溫令奶油軟化甚至融化。
做好第一批的4個可頌之後,可以蓋上保鮮紙,先放入冰箱,再處理另外4~5個可頌。
     做好了第二批,再取出第一批,同步發酵。不過我這邊天氣不熱,就不進進出出冰箱了。
在三角形麵皮的短邊切一道切口,再拉一拉闊,是傳統可頌造型的技法。
     底部被拉闊的三角形,捲起來之後的樣子會修長一些
。不在意的話,不用進行這個步驟。
捲好的「無醣版」可頌,基本上不會像傳統麵粉作法的那樣,在烘烤的時候彈開來。
     但是如果不放心,可以捲好之後用手指把尖角捏合在麵團上收口。




發酵 & 烘烤——
做好的生可頌放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用小刷子輕柔地刷上一層鮮奶油 (圖一)。
放入未啟動的烤箱中 (圖二),靜置發酵約1小時,至麵團看起來有些膨脹 (圖三)。
再一次輕輕刷上一層鮮奶油 (圖四)。送入已預熱至「風扇模式」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約20分鐘 (圖五)。
熄爐後不開爐門,讓可頌在烤箱中靜置5分鐘,出爐 (圖六)。放涼至完全冷卻。
LC 牛角酥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喜歡,也可以刷上全蛋液作飾面,取代鮮奶油。
發酵的步驟,請千萬不要像一般麵包發酵那樣加溫啊~!!! 辛苦了那麼久,都是為了奶油不融化呢~!
我的發酵過程用了一小時。大家天氣應該大都比我這邊熱,可以考慮稍稍縮短一點。
     過度發酵 / 靜置太久令奶油融化,都會令成品變得扁扁平平的長不高。
如果在烘烤的過程中看到可頌上色充分,可以鬆鬆的蓋上一張錫箔紙,擋住表面。

IMG_E8232.JPG  

無醣版本的可頌 (牛角酥),突破了我本身對無醣烘焙的認識,把不可能都變為可能。
生命中,還是要時常維持如此的心境。

WGUB5987.JPG 

雖然「無醣.可頌」對於我的「無醣烘焙」生涯來說是「最終回」,
可是喜歡「無醣烘焙」&「無醣料理」的讀者朋友們不要失落——
我做好了而未PO出來的無醣烘焙與料理堆積如山,還有... 很多...

請看以下的列表...... 這些都是多年來製作好、拍攝好,而尚未有機會放到格子上的品項。
反而是要請大家告訴我,哪些「無醣食譜」看起來比較有趣,好讓我快點安排它們排隊登場啊~

蛋糕類:
無醣.聖誕法式樹頭蛋糕
無醣.巧克力甘納許蛋糕
無醣.抹茶紅豆生乳酪蛋糕
無醣.黑森林櫻桃蛋糕
無糖.低醣.芋頭夾心蛋糕 / 芋頭蛋糕卷
無醣.覆盆莓烤乳酪蛋糕

鬆餅與瑪芬類:
無醣.檸檬鬆餅
無醣.檸檬瑞可塔瑪芬
無醣.檸檬罌粟子瑪芬
無醣.香橙伯爵茶巧克力瑪芬
無醣.三重起司瑪芬

餅乾類:
無醣.免烤箱.生巧克力花生醬餅乾
無醣.義大利威化薄餅
無醣.荷蘭焦糖夾心餅
無醣.墨西哥薄脆餅乾


甜食類:
無醣.法式檸檬塔
無醣.法式可麗餅
無醣.英式奶油鬆糕
無醣.麵包布丁
無醣.日式雪莓娘
無醣.冰淇淋杯 / 冰淇淋筒 (甜筒)
無糖.棉花糖
無糖.焦糖醬 (甜奶醬)

麵包與麵點類:
無醣.復活節十字麵包
無醣.洋蔥軟包
無醣.墨西哥捲餅皮
無醣.印度南餅
無醣.叉子燒餅

西式料理:
無醣.白醬
無醣.燒烤醬
無醣.墨西哥捲餅

日式/中華料理:
無米之炊.鮭魚鬆炒飯
無醣.中華冷麵
無醣.日式炒烏龍
無醣.乾燒伊麵
無醣.大阪燒

=============================================

單單寫下它們的標題都累死了...
這裡尚有36款「無醣料理 / 無醣烘焙」。
我會一直一直慢慢慢慢地PO (因為還有很多其他料理與烘焙的食譜及文章在排隊),
所以,小黑貓的「無醣烘焙」,還是會持續地陪伴大家的^^~!

IMG_E82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