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74.JPG 

修讀碩士課程的時候,恩師一直一直強調批判思維,每一堂每一課都訓練著我們的洞察力;
我們也一直一直在每事每物上鍛鍊著批判思考,辨別大眾傳媒、廣告消費、主流論述與霸權,區分自己的信念。

在大部份的事情上,我都能在熱烈的思辯之中感到鼓舞,獲益不淺;
唯獨每每討論到「精英制」與「名校」的時候,心裡會覺得有點受傷。

我正正就是那個出身傳統女子名校,接受殖民時代英語教育、備受精英制度無情又嚴厲篩選的女子。

IMG_E7968.JPG 

我的中學七年,絕不愉快;
我向來形容我的中學生涯是「修道院生活」——沈悶、黯淡、深嚴、毫無自由、木納、虛偽、孤寂...
我七年來一心只想趕快畢業離校。

然而,當我所經歷過、渡過了的生活備受批判,原來我又會難過。
縱然當時的感覺不快樂,那七年卻是我的成長歷史的一部份,不經不覺也成了我接納並珍惜的一部份。

就像墨綠色的校色——我們只准戴上墨綠或黑色的髮飾上學——曾經是令人不屑的一環,
離校日久,竟漸漸發現自己對於墨綠色,會有種認同感。

IMG_E8373.JPG  
[用無糖茄汁做的咕嚕肉~]

當年備受每日一 quiz、每週三 tests 的折磨,也備受不斷的默書、背書的逼迫;
曾經試過一整個學期裡,只有兩天不用考試或測驗,可以跑出去吃個午餐。
而功課量不減反加,班試、級試、評分試、模擬考試、期中試、期末大考、分班試也從未停歇。
學校一直走精英制,分班的形式非常複雜;而我一直在精英班,繼續備受令人身心俱疲的訓練。

這些並不人道也不健康的逼迫,我也絕不推崇,但事過境遷,無論如何卻造就了我的一些特質。
筆試與口試的頻密程度,令我已經完全無感;
從此往後,在公開演講、大學面試、獎學金面試、工作面試中都順手拈來,毫無壓力。
鄰校好友說我是「面試之鬼」,勢如破竹從不失手。我知道這拜我的中學母校所賜。

密集而長期的考試、無盡而長篇幅的功課,的確把我練成了一台考試機器。
從此往後,在所有不同場合的筆試之中、在令人倒胃口的長篇申請書、申請信、申請表格之中,
我感覺駕輕就熟,執筆就寫,有事沒事也灑出長篇大論,沒有重點的內容也懂得寫到很有見地似的。
這在眾多的工作考核中、無聊但重要的替上司寫稿時,叫我無往而不利。

這些叫人非議的訓練、這些內置了在我身體裡腦袋裡的特質,
令我在大學裡、在職場中,甚至移民路上、治療的職份上,都得著了獨特而大力的幫助。
無數次,就算我的內心震顫到發瘋,臉色還是靜如止水。
我初次嘗試做眼動治療時,培訓的治療師在一旁觀察,之後問我說:你本來就會做這個治療嗎? 你看來非常淡定。
第一次用英語執行心理治療的我,其實只是故作不驚。

IMG_E7969.JPG 

在大家的批判聲音中感到有些受傷的我,明白了自己雖然理念上不認同精英制的不仁,內心卻也有認同、有驕傲。
從事青年工作的丈夫、從事心理工作的我,見到很多很多被名校折騰到精神崩潰的青年孩子。
我也曾經在那個邊緣,只是剛好吧,成為了倖存者。

所以,在當年遙想若有孩子應該如何選擇時,的確有猶豫。
我與丈夫因著自己的專業,自然傾向自然教育、愉快學習等等非主流的小路徑;
同時我也意識到也許自己最終還是依戀曾經的長大方式,會想鞭策孩子走上精英之路。

討論到後來,我們幾乎放棄想像——因為執著如我,無論如何擴闊視野,應該還是免不了踏上最熟悉的路線。

P3114988.JPG  
[做好了無糖茄汁,可以變出中式或西式的燒烤醬~]

然而我卻走脫出了自己的舊路。
孩子出生後,我們堅拒了一切 play groups、一切興趣班、一切訓練班。
孩子一歲時,我們拒絕了育兒中心的學位。
孩子兩歲時,我們拒絕了幼兒學校的學位。我們也沒有報名幼稚園。
直到兩歲半,小雨仍然沒有參與過任何 play groups 與興趣班,中文英文數字完全不灌輸。
兩歲半的時候,純粹因為我自己開始覺得在家玩到有些悶,才出去找活動,開始了蒙特梳利的體驗與探索。
然後我們就移民了。
移民初段自由放牧,後來真是覺得太遠離人煙,擔心小孩會變成「泰山」,才找了學前班給他去。
而我仍然沒有打算糾正他亂寫的筆順、翻轉的字母。

想不到我可以擺脫我的成長框框。

P3115004.JPG  
[無糖茄汁做成燒烤醬,也可以再變化成大阪燒醬~]

與朋友們長途談天的時候,不時會聽說比小雨歲數更小的孩子,每天做45分鐘補充練習、家中貼滿中英文字卡、
小孩已經認得多少字、又能寫得多少字、還會多少個中文英文生詞、能夠連繫書面語和口語等等等等......
小雨相比起來,差不多是文盲了。

26個字母也要從頭唱歌才唸得全的小雨,不要說對於拼寫全無概念,連自己的名字都還未會拼呢~
大階會寫小階不會,大小階也對應不上,所有B呀、D呀、C呀的全都給典型地翻轉來寫,N呀、M呀更加分不清;
所有字母都像種樹那樣由下方往上畫,每一筆又偏偏從右寫到左;中文字當然是半個都不會寫。
數字必然反過來唸:時速80公里的路牌他說「十八」,標示19度的溫度計他唸「九十」,12點30分會變成「0321」。

如此的狀態,若是留在香港,也許會給老師建議去做智力檢測,再做讀寫障礙評估,也許還會得出發展遲緩的診斷?
而我竟然覺得很可以。

IMG_7973.JPG

朋友比小雨更小的女兒去參加滑板車比賽得了獎,我訝異這麼小的小孩如何去訓練、如何去比賽。
但朋友說她家小孩已經算是很遲才參與比賽了。
這位小女孩也上舞蹈班、游泳班、攀石班;小雨跟著老師看著螢幕都不會扭屁股,在泳池只是泡泡水。

我小時候學過急救、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武術 (刀術、五步拳、長拳)、柔道、
唱歌、中國舞、土風舞、國畫、書法、漫畫、水彩、廣告彩、素描...
那也是一段傷心的歷史——因為單親的母親沒有時間照顧我和弟弟,
因此每逢學校假期,我們就從母親上班的時間開始,接連地在社區中心上興趣班,一直上到母親下班回家,我們才回家。
而這段難過的日子過去以後,卻同樣裝備了我許多的「半桶水」,點燃了我許多的興趣,生活從不嫌悶。

而這一些,我竟然也放得下。
丈夫曾經確信我會自幼把小孩送去學這學那學到密密麻麻的人。

IMG_E7970.JPG 

從小到大在傳統名校成長、一直待在精英班、被老師覺得是資優生的我,
曾經被丈夫、被自己斷定將來一定會鞭打小孩讀書、訓練他體育與音樂的我,
現今非常樂意不管不教,任他把字母畫成圖畫,我哈哈大笑就算。

我也知道,這一些全部都言之過早。
也許等他上了小學我就會發瘋? 或者到他中學的時候我就會很變成神經質媽媽?
無論如何,我願意在大家常常掛在口邊的「起跑線」上,任他打滾,我也為自己的突破而感到驕傲。

=====================================================

我靈魂深處本來就是教育魂。
希望我把中文英文數字全部放任的時候,留有充足的精力,在生活的小節上、在生命的意義上教育他。

=====================================================

我常常告訴小雨,外面吃到的 (和學校吃到的) 茄汁 (Ketchup) 跟糖漿沒有兩樣,少吃為妙,要吃我們自己做~
我喜歡每事每物都與小雨親手製作——吃的、玩的、用的,我們都知道源頭、懂得原理、養成珍惜。

IMG_7975.JPG  

[無糖.生酮] 自製茄汁 Low Carb Homemade Ketchup
食譜來源:參考 SugarfreeLondoner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小瓶)
純番茄醬*......220克
蘋果醋......1湯匙
迪雍芥末醬......1/4茶匙
洋蔥粉......1/4茶匙
蒜粉......1/4茶匙
鹽......少許
胡椒粉......少許
金黃赤藻糖醇......1茶匙    <---沒有的話可以用一般的赤藻糖醇~

* 純番茄醬 (Passata) 是以100%番茄打成泥狀而製成的~



做法:

所有材料 (純番茄醬、蘋果醋、芥末醬、洋蔥粉、蒜粉、鹽、胡椒粉、金黃赤藻糖醇) 放入小鍋中 (圖一)。
開小火加熱,拌勻。以小火一邊拌煮一邊攪拌,至成為喜歡的濃稠度 (圖二)。裝瓶,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
LC 茄汁.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鍋口愈寬,醬汁愈淺,水份則愈快蒸發,醬汁愈快煮好。
自製的茄汁沒有任何防腐劑,放入冰箱冷藏也要盡快食用完畢~



有了自家製茄汁,還可以改製成無糖的甜麵醬、海山醬~!!^^

MZQW36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