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6118.JPG 

我在朋友們心目中是個旅行者;很多人都不知道也不相信,我其實從未見過雪景。

因為非常地怕冷,我從不主動計劃任何「冬日的旅行」。
我一向只挑熱的天方去——
盛夏的法國、暑期的英國、炎夏的新疆、春秋的台灣、初夏的中國北方...
如果假期落在冬日,一定逃往沒有冬季的地方——
海南島、馬來西亞、星加坡,或者去季節倒對的南半球。
只有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才在寒冷的地方旅行——
分手的時刻沒得選擇,於是獨個兒在墨爾本和東京挨冷 (是的,我兩次分手都一時失誤跑了去很冷的地方);
又例如因為參與文化交流而在聖誕節去了北京,也去了從沒有考慮過的北歐。

IMG_E6107.JPG

我的第一次冬日旅行,是小學六年級的時候,跟著媽媽和她的公司同事們,在聖誕節去了北京
我還記得極其怕冷的媽媽如何照料我與弟弟——羽絨大衣、雪靴、厚毛襪......
我也記得年紀小的我們,其實不懂得怕冷;我在長城上,還脫了大衣拍照片。
媽媽和我們也期待過,會不會在這趟旅行中,看見下雪的情景呢?
最後一直沒有。
只在某天清晨,在市郊的酒店起床後,發現外面冰封了;游泳池的水龍頭下,是凝固了的一條大冰柱。
媽媽說,也許半夜下過雪。

那是我最接近看見下雪的一次,卻是沒有親眼見到。

IMG_E6114.JPG

此後我一直不曾去過寒冷的地方;直至大學一年級——同樣是聖誕節的北京
那是讓我初戀發生的一趟旅行。

我們也少少地期待過,會不會看見下雪呢? 同樣沒有。
那時聽說全球暖化令北京的冬天愈來愈不冷,好多年都沒有下雪了。

卻因為那樣,我們彼此約定,人生中的第一場雪,我們與對方一同經歷吧~!

這個願望,並沒有如願成真。

IMG_E6126.JPG

我早已忘記曾經想看雪的心情。
兒時對雪景的好奇,不再抱持;少年時想與戀人看雪的浪漫,拋諸腦後。
我是那樣的怕冷,長大以後,一心只是想「避寒」,哪裡會前往冷天的國度。

旅行都不願意冒冷,就更別說移居了。
不過...... 堅持不想去墨爾本再吹南極風的我,居然誤打誤撞定居在全澳洲最冷的地市坎培拉。
米已成炊,也沒有什麼好說了;然而內心仍然切切地希望:不要下冰、不要下雪、不要刮風......

去年,我們在坎培拉的第一個冬天,經歷了不少的冰雹與狂風,但並沒有一場雪。
我不曾聽說坎培拉會下雪。
我以為這裡不會下雪。

IMG_6105.JPG

今年——七月十七日,星期六——自起床後窗外一直在下著雨。

我與小孩在他的睡房中玩,又一起看窗外的細雨;
他忽然說,「有雪啊」。
「什麼?」我非常的不在意,一定是這個小子隨便亂說的吧。
看出窗外,依然是細雨而已。
「哪裡有哦?」我說。
小孩手指著外面。
再看認真一點——咦? 密密的細雨之間,的確有一兩點雨點,是白色而非透明的啊?
我再瞪眼確認一下——真的是有少許白點,夾雜在雨滴之間,看起來不太像水點......
是雪嗎? 我不知道耶! 我平生都沒有看過雪啊!

「哇呀!!」我大叫一聲,從地板上跳起來,奔出客廳,向丈夫高叫:
「雪呀! 好像是下雪呀!」小孩跟在我身後飛跑出來。

我們人在客廳的時候,窗外的雨——已經完全變成白色的小點點,滿天飛降——白雪紛飛!
真的下雪了。

不怕冷的丈夫,二話不說大開露台門 (天呀! 可以先預告一聲嗎?),跑出去。
露台門大開、寒風流入室內的一刻,我大大地顫抖;想著自己只是穿著單衣,不該跑出去。
隔了幾秒,還是把心一橫,光著腳、趿著拖鞋,奔往露台欄杆邊,仰天舉目,非常訝異。

IMG_E6108.JPG

這是我生命中第一場雪。
這是我丈夫生命中第一場雪。
這是我兒子生命中第一場雪。

在同一天,我們一起經歷了人生中的初雪

當年的願望——與所愛的人同看生命中第一場雪——換了一個方式,實現了。

IMG_E6127.JPG

用一盤最暖熱的肉桂卷,回應最冷冽的空氣。(切開肉桂卷看見心形的肉桂內餡,居然先吃一口,才想起拍照~^^)

如此時刻,窩藏在家中,吃甜甜吧~?
軟綿綿的、黏踢踢的、甜蜜蜜的、香噴噴的...... 美式肉桂卷。

IMG_E6117.JPG 

「肉桂卷」一直是我在「無醣烘焙」的範疇中做不出來的一項。
縱然「無醣麵包」已經設計了許多款式,也都很合意;它們未烤之前,卻全部都是「麵糊」而非「麵團」的。
無法成團,也就無法造型,也沒法做到「捲起」的動作,捲裹著內餡。

後來做到「以酵母發酵的無麵粉麵團」,這件事就可以排隊來實現了~^^

超美味、超暖心、超療癒的美式黏黏口感肉桂卷來了~~!!

IMG_E6102.JPG

[無醣.生酮] 美式肉桂卷 Low Carb Gooey Cinnamon Rolls
食譜來源:參考 Gnom Gnom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8小卷 / 9大卷)
麵團部份——
杏仁粉......200克
黃豆粉*......60克
洋車前子粉*......11克
小麥蛋白粉*......35克
赤藻糖醇......70克
泡打粉......2茶匙
鹽......1茶匙
雞蛋......3顆
奶油......20克
蘋果醋......1湯匙 (15克)
熱水......45克
希臘優格/酸奶油......58克
速發酵母......1湯匙
薑粉*......少許

楓糖漿*......1湯匙 (16克)   <---可以用蜂蜜/蔗糖/其他糖類,但無糖份的甜味素是沒有作用的喲~!
夾餡部份——
肉桂粉......12克
赤藻糖醇......10克
奶油......5克

頂霜部份——
奶油乳酪......45克
奶油......20克
赤藻糖醇......18克
鹽......少許
牛奶......1~2茶匙 (調整稠度用)

* 黃豆粉我試過用生及熟粉都可以製作成功 (但味道與口感稍有不同);這裡我用了40克生豆粉+20克熟豆粉。
* 洋車前子粉我用的是超幼細的粉末狀,如果大家用的是碎屑狀的,請務必先行打成粉狀,用量要稍微增加。
* 小麥蛋白粉即「Vital Gluten」,沒有的話可以用乳清蛋白粉取代~ 但筋性/吸水率會有點不同。

薑粉有助發酵,沒有的話也可以省略。
* 加入的糖份,作用是給酵母提供養份、增加活性。糖類被酵母消耗,不會在成品中給我們攝取到。

IMG_E6124.JPG

做法:

麵團部份——
熱水、希臘優格/酸奶油、楓糖漿放入碗中 (圖一),混合拌勻 (圖二),調整溫度至約40度C (圖三)。
加入速發酵母、薑粉 (圖四),拌勻。靜置室溫約5~10分鐘,至冒出大量泡沫 (圖五)。
奶油加熱融化,加入蘋果醋,拌勻 (圖六),打入雞蛋 (圖七),攪拌均勻 (圖八),倒入酵母液,拌勻 (圖九)。
2021年7月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40度C是合適發酵的溫度。
     熱水 + 希臘優格 + 楓糖漿混合後若低於40度C,可以微波20秒稍微加熱;太熱則等待至降溫。

若果酵母液靜置10分鐘後仍然沒有動靜,即是酵母菌已久放失效,或水溫太熱燙死了酵母,需要再做一次。



杏仁粉、黃豆粉、洋車前子粉、小麥蛋白粉、赤藻糖醇泡打粉、鹽放入盤中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
把乾粉倒入酵母蛋液中 (圖三),快手拌勻 (圖四), 可以用沾濕的雙手或膠刮刀把混合物聚合成團狀 (圖五)。
工作桌面鋪上保鮮紙,抹上一些油防黏 (圖六)。烤盤中鋪好烘焙紙 (圖七)。
肉桂粉、赤藻糖醇混合均勻 (圖八)。奶油軟化備用 (圖九)。
2021年7月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乾材料與濕材料混合之後,麵糊很快就會變得非常黏稠,請快速並確切的混合至均勻。
剛拌好的混合物,質感較濕黏;但洋車前子起效後,麵糊就會變得凝結,成為麵團的質感。
雙手及工具用水沾濕一下,就不會黏沾。



夾餡 & 造型——
取1/3麵團,放在保鮮紙上 (圖一),以沾濕的雙手或以保鮮紙輔助,壓成扁平狀,並修整成長方形 (圖二)。
把軟化的奶油輕輕塗抹在麵皮上 (圖三),撒上肉桂糖,留白約1吋邊緣作收口用 (圖四)。
以保鮮紙輔助,捲起麵皮 (圖五),捏合收口處 (圖六)。以沾濕的刀切成3份 (大卷) 或6份 (小卷) (圖七)。
麵卷切口朝上,稍微整形並壓扁,排放進
烤盤中。如法分次完成剩下的麵團 (圖八),
靜置發酵約60分鐘。
2021年7月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分成3份,體積較小,更易操作;熟習之後,可以一口氣為整個麵團造形,不用分成3份也OK。
雙手以水稍微沾濕,麵團就完全不會黏手。也可以以抹過油的保鮮紙輔助造型。
麵團非常柔軟,經過刀切之後,會有一定程度的扁塌,只要立起來 (切口朝上) 稍微整形並壓扁即可。
保持發酵的環境溫暖潮濕,有助麵團變蓬鬆 (如放入烤箱或微波爐中,旁邊放一杯熱水)。



烘烤 & 頂霜——
麵團呈膨脹鬆軟狀時 (圖一),送入已預熱至風扇模式200度C的烤箱中,烤20~22分鐘。
趁烘烤的時間,製作頂霜:奶油乳酪、奶油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並柔軟 (圖二)。
以電動打蛋器將奶油乳酪、奶油打發至柔軟蓬鬆狀 (圖三),加入
赤藻糖醇、
鹽 (圖四),攪拌均勻。
最後以少量
牛奶調整成抹醬般的稠度 (圖五)。肉桂卷出爐 (圖六),趁熱抹上頂霜 (圖七、圖八)。
2021年7月.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時間視環境而定 (溫度、濕度/密閉度),麵團稍微膨脹並有蓬鬆感,就OK了 (不會變大很多)。
烤的時間只供參考,視乎製作大肉桂卷 (9個) 還是小肉桂卷 (18個),以及整體的「擠迫度」和麵團厚度。
喜歡美式甜點口感 (gooey) 的話,可以烤短些時間;喜歡比較像麵包口感的話,則烤久一點 

中途若上色足夠,就以錫箔紙鬆鬆的遮蓋表面。

IMG_E6101.JPG 

這個配方在出爐之後是會繼續熟成的,所以出爐後稍稍降溫就吃,會比較濕潤黏稠 (gooey),也非常好吃;
靜置待涼後,內部組織完全
熟成,麵包熟透,吃起來口感就比較像甜麵包

以「奶油乳酪糖霜」佐吃,是美式肉桂卷最經典的吃法。傳統的烘焙店會一出爐趁熱抹上糖霜。
我個人不喜歡半融化的口感,所以我會把頂霜裝入擠花袋,待要享用肉桂卷的時候,才擠在表面佐吃


IMG_E61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