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45.JPG 

話說回來,雖然「夜班當值」在我的專業中極為普遍,卻原來我自己的「夜班人生」非常短暫~!

回想並數數手指,我的第一份工作、第二份工作、第三份工作,竟都有幸並不需要值夜。
去到第四份工作,我才開始要輪流上夜班,每週一晚;當時的夜班下班時間是晚上九點。
第五份工作也有夜晚,下班時間是晚上十點。我的夜班生涯,就止於那份工作的完結。
去到第六份工作,也是我最後一份全職工作,每天朝九晚六非常穩定,連週六都不用輪值。

所以結算起來,原來我只曾有兩年上夜班的經歷。
(丈夫則工作十二年來都穩定地每週1~3次值夜,值到我都怕了)

DSC_0442.JPG

最後一個夜班,在2014年的2月。
我已經七年沒有上過夜班——七年!
而最後一個上班日,在2015年10月。
也已經五年半不曾連續一週天天全日上班...
更加不用說2017年生了小雨之後,我的自由身工作進一步變成「最少化」工作。

到底,重新踏入職場,會有多麼多麼的不適應才是哦......
真讓我害怕!

還要是全天候英語職場......
而且是我從未留學過、從未工作過的澳洲;我從未生活其中、從未認識了解的文化。
真是很膽怯呀!

DSC_0450.JPG 

那第四份和第五份需要值夜的工作,處於我的新婚時期;
而在香港,晚上九點十點,根本算不上很晚,我本來又愛做夜貓子,家居又沒有什麼好忙的,
所以即使有夜班,其實一點心理負擔都沒有。

現在呢? 我真的非常不敢想像...
我們生活的地方,連想要外食解決一頓都沒有辦法。
什麼時候去超市買糧餉? 什麼時候備餐? 什麼時候一口氣烤一週量的家常烘焙?
全都放在週六也不行 (教會生活佔大半個週日),家有小小孩,終於等到一家團聚的週末,總要找個地方好好待在一起玩才是。
真的要一個配偶放牧小孩,另一個配偶狂做家事廚事那樣嗎? 那夫妻關係又什麼時候團聚哩?

嗯,還是不要想像好了。

DSC_0443.JPG 

換個角度想想......
我將會擁有悠閒的早上,不用趕著滾出門口去上班。
我將會擁有一兩個小時的私人時光,可以做做瑜伽,或烘焙一些早餐蛋糕,或上網與好友聊聊天。
我的通勤時間將會避過了上下班的繁忙時段,空空的馬路,應該更適合撞車創傷未癒的我。
等我回到家中,小孩已睡下了,我連每天的照料工作都被省卻,可以直接跟丈夫談天看電視。

那也是好的。
也許漸漸會懂得、會欣賞、會享受,這樣也很美好。

DSC_0446.JPG

夜晚工作其中一樣掛心——當然是丈夫與小孩的晚餐!! 
不擅備餐的我,從此以後會很熱衷預備大鍋大鍋的燉肉,供兩隻男孩子一回家就有得吃~!!

日式叉燒肉超級無敵好吃——其實也超級無敵容易料理!!
只要買到對的肉品,就綁一下繩子,連調味料丟入鍋中一鍵到底完成... 製成品真的美味到讓人難以置信......

DSC_0454.JPG

標題日式叉燒肉 Japanese-styled Braised Pork Roll
食譜來源:參考 Yummy Mom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人份)
不帶皮豬五花 (豬腩肉)......1磅 (454克)
橄欖油......2湯匙
蒜頭......4瓣
薑......4片
小紅辣椒......1根
紅蔥頭......2顆
日本醬油......150克
清酒......70克
味霖......100克
水......適量 (蓋過肉品的80%)

DSC_0453.JPG  

做法:

豬五花肉洗淨 (如有需要則去皮),橫向剖半成兩片,分別捲起來,用棉繩綁緊 (圖一)。
蒜頭去皮,拍鬆;薑去皮,切片;紅蔥頭去皮,橫切成薄片 (圖二)。

厚底小鍋中倒入橄欖油 (圖三),燒至溫熱,放入蒜瓣、薑片、紅蔥頭、小紅辣椒 (圖四),中火拌炒。
辛料的香氣炒出來之後,撥到鍋邊;轉大火,放入兩份捲起的五花肉 (圖五),大火煎至表面金黃 (圖六)。
倒入
日本醬油、清酒、味霖,加入一些水,至水位蓋過五花肉卷的80% (圖七),煮沸 (圖八)。
加蓋,轉最小火 (圖九),慢煮2小時 (圖十),熄火,在煮汁中浸泡一夜 (圖十一) (原鍋浸泡或放入玻璃盒)。
冷藏至完全涼透之後,取出肉卷,剪去棉繩,切成適口的薄片 (圖十二),冷吃、熱吃或浸回煮汁之中保存。
日式叉燒.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豬五花肉若是連皮買來的,可以去皮 (豬皮的好處多著了,留下來吃喲~!)。
若豬五花肉是厚厚的一磚 (像我買的一塊),則先橫向剖成兩片,比較薄一點才能好好的捲起來。
厚底並密氣的鍋子,在存熱、焦化、保溫的功能上都更好,燜煮的時候也比較不跑掉水份。
橄欖油要足量、油溫不要太高,就能帶出辛料的風味與香氣,又不至炒焦帶出苦味。
中火炒完辛料,要轉大火,才能好好的煎封肉卷。
水量要按鍋子的實際密氣功能加減;若鍋子比較會跑掉蒸汽,就要適量加水以免湯汁過少
若用壓力鍋,慢煮2小時可以變成壓力30~40分鐘。
在煮汁中浸泡一夜,令叉燒肉卷更入味。可以在原鍋中浸泡,也可以把肉卷放入玻璃盒中,倒入煮汁浸泡。
肉品與煮汁放涼之後,就可以移至冰箱冷藏。可以隨時當冷盤吃,或是加熱吃。




後記:
今天我已工作三個月了 (今晚也是夜班)——夜晚人生,算是適應了~^^ (適應了之後也其實很爽喲~!)。

DSC_0449.JPG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