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095.JPG 

去年三月底,我們落腳才不久,剛找到坎培拉外的山丘小鄉村裡的一家屋子安頓,疫情就一下子淹蓋澳洲各省。
在嚴格的封鎖措施之下,餐館、花店、酒鋪,通通都關門了,連超級市場都大幅縮短營業時間;
四處裁員、失業高企、怨聲載道的非常時刻,我們收拾期望,決定先安然等待半年 (當時的國策是封國半年),到十月份再想工作這回事。
我甚至報讀為期半年的網上課程,先躲一下。

=========================================================

6月份罕有地出現了一個跟我資歷非常配合的聘請廣告,於是我也試試寫信。
那是我在彼岸的第一次工作面試,在一家當地小醫院。
面試過程很順利、彼此商談很愉快,但是不成功。
主管親自來電表達賞識,可是由於那是一家急症醫院,而我從前的經驗不涉及急症科,所以不取錄。
那是很早期的經驗,也是很好的經驗。

DSC_5083.JPG

真正的苦戰,自9月底開始。
艱辛的掙扎、無果的挫敗,自那之後就循環不休。

9月30日,完成了考試和結業功課,我就火力全開地踏上求職之路。
那一刻才發現,我處身荒郊,根本難以有職可尋。
電工、園丁、水管工、建築工人、看護、司機...... 我能做什麼?

最嚇人的是,我的專業——我那被邀來補充本土不足的專業——在這裡並不是一個行業...
在這裡,我的專業是一門大學學科的名字,卻不是職場上的職銜,於是找工作變得更迂迴曲折。

偶爾有一個相對貼近的職位,已經非常珍貴,可是申請的步驟極其複雜,過往的寫信經驗根本無用;
加上我持海外學歷,單是因為網上申請的軟件無法認證我的資格而卡關,就弄到焦頭爛額。
而且總是在網上申請的時候就要回答十多道必答題;常常一坐就是六、七小時都寫不完一份申請。

10月初某天,丈夫帶小孩外出玩了大半日,給我騰出空間在電腦前用功。
寫了老半天,等到他們回來,我都沒法做完一份申請,總是不斷地節外生枝,登入登出無數次。
我氣餒極了,抓了門匙就出門散步,暫時擱下不寫。散步的過程一直想哭。
晚上丈夫心疼我如此掙扎,覺得由他來做工作,應該會比較容易踏出第一步;
於是大家商議一輪,就說,同時找工作吧,誰先尋著就誰上工。
結果時機巧合,一個遙遠的農場忽有空缺,丈夫急急就被叫去了打工。

=========================================================

兩週後,因為工作跟生活實在太不配合,路途也極其遙遠,實在沒有辦法,丈夫決定辭工。
那是十月底,我硬生生地切換心情,由待在家中的全職媽媽,扭轉心理預備,再次進入全力求職的狀態。

這第二次的戰鬥,才是真正的痛苦,而且很漫長。
除了實際上的確毫無路徑,還因為丈夫辭工,我自覺必須全盤承擔工作的責任。

我提起心肝,不給自己休息,由11月初開始,每日兩三份申請地寫,不寫完當天就算沒有完成責任。
而密集地發出申請,當然也會密集地受到打擊。

DSC_5092.JPG

許多人也就會好心地來給我們許多意見——
「這裡做屠夫去切豬肉都要考執照,你們應該先去進修。」
我們去了附近的成人進修學院查詢,結果因為是外國人身份,沒有分毫的津貼,
一個3個月的普通證書課程,取價等同我們當年讀大學一年的學費。我們當然立刻走人。

「這裡寫寫求職信和履歷表是沒有用的,應該直接打電話去談談。」
我硬著頭皮,連道地的寒暄都不會講、開場白都鋪不順,也仍努力試著談,也沒有回音。

「回覆徵聘的廣告沒有用的呀,應該自薦嘛! 這裡的僱主最喜歡自薦的人。」
我也按著建議,向有興趣的機構,投寫了不少自薦信,也都沒有好消息。

「你當然不會重執專業,連文職你都不要奢想,現在是多少人都無業呀,你要什麼都做。」
這一句最多人說。說到好像我很挑剔似的。
我的確也沒有多少選擇,除卻要執照才能做的看護工、托兒所工,
我連牙科診所的接待員、地產公司的助理員、酒店大堂的服務生,全都應聘,也沒有用。

事實上,這個國家,愈來愈不設「全職」工作;因為員工福利太昂貴,僱主都只會請「散工」。
從前我並不知道什麼是「散工」,只是常常在工作上聽我的案主們報稱這個職業。
現在全懂了,就是彼此無合約、無責任,有事做就通知你趕快去,沒事做就不叫你也沒有薪水。

我的簽證要求我做「全職」工作,根本沒有全職工作,連半職都沒有,只有散工,怎麼辦?
我的簽證要求我在「偏遠地區」工作,可是這個「偏遠地區」沒有我可以入職的工作,怎麼辦?
我被邀請作技術移民,但是我的「技術」,政府部門也不要、非政府機構也不要,怎麼辦?
我因為相當的學歷與資歷而被邀請移民,可是來到了又被說「未達標準」「無法認證」,怎麼辦?
叫我重新讀個證書,再找同類職位,可是不給津貼的課程是天價,根本讀不起,怎麼辦?

無論如何走,都是死胡同。根本沒有辦法突破。
我內心的沮喪,滿溢到鋪天蓋地;
我開始覺得整場求職只是畫家錯手畫壞了的迷宮,其實沒有出路。
我真的很想回家。

=========================================================

我甚至放棄堅持簽證要求——半職工作也找、臨時工作也找、合約工作也找、散工也找,
連不屬於我的地區的工作,都照樣申請,務求先有個切入點,把腳踏進去,以後再想辦法轉職。
但是那樣也無用。

我也曾開車70分鐘去到另一個鎮上應邀一次工作面試。
同樣相談甚好,同樣不獲錄取。
朋友說,澳洲人喜歡為人主動積極的人,說落選了也可以打電話去求。
我心裡害怕,但也還是豁出去試了——我打電話找主管,告訴她全職落選沒關係,我半職或散工都願意做。
結果,還真給我求了一個「散工」職位!!
才高興了一會兒,就感到被坑了——
每兩週只上班一次,每次上班原來是在一家危機宿舍獨自留宿,兼差做全棟宿舍的清潔工......
沒有同事、無需技能、沒有工作上的學習、沒有足夠的保護措施、留宿的房間又髒又亂 (我去一次病一次)......
先由散工做起,做得好就有機會轉全職工作嗎? 是誰亂說的鬼話。半個門兒都沒有。
不求都求回來了,這樣的工作,無論如何不堪,也只好做下去,眼淚往肚子裡吞。

DSC_5093.JPG

後來得知只要人在偏遠地區即可,為大城市裡的大公司「居家工作」,也可以算是符合了簽證要求。
於是,又很努力地寫自薦信去悉尼的華人機構,又四處托朋友打聽有沒有開公司的親友,願意讓我居家工作,什麼都可以做。
收回來的,都是傷心的結果。

某日得知居所附近的老人院進行大型招聘,我與丈夫一起撲了過去,各自寫了一份申請書,希望總有一人能中籤。
結果兩個人都沒有被看中。

不管多努力也無用。
這場苦戰,好像註定是愚蠢的失敗。
尤其當周圍每個人都告訴你:這樣找是不會找到的。
那種無助和慌亂,就如當初落腳卻無家的窘迫——
每個人都跟我們說:你們這樣的背景,怎麼找屋子都沒有業主要租給你們。

我只好自我安慰:當初不是也終於意外地租到屋子了嗎? 然後硬著頭皮走下去。

=========================================================

劇烈的掙扎、深切的無望,如同吃人的壓力,
短短一個11月,我身心耗盡,感覺像是靈魂走在懸崖上,隨時要崩潰下來。
丈夫請我為了健康而暫停,我也終於到了非停歇不可的竭力狀態。

就在這個時候,11月初的一個順手的申請,忽然有了回音。
當時丈夫給我看一份政府工的招募告示,我本來覺得要求太高,不願白費力氣去申請,
但手邊剛好有幾個月前寫過一次的現成信 (從前不知天高地厚時寫的),就咬咬牙改動一下去申請了。
居然對方來電安排了見面。

然後,一下子再多了兩個面試。
在我決心休息的時候,兩天之內有三場工作面試。

其中兩個不成功,而那份政府工作,接續地再做筆試、再做個性測驗、再做背景調查、再去公證文件、再做無數個查證......
從11月到2月,這份工作的申請歷時整整三個月,在2月初的時候——
正正是我移居一週年的那一天——打電話來說取錄了我。

我不敢高興得太早,也沒有張揚,直等到合約簽妥,才告知兩邊父母和好友。
就在我覺得放下心頭大石、終於可以吐一口污氣的第二天——真的只是翌日——
對方來了一封電郵,說聲抱歉,做錯了行政程序 (應該先審閱簽證再處理工作申請,他們做漏了前者就直接做了後者),
所以要整份申請抽起來不算數。
簽好的合約也不算數。
本地的長輩朋友說,這是政府風格,電郵中有道歉,就算是完了,也拿他們沒有辦法。

=========================================================

所以,仍是沒有結果。
重新回到起點。

我極度震怒,反而完全沒有自傷自憐的情緒,一氣之下很快重拾心情,
一鼓作氣向首都進發 (這是另一個故事,另文分享),鬥志滿滿、期待滿滿的發出了三封求職信。

首都,也許真是另一個世界。
招聘的空缺全都吸引多了,都是專業職位。
而且,三封信出去,即日有兩個回覆約見,隔週另一個打電話來約見,日子都未定,直接就在電話上談了良久。
然後我就去了一趟工作面試;過了三天,我就被錄取了。

=========================================================

當時州政府給我工作合約,簽好之後第二天就撤回;我五雷轟頂的時候實在不太相信「塞翁失馬」之說。
然而,我卻深深為著現在的這一份工作欣喜。
無論工作性質、專業發展、未來機會、上司同事,甚至辦公室環境和薪水,都比州政府的工作更好。

這是我在異鄉的漫長求職記——回頭一看,又不是很漫長... 身在漩渦之中卻幾乎沒頂。

=========================================================

我即將要開始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
我即將要平生第一次以英語進行心理輔導。
我心中無比害怕。

但是我也知道,再難的,上帝都會揹我走過。
就算我做不好被老闆裁掉,就算我自己吃不消把自己裁掉,
就算我被同事欺負、被上司壓迫,就算我聽不明白案主的話又說不清楚自己的話,時間還是會過去的。

我也明白萬事焉知非福、焉知非禍,
只要拉緊上帝的手,步步跟著上帝走,還是會有平安的。

DSC_5096.JPG  

告別全時間在家的時光了~!!
最不捨的,就是每日的日常烘焙吧?
趕緊在上工之前,努力烤多多來備糧~^^!!!!



[無醣.生酮] 草莓巧克力酸奶油瑪芬 Low Carb Strawberry & Choc Chip Muffins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個小型瑪芬蛋糕)
雞蛋......3顆
酸奶油......90克
杏仁奶 / 豆奶......67克   <----可以用任何奶類或清水替代~
甜葉菊液......10滴 
赤藻糖醇......22克
椰子粉......45克
杏仁粉......21克
黃亞麻籽粉......21克
泡打粉......1.5茶匙
鹽......1/8茶匙
黑巧克力......25克
新鮮草莓......3~5顆

沒有甜葉菊液的話,可以用赤藻糖醇一共50克取代~
* 加入酸奶油來製作的瑪芬,特別好吃~! (無論是無醣還是傳統烘焙,加入發酵乳品都會令成品非常美味哦)
  這裡跟大家分享我從前 (香港時代) 找到的超優質酸奶油 (圖一)——只有鮮奶+酵素兩種材料 (圖四)!!
  它寫著「upside down spoon test upheld」(圖二),是不是非常幽默?
  還「Tastiest, Richest, Creamiest」耶... (圖三),好吸引哦~^^!!
  它的質感確實非常濃厚 (圖五),而且我還真是測試了一下這個「翻轉湯匙測試」,名副其實啊 (圖六)!!!
LC 草莓巧克力酸奶油瑪芬 Strawberry & Dark Chocolate Sour Cream Muffins1.jpg  

做法:

草莓洗淨,切小丁。黑巧克力切碎 (圖一)。
椰子粉、杏仁粉、黃亞麻籽粉、泡打粉、鹽放入盤中 (圖二),混合均勻 (圖三)。

雞蛋、酸奶油、杏仁奶/豆奶、甜葉菊液、赤藻糖醇放入另一盤中,攪拌均勻 (圖四)。
把乾粉類倒入蛋奶液中,混合拌均 (圖五)。加入草莓丁 (圖六)、黑巧克力碎 (圖七),拌勻。
把麵糊平均填入12個瑪芬烤模中 (圖八),送入已預熱至180度的烤箱中,烤25~30分鐘,取出 (圖九)
LC 草莓巧克力酸奶油瑪芬 Strawberry & Dark Chocolate Sour Cream Muffin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所有材料都沒有筋性,攪拌的時候不用像傳統烘焙那樣小心~ 直接拌勻即可。
可以保留部份草莓丁和巧克力不入麵糊,放在瑪芬頂部做裝飾~
草莓烤熟之後會褪色,這是正常現象~
無醣烘焙在出爐後會繼續熟成,所以不建議一出爐就切開;
     內部的蒸汽跑了出來,就沒有了繼續熟成的機會,烘焙品會有點濕黏。



同一個配方,還可以做到好吃又健康的 Oat Bran Muffins (「麥糠鬆餅」,或譯「麩皮瑪芬」)。
下次與大家分享~^^

DSC_50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