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P Reintroduction.jpg  

AIP 的「第二階段」,是我最最期待的「重新介入」階段 (Reintroduction)。
我終於可以張開懷抱,把久違的、掛念已極的食材,逐一迎接回來~!!!

不過,跟當年實踐「南灘」的狀況一樣——
由於太過專注於最困難的第一階段,所以一旦完成時,就很放鬆,結果對第二階段的困難程度準備不足,頗受挫折。

==========================================================

AIP 的 Reintroduction 階段,實際操作是每三天加入一種新食物

理念是每一次加入新食物,都仔細觀察並紀錄身心狀況:
若一切安好,即是身體與該食物能夠相容,合適進食;若有不適,即是身體有可能不耐受該食物。

即使不耐受也不用即時氣餒,可以相隔一段日子,再次試吃該種食物,做「二次測試」。
AIP 相信隨著免疫系統修復得愈來愈完好,對本來有抗拒的食物,配受度亦會愈來愈好;
所以也許某種食物一開始無法加回來,但一兩個月又有機會順利加入。
而且,吃的頻率多密 (例如一天吃一次不行,但一週吃一次沒事)、吃的份量多少 (例如吃幾顆沒事,吃一堆開始不適),也是可以慢慢測試、慢慢調校成合適身體的吃法。

關於「每三天」的設定,理由是身體面對致敏源/不耐受的物質,會即時或延至三日後 (甚至有說七日後) 出現排斥或發炎反應。
因此,要完整觀察該項食物是否與身體相容,需要給身體三天的時間來感覺看看。
而且,萬一當日情緒壓力大、或有小病、或有重大事件,都會暫停不加,以免混亂了引起不適的因素。

上述就是第二階段的要旨......
(畫外音:這...這...這... 真是要加到猴年馬月才可以重新正常飲食哦????)

我的AIP.jpg  

關於「重新介入」,AIP 有一套建議的優次 (上圖左)。
由「營養價值最高、致敏機會較低」開始,一直漸進到「營養價值不高、致敏機會較高」,共分成四組:

第一組:
蛋黃、咖啡 (偶爾飲用)、可可、種子與堅果的油、香料、豆芽、可連豆莢食用的豆類 (如荷蘭豆) 等。
第二組:
蛋白、咖啡 (每天飲用)、種子與堅果、奶油、酒精 (少量) 等。
第三組:
牛奶及奶製品 (草飼)、其他豆類 (豆莢不可食用的)、低致敏的茄科植物,如甜椒、茄子、紅椒等。
第四組:
五穀 (不包括小麥)、酒精 (稍微增量)、高致敏的茄科植物,如番茄、辣椒等。

大家可以見到,油類的致敏機會會比食物本身低 (因此可以先吃麻油與堅果油,再吃種子與堅果;先吃奶油,再吃奶製品);
豆莢可食用的豆類,致敏機會又會比豆莢不可食用的豆類為低;而某些食物的份量,亦會隨階段的遞進而增加。

加完了四組食物之後,就可以試吃原本有致敏/不耐受的食物,看看身體會不會已經可以接受。
而有些食物,是 AIP 建議永遠不再加入飲食中的,例如小麥、反式脂肪、精製糖類、化學加工物等。

我因應自己的喜好和飲食習慣,擬定了「我的 Reintroduction 計劃」 (上圖右)。
這個計劃大致上根據 AIP 的建議加入順序,同時也大膽作出一些改動 (例如把蛋白放到第一組)。
這是我在第一階段之前就已經寫好的,當是給自己一個目標,好好的向前走。

AIP Reintroduction1.jpg  

「第二階段」除了極端漫長而無止境,想吃回來的食物,排隊排到天涯海角、遙遙無期,令人氣餒,
還有一件致命打擊,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一開始「重新介入」就失敗!!

我第一樣「重新介入」的食物是雞蛋 (蛋黃)。
吃蛋的當日,夜晚就腸胃不適。
我第二天再吃一次,夜晚也不適。

除了一起步就失利的挫折感,「此生無法再吃雞蛋——亦即無法再做烘焙」的恐懼感才要了我的命。

而且,那才第一次意會到,我一向把「第二階段」當是「重投美好食物的懷抱」,
從不存著心理準備,有些食物可能會被發現與自身不合,因而從此告別......
我的確沒有如此想過。

AIP 於我,更多是意志力、執行力、自律上的自我考驗,原來我沒有多少覺得真的要治病。
於是,發現這個「重投懷抱」的過程可能是「從此訣別」的過程,心情真的極其被打擊。

===================================================

過了第一種食物的首三天,我試吃第二種食物——蛋白。
結果又腸胃不適。

那一刻我真的覺得絕望了呀!!!
你想像到我有多麼懷疑人生嗎?

我是那樣恆常地吃雞蛋,那樣恆常地做烘焙——什麼?!?! 雞蛋是我的致敏源?! 開玩笑嗎?

我只好暫停吃蛋 (原本的計劃是雞蛋一旦加回來,烘焙生活就重新開始,結果無蛋人生竟是繼續下去...)。
之後喝咖啡、吃巧克力,一切無事。

我很掛念雞蛋,決定給它插隊,再試第二回合~!!
我用雞蛋做了個簡單的小蛋糕——吃完還是腸胃不適......
有很多人說,對雞蛋過敏的人,通常不能直接食用雞蛋 (尤其蛋白蛋黃分開的吃法,如水煮蛋),
但把雞蛋打散 (蛋白與蛋黃混合) 再與其他材料混合,烤成蛋糕麵包吃,就不會有排斥......
我竟然都吃不了~!!!!!!

這一次只好真的再暫停久一點...

IMG_4521.JPG  

打後的重新加入,頗為安好;
直到吃堅果,則感到明顯的脹氣和過飽。
唉。又一項我心深愛的、賴以為生的食物。
幸好少量吃沒問題。

輪到試喝牛奶,也卡了關。
幸好乳酪、優格、起司等一切奶製品都沒事,牛奶如果喝少量,也沒問題,因此也很安心。
再之後,有在芝麻上卡關,但麻油沒事,因此心裡不算很在意;再之後,就一直尚算順利。

中後期,我有再試一次吃雞蛋 (我不死心呀~!);但第三次再出現腸胃不適。
前兩次我真的不信,覺得是巧合,三次皆不適,我只好認了。
灰心得要死。

AIP [第二階段] 61天餐點.jpg

大約就是這樣,我的「AIP 第二階段」,慢慢的、慢慢的度過了。
「重新介入」階段中,我仍然有為每一頓餐點拍照 (上圖)、寫詳細的筆記;
也因著"向日葵"的守望,我才不斷地給加油,不致失望,堅持到完成。

5月1日到6月30日,我最後用了61天完成了我的「第二階段」。
全期比想像中快些,是因為到了中後期,心態變得比較隨意,也漸漸開始對 AIP 有了更多批判思考,不再完全信奉。

我去到段期沒有太謹守「分隔三天」的原則,有時吃了一樣食物兩天,沒有問題就加下一樣;
另外就是為了不至於弄到地老天荒,某些食物一次過加一類——
例如加入堅果時,直接吃綜合堅果 (六種堅果);加入香料時,一次過吃混合咖哩粉 (七種香料)。
只要有做好筆記,真的不適時再拆開來逐樣測試也可以;沒有不適的話,就節省了許多許多日子。

=========================================================

關於批判思考——

丈夫打從我「不能吃蛋」那一天就不太相信 AIP 的邏輯。
他一直都相信並堅持:
「你吃了一輩子雞蛋都好好的,怎麼可能是過敏。是身體太久沒有吃一樣東西,突然再吃就會有反應了。」
因此,丈夫對於「長期不吃 --> 再次吃下」的「第二階段」不以為然,認為身體總會有反應,不代表過敏。
至於我則有些兩難,我當然也很想如此相信 (沒有過敏),也覺得令身體出現反應的因素還有非常多,
但又怕這樣會自欺欺人,畢竟都踏上了 AIP 之路,如果又不完全信任它,不是白做嗎?

然而,當「重新介入」的過程慢慢做久了,就有個發現——任何食物都會讓身體有反應
這是自然/必然現象。
食物是 input,反應是 outcome,本來是自然的事 (就好像呼氣、吸氣也會令身體有反應)。
反應有很多種,也有不同的程度/強度;這些反應與它們的強度,又會天天隨身心狀態、天氣環境而不同。

在 AIP 的路上愈走愈遠,我漸漸明白:
AIP 立意良好,立論亦合理;從純粹理的論層面來討論,是非常精彩的身體解密方式;
只是它放在生活裡的時候,執行性非常低,可變因素也太多,實際結果存在很大的偏差——
天氣冷暖、氣候乾濕、心理素質、精神壓力、女性荷爾蒙週期、情緒狀態、睡眠品質、人際關係......
全部都會令身心靈處於不同的狀況,對外來物 (食物、運動、壓力) 的接受度與排斥度也不一樣。
這個漫長無際的食物實驗,「通過」或「卡關」的結果毫不準確,對身心的衝擊,反而有些大。

當每一次遇到「某種食物加入失敗」的情況,
要麼認定它是「致敏源」而傷心告別;要麼懷疑當日可能有其他狀況引致身體不適,不相信食物致敏——
無論那種情況,既沒有必然答案,也沒有準確結果,只有不停的猜測。
尤其是食物可以一試再試——試到什麼情況才算完呢? 小小的反應可接受嗎? 只是有點脹氣,算是相容不相容?
這次試沒事、上次試有事、下次又有一點事,會不會有其他因素影響? 沒完沒了的猜想,更加沒有答案。
(我後來照吃雞蛋不誤,然後又沒事了。現在一頓餐點裡連吃三顆蛋,一丁點腸胃不適也沒有)
這些模糊區域,我覺得都會令 AIP 的本意失效。

UURZ5305.JPG  

最後的得著——

話雖如此,我卻非常非常慶幸,曾經進行了一場這樣徹底的 AIP!!

我增長了不少飲食上的知識,擴闊了對「古法飲食」(Paleo) 的理解;
對「健康」也有了更整全的理解 (從前只懂在飲食上做改變,現在學會了顧及睡眠、心情、飲水、運動、生理週期...)。
對我個人而言,更重要的靈性上的修習:
我3月初移居坎培拉,歷盡困苦在3月下旬安居下來,那4月、5月、6月,真是極其艱澀的生活練習!
在如此迷失、如此痛徹心扉的生存狀況中,
AIP 的嚴格誡律,成為我的船錨,令我穩定;也是我的羅盤,作我方向;也是我的彼岸,給我目標。

這種看來沒辦法的生活,也能在人生最混亂的時期走得過,沒有好害怕的了吧?!^^

=================================================

[下一篇把一些做過的AIP料理和烘焙收集一下,做成清單放上來]

AIP 蜜烤椰子脆片 Coconut Granol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