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NJ2340.JPG 

我已經做了母親四年。

有時想想,仍舊覺得難以相信自己走上了母職之路。
是啊,真的直到如今,為母這個事實,仍然會令我驚奇。

QGRG4605.JPG

小雨生來是個超乖的孩子。
初生的他不算難照料 (除了不睡覺的大困擾);成了小小孩時,也是個合作又聽話,禮貌又懂事的小人。
襁褓的瞬間、一歲多剛剛開始講故事的日子、兩歲多與我外出約會的美好... 都很記得。

去年移居時,小雨兩歲十個月;在他三歲生日那一天,我們搬進了第一個家。
也是那時候開始,變得很難相處。無天無日地瘋狂吵鬧,每個生活小節都無法順利通行。
我記得我還急急地問朋友:
「是不是他兩歲的時候什麼 Trouble Two 都沒有經歷,現在就來大爆發了呢?」
朋友傳來一篇講解三歲小孩的文章給我看,原來三歲有三歲的瘋狂。

NSHP7053.JPG

同樣,在踏入四歲前的這一陣子,小雨變得完全不可理喻——
情緒忽喜忽怒,看起來並沒有導火線;脾氣極大,而且由 0 到 100 直接發作,沒有先兆。
一發作就死鑽牛角尖,堅持奇怪的說話 (你不准走路!)、一定要我們做奇怪的事 (把果汁放在樓梯!),
然後發狂尖叫、不停咒罵、拳打腳踢用口咬,說有多瘋就有多瘋。
我們無論如何回應,都沒法平復他...
他不接受我們附和他的想法,因為他很聰明,知道我們不是真心的,就要我們行動上做不可能的事;
以重覆他的說話來表達我們聽得見,他也不接受,因為他不單要我們聽,還要我們做;
用我們學到的專業來說出他心底深處的需要呢,或者直接給擁抱? 這是最差的結果,他會再升級瘋狂的程度。
理論嗎? 他最喜歡,但那種牽強無理、無意義、無限的重複、最後變成打人,不是正常人可以吃得消的。

看來,每到一週歲,就會有新的技能,魔高一丈。

QAEK4987.JPG

經歷了好一輪的大混亂,打打殺殺,教了又教,講了又講,心靈無限挫折,身體情緒也受到傷害,
我與丈夫終於開始明白,無論我們做什麼、不做什麼,都無法避免孩子的失控情緒。
所以,唯有以慈愛的態度容讓他瘋到盡頭,並以鐵打的身軀陪著猛獸般的他,直到失控的狀況自行下降。

這是唯一有效的方法。
但對我們來說,真的極其艱辛——因為每天發生不止一次兩次啊。
平心靜氣容讓了一次、兩次,第三次第四次還再來瘋,我們還是會變回脆弱的自己,凶惡起來。

這也是育兒路上自己修心養性的功課吧。

IUGC2200.JPG

我慢慢明白,大人與小孩,不可以站在同一個平面上,爭一日之長短。
我慢慢明白,我與小雨之間,沒得講公平、沒得講道理、沒得追求平衡完滿的關係。
就算我們都一樣偏執成性、一樣伶牙俐齒、一樣敏銳聰明,只有我讓他,不會有他讓我。

很明顯嗎?
卻是我最近才悟到的。

因為我是父母,他是孩子。因為我們不是姊弟不是手足。
可以更多的關愛和讓步嗎?

SDIS5666.JPG  

最近巧合有兩位朋友在聽說我的困擾之後問我:「你要想想,你願望他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我回想,想起當年把他起名為「雨」的初心。

不過如此,哪有那麼多道理、規距、律令、法則。
「承載生命中的雨天」——如果這是本意,
那麼他現在的頑強的個性、充滿主見的腦袋、超乎常人復原力、對獨立的追求,就圓滿了當時之願。

跟這份初心不相關的,就少一點在意吧。

JUTE8109.JPG
 
四歲的小雨,已經顯明了他極端的敏銳和聰明。
敏銳而聰明... 這樣的小孩最難搞,他的人生也不易走。
感同身受,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名這樣的孩子,曾經有困難的童年,成長路也很難行。

有時想及此處,內心會變得溫柔一些。

畢竟他的出生不是他的選擇 (也不是我的選擇),他的敏感心靈也不是他的選擇 (也不是我的選擇),
情緒因此而多受折磨,道路因此比較難走,也是可以諒解的。
但那條難行的路,又可能因為敏銳的心而經驗更多的豐富;但願我也能同行其中。

若我想要同行其中,現在讓他明白就算他變成會傷人的野獸,我也不會跑掉或反擊,將來才有更深遠的關係吧。

IMG_2240.JPG

四歲的小雨,已經開始了全時間的上學生涯,從星期一到星期五,從早上八點正到下午四點四十五分。
比大人的辦公生涯更長的一天,辛苦了。
四歲的小雨,已經自己洗澡、洗頭、抹乾身體、穿內褲外褲。如此自立,真是不負我心。
四歲的小雨,可以自行起床,起床後自己穿外套、穿襪子,自己出去客廳玩玩具,不吵我們起床 (心情好的時候)。
我們總是在忙碌,你學會了自己陪自己,真不容易。
四歲的小雨,會思想世界的距離、會思索生與死,會思考父母的死亡;能如此通透徹亮,令我很欣慰。
四歲的小雨,對大小動物與所有植物充滿情感,對五穀菜肉了解詳細,也是我們所願。

親愛的小孩子,但願我更少要求於你。
願你的童年愉快。

JVPS2972.JPG

小小櫻雨,生日快樂!



櫻花粉紅酒生乳酪蛋糕 Cherry Blossom & Rosé Wine Rare Cheese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
餅底部份——
消化餅......80克
奶油......40克
蛋糕部份——
奶油乳酪......200克     (Cream Cheese,又譯「忌廉芝士」)
明膠粉......5克     (Gelatin,又譯「吉利丁粉」/「魚膠粉」)
牛奶......70克
砂糖......55克
檸檬汁......1湯匙
原味優格......145克   

果凍部份——
粉紅葡萄酒......150克
明膠粉......6克
冷開水......30克
鹽漬櫻花......6束

* 如果想製作成「無醣烘焙」,請按下面配方改動——
  餅底部份
杏仁粉68克 + 赤藻糖粉15克奶油26
  蛋糕部份砂糖換成赤藻糖醇、牛奶換成杏仁奶/豆奶即可。
* 我用的粉紅葡萄酒很甜,果凍部份就沒有再加糖。如果你手上的酒/果汁比較酸,可以按需要加糖。

IMG_E2239.JPG

做法:

餅底部份
——
消化餅打碎成粉狀 (圖一)。奶油加熱融化 (圖二)。把餅乾碎、融化奶油放入碗中 (圖三),混合均勻 (圖四)。
蛋糕模的底部鋪上烘焙紙 (內側可鋪可不鋪),倒入奶油餅乾碎,用湯匙背部按壓平整 (圖五)。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10分鐘。取出,放涼,送入冰箱冷藏待用 (圖六)。
烤藍莓芝士蛋糕 Baked Blueberry Swirl Cheese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消化餅可以放在塑膠袋中用擀麵棍壓碎成粉狀,或放入攪拌機中電動打碎。
烤模的側邊也可以鋪上烘焙紙,這樣脫模更容易,但蛋糕的側面會有波浪狀的紋路。
     烤模的側邊若是不鋪烘焙紙,蛋糕的側面就會非常平滑,不過脫模時要拿熱毛巾敷在蛋糕圈外才能順利脫模。
如果製作「無醣餅底」,先把杏仁粉和赤藻糖粉拌勻,再倒入融化奶油。
     混合、壓平入模的方式一樣,烘烤的溫度與時間亦相同。



蛋糕部份——
明膠粉撒在牛奶表面,靜置5~10分鐘至軟化 (圖一),隔水或微波加熱成液態 (圖二)。
奶油乳酪提早從冰箱取出,恢復室溫至質感柔軟
加入砂糖 (圖三),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四)。
倒入明膠牛奶 (圖五),攪拌均勻 (圖六)。加入檸檬汁、希臘優格 (圖七),攪拌均勻 (圖八)。
把乳酪糊倒入烤模 (圖九),輕扣桌面,讓表面平滑 (圖十)。送入冰箱 (圖十一),冷藏至凝固 (圖十二)。
玫瑰酒草莓果凍乳酪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奶的表面愈大,明膠粉愈容易泡軟;加熱至70度C,明膠就會呈液態。太高溫會破壞它的凝固力。
奶油乳酪必須變得柔軟,才能順利與其他材料混合。若來不及等待回復室溫,可以微波加熱30秒軟化。

如果製作「無醣蛋糕」,請把砂糖換成赤藻糖醇、牛奶換成杏仁奶/豆奶。
餅底必須完全冷卻,才倒入麵糊,否則餅乾會變軟不脆。



果凍部份——
鹽漬櫻花以清水浸泡 (圖一),至稍微軟化,取出輕柔沖洗,去除多出的鹽份。
換上新的清水,再浸泡一段時間至鹹味減退。取出,以廚房紙巾吸乾水份 (圖二)。

明膠粉撒在冷開水表面,靜置5~10分鐘至軟化 (圖三),隔水或微波加熱至呈透明液態 (圖四)。
逐少加入粉紅葡萄酒,邊加邊拌勻 (圖五),過篩去除泡沫 (圖六)。
把少量葡萄酒凍倒到乳酪蛋糕表面 (圖七),擺上櫻花 (圖八),
送入冰箱,冷藏至凝固,取出 (圖九)。
倒入餘下的葡萄酒凍,再冷藏至完全凝固 (圖十)。取出,以熱毛巾稍敷蛋糕圈外圍 (圖十一),脫模 (圖十二)。
櫻花粉紅氣酒乳酪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鹽漬櫻花的浸泡時間不一,有些一浸就開,有些長浸都不開 (有些浸一陣就不鹹,有些浸一夜還是死鹹);
     大家可以按實際狀況,調整沖洗的次數與浸泡的時間。
明膠粉加熱至70度C就會完全融化,太高溫反而會破壞它的凝固力。
加入冷的粉紅葡萄酒,可以有效加快果凍的凝結時間;但請一邊加入一邊攪拌,避免明膠局部凝結。
先以少量果凍液來凝結櫻花的排列,反加餘下的果凍液,櫻花就不會被沖散,呈四處飄浮的樣子。
脫模時先熱毛巾敷一下,待最外圍的乳酪與果凍稍微融化不貼模,就可以順利脫模

IMG_22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