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231.JPG 

再談我的離別。

一月底,當我決定了十日撤離之後,我著急地與愛友們相約見面。
關於道別、關於「最後一次見面」,我很看重、很珍視、很執著。

「再見了。」
每一次、與每一位好友相擁,說出這一句話時,心裡都盛滿難以消化的沈重。

然後,山火燒得更熾熱、疫情燒得更猛烈、各地封國封關的新聞來得更密集,我也許又不走了。
這樣的不安與不確定、這樣的既要道別又也許不走、這樣的生與死之間、存在與不見之間,
我的情緒非常為難,道別的話說得更難,心情不知道落腳哪兒才好。

然後,我更體會「一期一會」。
於是,打後我再與朋友逐一見面道別時,不再執著這是不是最後一次相聚。
因為,每一次見面、每一個相遇,其實同樣都可能是最後一次。

我會死。對方也會死。而我們不知道那會是什麼時候。
就算我們都沒有死,下一次再見,彼此的心境變了、身體變了、想法變了、情緒變了、生活狀態變了——
那個相聚,已經不是同一個相聚;那個人——你與我、我與他——也再不會是同一個人。
所以,每一回的相見,就是最後一次相見。
眼前的人,再也不會見到;彼此之間的愛,也是此時此刻獨有的,不能重複。

P8160239.JPG


「一期」是一生的意思;「一會」則是僅此一次的相會。
「一期一會」,就是一輩子唯一的、獨一無二的、可一不可再的相遇。

「いちごいちえ」,這是我的恩師也常常唸起的一句話。  (讀音是「i-chi-go i-chi-e」)

「一期一會」是源於日本茶道的片語,出於《山上宗二記》中的「茶湯者覺悟十體」。
這個片語指茶會上主人與客人的相會,無法重來,是生人只有一次的相會,
因此,無論主客,都盡心盡意、認真謹慎、珍重每一個瞬間。

就如櫻花的開落,只此一次;明年的櫻花,也已不是眼前的櫻花。

P8170256.JPG

領悟過後,不再執念「最後的見面」是否足夠美好、是否真的是「最後」。
原來,無論我們多麼捨得、或是多麼不捨;很是親厚、或是有些疏離——
每一次相見,都是唯一的一次,再也不會重來。

如此,當我把我心愛的朋友抱在懷中、被心愛我的朋友抱在懷中,
那個擁抱,更真、更緊、更只著眼當下,不再想以後能否再見。

DSC_7244.JPG

我選了這份「雲朵麵包」來記錄這份覺悟。

每一朵雲,都不一樣;同一朵雲,每一刻都在變動。
眼睛眨一下,看見那一下——剎那的形態,就是唯一的當下。

雲朵,也是輕輕的、悄悄的別離。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P8170257.JPG 

「雲朵麵包」是「無醣烘焙」世界中曾經很火熱的食譜。
那時也恰好是我剛剛開始「無醣生活」,剛剛聽說「無醣烘焙」的時候。

早幾年那個時候,沒有麵粉、沒有筋性卻要做「麵包」,是沒有辦法的事;
因此用雞蛋打發出來的這輕輕飄飄、鬆鬆軟軟的烘焙品,一度成為燎原之火,是大家爭相製作的「麵包」。

聽說,「雲朵麵包」不容易做得成功;聽說,各家食譜各出奇謀提高成功率。
我沒有認真讀過「雲朵麵包」的食譜,也沒有很想要試作,所以一直沒有研究。
倒是某天,眼看奶油乳酪剩了一小塊,冰箱又有雞蛋,既然手邊的食材都齊備,就隨直覺自己亂做一次。
那一次,就成功了,當中也沒有什麼秘密材料或是獨到的做法。

坦白說,我覺得「雲朵麵包」的味道和口感只是還好。
我個人不算很喜歡它像一朵雲......
咬下去,滿口空氣,實在輕盈太過,根本沒有吃到食物的感覺......

不過,作為一個大家都很想做的食譜、大家都覺得很難做成功的食譜,還是拍好照片,等待某天跟大家分享。
想不到,一等就是幾年後的今天。
(還記得當年我在吃這片「麵包」的時候,我的小孩還在吃奶,尚未開始吃固體食物... 現在? 他會跟我吵架...)

幾年後的現在,我做的無醣麵包吐司已經不下數十條,更多更像麵包的無醣食譜,都跟大家分享過了。
但也說句公道的話,「雲朵麵包」夾上配料做三明治吃,其實就頗有麵包的功能和感覺;
而且超鬆軟的它,拿來泡蛋汁煎法式吐司,真是說不出的美味 (食譜會再跟大家分享~!)。

DSC_7248.JPG

雲朵吐司 & 雲朵麵包 Low Carb Cloud Bread
食譜來源:看過中外文不同食譜,再自己直覺實驗出來~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cm x 8cm x 17cm 長方烤盒;10片吐司 / 12個小圓麵包片
奶油乳酪......140克
雞蛋......4顆
......1/8茶匙
赤藻糖醇......15克
蘋果醋/塔塔粉*......1茶匙

沒有砂糖的支撐,蛋白霜的結構相對鬆散;
   加入塔塔粉 (Cream of Tartar) 能令蛋白霜的結構穩定,不易消泡。
   沒有的話,可以加入一點點酸性物質,如檸檬汁、白醋等。

P8170261.JPG 

做法:

奶油乳酪和雞蛋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雞蛋分開蛋黃和蛋白。
軟化的奶油乳酪放入盤中,攪拌至滑順 (圖一),加入蛋黃 (圖二)、赤藻糖醇、鹽 (圖三),攪拌均勻。
蛋白放入另一盤中,加入蘋果醋/塔塔粉 (圖四),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至蛋白霜出現尖勾狀 (圖五)。
把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糊中 (圖六),拌合均勻 (圖七)。
將混合物倒回剩下的蛋白霜中 (圖八),輕柔地拌勻 (圖九)。

LC 雲朵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和雞蛋回復室溫很重要,否則會攪拌不均,容易出現分層。
打發蛋白的時候,工具不沾到水份和油份才較容易打發。
濕性發泡:拉起來尾巴彎彎的。這個時候較容易混合乳酪糊。
      乾性發泡:尾巴挺拔。這個時候較難混合,成品空氣感很強,下陷的幅度也會更大。
蛋白霜的密度低,乳酪糊則密度高,因此先將1/3的蛋白霜加入翻拌,再整體拌合,比較容易拌得均勻。



雲朵麵包做法——
烤盤鋪好烘焙紙,把適量麵糊放上,成圓片形 (圖一)。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
烤約17分鐘 (圖二)。取出,輕輕撕去底部的烘焙紙 (圖三)。
LC 雲朵麵包1.jpg 



雲朵吐司做法——
烤盒鋪好烘焙紙,倒入麵糊,輕扣桌面幾下,震出麵糊中的空隙,並令表面平整 (圖一)。
送入已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
烤約40分鐘,調整爐溫至140度C,再烤20分鐘 (圖二)。
熄爐後讓吐司在烤箱中靜置10分鐘,出爐 (圖三),拉著烘焙紙取出吐司,再撕去烘焙紙 (圖四)。

LC 雲朵吐司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吐司在烤的時候會膨脹得很高,出爐後下陷很多,是正常的現象,也是「雲朵麵包」的特徵。



願與大家分享我的領悟。
希望「一期一會」的心,也潛移默化的在大家的心中。

DSC_7246.JPG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再別康橋〉徐志摩

DSC_72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