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661.JPG

2019年。再捨不得,還是不得不步入最後一天了。

2019年元旦日的畫面仍在眼前——
丈夫與我如何一起思考、各自反省、共同期願、互相提醒、彼此勉勵......
一切的話語和內容,都還記得很深。

我最近跟丈夫回顧起元旦日的種種,大家發現生命變化實在太多,很多當時的想法,原來又都事過境遷了。

可不是嗎? 
人愈大愈懂得,真的沒有什麼可以穩握手中自行安排。(唉呀無論怎麼明白都是很不情願啊)
所以,我已經許多年的生日與元旦都不再「立願」,因為那樣做真的很累人而且不切實際哦~
反而這幾年來,每逢生日、每逢新年,期許的,就是更順服——
更有能力不從己願、更有能力跟隨上帝的旨意。

DSC_3672.JPG 

2019年,對你來說是怎麼樣的一年呢?
我這12個月真的經驗了一千萬件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
許多許多轉折、變化、成長、更新、發現、捨棄、得著、失落、祝福 (這樣說了好像沒說一樣)。
實在太.豐.盛
我這一次真是沒法訴說了。

(少年時許願,願生命很豐盛;上帝真的滿滿加給我豐富異常的生命呀~!)

我習以為常的,想以「苦甜」的味道內涵,象徵生命中的苦與甜;
在歲晚年終的這一天,與大家把2019年所經驗的各樣苦苦甜甜,都好好裝瓶、好好存封、好好蘊釀、好好珍藏
落筆之際,卻竟然破天荒的自覺今年沒有什麼苦可言。
(什麼? 我這個焦慮抑鬱又悲觀的女子,居然覺得只有甜頭沒有苦頭嗎? 真的嗎?!)

是我太太太太太忙,忙到記不起嗎? 是我終於把自己的腦子忙到壞掉,想不來了嗎?
是我長大了,能夠容得下,化得開,不再記取於心嗎? 還是這一年的福樂真的那麼多,把苦澀全蓋過了?
我真的不知道 (我的估計是腦子不靈光)。

DSC_3679.JPG

所以,嘿嘿嘿,我好像文不對題的沒法幫自己把「苦」與「甜」裝瓶入罐了。
那麼你們呢? 我親愛的大家呢? 你們的苦苦甜甜,都來放進我為大家準備的瓶子裡去吧~~~~~

大家都知道橙皮 (橘皮) 有多苦澀吧? 同時,大家也許都曾嚐過橘皮醬的美好滋味。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它的苦澀,隨著時間的熟成,就會轉成甘甜和幽香。

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的。
十多歲時的那些痛楚,昇華成美好的故事了沒有?
八十歲時回看今年的痛楚,也都會是有意義的經歷吧!

DSC_3674.JPG 

讓我為大家先簡介一下什麼是「Marmalade」。

大家了解各種「果醬」的分別嗎?
「Jam」「Jelly」「Conserve」「Marmalade」「Fruit Spread」「Fruit Curd」「Compote」「Preserve」...
(還可以數下去耶......)

「Preserve」是保存的意思,這裡意指任何為著長期儲存而做的水果製作,是廣義的果醬。
「Conserve」有保留之意,這裡指的是把整顆水果在糖水中煮製,成品有完整的果肉。
「Jam」也是以完整的水果煮製的,但煮的時間長,令水果的柔軟度能一抹即化,是塗抹吐司和麵包最常用的。
「Fruit Spread」(或稱「Fruit Butter」),是攪拌成細緻泥狀的果醬,沒有水果顆粒,可以順滑地塗抹。
「Jelly」就是果凍的意思,顧名思義是透明清澈狀的;它以果汁煮成,沒有果肉。
「Fruit Curd」是以果汁、雞蛋 (或蛋黃)、奶油製作而成的,質感如凝乳,細滑濃郁。
「Compote」是糖煮水果,成品偏向流質而非凝膠狀,嚴格來說不算果「醬」。
「Marmalade」則以柑橘類水果的果皮和果汁煮成,味道亦苦亦甜。

Marmalade 吃的就是那種果皮的微苦。
傳統的製作中,會以大量的砂糖來平衡橘皮的苦澀,做出苦甜的味道;
這裡,我嘗試以「不加糖」和「減糖」的方式製作——
「不加糖」的意思,是整個製作過程中,不額外加入任何糖份,只吃柳橙本身的甜度。
「減糖」的意思,是把傳統製作中單取「果汁」的做法,變成「整個果肉」打泥。
這樣,柳橙中所有的纖維都會保留下來,煮進果醬中,糖份的比例會大為減少。
(然而這個食譜我不會標註為「無醣」或「生酮」,因為柳橙本身的糖份仍是存在的)

DSC_3678.JPG 

[無添加糖] 柑橘果醬 (橘皮醬) Marmalade (No Sugar Added)
食譜來源:參考很多很多的網上資源,包括最傳統的果皮醬,與健康無糖版的食譜 + 小黑貓實作調整~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瓶)
柳橙......3個    <---傳統的 Marmalade 會使用酸橙~ 大家可以選擇較易購得的甜橙~
檸檬......1/2顆
可選擇加入:
赤藻糖粉......2湯匙    <---調整酸甜度用,不加也可以~

* Marmalade 泛指所有柑橘類水果的果皮醬。所以,不用柳橙的話,也可以用其他喜歡的柑橘類,如:
  柚子、粉紅葡萄柚、白葡萄柚、甜柑、桔子、橘子、甜橙、苦橙、檸檬、枳、金橘......

DSC_3671.JPG 

做法:

柳橙的外皮洗刷乾淨,抹乾,以削皮刀刨出最外層的橙色果皮 (圖一)。把果皮切絲 (圖二)。
切去中層的白色果皮 (圖三),把果肉放入攪拌機 (圖四),攪打成細緻的果泥。
橙皮果醬 (柑橘醬) Marmalad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因為連皮吃,柳橙可以買有機種植的,或是以清潔劑把外皮洗刷乾淨。
中層的白色果皮帶有明顯苦澀味,請只削下最外層、很薄的那片橙色果皮 (如果喜歡苦味則可切深一點)。
果皮切粗絲或細絲皆可,口感各有不同~




橘皮絲放入小鍋中,倒入大量水 (圖一),煮沸 (圖二),轉小火煮10分鐘 (圖三),撈起來 (圖四)。
皮絲放回鍋中,加入新的清水,再次煮沸 (圖五),並轉小火再煮10分鐘 (圖六),撈起來 (圖七)。
最後一次把橘皮絲放入鍋中,倒入新的清水 (圖八),煮沸 (圖九),轉小火煮10分鐘 (圖十),取出 (圖十一)。
經過三次的水煮處理,橘皮絲的苦澀度會大為降低 (圖十二)。
橙皮果醬 (柑橘醬) Marmalad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三次的水煮處理,可以大幅減少橘皮的苦澀;因為這個食譜不加糖,所以去除苦味的步驟尤為重要。



把柳橙果泥、果皮放入小鍋中,擠入半顆檸檬的果汁 (圖一),開火煮沸 (圖二)。
轉中火,一邊攪拌一邊慢慢熬煮 (圖三),至果泥呈濃稠狀 (圖四),約12~15分鐘。按需要以赤藻糖粉增甜
玻璃瓶以沸水煮過,倒扣風乾。倒入煮好的柑橘果醬 (圖五),擰緊瓶蓋,倒扣至完全放涼 (圖六),冷藏。
橙皮果醬 (柑橘醬) Marmalad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產地、時節的柳橙,甜度都不一樣,若成品太酸,可以按需要拌入赤藻糖粉
果醬之所以能長期保存,是因為糖含量非常高,以致煮製的溫度很高,從而滅菌。
這裡盡量以消毒瓶子、趁熱
倒入果醬、擰緊瓶蓋倒扣等方法保存果醬,但一定不及傳統製作,因此請盡快食用完畢。




親愛的大家,2020年再見了~

DSC_36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