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26392.JPG  

這是我做母親之後的第三個母親節~
然而,「新手媽媽」的身份認同感,仍然鮮明強烈 (我還是很想繼續如此認定);
我的主觀世界,還是保留在新手媽媽的心境中 (有小孩的生活,每天新鮮如初)。

歷久而常新,這真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但是時光,就這樣在不自覺之中,來去快速像被偷吃掉。

P5026394.JPG

昨晚想寫這個食譜,於是在電腦檔案中找尋它的照片;
居然是在2018年5月份的資料夾中翻到圖檔們......

夜裡我跟丈夫說:
「你知道嗎? 上一次做這個蛋糕卷,是5月...... 即是一年前的事了......」

丈夫要我重複了幾遍,才錯愕又將信將疑地感嘆。

P5026400.JPG

小孩的世界變化無限,每隔幾天,我就會有進入新畫面的感覺——
前幾天,日日對峙、彼此生氣、爭持不下;這幾天,天天黏膩著、牽手手、親頭頭。

所以仍然學習天天如初的功課。
每一日,這個小孩都是新造的人,有全新的感情、覺知、領悟、喜惡。

苦甜之味,愈大愈懂珍愛;育兒歷程苦甜交雜,正是恆常的提醒、生命的亮光、最美好的部份。
送上抹茶蛋糕卷給自己和大家——苦甜之中,自有回甘~^^

P5026388.JPG 

這是材料無比簡單的無麵粉蛋糕,什麼特別的粉類都不用,基本上有奶油乳酪和雞蛋就能做了~
濃郁的抹茶滋味,是每個抹茶控都值得捲袖試作的美味~!!

Happy Mother's Day!



[無麵粉.無糖] 抹茶鮮奶油蛋糕卷 Low Carb Matcha Cream Cake Roll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8'' x 8'' 正方烤模)
蛋糕部份——
奶油乳酪......70克
雞蛋......2顆
抹茶粉*......1茶匙
赤藻糖醇......15克
塔塔粉*......1/3茶匙
夾餡部份——
鮮奶油......80克
抹茶粉*......1/2茶匙
赤藻糖粉......8克
頂飾部份——
抹茶粉.....1/4茶匙
糖漬櫻花......5小朵 (裝飾用,可省略)

抹茶粉的份量,要看看茶粉的純度;
   我用京都小山圓的抹茶粉,味道極濃郁,一點點就走很遠;
   如果大家覺得家中抹茶粉味道較輕淡,可以大手筆的加多多~
沒有砂糖的支撐,蛋白霜的結構相對鬆散;
   加入塔塔粉 (Cream of Tartar) 能令蛋白霜的結構穩定,不易消泡。
   沒有的話,可以加入一點點酸性物質,如檸檬汁、白醋等。



做法:

蛋糕部份——
奶油乳酪和雞蛋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雞蛋分開蛋黃和蛋白。
奶油乳酪、蛋黃、抹茶粉放入盤中 (圖一),以打蛋器混合均勻 (圖二)。
蛋白放入另一盤中,高速打發至泡沫綿密 (圖三),加入一半赤藻糖醇和塔塔粉 (圖四)。
繼續打發,至蛋白霜呈濕性發泡狀 (圖五),加入餘下的赤藻糖醇和塔塔粉 (圖六)。
打發至乾性發泡狀態 (圖七),分3次將蛋白霜加入蛋黃糊中 (圖八),翻拌均勻 (圖九)。
LC 抹茶雲朵蛋糕卷 Matcha Cloud Cake Roll.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和雞蛋回復室溫很重要,否則會攪拌不均,容易出現分層。
打發蛋白的時候,工具不沾到水份和油份才較容易打發。
濕性發泡:拉起來尾巴彎彎的。這個時候較容易混合乳酪糊。
      乾性發泡:尾巴挺拔。這個時候較難混合,但成品空氣感較強。大家可以自行拿捏。
蛋白霜的密度很低,乳酪糊則密度很高,分3次將蛋白霜加入翻拌,比較容易拌得均勻,又較少消泡。



烤盤鋪好烘焙紙,倒入麵糊,輕扣桌面,令表面平整,內裡大氣泡消散 (圖一)。
送入已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
烤約20分鐘 (圖二),取出,翻面,撕去烘焙紙 (圖三)。
夾餡部份——
鮮奶油、抹茶粉、赤藻糖醇放入攪拌杯中,以中高速打發 (圖四)。
蛋糕片完全放涼後,把抹茶鮮奶油放上 (圖五),厚厚塗抹,留尾端1吋不塗 (圖六)。

以保鮮紙輔助,捲起蛋糕片,收口朝下放,以保鮮紙包裹好蛋糕 (圖七)。
頂飾部份——
冷藏約4小時定形,切去兩端不平整的部份,灑上抹茶粉 (圖八),飾上糖漬櫻花。

LC 抹茶雲朵蛋糕卷 Matcha Cloud Cake Roll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拿著烤盤輕扣桌面幾下,麵糊中的氣泡會被震動而冒升、消散,成品就不會有大洞洞。
蛋糕出爐之後最好立刻脫模,以免烤盤的熱力令蛋糕過熟、變乾。
蛋糕放涼的時候,可以以原本的烘焙紙蓋著,減少水份失散。
天氣熱的時候,鮮奶油可以墊在冰上打發,比較不易油水分離。
冷藏過的蛋糕卷,鮮奶油比較凝固,蛋糕卷也會比較定形,切的時候不會扁塌。
拿著烤盤輕扣桌面幾下,麵糊中的氣泡會被震動而冒升、消散,成品就不會有大洞洞。



踏上母職之路,由寧死不從,到不情不願,到自覺無用,到開始認同,嘗試努力,
再走到現在,母職已是生活中密不可分的部份、是生命中的重要身份之一,
甚至,有時能夠沾沾自喜、能夠相信自己、能夠驕傲自豪,真的走了好長的心路。

此刻,心境已然是感謝自己有機會當母親。
幸好此生被賜下享有這個經歷。
小小櫻花,把我的生命點綴美麗,綻放得更豐盛。

P50264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