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54445.JPG

能夠連燒味都從自家烤箱中端出來,真是太.開.心.了~~~~!!!!

我真是超級熱愛「叉燒」......
各樣燒味之中,不用費心去排列優次,我獨愛叉燒,完。
是有多愛呢? 我會點一客「燒味雙拼飯」,然後選「叉燒拼叉燒」。
(「雙拼」的燒味份量比「單拼」多,因此我選擇「叉燒拼叉燒飯」,而不是「叉燒飯」)

小時候生活很忙碌,媽媽多數沒有時間煮飯,就是煮也只會簡單的炒個蛋、灼些青菜,
因此媽媽常常會帶我/遣我去街市的燒味鋪子,買盒叉燒回家「加菜」。
甜甜鹹鹹的味道,是童年時最愛之一。
長大出身,叉燒飯也是常點的餐,高峰時期我能夠辨別每一家快餐店的叉燒的不同。

P2254467.JPG

「肥叉」「瘦叉」各有所愛,小時候媽媽買的叉燒,一定是「半肥瘦」^^。
跟大家介紹一下~~~ 我最愛吃的部位——「燶叉」!!
就是整塊叉燒肉的邊緣部位:最焦、最硬、最好嚼勁、最多醬汁、最甜的部位喲~~!!!
下次大家點「叉燒飯」時,記得試試附一句「燶叉吖唔該」,真的好好吃的哦!

P2254469.JPG

蜜汁叉燒 (蜜汁叉燒肉) Cantonese Barbecued Pork (Char Siu)
食譜來源:參考香港燒味名廚「大哥叉燒」的公開食譜,再按家庭做法作出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梅花肉 (梅頭肉)......1000克   <---採用肥瘦相間的部位,燒好的成品才不會乾柴~
蜂蜜......2/3杯
醃肉料——
乾豆豉......2湯匙
紅蔥頭......4顆
蒜頭......4瓣
砂糖......3湯匙
蜂蜜......4湯匙
醬油......1湯匙
鹽......1湯匙
紅麴粉......1/3茶匙   <---讓叉燒有天然的紅色色澤,若沒有可以省略 (但叉燒只會呈褐色)
雞蛋......2顆
紹興酒......2湯匙   <---或用玫瑰露酒~

P2254464.JPG 

做法:

醃肉料——
紅蔥頭、蒜頭洗淨,去皮 (圖一),與豆豉一起放入攪拌杯 (圖二),打成泥狀。
砂糖、蜂蜜、醬油、鹽、紅麴粉放入碗中 (圖三),拌勻 (圖四)。
加入紅蔥豆豉蒜泥 (圖五),打入雞蛋 (圖六),拌勻 (圖七)。
以膠袋蓋好,靜置室溫中發酵一夜 (圖八)。發酵完成後加入紹興酒,拌勻 (圖九)。
叉燒 Barbecued Pork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叉燒肉的醃料經過發酵,是美味叉燒的秘訣喲~^^!!



梅花肉分切成2等份 (圖一)。醃肉料倒進密封食物袋,加入梅花肉,封好 (圖二)。
放入冰箱,冷藏醃漬36~48小時,其間可以翻轉一下,以助均勻入味。
烤盤墊上錫箔紙,上面放置烤架,烤架上可以鋪墊刺穿小洞的烘焙紙 (圖三)。
送入已烤箱啟動「風扇模式」,預熱至230度C。把醃好的梅花肉放上烤架(圖四)。
叉燒 Barbecued Pork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梅花肉分切成2等份,表面積增加,更易入味~ 
這個份量的醃肉料應該可以完全浸過梅花肉,充分醃漬入味。
肉愈厚,浸漬的時間要愈長才好吃。
烤架下方放烤盤,可以盛載滴下的肉汁與蜂蜜;蜂蜜易焦,墊上錫箔紙則方便清潔。
烤架可以直接抹油,不鋪烘焙紙,這樣烤得比較透風。我有點怕洗刷,所以另外鋪紙^^~
     把烘焙紙刺滿小洞,讓滲出的肉汁與蜂蜜滴下,並讓熱風吹透,這樣才有燒烤感,不會變浸煮。
烤箱啟動「風扇模式」,溫度更高、濕度更低,比較有一般燒味店掛爐燒的風味。
若果有心思,甚至可以用S形鋼勾吊起梅花肉,掛在烤架上「吊燒」,就更像傳統燒味的做法。
    我本來打算這樣做,不過想到刷蜂蜜的時候肉會晃來晃去,肉汁四濺,還是算了。



烤20分鐘,取出 (圖一),刷上蜂蜜 (圖二),翻面 (圖三),再刷上蜂蜜 (圖四),送回烤箱中。
再烤20分鐘,取出 (圖五),第二次刷上蜂蜜 (圖六),再翻面 (圖七),刷上蜂蜜 (圖八)。
送回烤箱,並把烤溫調低至160度C (仍然使用「風扇模式」),再烤10分鐘,取出 (圖九)。
叉燒 Barbecued Pork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多次塗抹蜂蜜的步驟,除了讓叉燒的味道更好吃,也令賣相更有光澤。
翻動叉燒肉來烤,可以確保受熱均勻、上色均勻。若烤箱有自動旋轉的烤叉,可以善用。
烤的時間長短,視乎肉的示厚度。
    即使同樣是1000克的梅花肉,同樣分切成2等份,形狀不同,表面積對體積的比例也不一樣哦~



大黑貓先生是標準的周星馳戲迷,不但把周先生的電影翻看到滾瓜爛熟,還把台詞背全了~
叉燒一做好,立刻獻上這碗經典的「黯然銷魂飯」給大黑貓,讓這個孩子開心一下~^^

P4175845.JPG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