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44281.JPG

自從11月初,商場、咖啡店、超級市場、住所的大堂......所有的公共場地,
通通都在無限循環的播放聖誕歌曲 (還是千年如一日的那幾首)。
想到要這樣一直給唱聖誕歌足足兩個月,真的讓人有點吃不消。


不過,對於即將迎來「聖誕」這個節期,我內心還是有滿滿的歡喜。

雖然「聖誕節」在這個城市(和許多的城市)中,早已變成徹頭徹尾的商業活動,被消費淨盡,
然而我喜愛聖誕節的心,又悄然的漸漸回來了。

PC254350.JPG 

小時候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對於「聖誕節」有種莫名的慌張和恐懼。
聖誕節給我的感覺,是七色燈泡滿佈的巨型百貨公司,裡面人山人海;
而矮小的我身在其中,夾在密密麻麻的人群裡,被推來擠去,迷路、走失,與家人失散,
最後,我被遺落大門已上鎖的百貨公司裡,曲終人散、烏燈黑火、靜極陰森,
四處彷彿都有那些代表著虛偽的快樂的小丑與人偶會忽然跳出來嚇人......
直到初中,這種莫名地與「聖誕節」掛勾的孤單和恐怖感,一直都在。

高中的時候,情感上仍然排斥這個節日,主要是因為孤單;
「聖誕節」愈是被大眾文化吹捧到至關重大,愈是令年少的我不知道怎麼過才是好。

我的原生家庭沒有信仰,而我十多年來都在公立學校讀書,直到中五的時候,
在好友介紹下認識了一位也很愛寫文章的男生,才算是第一位基督徒朋友。
認識不久,我就央著他帶我去教會,我很想學會相信上帝。
於是,16歲那一年的聖誕節,我應約去了他教會的音樂劇佈道會,並在那一夜決志跟隨耶穌。
那一晚,朋友擔任會場裡的接待員;所以,除了入場時在門口打了個招呼,
一整夜、數小時,我一直獨自坐著、獨自站起來、獨自回應上帝的呼召 (我當時甚至不知道這就叫做「決志」)。

那是我當時最有意義的一個聖誕節。
明明是最孤單的一個聖誕夜——沒有家人、沒有朋友,獨自一人,而身邊只是陌生的觀眾;
卻是最不孤單、最喜悅滿足的聖誕節。
我終於找到聖誕節的意義。


大學一年級,我決定受浸。領受浸禮的日子,就是聖誕節當日。
12月25日,成為了我第二次得著生命的「誕生日」,因而又有了新的意義。
藉著信仰,更深刻體會誰是「聖」、何為「誕」,不再盲目慶祝,也不再莫名不安。
此後每年聖誕節,我都會默默提醒自己,已經在靈命上滿了幾多歲了。

認真地過了很多個聖誕節之後,婚後幾年,漸漸有點無以為繼的感覺。
漸漸的,開始流於吃一頓好飯、買一兩樣小玩意、佈置一下家居的疲態。
尤其是聖誕節只有兩天公眾假期,許多時候,都是做一做家務、或出去走一走,第二天又上班了。

對於這種瀕臨迷失的狀態很在意,有一兩年甚至故意不做聖誕烘焙,讓自己專注真正的意義。
這三年,卻重新的為聖誕節而感到溫暖、感恩、滿有愛與喜悅。
也許,是因為置下自己的居所,因而安身立命,少了顧慮多了專注;
也許,是辭去了全職工作,身體、心情、靈性,都騰出了許多空間;
也許,是經過了一些生與死,對生命和靈魂都有更深刻的體會,不再輕易迷失;
也許,小雨到來,讓我多了一份使命與期待,想與他創造屬於我們家庭的聖誕節的傳統。

PC254346.JPG

我不再苛責自己是否最最正經、最最專心的定睛於聖誕的真義,
也不再拘泥身邊一眾朋友是否仍當「聖誕節 = 家人共聚 / 朋友相約」,
也試著不再為主流文化硬是把「聖誕節 = 愛與分享 (分享美食和禮物)」感到生氣。

生命可以多麼的豐盛,這幾年愈加體會。
祂到世間來一趟,讓我們的生命多麼得安慰得恩惠,也是時間與經歷累積下來的理解。

原來,聖誕節的意義,就在我身上、心上、靈魂裡;
不用「說什麼」、「做什麼」,或「不做什麼」。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
    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
——《聖經》〈歌林多前書〉第6章,第12節。 

PC244274.JPG 

與大家分享最基礎、最平凡、最雪白、最簡樸的曲奇餅乾。
祝願自己常常回歸自己的初心,一如嬰孩無偽。



基礎曲奇餅 (基礎餅乾) Basic Cookies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約50片,取決於餅乾的大小與形狀)
奶油......250克
糖霜......200克
雞蛋......3顆
低筋麵粉......500克

*這是最基礎的餅乾配方,沒有特別的口味;
  建議大家按喜好加入檸檬皮屑、天然香草精等等提升香氣的材料。
  另外也可以發揮創意,混入抹茶粉、可可粉,或放上堅果等,加添個人特色~ 




做法:

奶油及雞蛋預先取出冰箱,放置室溫中回溫。
室溫軟化的奶油放入攪拌盤,以打蛋器或膠刮刀拌至軟滑狀 (圖一)。
加入糖霜 (圖二),用力攪打至麵糊顏色稍微變淡,體積稍微變大 (圖三)。
逐少加入已打散的蛋液 (圖四),混合均勻 (圖五),每次加入雞蛋之前,要完全拌勻。

篩入低筋麵粉 (圖六),用膠刮刀以磨擦盤邊的方法,將材料混合均勻 (圖七)。
用手聚合麵團,輕輕壓緊,以保鮮紙包裹好,稍微壓扁,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圖八)。
時間到後,取出麵團,以擀麵棍慢慢推壓成約0.3~0.4cm的麵皮 (圖九)。 
LC 蛋撻 Custard Tartlet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室溫軟化的奶油,才能夠拌得開、才能與其他材料順利混合 (「油糖打發」的過程)。
雞蛋與其他材料同溫,才不易令麵糊出現油水分離的狀態,因此也需要放置回復室溫

糖霜的使用,令餅乾口感細膩、綿密,而且脆度更高~ 如果真的沒有,用砂糖也可以製作。
奶油與糖霜打發 (顏色變淡、體積變大),會把空氣打進麵糊中;
     烘烤的時候,內裡的空氣膨脹,成品因而更鬆脆。

蛋液逐少加入、每次再度加入前先完全拌勻,這兩點可以避免油水分離的情況。
     油水分離的麵糊雖然仍然可以繼續製作,但成品的口感會有差異~
加入麵粉後,麵糊就會容易因攪拌而產生筋性。筋性高的麵糊,烤好後餅乾會較硬。
    因此,加入麵粉後,以「磨擦盤邊」的方法混合,可以避免因太用力或打圈式的攪拌而引起的筋性。
包裹好的麵團,稍微壓扁才冷藏,一來方便之後擀壓的步驟,二來也更快冷透。。
擀壓麵團時,工作桌面、擀麵棍、雙手,都可以灑一些麵粉防黏。 



以餅乾模型切下不同形狀的小餅乾,放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一)。
事先把烤箱啟動至「風扇模式」並預熱至150度C,送入餅乾,烤約15分鐘 (圖二)。
取出,置網架上放涼。
044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天氣非常熱,麵團會較易軟化,變得非常黏手,難以操作。
     這些時候快快把麵團送回冰箱冷藏15分鐘,再取出繼續製作。
     另外,如果製作的份量比較多,可以逐些取出部份的麵團來造型,做好了一盤再取麵團。
「風扇模式」令烤箱中不同位置的熱力都一樣,對烤出顏色均勻的餅乾非常重要。
     如果沒有「風扇模式」,請把爐溫調至170度C,並在中途轉一轉烤盤的方向,以利餅乾均勻受熱。
如果喜歡烤色更深的餅乾,可以多烤幾分鐘 (請顧爐,以免烤焦)。
如果喜歡口感非常脆的餅乾,熄爐後可以不出爐,以餘溫燜至完全冷卻。

餅乾一定要等待完全冷卻才吃,否則口感一定不會脆啊~



運用融化的白巧克力、黑巧克力、堅果......可以做出許多不同的造型^^!!

0442.jpg

大小黑貓祝福大家有個滿有意義的聖誕節!!

PC2543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