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6505.JPG

中式糕點的啟蒙,來自幼年時天天走經的素食餐廳的玻璃櫥窗。
裡面琳瑯滿目的紅豆糕、馬豆糕、綠豆糕、眉豆糕、水晶餅、糯米糍、棋子餅,都引我入勝。

這個幼年時代的糕餅情意結,在這個格子中已經重述過 N 次,這次就不再重提;
我想記敘的,卻是那份因為稀罕,而深深珍重,害怕做錯選擇的心情。

P1216511.JPG 

那時候,很偶然的,媽媽會允許我買一塊糕點。
對小小的我來說,那就是最興奮的時間——選一塊最好吃的糕!!
到底選擇常常吃而又確定愛吃的,還是沒試過但很想品嚐的,總是兩難......

幼年的我,已經大有「把整個系列完整試吃一遍」的熱情 ,
(長大後的我顯然在不同的心愛店家做過很多次這樣的味道收集)
所以就算是同一款糕餅,只要內餡不一樣,還是令我躍躍欲試。

P1216502.JPG 

有一天,這個機會來了,媽媽說今天可以吃一塊糕點。
我貼在玻璃櫥窗上,搖著尾巴,積極地思考。
我決定吃美味的糯米糍。

可是,芝麻糯米糍和豆沙糯米糍,我都吃過了;
店舖阿姨指著第三款,說是「椰絲糯米糍」。
我感到好好奇:「椰絲」是指表面滾上的那層椰絲嗎? 否則內餡如何是椰絲呢?

小小的我再三向店舖阿姨確定,「椰絲糯米糍」是說內餡,
不是形容表面滾上的那層椰絲,不會是一顆沒有餡的糯米糍 (了不起的吃貨)。
於是,我就請媽媽買了一顆椰絲糯米糍。
一口咬開——裡面是一條、一條、一條長長的椰子絲,
水水的、濕濕的、很甜的,混雜花生碎粒......一咬開就掉了一地......
當時吃慣一團團的內餡 (黑芝麻餡、豆沙餡...),很不喜歡這個口感和配搭啊!
難能可貴的機會,竟然被自己錯誤的決定糟塌了......於是又後悔又遺憾又傷心......
小小的小貓,眼淚就滴滴嗒嗒的流下來了......

===========================================

這樣的心情,想不到一直到長大,都留在心中。
現在,每次作出有關吃的決定時,都會非常仔細,務求不糟塌每一個機會。
也許,這份謹慎的心情,有時會讓我變得過於焦慮,也很容易帶來失望;
但同時,這份對食物的珍惜之心,和執著之心,也帶領我走上了料理與烘焙之路。

P1216514.JPG 

我十分喜歡糯米製品的軟糯質感;湯圓、麻糬、糯米糍、中式煎軟餅,都很愛吃。
糯米粉製成的糕餅,那軟綿綿的獨特口感,是任何粉類都無法取代的。

糯米糍是我自小很喜歡的小甜點,但外面做的有些好好吃,有些非常不濟;
我自己也跟著不同的食譜試作過許多次,真的滿意的也不多。
但是這一次,口感真的很完美 (請看看上圖),非常好吃又容易做,把它與大家分享了哦~~~


椰香糯米糍 (豆沙餡)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本地食譜網,小黑貓綜合並修改成這個配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顆)
糯米粉......56克
粘米粉*......5克   <---即「在來米粉」~
粟粉*......5克
糖......7克 <---原食譜是33克~
椰漿......133克
紅豆餡*......100克
椰絲 (Desiccated Coconut)......適量

*糯米糍其實可以全用糯米粉,但小黑貓喜歡加一點點粘米粉和粟粉,讓口感糯中帶Q~
*自家製的紅豆餡非常美味,與外面賣的不一樣啊~
  紅豆餡不是豆沙,非常容易做,非常建議自家製作!! 點擊這裡參考「自製紅豆餡」的食譜~


做法:

糯米粉、粘米粉、粟粉放入盤中 (圖一),混合拌勻 (圖二)。
糖和椰漿放入小鍋中,煮沸 (圖三),趁熱倒入乾粉中 (圖四、圖五)。
攪拌混合成濕麵團 (圖六),倒入已抹上一些油的淺盤中,鋪平 (圖七)。
將麵團放入蒸鍋 (圖八),大火蒸15分鐘至熟 (圖九),取出,隔冷水放涼。
099.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蒸麵團用的盤子,記得要抹上一些油防黏,否則會無法取出麵團。
熱的糯米團非常黏手,記得放到完全冷卻後才繼續操作。



趁糯米團在蒸及放涼的時候,將紅豆餡分成4等份,每份搓圓 (圖一)。
雙手抹油,將完全冷卻的糯米團搓揉成光滑的麵團 (圖二),分成4等份 (圖三)。
每份小麵團壓扁 (圖四),放上一份紅豆餡 (圖五),將麵皮邊緣聚合,收口捏緊 (圖六)。
將小糯米團放在盛載椰絲的淺盤上 (圖七),表面滾滿椰絲 (圖八)。
099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雙手抹上足量的油的步驟超級重要,我多次沒有依從這個方法做,黏到無法成團。
可以配戴透明膠手套操作,但一樣要在手套上抹上足量的油。

雖然我難以置信美味的椰絲為何會有人避之不及,可是我明白世界上不愛椰絲的大有人在啦~~ 
所以,如果不想糯米糍沾椰絲的話,這裡提供另一個方法:糕粉。
糕粉是熟的糯米粉,可作飾面和防黏。
糕粉可以在烘焙店直接買,又或在家把糯米粉炒熟/烘熟 (上圖圖九),放涼使用。

P12165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