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56542.JPG

剛剛過去的這個星期,大黑貓先生放假那天,我們跑到離我們家超遠的一個商場。
小黑貓陪大黑貓看他最愛的球隊的展覽;大黑貓陪小黑貓逛那家我們特別喜愛的大型超市。
看飽展覽,走到超市面前才發現——曾經很愛逛的超級市場,原來已經易手了......
二貓超失望的互相問了問,還要不要逛呢? 最後想反正都來到了,就快走一圈。

我們漫不經心的走過糖果部,並沒有留意旁邊的巧克力推銷攤位。
然而,心愛印象派畫作的小黑貓,眼角忽然瞄到 Renoir 和 Monet 的迷你名畫,就駐足下來。
小攤位上,各款巧克力的盒子和包裝紙,都印刷了不同的名畫,煞是漂亮。

P5056535.JPG 

這時,一位年輕的女子就跑來,開始介紹這家的巧克力。
「這是巧克力濃度50%的、這是70%、這是88%。」推銷姐姐一口氣說道。
由於我已經很久沒再買外間的巧克力了 (都是在網上訂購無糖無奶的純可可巧克力),
所以面對推銷姐姐的熱絡介紹,我的眼睛仍然定定的看著小畫,口裡有一答沒一答的隨意回應著。
「咦,88%?」大黑貓說,然後看著我,「喂喂,還可以接受啊~」
大黑貓先生知道小黑貓日常以100%純可可當巧克力,但偶爾也會吃90%巧克力當甜點。
我看了看大黑貓,點點頭,「也對~」88%跟90%畢竟都很近了。
「還可以接受?」姐姐問,然後指著另一盒,「怕濃度太高可以吃這個50%的。」
「不不,」大黑貓先生解釋,「88%是可接受的最低純度了~」
「吓??」姐姐有點不明所以。
「平日吃100%的。」我說。因為由始至終都沒有購買的打算,所以只簡單回應,不想討論得太深入然後又離開。
「什麼?! 還沒聽過吃100%的~~」姐姐一手拿起88%的盒子塞到我手上。
我捧著薄薄的美麗鐵盒,近距離細看畫中日落,忍不住開口問:
「這是 Renoir 還是 Monet 的畫呢?」
姐姐默了很久,然後再問我說什麼,之後快快的說:
「呀,我沒有溫習,不知道耶~」說著一邊翻產品目錄,「叫做 Mon......」然後指著一行叫我看。
「哦,是 Monet。」我說,心裡有些不好意思;隨口的發問,卻留難了人家。
「你怎麼會認得畫家啊? 平日都沒有人問。」姐姐說。
「本身有點喜歡印象派...... 主要是盒子吸引了我。」我笑笑說。
大黑貓先生知道我對「日落」興趣較小,一直鑽在貨架中翻東翻西,問88%巧克力還有沒有其他包裝。
「有啊! 真不巧呢,剛剛有人把最後一盒藍色盒子的88%買走了。」
「噢......」我心裡很懊惱。雖然不吃巧克力,可是藍色油畫盒子極美,而且這家巧克力一點都不貴。
「來試吃吧!」姐姐開朗的說,「這裡有50%和70%的!」
「有沒有88%的?」大黑貓先生問。
「沒有啊~」姐姐答 (我猜真的沒有太多人會為那麼苦的巧克力吸引吧)。
「這樣!」姐姐一邊說一邊拿過我手上的盒子就拆,「開了這一盒試吃吧!」
「不要不要啊~!!!」我連忙搖手;我只是想看,怎麼愈來愈打搞了。
我還在說不要,盒子已經給拆了封套並打開來,姐姐一手就剝了一塊給我。
「不要不要再開了,我們兩個人分吃一塊就夠了!」我說。
「反正都開了。」姐姐又剝了一塊給大黑貓先生。

P5056536.JPG  

「這是台灣最暢銷的巧克力啊! 你們都沒聽說嗎?」我們一邊試吃,姐姐一邊繼續介紹。
「台灣人會拿來放牛奶中,做巧克力奶哦~」這一說不得了,一講到料理,我的話匣子就被燃點起來;
本來不想深談,結果忍不住就著如何做一杯熱巧克力,談了一通。
「六、七十度的水溫就對了~!」最後這樣總結。
「台灣的吃法是把一片巧克力融在牛奶中,再擠上鮮奶油,上面再插上一片巧克力啊!」
推銷姐姐說完吃法,就跑去處理另一點事情。
大黑貓先生問我要不要,我說不要。
雖然盒子漂亮,賣得又不貴,可是最喜歡的藍色油畫賣完了,本身又不太吃少於90%的巧克力,就沒有理由花錢嘛~
於是,我們兩人就默默走開了。

想不到推銷姐姐追了過來:「怎麼樣? 要不要買呢?」
「不好意思啊...... 我們先考慮一下......」我很怕這樣的狀況,總是覺得自己做錯事了。
「是嗎?」
「也許,托在台灣的朋友代買藍色盒子吧......」
我和大黑貓話到一半還在講,姐姐雙手一遞,把剛才那盒巧克力伸到我們面前:
「不如這樣啦,你們拿走這盒吧,送了你們。」
「吓? 什麼什麼?! 當然不可以啦!」我們嚇得不小。
「沒關係啊,反正打開了。」姐姐說。
「我們付錢買了它吧。」大黑貓看看我說,我快快的點點頭。
「不用不用! 打開過不能留了,明天又會是另一個推銷員上班不是我,不能放到明天。
  真的沒關係,我們公司都有一定數量可以給人試吃的。」
我們推拒了一輪不果,我問:
「你確定不會影響到你的工作嗎?」
再三確定她這樣做不會影響到自己,我很慚愧的收下盒子:「真的太多謝你了......」
「不用謝。」她揮手告別時又加了一句:「開心一點啦!」

P5056537.JPG 

我們背過身,慢慢離開,兩人都沒有說話,心情久久被剛才的一幕撼動。
「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她?」「不如回送她一點什麼?」我們兩人同時說。
「其實呢,」我把心裡的想法說出來,「我還帶著今早做的『巧克力熔岩蛋糕』當點心,就放在小盒子中,要不要就送了給她? 剛好又是巧克力,而且是我們提到的100%...... 只是手工製作的東西,人家還不知道敢不敢吃下肚......」
「也好啊~ 不要緊的,只是我們的心意而已,吃不吃也沒關係......」
我們一直說著、一直猶豫著、一直躊躇著、一直踱著逛著。
把超市走完的時候,我說:
「大黑貓,我決定不去回禮了。」
「哦,是啊? 為什麼呢?」
「因為,我想我們學會接受禮物。帶著信心和感恩承接饋贈。不帶歉疚或羞愧。」
「對!」大黑貓也接上了我的想法。這是我們年前就開始學習的功課。
於是,我們一起離開了超級市場,心裡懷著滿滿的感謝——對於天父的意外禮物、對於推銷姐姐的好心送贈。

P5056547.JPG 

回到家,我決定要依足推銷姐姐的口述,做一次她形容的熱巧克力牛奶。
這一篇文章和食譜,也插隊今天刊出,佔先了幾百篇等著我的食譜故事。

我不知道推銷姐姐的名字,也只模糊記得她的容貌,語氣和聲調仍深刻。
叫她姐姐,也許她比我年紀還要小一點點。但我心裡想稱她姐姐。
多謝你。
巧克力會吃完,可是鐵盒子會用很久;你的贈予,在我心上,更久更久。

P5056545.JPG 

熱巧克力 Hot Chocolate
食譜來源:推銷姐姐的口述~

材料:(1人份/1小杯)
鮮奶*......150毫升
巧克力*......2塊 (一塊5克,共10克)
鮮奶油*......2~3湯匙

*推銷姐姐並沒有提到牛奶到底多大杯,不過我個人判斷巧克力那麼小塊(5克),牛奶也要很小杯才好,不然會沒有巧克力味道~
*我用88%可可純度的巧克力 (比較不好融化),大家可以用較甜的黑巧克力(50~70%)或牛奶巧克力(<50%)~
*個人喜歡不甜的巧克力飲料,所以材料中沒有糖。
  如果喜歡喝像外面買到的甜甜的巧克力,可以在鮮奶中加入1~2茶匙砂糖 (視巧克力本身的甜度),加熱融化。
*一般咖啡店/飲料店的打發鮮奶油,含糖量是非常高的。不加糖的版本,最初一兩口會很不習慣,但慢慢會嚐到超濃郁的奶香~
  如果想喝到貼近外面買到的口味,可以在鮮奶油中加入3~5克糖粉(糖霜)打發。



做法:

鮮奶放入杯子中,微波加熱至60~70度C (圖一)。
投入1塊巧克力 (圖二),靜置幾分鐘,讓巧克力軟化,再攪拌均勻,倒入小杯 (圖三)。
以電動打蛋器把鮮奶油打發 (圖四),裝入擠花袋中,配上喜歡的擠花咀。
在巧克力牛奶表面擠上打發鮮奶油 (圖五)。最後放上另一塊巧克力 (圖六)。
鮮奶油熱巧克力 Hot Chocolate with Whipped Cream.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使用微波爐的話,可以將鮮奶放入小鍋子中,小火慢慢加熱。
60~70度C大概是手摸會感到燙的溫度,不確定的話也可以用溫度計。
溫度太低,巧克力不會融化;溫度太高,巧克力會油水分離。
60~70度C的牛奶才能打出奶泡,太熱或太涼都無法打出泡沫。
    我因為加了打發鮮奶油,這裡就省卻打奶泡的步驟。
大家可以以手持式打奶泡器在巧克力牛奶中打泡沫,或倒入攪拌機中打出泡沫。
    打了奶泡的話,比較能夠乘載打發鮮奶油,讓鮮奶油比較能穩定地浮在飲料表面。
推銷姐姐簡單說,丟入巧克力,直接攪攪攪,完成。
    以我多次做甘納許失敗的經驗總結,巧克力還是最好泡在熱牛奶中一段時間才攪拌,否則無法順利融化。



最後放上的巧克力會慢慢沈下去,這是正常的;鮮奶油也會慢慢融入巧克力牛奶中。
一邊喝一邊待它慢慢融化~  愈來愈美味~~

P5056552.JPG 

後來,我與大黑貓先生分享,真正撼動我心的,並不是一盒巧克力。
讓我久久觸動的,是她最後莫名的一句「開心一點啦!」
這一句,足以讓我知道,這盒獲贈的巧克力,超越商業上的政策;
這一句,足以讓我體會,推銷姐姐熱情的聲音以外,還有很美麗的心。
這句話,也促成我不去冒失的回禮,而是記得把「開心一點啊」的心意火炬,繼續傳遞給下一個人。

P50565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