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44409.JPG

朋友們常常有個錯覺,以為我是料理了得的那一個,而我丈夫是飯來張口的那一個。
這個誤會可大了——大黑貓先生的入廚年齡,比我早不知道多少~!!

熟知我的讀者都記得,我是婚後才突然開竅,首次發現從不知曉的熱情與天份與呼召,
一夜之間由個煎顆蛋都燒焦鍋子的廚事白痴,忽爾成了個遊戲廚房樂此不疲的小廚娘;
而我家先生,卻是由小學時代就開始備菜燒飯,下廚對他來說只是平常的生活技能,
而且他熟習的料理都是很生活化、很日常、很道地、很可維生的基礎品項。

每次聽大黑貓講述小時候的做菜經驗,我都非常入神。
想像這個大男孩還小的樣子,已經在廚房中奔忙,我覺得很為他驕傲。
洗魚、洗菜、炒飯、蒸排骨等等等等我根本不懂的事項,那個小孩子已經在熟練地處理,真是很了不起。

那他為什麼不煮呢?
只是因為我太愛做料理實驗,霸佔著廚房不肯讓賢啊~
也因為我本身對所謂的「家常菜」非常陌生非常排斥,並不想吃。

結婚日久,我才漸漸願意有時步出廚房,讓丈夫做飯給我吃 (這也少說花了近五年的時間)。
而在我對廣東料理、家常菜式的觀感受大逆轉之後,
就開始饒有興味的請丈夫下廚,表演一些我不會做的菜式 (這則花了七年時光)。

炒青菜、炒飯、蒸的菜式,都是我會交給大黑貓的料理項目。

P2244412.JPG 

我最欣賞的,是大黑貓不會在小事上偷工減料。
我是個心急至極的人,能走捷徑的機會我一定會走,能不管細節的地方我一定跳過;
大黑貓卻很愛花心思,能令料理變得更好吃的小小步驟,一定不會省力氣。
拿青菜做例子:
我煮青菜嗎? ——燙熟了就可以了嘛!
當我的心神放在主菜上面,青菜的部份就隨意有熟就好。
大黑貓煮青菜呢? ——他永遠都不嫌麻煩,拍薑、壓蒜、剁碎,
先起鍋先爆炒香辛料,連青菜都要先乾炒一陣,然後才加一點點水煮到剛熟。
有時我們愛放豆腐進青菜鍋中同吃,我是直接切一切豆腐,就倒入鍋中一口氣煮沸上桌,
大黑貓則會另開一隻煎鍋,加油把豆腐一片片煎到兩面金黃,才放回青菜中。
雖然這樣的場景老是把我急得直跳腳,可是我從心底裡欣賞丈夫的認真專注不偷步。

所以,這一篇文章是「平反文」——
為大黑貓平反:他不但是個既會做菜、又喜歡下廚的丈夫,
還樂意上市場、投入地格價、不拍買菜搬菜、願意洗洗切切、而且勤力洗碗盤。

這一篇「蛋炒飯」是大黑貓的客席示範——整個料理、拍攝,都是由他親自操持的。

P2244413.JPG 

蛋炒飯 Classic Egg-fried Rice
食譜來源:大黑貓+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4~6人份)
米......3杯 (量米杯)
水......3杯 (量米杯)
油......2湯匙
鹽......適量
白胡椒粉......適量
雞蛋......3顆
米酒/高湯......1~2湯匙
青蔥......少許   <---可以省略~



做法:

米掏洗乾淨,加入水,放入電子鍋(電飯煲)中按一般程序煮熟 (圖一)。
飯一煮熟就從電子鍋中取出,放在平盤中攤開放涼,至冷卻 (圖二)。
倒入2湯匙油,均勻拌入米飯中,盡量讓所有飯粒都裹到油份 (圖三)。
一鍋三菜-00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米多掏洗幾次,表面的澱粉會被洗去,煮出來的飯比較不黏。
炒飯用的水量 (1:1),可以少於平日煮飯的水量 (1:1.2),飯炒出來才會比較乾爽。
許多食譜都會建議使用冷飯/隔夜飯/剩飯做炒飯 (最好是在冰箱中冷藏一夜的飯),
    就是希望飯的水含量變少,比較乾爽、米粒比較硬而不黏。
先拌油、再炒飯,是小黑貓的小秘訣:
    炒飯要不黏鍋,需要用非常多的油高溫快炒;家庭版操作並不容易,也不會吃那麼多油。
    冷卻的飯粒先包裹上一層油脂,則鍋子只要中火,也不用另外下油,已經可以輕鬆炒到鬆散~



雞蛋打散,加入少許鹽和白胡椒粉調味。
燒熱炒鍋,倒入油,旋轉一下鍋子讓油潤澤整個鍋底。
油熱後倒入雞蛋 (圖一),待底部凝結,用鍋鏟翻炒至剛熟,推到鍋邊 (圖二)。
將拌過油的米飯倒入鍋中 (圖三),快手翻炒至米粒鬆散 (圖四)。
把雞蛋拌入飯中,一邊用鍋鏟弄碎 (圖五)。飯熱透之後盛盤,飾上一點青蔥 (圖六)。
蛋炒飯 Egg-fried Ric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炒蛋的油量要足夠,蛋才會香、才會蓬鬆,不會乾乾的甚至黏鍋。
有些炒法是把蛋煎到底部凝結後,就把米飯倒到半熟的蛋上面,一併炒到蛋熟。
    另一些炒法是先把飯炒鬆散,再推到鍋邊,然後才在鍋中倒入蛋液,煎到半熟,再把飯混合進去~
炒的過程如果覺得太乾,可以加入一點點米酒/高湯。



細想起來,我們的搭配還真巧妙——
我努力地研究和實驗各國經典料理,而大黑貓平實地做道地的家常料理;
大黑貓能夠處理所有所有我不懂的廚事;而我把所有大黑貓前所未聞的料理手法和故事、前所未吃的食材和味道引入家中。

我們彼此的境界,都因著彼此而大大擴張。

P22444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