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35848.JPG

我喜歡說故事,也喜歡聽故事。

我很珍重每張臉孔、每段生命歷程、每件事物背後獨特的故事
 
剛剛過去的情人節,我們辦家宴,以「有故事的食物」做主題,讓每個參加的朋友帶來一樣「有回憶的食物」,一起分享美食和故事。
一個又一個故事此起彼落,我們同步走進朋友的世界中,同歷一小片生命,平凡中有著深刻的精彩

這樣的家宴,溫暖、踏實、豐富
但願朋友們離開我們家時,也帶著這份感動,也從彼此的故事中收穫啟迪從自己的故事中記得幸福

 

那一天,我做了焦糖布丁,分享了我分手的故事

我通常把心情軼事記錄在另一個網誌中,並不在食譜格子上寫。
可是這個故事既是我所重視的食物回憶之一,還是記下。

謹以此文紀念這個充滿故事的情人節家聚,和自己在戀愛路上的一段歷練。(故事漫長,我把它放到食譜之後。)

P2135843.JPG

之前提到過,法國的焦糖布丁分成兩種:
一種是布丁在烤杯中先烤好了,再在上面灑上砂糖,然後以火鎗直接噴火,把糖燒成脆黑焦糖Crème Brûlée」(點擊進入食譜)
另一種則是將熬煮的焦糖倒在烤杯的杯底,上面倒入布丁液烤熟後倒扣出來的「Crème Caramel」(這一篇)

兩個都有焦糖、有布丁,都是的,到底怎麼譯才好,真讓人想破頭
暫且叫 Crème Brûlée 做「脆糖燒布丁」,叫 Crème Caramel 做「焦糖烤布丁」吧。

「焦糖烤布丁」全蛋加上鮮奶製成,滑溜輕淡
「脆糖燒布丁」則以蛋黃鮮奶油(忌廉)製作,濃重綿密

以火焰炙燒出來的焦糖,與鍋子熬煮出來的焦糖,味道不一樣。
這苦甜的焦糖,一如我第一次戀愛,也一如我第一次分手。

P2135851.JPG


法式焦糖烤布丁 Crème Caramel
食譜參考:綜合幾個中外文食譜後,整理出來的配方~

材料:(4人份,烤皿直徑約2'',深約2'')

焦糖部份——
砂糖......50克
水......30克
熱水......15克
布丁部份——
雞蛋......2顆
砂糖......30克
牛奶......400克
白蘭地......1茶匙
雲呢嗱豆莢*......半根   <---Vanilla Pod,又譯香草莢~

*沒有的話可以用雲呢嗱香精 (香草精)。自家製的天然雲呢嗱香精可以按此進入食譜~



做法:


焦糖部份——
砂糖和水放入小鍋中 (圖一),中火加熱。可以偶爾晃動鍋子以利混合 (圖二),但不要攪拌。
糖水沸騰後會冒大泡泡 (圖三),轉小火續煮,糖水開始轉深色 (圖四)。糖水呈褐色時 (圖五),熄火。
倒入熱水 (圖六),攪拌均勻,成焦糖液 (圖七)。趁熱平均倒入烤皿底部 (圖八)。

creme caramel.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焦糖的過程不要攪拌,否則會「反砂」,煮不焦,最後水蒸發掉,變回一鍋砂糖(我試過)。
    想混合時,可以晃動、搖動鍋子,以利混合平均和焦化。
焦糖非常高溫,處理時要非常小心,以免燙傷。
熄火後,餘溫極高,糖漿仍會繼續焦化,所以不要等太深色才熄火,以免焦糖太黑太苦。
加入沸水時,會發出響亮的滋滋聲,不用害怕。糖漿遇上熱水會有些濺起,請小心操作。
焦糖遇冷會凝固,所以要趁熱倒入烤皿,並可一邊倒入一邊轉動烤皿,讓焦糖鋪成一層。

 

布丁部份——
雲呢嗱豆莢縱向剖開 (圖一),以刀尖刮出裡面的雲呢嗱籽 (圖二),放入牛奶中 (圖三)。
將雲呢嗱牛奶煮熱至將沸的程度,熄火,待其稍微降溫 (圖四)。
雞蛋和砂糖放入攪拌盤中 (圖五),攪打均勻 (圖六)。
緩緩加入雲呢嗱牛奶,邊加邊快手攪拌 (圖七)。加入白蘭地,攪拌均勻 (圖八)。

creme caramel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奶煮至微微有白煙冒出,鍋邊有小泡泡,就是將沸的程度。
雲呢嗱籽在牛奶中加熱,並在熱牛奶中浸泡一段時間,味道就會釋出融入牛奶中 (infusion)。
若不打算使用新鮮雲呢嗱,則可以直接加熱牛奶到溫熱即可。
牛奶太熱會燙熟了雞蛋,所以先稍微降溫至70度C(手摸有些燙的感覺);
    加入時,以線狀的細流加入 (而不要一口氣全倒進去);並且要一邊加入一邊快速攪拌,讓整個蛋液的溫度平均上升,不會局部過熱變熟。
在不足70度C的溫度之下,蛋液不會凝固。(70度C的牛奶加入常溫的蛋液中,最後的溫度一定低於70度C。加上線狀加入時也會在空氣中散熱降溫)

 

將布丁液過篩 (圖一),注入底層有焦糖液的烤皿中 (圖二),至九分滿。
將布丁烤皿放入深烤盤,在深烤盤中注入沸水,至烤皿一半的深度 (圖三)。
送入已預熱150度C的焗爐中,烤30分鐘,至布丁凝固 (圖四),取出,放涼。
移入冰箱,冷藏至涼透後,以小刀貼住烤皿內側劃一圈 (圖五),將布丁倒扣小碟上享用 (圖六)。

creme caramel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過篩能令布丁液更滑溜順口。
蒸烤的方法(Water-bath)讓布丁溫和地加熱,口感水嫩不會老,表面也不會有裂痕。
檢查布丁是否烤好,可以輕輕動一下烤皿,布丁不晃動就是凝固了。
    由於出爐後的布丁,仍會在餘溫中繼續熟成,所以即使布丁中心仍有一點晃動,也可以出爐了。
Crème Brulee是冷吃的,此外冷藏過的布丁稍微結實一點,有助完整倒扣出來。
一些外國食譜網建議在烤皿內側塗上牛油,才加入布丁液,方便最後倒扣。
    我實驗過這個方法 (一隻烤皿塗上牛油,另一隻不塗),結果一樣倒扣不了,還是要用小刀劃一圈,出來的外觀也一樣,所以不必費勁了~
 

P2135849.JPG 

分手的故事

我的初戀開始了大約半年的時候,我隻身去了法國交流一段短日子。
第一次經歷戀愛中的分離,在面對旅途中的好奇與美麗時,一下子就生出許多遺憾,恨不能將每個發現都留給戀人,共同經歷,什麼也捨不得買、捨不得吃,非常盼望能有同享的機會。
從法國歸來之後,與男朋友彼此答應,日後要再去法國,把臂同遊,還要一起補吃我失落了的法國大餐。

兩年之後的春天,我快將大學畢業,我們的關係亦漸入佳境,結婚的計劃也逐漸在蘊釀。一個巨大的震撼卻無兆地衝來。
他母親突然在我面前攤牌,揭開男朋友一直隱瞞著我的賭博與債務。在嚴重的信任創傷之中,我們在波動的情緒中團團轉,有時拼死拼活地修補關係,有時歇斯底里地撕裂它。那幾個月,我們用盡各樣方法,卻無法改變困局。有一天又鬧翻了之後,我決定忍痛分開一整個月,希望靜處中能夠再見出路。

那一個月是那樣的難行,一刻又一刻在眼淚中慢慢爬。
30天之後那約定的重聚,是唯一的亮光與盼望;同時卻隱約擔心,如果戀愛確實到了尾聲,30天後就是永遠的分離,那份恐怖大到使人瘋狂。這唯一的支柱,同時又是會隨時幻滅的假像。

好不容易捱過了30天。在約定的日子,卻一直等不到電話或消息。夜裡打電話過去,男朋友說,打算翌日晚上才來找我。

翌日是公眾假期,我空坐了大半天,嘗試開始寫我的三份畢業文章,腦子裡卻沒有半點墨水,只有一肚子哀傷。
傍晚,男朋友來到我的宿舍,手上提著大包小包從超級市場買來的東西。
打自事情揭發之後,我們的歐遊已經不再可能,原本在討論中的婚期,也要無限期延後。男朋友說,答應了我的法國大餐,無法往法國去吃了,今晚就由他來做晚飯,煮一頓法國大餐給我。酷愛看電影的我們,事發後也不能再踏足電影院,男朋友從光碟店中買來了當時我們想看的那套電影,放在我書桌上,說等飯後看。

我心裡的眼淚如滂沱大雨,難以訴說。
背棄與隱瞞的現實中,同時有著赤誠的深情,在極痛極愛的兩難中,兩個人都是如此受傷無助。

我打起精神,決定什麼都不問不說,捲起衣袖與男朋友一起開始做晚餐,努力地以期待法國大餐的心情,壓抑這個情境帶來的肝腸寸斷。

當晚,我負責做的就是焦糖布丁。
那時的我並不會料理,焦糖第一次煮,太大火煮焦了,又不懂清洗的方法,刷了許久的鍋子,第二次煮,火力太小又一直攪拌,結果反砂了,還原成一鍋砂糖。搞了許久,才終於把一大盤(宿舍中也當然沒有小烤杯)布丁送入焗爐。

然後,我們一起吃晚餐。這份他親手製作的、讓人難以忘懷的法國大餐。那也是我們兩人最後的晚餐。
說好今晚絕不談賭博與債務,我卻太多牽掛與不白,飯後一沒留神,又戳入了這個痛苦的話題中。
男朋友勃然大怒,說我不守諾言,大發脾氣要立刻跟我分手。說完即時收拾東西動身離開。

在黑洞的旁邊,任我們多麼努力維護片刻的安寧,粉飾過的幸福還是不攻自破。

看到男朋友發狠,我又後悔又著慌,竭力道歉挽留,卻於是無補。
男朋友衝到門邊,我也衝到門邊,他搶到門把要開門,我奮力撞到門上,把門撞上,然後他再開門,把我連人帶門拉起來,我不管一切的再用背撞回去。他不住地喝令我走開,我一個勁死守在原地;他抓住我要把我拖走,我雙手抓住門框不肯讓路;他重覆說分手,我不斷求收回:不知道有多久的時間,一個人拉開了門,另一個撞上了門,一個人暴怒大吼,另一個哭泣哀求,亂成一團。

爭持不下太久,只好慌亂中找理由。當時還有四天,所有的畢業文章就要呈交,我卻三份都隻字未寫。我求他暫時擱著分手的決定,給我四日的時間,讓我把大學課程完成,第四日時,我們再作最後的抉擇;到時若果他仍希望分手,我也會理解的,只是這一刻太突然,難以消化。這個建議讓他馬上冷靜了下來,同意了。他既點了頭,我也離開了門邊,他立刻拉門就走。房門砰然緊閉,我大聲痛哭出來。

同房回來時,我坐在床上,仍在不住的痛哭。同房並不過問,把我掛在椅背上的毛巾拋過來,然後開電腦溫習大考。我哭完,爬起來收拾晚飯後的爛攤子。

逐杯、逐盤、逐碗、逐匙的收拾,那種心碎難以言喻。在廚房洗了好久的碗盤才把一切還原,這才發現,烤好的焦糖布丁,一早在焗爐中等待著我們。我茫然地取出布丁,非常失措。想起法國大餐的心意,同時想起即將分手的事實,心裡很顫抖。

我把焦糖布丁捧在手上,緩慢地走回房間,望著同房電腦前的背影,遲疑的問:「你餓嗎?......這裡有個布丁,剛做好不久的,我吃不下,你可以幫忙吃嗎?」同房轉過身來,「好啊!」便接過我手上的布丁,又轉回她的電腦前,一邊溫習,一邊一匙接一匙的挖著吃。第二早,那隻大型布丁盤子已經給洗乾淨了倒放在我的書桌上。

這就是我的布丁故事。

這第一次做的焦糖布丁,我沒有吃過一口,它卻讓我深刻難忘。它傷感地被製成,仗義地被消耗。
同房爽快答應我的求救,二話不說嗑掉布丁,挽救了我的狼狽和窘困,也彌補了當下深深的孤獨無助。
那個空空的布丁盤子,是她言語之外的大力扶持,直到現在,一樣重重的撼動我心,讓我感激不盡。

那之後的三天裡,我用極大的專注,完成了三篇畢業文章,全部呈交到學系。第四日,男朋友並沒有找我。
我在晚上打電話給他。他在電話中表示還未有答案、要再思考、日後再談,現在無話可說等等,幾乎就要掛上電話。
我並沒有如往的生氣起來,只是很安靜地說,我有話想說。

我安靜的、慢慢的,為這兩年多以來他給過我的幸福,深深感謝,也為這兩年多以來我所犯的錯誤、所造成的傷害,深深對不起。我的眼淚密密的滴落,如雨直灑,聲音卻不顫抖。我心裡再也沒有比這一刻更加清楚、更加不害怕。這份不尋常的平靜,讓男朋友警覺起來,不可以分手! 他說。我不同意! 他說。
我很傷痛,可是我很確定我要分手。我再一次道謝,再一次致歉,鄭重說分手。我已經盡力了,也再沒有辦法了。

這一次,到男朋友不容許我掛線,說什麼都不容許。那通電話,拖了很長、很長。
到後來,他不說任何話,一直的沈默,只在我說要掛線時拒絕。從來多話的我,卻也真的把所有的話都說完了。最後,最後,在無數句單向的珍重再見之後,我告訴他我會說最後一次,然後掛線。我說了。我輕輕的掛上電話。坐了很久,確定電話不會再響之後,我去了梳洗,然後睡下。

這就是我分手的故事。
那放在我書桌上的電影光碟,是侯孝賢執導的《最好的時光》——「跟所愛的人在一起的時光,就是最好的時光。」

三年後,我在演藝學院修讀戲劇。
在導演課中,我將這個故事搬上了舞台,劇目取名「最好的時光」。

也因為這幕劇,我與前男朋友在那輕輕的掛線的三年之後,再見了一面。自那至今,我再也沒有見過他。

那三份畢業文章,各得了甲等。我以一級榮譽畢業。我的同房,後來作了我的伴娘。

P21358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