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感恩節,手癢想試試烤全雞,於是早上送了大黑貓先生出門上工後,順道到超市採買些材料。

一心的幻想著電影中、小說裡那種溫馨的感恩節場面,一幕幕的家庭聚餐映在眼前......然後鏡頭聚焦到那隻烤火雞,然後再特寫下去,看到切開烤火雞後,裡面填塞的豐富餡料......

印象中栗子、洋蔥、甘筍都是釀火雞肚子的好東西,剛好見到有新鮮栗子在賣,二話不說就放在購物車裡。
(我只有自己一個人在逛超市,自然是二話不說的......)


回到家,開壇作法——這才發現白痴事件又一樁......

人家釀的是火雞,我買的是!!!!!!!!

而且我買的是巴西飛來的小小雞,還不夠2磅重......

結果,連洋蔥都只塞到1/4個進去,釀雞雞的事情可以放到一邊去了。

這個栗子,就沒有用武之地啦!!!


過了一天,我就開始煩惱——栗子怎麼吃好???

我從來沒有買過新鮮的栗子,印象中也沒看過媽媽做栗子的料理。(我媽媽是扎扎實實的現實派,不玩花俏東西)

栗子到底是怎麼處理的?

唯有上網學了......

中式的栗子菜通通都很難,什麼栗子炆雞煲、栗子雞湯,看起來都超越我的能力範圍,加上——又是雞雞雞雞......

咦——日式的栗子飯怎麼說?? 看來好簡單啊!



就那麼巧,那晚與大黑貓到日本餐廳吃飯,大黑貓正要選擇吃哪一個飯,一雙眼睛就在栗子飯的圖片上打轉......

「這個我做給你!!」——急性子小黑貓連忙大叫一聲,截住了大黑貓剛到唇邊的決定。 (最後吃了我喜歡的五目炊飯,哈哈哈哈...)


小黑貓一言既出,翌日立即來做~~!!!

果然是很容易也很好吃啊~~!!!



日式栗子飯

食譜來源:1016生活廚房,這是我更動了的配方


材料:(2人份)

栗子......10顆 (新鮮的栗子可以在超市買到)
白米......1.5杯 (量米杯)
水......1.5~1.7杯 (量米杯)
味霖......1湯匙
日本醬油......1湯匙
日本米酒......1湯匙

小黑貓嘮嘮叨叨:

*各位會廚飯的朋友都知道1/2杯米是一碗飯...為什麼我這2人份的食譜有1.5杯米呢? 因為我家大黑貓一人吃兩人飯!!!! 大家可因家人的飯量自行增減啦~~~

*我個人愛濕濕的飯,水量用到1.7杯,大家可以按自己口味調節,正常的作法是--> 米:水 = 1:1

*據說傳統的日式栗子飯用的是圓糯米,我不愛糯米飯就照用大米了,大家可以用糯米啊~ 或是一半大米+一半糯米~

*基本上,日式的料理總是離不開味霖日本醬油,和日本米酒,大家愛做日式料理就買了吧,要不就用普通醬油米酒取代。



做法:


栗子洗淨,去殼、去衣。



小黑貓小秘訣:<--第一次不是嘮嘮叨叨~

*栗子連殼放沸水中,大火煮它5分鐘,用布擦乾快快剝——熱的栗子很容易剝啊。

*栗子一冷了衣又會緊緊黏回去,不夠快的話就再煮一會啦~~




米洗好放飯煲裡,加水、味霖、醬油、米酒,拌一下。




栗子放在飯上面一起蒸。(飯煲沒有蒸架的朋友們就直接把栗子放在水裡,也一樣)





我家的是超慢飯煲,一個白飯要煮接近1個小時!!!!!!!! (有沒有搞錯啊???!!!!!!) 又不見得那個飯比其他飯煲煮的好吃......

所以,栗子能熟透。如果你家的是超快飯煲,栗子可能要事先煮它20分鐘才跟飯一起煮~~



栗子跟飯拌拌勻,就可以開飯了啊~~~~!!


我的美味午餐~~~快快吃上一口~!!


(為了拍照,我竟漸漸練成了左手也會握筷子! 覺得自己好厲害耶!!)



大黑貓,我沒有食言啊~~~

這個栗子飯,給你盛好盒子了,做你明天的便當啦~~~~~


(我這個賢妻,拍好照就把栗子一顆顆揀回去,剩兩三顆給自己,都放到大黑貓的便當盒裡啦~~~ 感動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