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不挑吃,對食物不太在乎,問她愛吃什麼,總是想不出來——不過,就是愛吃米飯。一頓只要有飯吃,就可以了。

 

偏偏她的女兒我,對米飯最提不起勁。

 

我深愛麵包、蛋糕、餅乾、鬆餅、煎餅、派、撻、酥……也超愛芋頭、南瓜、番薯、薯仔……還有很愛吃意大利粉、烏冬、上海麵、台式麵線、包子、餃子、餡餅……

 

結論自然是——我是澱粉怪。可是,我唯獨不愛吃米飯。

 

在我的童年時代,吃一頓飯動輒要花兩個小時;還記得那時唯一的炫耀,就是臨吃剩一口飯時,用湯匙敲敲碗邊,告訴媽媽我快吃完了,好得幾句讚賞(而其實已經用了不知道多久)。吃到那麼大,還是盛半碗白飯都吃不完,總是剩下一口不願吃,卻不是飽——我還能吃下許多甜品。

 

一旦離家,飯當然是不煮了。

 

住在大學宿舍裡的日子,媽媽給了一個迷你電飯煲帶著。除了當時的男朋友來煮過一次飯,我只有在冬天時用它煮水,好讓室內和暖一點點。

 

結婚之後呢? 廚房中的一袋米,是為了媽媽來看我們才去買的,煮了一次給她吃又放著了,沒記得去動它。有一次我功課繁忙不做晚餐,大黑貓說由他做,我伸頭去廚房見他在洗米,竟是大大的失望——「什麼? 要吃飯啊?

 

然後再煮飯,就是為了媽媽生日,請她來吃生日飯。

 

結婚一個半月,白飯只煮了三次(其中一次還要是大黑貓佔了廚房才有得煮),可憐的大黑貓跟著我看來沒有傳統飯菜可吃了。

 

 

 

媽媽生日,問她想吃什麼菜即管說,我總會想辦法做出來(很有志氣的樣子)


夢想著有得玩了,誰知媽媽說:「飯」。

 

噢。

 

還有呢?

 

沒有了。

 

! 既然非要吃飯不可,我還是要找個辦法把飯煮得好好玩!!

 

就來個在腦海中盤旋許久的西班牙海鮮雜錦飯吧!!

 

自從一次煮意大利燉飯幾乎煮斷了我的手臂,傳統方法棄之不用。

 

想起未嫁的日子曾經看過一本書,是一位嫁到法國去的韓國女子寫的,因為公公大人是超會煮的挑剔鬼,於是也漸漸學會了許多異國料理,書中就有這個西班牙海鮮雜錦飯的食譜,而且超對我的口味——超級懶人版啦!!!

 

既然她嘴刁的公公大人都容許她如此料理,我深信這個懶人版的配方跟傳統作法的成品差不多(自我催眠),反正,我不會再站在爐頭前站它一個小時就是。

  

好,上菜了! 我這個懶人+窮人做的西班牙海鮮雜錦飯!!!!!


 

西班牙海鮮雜錦飯

 

食譜來源:記憶和靈感來自《野蠻媳婦vs藍眼公公》,實質配方自己胡亂配搭~

 

材料:(2~3人份)

 

白米……1 (量米杯)

雞湯……1

薑黃粉……1湯匙 (口袋有錢的朋友去買番紅花,窮人如我,用薑黃粉也可以讓飯變得黃黃的)

青口……3

蝦仁……12

雞柳……3小條

鴕鳥肉……1小塊 (西班牙人會放兔肉,香港買不到,我放也是紅肉的鴕鳥肉)

洋蔥……半個
甜豆
……1大把

杏飽菇……1

蕃茄……1/2

 

小黑貓嘮嘮叨叨:最傳統的西班牙雜錦飯的主材料為兔子、鴨子、雞肉、蝸牛,反而是沒有海鮮的。所以,不用太盲目於所謂的傳統,這道雜錦飯的精髓是——雜錦。所以手邊有什麼就下什麼好了。


 


做法:

(1) 煮飯。米洗好,加薑黃粉,加雞湯,放飯煲中用正常功能煮熟。(呃...關於用飯煲煮Paella這個舉動......請廚房老手別揍我)


水可以放比平日少一點點,乾乾的會較像炒飯。



(2) 洋蔥去衣切碎,甜豆撕掉老根切粒,杏飽菇洗一下切片,蕃茄去籽切粒;
鴕鳥肉、雞柳切塊,醃好。蝦仁背後劃一刀取出腸泥,醃好,青口解凍,醃好。



小黑貓嘮嘮叨叨:醃的方法,大致就是海鮮類就下鹽和胡椒和酒擦一下,肉類下鹽和胡椒,再加點香草和生粉。雞肉我有加一丁點糖。為了味道不一樣,兩種肉類我下了不同的香草。大家隨意。


(3) 熱鍋下油,油熱後下洋蔥炒炒炒,稍微炒軟,有點半透明。


(4) 加其他蔬菜炒炒炒。


(5) 炒到蔬菜變軟一點就可以了。盛起放一邊待用。


(6) 不沾鍋的好處就是不用洗 再下一點油,炒雞肉。別炒老了。



(7) 炒海鮮類。它們超快熟,炒幾下就要救上來了。


(8) 炒鴕鳥肉。這個更快熟,所以來不及拍照。鴕鳥肉不用全熟,剛變色就好了。



(9) 哇~~~飯煮好了,美美的金黃色呢~~~


(10) 蔬菜倒進去。


(11) 海鮮和肉類都倒進去,拌拌拌。青口不用拌,可以直接放在飯上面,蕃茄我不愛融融的,也放上面。



(12) 「野蠻媳婦」教到這兒就可以吃了,我再把拌勻的雜錦飯鋪在玻璃盤中,送入預熱好180度C的焗爐中焗10~15分鐘。


實驗證明焗過的飯少一些水氣,更乾身,更像炒飯;海鮮也因烤焗了一下,更有口感。


結果三道菜裡面,媽媽和大黑貓都一致最愛這一道,成功!!

 

雖然大家還是挑一道我不太愛的米飯做本日首選我是有點失望,但你們吃得幸福,我真的是最幸福的一個!!!


媽媽,生日快快樂樂!! 我愛您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