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47550.JPG  

好幾年前知道有「水波蛋」(Poached Egg) 這回事之後,我就三不五時煮水波蛋吃。
有一陣子特別愛吃它,每天早餐的那顆蛋,都必然是水波煮的。

初期做的水波蛋,自然醜不啦嘰,生熟度的控制也不甚準確;然而從來沒有失敗過——
我後來從許多、許多人的分享中才知道,這是一道令人很挫敗、很沮喪的一門基礎料理,
你可以浪費掉一整排又一整排的雞蛋,然後還是沒有一顆蛋能存活過來,成為水波蛋......

P2047548.JPG 

電影《Julie and Julia》中,Julie 在家努力練習做水波蛋;
鏡頭以水平的角度,拍攝著 Julie 一顆接著一顆的、緊張又謹慎的,
把雞蛋輕輕投入水中,然後每一次、每一次,都發出慘叫,面露痛苦神情。
廚房的流理台上,是成堆的雞蛋空盒。

「咦,原來有這麼難嗎?」這是我當時的第一個感覺。
我這樣說並沒有一絲的沾沾自喜,反而很實事求是地想,不如我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吧?

P2047549.JPG 

早期做水波蛋,我也上網做過功課。
網上有種種秘訣、秘技、所謂「不敗」的小撇步,多不勝數,
我也跟隨試過許多不同方法,有些沒什麼不同,有些頗有點用處~
在這裡分享一下我多年來的經驗整合^^~



水波蛋 Poached Egg
食譜來源:小黑貓多年閱讀+實作經驗的整理~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雞蛋......1顆
白醋......1湯匙



做法:

小鍋中放滿一鍋水,倒入白醋 (圖一),大火煮沸 (圖二)。
把雞蛋連殼浸入沸水中約10秒 (圖三),立即撈起*。把雞蛋打入小碗之中。
鍋子中的沸水朝同一方向攪動,形成漩渦 (圖四)。
盛雞蛋的小碗對著漩渦中央 (圖五),輕輕把雞蛋滑進去 (圖六)。
立刻蓋上鍋蓋,轉小火 (圖七),煮約3分鐘,熄火,打開鍋蓋,撈起雞蛋 (圖八)。
以冷開水稍微沖洗水波蛋表面 (圖九),趁熱盛盤享用。
07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白質遇酸容易凝結,因此在水中加入醋,能促進蛋白凝結,減少蛋白飛散開來。
     醋的多寡我從來沒有特定的比例,都是一小鍋子水,就直接加一湯匙。
漩渦能夠把雞蛋固定在一個地方,雞蛋就不會隨水亂騰,完全散開。
倒入雞蛋的時候碗口盡量接近水面,滑下去的動作輕輕的就可以,其實不難。
雞蛋下鍋後立刻轉小火很重要,否則沸騰的水一定會煮散雞蛋。
    話雖如此,我還是會選擇先蓋上鍋蓋,才調小火,因為我喜歡在水很沸時加蓋;
    如果先把火力調低了,再蓋上蓋子,總是覺得水溫不夠,保溫也較差。
三分鐘是我自己最愛的生熟度,大家可以按自己喜愛的口感增減時間。
以冷開水沖洗水波蛋,一方面可以把白醋的酸味沖洗掉,
    另一方面可以稍微降溫,防止雞蛋內部的熱度使蛋黃繼續熟成,令生熟度超過預期。

*雞蛋連殼泡沸水10秒的動作,用意是讓蛋的最外圍有一點熟度,打入水中時就減少蛋白散開。
  這個動作我現在已經不會再做,原因有二:
  1. 最明顯的理由是浪費——打開雞蛋,我發現總有一層薄薄的、已凝結的蛋白黏附在蛋殼內,
      愛吃蛋蛋的小黑貓表示太可惜了。 
  2. 另一個重要理由是——即使我不這樣做,也一樣可以成功做出水煮蛋嘛......
  這裡照樣把這個小方法送給大家,大家如果覺得這樣做成功率比較高,也不失為一個好秘技~  

延伸閱讀——
經典美式早餐——班尼迪蛋 Egg Benedict
IMG_09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