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啦
~ 新年啦~!!!!!

農曆新年是小黑貓第二喜歡的節日~~~~!!!!  (第一喜歡的是中秋節~)

(常常說不喜歡熱鬧不喜歡聚會的小黑貓,其實還是暗暗的需要團圓的溫暖的吧? 呃......又或是,其實自小就很愛吃......所以有許多節慶食品(而且是甜的!)可吃的節日就喜歡......)




特別說明一下:

相片中的金色蛇蛇,是我媽媽做的~~

上個星期媽媽突然來探望我(好感動啊...我和媽媽住得真的好遠好遠,而且媽媽從來都忙翻天...)
那時我正在做千層酥皮。

待我擀好麵團、切好形狀,又做好了各樣的牛角包、丹麥酥、肉桂卷,
我和媽媽就一邊閒談,一邊隨手拿起切下來的麵團的邊邊玩。

媽媽忽地就做了一條蛇蛇,
還很有心思的拿了一顆做肉桂卷剩下的葡萄乾給它做眼睛~

我一看就十分喜歡,真的可以用愛不釋手來形容
也因此又很擔心麵團的邊邊會發得不好...

因為千層麵團的發酵時間較長,媽媽要先回家了。
我自己緊緊張張的把蛇蛇拿去烤,想不到還真的烤得很美~!!
沒散開掉,又沒縮起來,又沒發到高低不平~!

現在蛇蛇已經在我的冷凍庫中冬眠去了,待新年去媽媽家拜年時,要與媽媽分享~

媽媽的童心,是啟發我的明燈~


(是不是真的可愛極了~? 哪有蛇是那麼cute的?)


---------------------------------------------------------------------------------------------------------------------


成為了煮婦,逢年過節就是「被逼」 露一手的時候啦......(有時是被人家逼,有時是給自己逼的...)

全職工作之後,許多時候就沒法下廚變戲法;
農曆新年全個城市放大假,就總是想好好努力一下,用美食向家人表達心意

也是很想很想趁放假的空檔,躲在心愛的廚房中,
埋首將一直想做而平日沒法擠出時間做且已經在腦海中幻想和綵排了一千次的料理,親手實現~

於是,貪心的小黑貓農曆新年還未盼來,手上的 To Cook List 已經落落長.......

數一數,假期——包括星期天——才那麼四天,
四處拜年都至少扣兩天了,這份清單是怎樣完成才好?......



話說回來,新年的家庭聚會多得很,又團年開年的吃吃吃,年菜的預備是少不了的囉~!!

若果你是當家媳婦,冷盤熱菜就要三頭六臂一應俱全了;
若果只是去長輩家作客,就可以捧個涼菜或者甜點去串門子~~

想到這裡,我決定將歷來做過的料理整理一次
把可以作年菜的食譜結成小集,方便各位愛煮的兄弟姐妹搜尋和參考~

一邊整理,一邊還不停的向大黑貓嚷嚷:
「唉喲~~ 我還計劃了這個星期就做XXX......這XXX來不及結集在這裡了...」之類...

我快點現實一些,我的 To Cook List 是永遠都不會實現完的啦~ 別等啦~



下面的相片和食譜,是我花了好多時間和心力整理出來,嘔心瀝血逐一加上超連結做到凌晨的...
希望大家翻閱的時候,可以感受到我的心意,樂在其中~~


** 請點擊相片進入食譜 **                          **2014年菜全集  請點擊這裡**



涼菜類


桂花糯米藕
這是我心愛的江南風味前菜~ 是南方少有的甜味前菜哩~




五香滷牛腱
這個是討人歡心的小吃~^^ 而且真的好好吃~ 做多多都不夠~




上海烤麩

另一道江南風味小前菜~ 提前做好放冰箱,直接拿出來就可以開動了~






熱菜類


京醬牛肉絲

包薄餅吃的甜甜肉絲,是我十分喜歡的一道料理~




鎮江骨
這是保證叫好叫座的皇牌料理
~ 而且好容易做~!! 推薦給大家~




珍珠丸子
台灣風味的料理~ 看起來很有手工菜的樣子,事實上是超級容易做啦~





清燉獅子頭
這是我心愛的揚州菜~~ 花工夫也花時間,只做給最愛的家人吃~^^





紅燒獅子頭
這是上海風味的獅子頭,是另一款年菜的好選擇~ 也是一道工夫菜~





紫菜鮮蝦如意卷
這是另一樣可以提前做好席前回溫的料理~ 而且低脂低熱量~ 年菜中的健康角色!

 

鮮蝦腐皮卷
另一個可以預先做好的料理~ 好鮮美好好吃,也有點手工,但不難做~




螞蟻上樹
超容易、超下飯,也一定受歡迎的料理!!




清燉雞肉丸
手工菜又一道~ 清淡健康系列的年菜~




麻婆豆腐
很簡單又風味十足的下飯菜,而且看起來會讓人覺得好厲害的~




蕃茄燴素雞
上海風味的素菜~ 清甜好吃~




雞火乾絲
一看刀工又是揚州菜一道~ 超級費工的工夫菜,是心愛的家人的專屬料理~




雞湯百頁包
江南風味料理,口味很清淡,但愈清愈見鮮甜~ 我好喜歡的一道菜~!!!!









包點類


菜肉餃子

一起包餃子過新年,特別有氣氛! 大小黑貓都瘋狂愛吃餃子,一定得來一大盤過節囉~




韭菜盒子
這是北方風味的點心~ 餃子以外的另類選擇~


這個大除夕,大小黑貓們會做三鮮餃子~~~ 敬請期待~




賀年糕點類


低糖椰汁年糕
年糕是十二分容易做的糕點,什麼工具都不用,煮一煮糖水、拌一拌粉漿就好了~




瑤柱蘿蔔糕
自己做的蘿蔔糕,吃起來才滿口白蘿蔔絲~ 白蘿蔔的清甜、臘味香菇蝦米瑤柱的濃香,外面賣的沒法比~




五香芋頭糕
小黑貓最愛吃芋頭!!!  自己做芋頭糕,喜歡多少芋頭就放多少~!!! 爽了~~~~




蛋煎年糕
這是媽媽以往常常做給我們吃的~ 充滿兒時味道~!




廣東賀年四大糕品中,遲遲未做馬蹄糕,原因是自己實在不喜歡吃馬蹄...
不過! 今年終於提起心肝做了~!!! 不日上載啊~

另外又做了台灣口味的紅豆年糕,食譜也是容後再上~




甜點類


杞子桂花糕
飽足的一頓飯過後,最適合清甜清爽的
桂花糕~




紅棗銀耳凍糕
這一款清爽而不膩凍糕,也很適合飽餐一頓之後享用~~





原隻冰糖燉雪梨
討長輩們歡心的一道甜點~ 很花時間,不過很容易做~





紅棗銀耳糖水
煮糖水是最不出錯、最清潤、最不用操心的選擇~





南瓜煎軟餅
金金黃黃又甜蜜蜜的軟餅,大人小孩都會很愛吃~ 而且超有新年的氣氛~





八寶飯
擔心宴客菜不夠餵飽一桌子的人? 做個色彩繽紛又喜氣洋洋的八寶飯吧~ 保證大家都會捧著肚子走囉~





最後,預祝大家新的一年有新的心境、新的里程、新的發現~~~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