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廣東人,很小的時候就懂得以江浙籍貫為傲。不過,江浙菜,只是三歲以前的味道記憶。

一隔十五年,重回家鄉是長大以後的事。

吃過上海菜的朋友對百頁應該都不陌生了吧,我第一次吃,卻是在杭州老家。

表哥帶我們到地道的包點店吃飯,問吃不吃「百頁粉絲」,我還一頭霧水,「百頁」即是「牛柏葉」嗎? 不吃內臟的我還在退縮,當年猶是我男朋友的大黑貓一疊聲「吃吃吃」,就叫了這道菜。

百頁跟牛柏葉絲毫扯不上邊,百頁是樸樸素素的豆製品,無華而清淡。

當時吃的百頁就是一卷卷的,咬開,裡面包著肉餡,襯著粉絲湯,好好吃。

香港的上海店子也吃得到「毛菜百頁」,這兒吃百頁多數都是吃百頁結,就像海帶結般打成一個個扭結吃。

百頁我沒見過在市場上賣,倒是前幾天跟媽媽到深圳去,在當地大型超市看見一大包新鮮百頁,只賣三塊錢,快樂得不行。

想想這樣生僻卻其實簡單的食材,要是在香港的南貨店特地買,不知道要給人揩多少油水,肯定貴得不合理;現在偶然碰上真是太好了,趕緊連著其他在香港不容易買的食材如白豆乾等等,買了回家。

第二天,就來做我家鄉版本的百頁,要肉餡的。

請你與我分享這份味道的記憶。




雞湯百頁包

食譜來源:照著吃過的口味和賣相做,另參考《在家做江浙菜》

材料:(16卷)

百頁......2大張   <---可以在南貨店買到
免治豬肉......130克 (一小碗)
韭菜......1支 (可以用蔥取代)
雞湯......1杯
鹽......1/4茶匙
粉絲......30克 (小小的一束)   <---可省略

醃料:
紹興酒......1/2茶匙
鹽......1/4茶匙
糖......1/8茶匙
胡椒粉......1/8茶匙
生粉......1湯匙
水......1/2茶匙




做法:

粉絲浸軟。備用。

韭菜在滾水中拖一下燙軟。備用。


小黑貓嘮嘮叨叨:韭菜比蔥要堅韌許多,包紮時不會斷,強烈建議~~~


豬肉加入醃料拌勻。




百頁沖洗一下,剪裁成半個手掌大的長方形,中間放一匙肉餡,用手塑成長形。


小黑貓嘮嘮叨叨:食譜書有步驟用梳打粉洗擦百頁讓它變白,小黑貓覺得家裡吃沒必要,略過~


左右兩邊先摺過來。




捲起,收口朝下壓著。




用韭菜包紮打結。




鍋中放雞湯,煮滾後放鹽,排入百頁包,小火慢煮五分鐘。




撈起百頁包排盤,粉絲放入鍋中續煮一分鐘。連雞湯倒到盤子邊。



我在家鄉吃的是一大碗上湯粉絲做主食,上面搭三數個百頁包。

時近新年了,各位廚娘要下廚做一家子的年菜嗎? 試試做這個——會是一道很有江南風味的年菜啊~ 無論手工、風味、營養,都不輸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