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來囉~~~~!! 今年好特別,農曆五月五日,是新曆6月6日。

祝大家吃到美味糭子,也願大家紀念詩人之忠貞和死亡。


少年時,總是為我心愛的古代詩人之死嘆息不已。
高中的中國文學老師曾出題讓我們寫一封信給所愛的作家,我立刻抓筆寫給屈原,一寫就不回頭了,洋洋灑灑不知多少字,道盡牽掛。
老師給了高分,文末評「真心實意、熱情洋溢」。
愛屈原愛得很慘,因為同學朋友只有取笑他的,沒有尊敬他的。
坐在課室,任憑滿室喧嘩笑鬧,用現代的眼光將詩人看作愚忠、且是同性戀,心中之痛難以名狀。
曾經開口平反了一句,別人都沒說什麼,自己先是掌不住委屈掉了眼淚。

我曾暗暗發誓,我要好好的搜集資料,認真的為屈原再作傳記,為他平反生前身後的一切不公。

可惜我最終未有從文。才學太淺,無能作傳。

每記詩人,還是深深的嘆息。


第一次捨了文學,是大學時走進了社會科學院。
再離文學更遠,是嫁了人做了媳婦。


怎麼說?
從前的端午,默念詩人;
現在的端午,忙著幫婆婆大人包糭子......

請看我年前的業績——



出書的偉大希望,只好寄托食譜了吧?



本想把各式糭子的食譜詳細寫給大家,可是我只是一個小幫工,並不是每樣材料都參與了準備工作,要寫的時候,才發現份量和時間並不清楚。上一輩人煮飯,也是憑直覺做的,問也問不出份量比例和烹煮時間。

那麼,只好把知道的與大家分享啦~~ 份量和方法都不算齊全,望見諒!!!!!

倒是,包紮糭子的工序做了好多,且有兩種包法,整個過程拍了照片,給大家參考。




鹹肉糭

食譜來源:奶奶的傳授

材料:(一隻糭子)

糯米......適量  (約4大匙)
去皮綠豆仁......適量  (約4大匙)
鹹蛋黃......1顆
五花肉......1塊
冬菇(大)......1隻
瑤柱......1粒

竹葉*......2~3片
鹹水草*......1~2條

*時近端午,竹葉和鹹水草隨買可得。

我們最最最常吃到的,也是我最愛吃的,就是咸肉糭了。
咸肉糭通常就是簡單的咸肉和蛋黃,不過奶奶大人的咸肉糭是豪華版,還有整粒的瑤柱和整隻的冬菇。



做法:



竹葉和鹹水草洗淨,放沸水中煮一下。(消毒,且令草葉變韌,不易斷裂)

糯米、瑤柱、冬菇洗淨,浸泡數小時;綠豆仁洗淨;五花肉用鹽、五香粉醃過夜。

竹葉上先放糯米,再放綠豆仁,然後放入餡料(瑤柱、冬菇、五花肉、蛋黃),再覆以綠豆仁、糯米。(見第一幅照片)

用鹹水草紮得緊緊的,與其他糭子一同丟進大鍋沸水中煮一個小時。

(包法見後文)




桂花金腿糭  (附三角形糭子包法)

食譜來源:奶奶的傳授

材料:(一隻糭子)

糯米......適量 (約4大匙)
桂花糖......1大匙
去皮綠豆仁......適量 (約2大匙)
金華火腿......1小條
蝦米......1小撮
瑤柱......1粒

竹葉......2片
鹹水草......1條


這是很具江南風味的一款糭子,桂花、金腿、蝦米都是江浙特產,想不到奶奶大人會包呢~~




做法:

竹葉和鹹水草洗淨,放沸水中煮一下。(消毒,且令草葉變韌,不易斷裂)

瑤柱洗淨,浸泡數小時至軟,撕碎;蝦米洗淨泡軟,與瑤柱絲混合。
金華火腿洗淨,浸泡一小時去除多餘鹹味,切成長方條子。
綠豆仁洗淨;糯米洗淨,浸泡數小時後瀝乾,拌入桂花糖。



拿一片竹葉,如圖U形摺成尖底兜兜。先放糯米,再放綠豆仁,然後放入金腿、瑤柱蝦米。
餡料上覆以綠豆仁,再覆以糯米。


這是包糭的連環圖:



圖1~2:取竹葉摺成U形,呈雪糕筒般尖底兜兜狀。
圖3~5:放好餡料後,順著開口多加一片竹葉,左右摺入。(左手要一直握緊底部)
圖6~8:右手在上方把多出的竹葉往下摺,交左手握緊。
圖9:
用鹹水草紮得緊緊的,與其他糭子一同丟進大鍋沸水中煮一個小時。




糭子的包法太複雜,簡直不知所云??
不怕不怕,以下是另一種包法,保證fool-proof的,小朋友也會包啊~~~


印尼肉糭  (附四方形糭子包法)

食譜來源:奶奶的傳授

材料:

糯米......適量 (每隻糭子約2大勺)
椰漿......適量
鹹蛋黃......適量 (每隻糭子1顆)
印尼式煮五花肉......1盤   <---這個的煮法就別問我了......

竹葉......適量 (每隻糭子3片)
鹹水草......適量 (每隻糭子1~2條)


奶奶的娘家是印尼華僑,所以很會做印尼菜,這是印尼式的肉糭,大黑貓十分愛吃。




做法:


竹葉和鹹水草洗淨,放沸水中煮一下。(消毒,且令草葉變韌,不易斷裂)

印尼煮豬肉是這個樣子的。我不會做...... (大家不妨煮一鍋自己愛吃的豬肉)




糯米洗淨,浸泡數小時後瀝乾,拌入椰漿。

圖1~7:取兩片竹葉並排,攤平一勺椰汁糯米,放上蛋黃、五花肉、蔥、蒜、辣椒,上面覆蓋一勺椰汁糯米。

圖8~9:拿另一片竹葉壓在上面......(待續)





(繼續)
圖1:下面的竹葉左右摺上來(成一卷狀),把多出的竹葉摺到中間去。
圖2:一頭的竹葉摺上中間後,放桌上微微扣一下讓糭子扎實。
圖3:把另一頭的竹葉也摺到中間。
圖4:用鹹水草紮得緊緊的,與其他糭子一同丟進大鍋沸水中煮一個小時。



說簡單點,這個四方形包法,就是將竹葉上下左右包起來啦~!






除了地道風味的鹹肉糭、江南風味的桂花金腿糭、東南亞風味的印尼肉糭,

我們還包了我媽媽最愛的蓮蓉梘水糭(左上)、健康滿點的三色蕃薯糭(右上),

和糯米中摻雜粒粒紅豆的豆沙糭(左下)。右下圖是煮好了的桂花金腿糭,忘了拍剖面圖了。



雖然在婆家當童工真是累死(端午包糭子)/冷死(春節做糕點)的活兒,

可是每當領著歸我的幾隻糭子或幾塊糕點回家,心中真是高興得難以言喻。

棄文習武(廚房可是操刀的地方),算作有得有失吧!



祝大家過一個愉快的端午節~~~~

我和大黑貓嗎?  今年不包糭!! 去跟我碩士班的好同學露營去(N年沒有露營了呵~~!),游龍舟水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