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江南菜一段日子,來給大家上一道北方菜——

雖為南方小貓,我除了偏愛淮揚江浙的南方菜,也很愛很愛吃北方菜耶!!!!!!

西北的清燉羊肉、抓飯、面片、饟餅我也愛;東北的土豆燉牛肉、醬骨架、雜糧粥、玉米餅我也愛。


(中華美食萬歲~~~~~~~)



這個韭菜盒子,是長江以北的人家中十分十分普遍的家常菜,也不難做~~

這次的麵皮,還是小貓自己搓、自己擀的呢~~~~

愛吃,就愛煮囉~




這個韭菜盒子的麵皮,屬於「燙麵」。

相對於用冷水和的「冷水麵團」,用滾水和的麵團就叫做「燙麵團」。

冷水麵團做出來的麵皮較硬,適合做要水煮的食品如水餃;
燙麵團的麵皮較軟,適合做煎餃。
蒸餃則可以用溫水和麵。






韭菜盒子


食譜來源:「Eupho Cafe」,小黑貓再更動了一下~


材料:(15個的份量)

麵粉……375克   <---我用了全麥麵粉,大家可以用普通(中筋)麵粉~
滾水……
230毫升
冷水……20毫升   <---視情況添加

雞蛋……3
韭菜……
300克
粉絲……1把 (約40克)
鹽……1.5茶匙
麻油……
1湯匙





做法:

麵粉放在大盤子中,倒入滾水,一面用筷子攪拌,成碎塊狀(左上)。
用手把碎塊搓成一團,不夠濕的話可以加一點點冷水(右上)。蓋上保鮮紙,鬆弛30分鐘。
把麵團搓成長條形,切成15份(左下),灑上麵粉防黏,用擀麵棍壓成圓形麵皮(右下)。


小黑貓嘮嘮叨叨:搓好的麵團應該表面光滑、不黏手,也不黏盤。
將小麵團先搓成圓形,再擀平,會比較容易做出圓形麵皮。



等麵團那30分鐘,可以做餡料:

絲泡軟,用沸水燙熟,撈出瀝乾,待涼後剪碎(右下圖)。
韭菜洗淨、切碎(左上圖),平底鍋加熱,倒入麻油,油熱後加入韭菜,炒熟,用鹽調味(左中圖),盛在粉絲碗中。
雞蛋打散,原鍋加熱,添一點麻油,油熱後倒入蛋液(左下圖),用筷子撥炒至熟(中下圖),同倒入碗中,拌勻成餡(大圖)。






將適量餡料放在麵皮上,然後對摺麵皮,將收口擰成波浪邊。(上圖,左至右)
平底鍋加熱,將韭菜盒子放上去(下圖),小火乾烘至金黃,翻面亦烘至金黃。


小黑貓嘮嘮叨叨:韭菜盒子的餡料是全熟的,麵皮也用滾水燙至幾乎熟了,煎的時間不用久,只需要把麵皮煎香就可以。
另外,摺口上的小波浪是我無意中弄到的,也說不清怎麼弄...類似女孩子用手指繞頭髮的動作般...
若果擰不成,其實只要壓一壓確定不會破口就成了。



金黃的韭菜盒子完成了~!!!!!!



一次多做一些,放冷凍庫冰起來,可以慢慢吃了~~~



來做一天北方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