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竟已沒寫食譜一個星期了啊~~
抱歉抱歉!! 為了補償一下,讓我今次來個超級厲害的宴客菜~~


第一次吃上「獅子頭」,是兒時玩伴翠茵的媽媽帶我們去的。

那時候,我們家附近有一間小小的老上海館子。

小館子的裝潢極其簡單,不算很像吃飯的地方,所以雖然它就開在我家樓下,可我一直不太察覺它存在。

也許也因為,小時候的我就像所有小孩,愛吃pizza愛吃意大利麵;老式中菜館? 免問。不去。

記得有一次曾太姨姨帶我和弟弟和翠茵去了那家館子——曾太姨姨愛吃上海菜。

姨姨叫了「獅子頭」,我聽著這古怪的名字,心想這一定不是我會吃的東西了。

菜端上來,竟是肉丸子——而且味道很好,沒有什麼稀奇古怪的東西在裡面。

我就這樣記住了這個特別的菜名。



長大後,仍是愛吃pizza愛吃意大利麵,基本上不上中菜館。

果然人大了會漸漸回歸中菜,很奇妙。

我是在大學畢業並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才吃起中菜來的。

那時候有一兩家集團經營的中菜館嘗試走年輕化的路線,價格也大眾化了些,

於是我和那時剛開始交往不久的大黑貓就間中去中菜館吃飯了。

初接觸江浙菜,什麼都認不得,就是認得這個「獅子頭」。



然後漸漸的,因為去不同館子都會點獅子頭,開始愛吃起來,而且開始比較哪一家的獅子頭做得更好。

再然後,自己成為了小廚娘,當一天偶然看見獅子頭的食譜後,就決心要做出自己版本的最美味的獅子頭來。



然而,「獅子頭」三個字,長倨我的 Cook List 榜首,它前前後後的各樣菜式名字,都一一被刪去了,

一道獅子頭,卻到我結婚都快一年了,猶未見影子......

每一次買了豬肉,心裡想的都總是做獅子頭,
可是一次又一次,豬肉給我做成了鮮蝦腐皮卷螞蟻上樹雞湯百頁包茄子肉碎豆腐台南碗粿肉醬意粉千層麵瑞典肉丸,更多是隨便炒了來吃,獅子頭,總還是沒有做......



為的是,
有的食譜材料要準備好多(香菇蝦米荸薺蝦仁一籮筐),
有的技術上有一定要求(要不斷地摔打肉丸直至起膠),
有的則要用上很難買到的材料(例如山東饅頭)......

每每想到要那麼辛苦的去做一道菜,人就懶下來,一直的拖著。

直至我買了生平的第一本食譜書《在家做江浙菜》。

書中獅子頭的食譜,簡單、直接,沒有花巧的配料,也沒有故弄玄虛的步驟。



「獅子頭」這個名字可以追溯到唐代——
肉丸子因為體積碩大、表面粗糙,有如雄獅之頭,因而得名。

其實,做得好的獅子頭,要「入口即化」,才算上品;
所以那些「把肉攪拌至起膠」、「用手將肉不斷摔打,打至富有彈性」的辛苦工作,其實會弄巧成拙。

古代做獅子頭,用的是三分瘦肉七分肥肉的比例,以達入口即化的質感;
到了清代,演變成半瘦半肥;到了現代,又改成六分瘦肉四分肥肉,甚至七分瘦肉三分肥肉的比例。

無論如何,肥肉愈多口感愈好是永恆的真理,明白了就可以按喜好自行調節比例。

有一點可能讓你安心一些,就是獅子頭在烹調的過程,肥肉會一直流失,到了最後,會成為一道肥而不膩的佳餚。






紅燒獅子頭

食譜來源:《在家做江浙菜》第22頁 + 網路上許多不同版本的食譜 + 自己試吃後的調整


材料:(4顆)

豬肉......360克   <---建議買整塊的自己在家剁碎,嫌麻煩也可以直接買免治豬肉~
麵包糠......2.5湯匙   <---Breadcrumbs,又譯麵包粉、麵包屑~
薑......1大塊
蔥......1支
小棠菜......3~4株   <---在台灣叫青江菜~ 也可以用大白菜~

醃料:
海鹽......1/4茶匙
糖......1/4茶匙
麻油......1/4茶匙
醬油......2茶匙
胡椒粉......少許
生粉......1湯匙

紅燒汁:   <---這是我自己試出來的口味,沒有跟任何食譜,大家記得自己試味看看合不合適~
醬油......1/2杯
冰糖......3湯匙
紹興酒......1/2杯






做法:


先準備薑蔥水:薑拍散;蔥切段 (圖一)。
小鍋子中放一些水,加入薑蔥,煮滾後熄火燜著,待涼,備用 (圖二)。
豬肉剁碎,加入醃料和麵包糠 (圖三),拌勻 (圖四)。
逐少加入薑蔥水,拌勻,每次待豬肉吸收水份後再加,在豬肉尚能成團的情況下慢慢加 (圖五)。
分成四個大肉丸子 (圖六)。


大家可以看到,吸收水份之後的肉肉 (圖五) 與本來的狀態 (圖三) 分別很大喲~~



起油鍋,將肉丸子炸至定型,撈起 (圖一)。
小鍋子中放紅燒汁的材料(醬油、冰糖、紹興酒),放入肉丸 (圖二),加水至蓋過肉丸的高度 (圖三)。
煮滾後轉小火,慢煮30分鐘 (圖四)。




小棠菜對切一半,洗淨 (中下圖),放沸水中,加些鹽和油,灼熟 (右下圖)。
小棠菜排盤,放上肉丸子 (左上圖),紅燒汁大火煮至濃稠 (左下圖),淋在肉太子上面 (右上圖)。




美味的紅燒獅子頭這就上桌了......期待那麼久,終於自己做到了,被自己感動了啦~~~~~~




小黑貓教室

因為這次超多小黑貓嘮嘮叨叨的話想講,所以集合起來一次說明~~~

1.
豬肉為什麼要自己剁?

- 自己剁豬肉才粗幼有致——粗的保留咬感;幼的入口即化。
- 讓肉丸表面粗糙像獅子頭。
- 用免治豬肉也可以,但因機器擠壓會讓豬肉的纖維糾結,回家後也要拿刀稍稍剁一下。
- 剁肉前,先用熱水浸刀三分鐘,剁肉時就不會黏刀了。

2. 豬肉選擇哪一部份?

- 建議買五花腩或肥瘦相宜的部份。
- 只買瘦肉的話,吃起來會比較乾柴。花那麼大的功夫,做個乾巴巴的豬肉丸就沒意思了。
- 若真的不願意買肥肉,則在醃肉時多加一些油補充。香氣雖比不上,卻也健康些。

3. 為什麼用到麵包糠?

用處是讓肉丸子在烹煮的過程中能吸收湯汁,讓成品更加鮮嫩多汁
- 我的食譜書建議用燕麥片(搓碎成粉狀);
- 網上有食譜用薯仔(煮熟、壓成泥狀);
- 有的用山東饅頭(撕去表皮、泡水成糊狀、再擠乾);
- 有的用豆腐 (壓成泥狀、再擠乾);
- 有的用普通白麵包(吐司)或饅頭......
我覺得每一樣都有點麻煩,反正是要吸收湯汁嘛,我直接用麵包糠。哈~
若買的豬肉肥瘦得宜 (六分瘦四分肥),則自然肉嫩汁多,可以省略此步。

4. 為什麼要準備薑蔥水?

- 薑蔥水在中菜中常會用到,可以僻去腥臊味,提昇肉類鮮味。
- 另外,豬肉邊攪拌邊加入薑蔥水 (這步驟又叫「打水」),能使成品嫩滑多汁,口感更好。

5. 是否需要用力攪拌,或者摔打肉團?

- 不需要~ 這樣的話,肉丸子會變得「彈牙」(QQ的),與「入口即溶」背道而馳了。
- 所以,建議也不要用筷子來攪拌肉肉,最好是用手捏
的方法來混合。
  (不必怕弄髒了手,因為最後還是會用手將肉團搓成肉丸子的)

6. 為什麼要先炸肉丸子?

- 紅燒的烹法,就是先炸後煮:將易碎/易變形的食材高溫炸至表面熟了,再入湯汁中滷煮,就不會散掉。
- 若直接將肉丸子放在紅燒汁中煮,肉丸會散開、碎掉的。
- 也勉強可以用煎的方法定型,不過由於獅子頭體型巨大,份量不輕,一下鍋煎可能已經扁掉成小肉餅了,無法保持球形。
- 堅持不開油鍋,可以用烤的方法:焗爐預熱200度C,烤15分鐘。肉丸會稍扁一點,表面少了酥香。

7. 為什麼要再煮紅燒汁?

- 把紅燒汁直接倒在肉丸上會太濕,煮濃稠一些則有「芡汁」的效果。
- 若紅燒汁太咸,不宜再濃縮,可以用生粉加點水,倒進汁中直接使其濃稠。

8. 有其他配料可以加入嗎?

- 可以在肉丸中加入剁碎的蝦仁,使其更加鮮美。
- 或加入香菇、蝦米。
- 台灣多加入荸薺(馬蹄)。



祝大家煮出自己愛吃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