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像我一樣,酷愛吃點心,卻又為著點心實在太油膩太重味精而困惱呢?

我一向很愛吃茶樓裡的鮮竹卷、腐皮卷,
做得好吃的,真的能讓人十分十分愛不釋「口」
相反也有做得很糟的,使人萬分失落

好幾次逛超市看見腐竹,都會想起腐皮卷,
可是因為實在對這種食材太不熟悉,那乾乾硬硬的一大張都不知道怎麼弄才是,一直都沒有買。

前些日子又在「南灘」之中,要絞盡腦汁費煞心思想出既好吃夠飽沒有澱粉質正餐
豆製品無疑是最方便的素材了。

什麼是南灘?   --->延伸閱讀:我的體重史


於是,一包腐皮就落在我家廚櫃裡啦~


雖然如此,它卻一直躺在那裡,被我冷落......

常常拿出來看看它的到期日,又放回去繼續等待。


忽然有一天,我發現家中同時有蝦仁和豬肉,不許自己再拖沓,就一鼓作氣把腐皮泡進水裡——
哈哈,這樣就無法逃避囉~~~!

結果雖然是亂亂做的東西,成品卻非常非常美味~~~


這實在是讓我太喜出望外了——超愛吃的點心,在家裡就能做到啊~!!!

而且是清淡不油膩的版本呢~~~~~~!!!!!!!!

yeah yeah yeah~~~~    (興奮到寫文章的這一刻仍在高興~~~~~)





鮮蝦腐皮卷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約16條)

腐竹......2大張 (超市賣的一包)
蝦仁......20隻
免治豬肉......1小碗
香菇......4~6隻
木耳......1小撮

海鹽......1/4茶匙 + 1/2茶匙
胡椒......1/8茶匙 + 1/8茶匙
紹興酒......1/4茶匙 + 1/2湯匙
醬油......1/2湯匙
糖......1茶匙   <---南灘的朋友就不要加糖了啊~

蠔油......3湯匙
清水......2湯匙
生粉水......生粉1茶匙 + 清水1湯匙   <---南灘的朋友也不要用生粉~




做法:


香菇和木耳洗淨、泡軟;腐竹泡在清水中約5分鐘,讓它變軟還原。
蝦仁洗淨、印乾、切粒,用海鹽1/4茶匙、胡椒1/8茶匙、紹興酒1/4茶匙,拌勻醃15分鐘。
豬肉與海鹽1/2茶匙、胡椒1/8茶匙、紹興酒1/2湯匙、醬油和糖拌勻,醃15分鐘。
蝦仁、豬肉、香菇、木耳混合,拌勻做餡。




腐竹剪裁成約比一隻手掌大一點的長方形,一端放入適量餡料。
左右兩邊先往內摺,然後從餡料那瑞往前卷,收口朝下。




做好的腐皮卷排在碟子上,蒸20分鐘。




腐皮卷做好後,將蠔油和清水放鍋子中煮滾,拌入生粉水,一邊攪拌,小火煮稠,淋在腐皮卷上。


小黑貓嘮嘮叨叨:生粉水遇冷會變得很濃稠甚至凝固,所以請待腐皮卷做好了才熱熱的淋上~~~


趁熱吃啦~~~

鮮香的腐皮裹著爽脆彈牙的蝦肉,香軟綿密的豬肉夾雜著有咬感的香菇和脆脆的木耳......
大小黑貓一個接一個吃個不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