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3735.JPG  

上次分享到,我和小雨最近在幻想「法國」。
我們在說著巴黎的迪士尼樂園、艾菲爾鐵塔、法國咖啡廳、法包 (棍子麵包)、果醬、歐洲之星......

延伸閱讀:
與你一起搭歐洲之星——法式蘋果酥 Tarte aux pommes (French Apple Pastry)
BIOG2853.JPG    

熱愛食物 (更熱愛麵包) 的我,忽然很想告訴小雨法國還有許多的麵包款式...
「奶油麵包!」我說,「不如我們今次 (在想像世界中) 吃奶油麵包?」
「什麼是奶油麵包?」小雨問。
「是加入了奶油、比法包更綿柔、更香軟的一款好好吃的麵包啊~」我開心的想像著。
「好~ 我們今次點奶油麵包。」小雨說。

就這樣,那幾天的想像遊戲裡,我們吃奶油麵包。

IMG_E3737.JPG

玩著玩著,我真的很想給小雨吃到真正的奶油麵包。
我除了是說故事的人,也是烘焙人啊~
那何不把想像世界的美味帶到現實餐桌上呢?

加入奶油的麵包 (enriched bread) 也有非常多的款式,做那一款好呢?
第一種跑進腦袋的理所當然是「布里歐修」(Brioche),不過之前做過了...
咦? 維也納麵包~!! 
是我沒有做過、一直想做、加入了奶油的麵包款、而水量不高並不難做的一款。
就是它了。

IMG_E3745.JPG  

小雨非常喜歡吃維也納麵包~
能夠一起想像、一起實現、一起享用,真的好幸福。

IMG_E3743.JPG

做了大大小小好多條麵包,全部冰起來,留著餐野用~

我與小雨深愛野餐。
無論白天的、黑夜的,我們都熱愛。
我們甚至試過早餐野餐。

容易滿足的小孩與我,在家中露台上也可以野餐,在頂樓天台上更可以,
就算下雨天,在客廳一角鋪開野餐墊,也能照樣的享受野餐。

願你童心常在,赤誠不變,總是用創意和想像突破界限。

IMG_E3739.JPG

維也納麵包 Pain Viennois
食譜來源:參考糖餃子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條標準大小麵包 / 6條迷你麵包)
11%麵粉*......150克
速發乾酵母......4克 (我也很驚訝這個平常的3倍量~ 不過做起來又好好吃喲)
細砂糖......17克
鹽......3克
牛奶......100克
奶油......18克
雞蛋......1/2顆 (表面刷蛋液用) 

* 外國沒有高筋中筋低筋麵粉之分。我買到的麵粉是11%蛋白質含量的,做出來剛好。
  如果大家講究,可以用一半中筋麵粉 (75克) + 一半高筋麵粉 (75克) 混合。

IMG_E3736.JPG  

做法:

牛奶微波或隔水加溫至大約35~38度C,倒入速發乾酵母、糖,攪拌均勻,靜置10分鐘。
麵粉、鹽放入攪拌盆中,混合均勻。加入酵母牛奶 (圖一),大致混合成粗糙麵團 (圖二)。
麵團大致順滑沒有乾粉後,開始加入軟化的奶油丁 (圖三),完全揉入麵團。
繼續搓揉,至麵團表面光滑、質感有彈性,滾圓 (圖四)。
蓋好保鮮紙,放在溫暖潮濕的地方 (圖五),發酵約1小時,或約3倍大小 (圖六)。
維也納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屬於不黏手的類型,也不用揉到延展狀態 (薄膜狀),沒有機器/懶得開機可以手揉。



取出麵團,輕壓排氣 (圖一),分切成3等份,每份小麵團揉圓,蓋上保鮮紙,鬆弛15分鐘 (圖二)
取一小麵團,再次壓扁排氣 (圖三),擀壓成橢圓形麵皮 (圖四)。從長邊提起往中線摺,收口壓緊 (圖五)。
另一長邊亦摺入中線,壓緊 (圖六)。
長邊與長邊對摺,壓緊成緊緻的長條形 (圖七),收口捏緊 (圖八)。
雙手搓揉一下,令麵團達到約18~20cm的長度 (圖九)。

維也納麵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每份小麵團約92克。
摺疊麵團成長條狀的時候,要緊緊壓實,使麵團密合,麵包烤好後才不會因為內部的空隙而有大空洞。




麵團間保持距離,排放在墊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一)。打散雞蛋,輕手為麵團表面刷上蛋液 (圖二)。
以利刀在麵團上劃出較密的切口 (圖三、圖四)。
烤盤放在溫暖潮濕的地方,最後發酵約1小時 (圖五)。
送入已預
熱至20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20分鐘,中途調動烤盤以利上色。出爐 (圖六),置網架放涼。
維也納麵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跟一般做麵包飾面的次序相反,這一款要先刷蛋液、劃紋路,才進行最後發酵。
劃切口的刀要選鋒利的 (不一定要用專用刀),並一口呵成的劃下去 (不要補筆喲~),減少對麵團的拉扯。
傳統的維也納麵包很長 (超過20cm),表面切口約18~20刀。這個食譜麵包較小條,可以減少一些切口。



麵團也可以分切成6等份 (每份約48克),用相同的做法製作成迷你維也納麵包。
維也納麵包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包體雖然微甜,但傳統上是做成鹹食三明治的~ 用來配湯、佐餐,也非常合適。


IMG_E4403.JPG 

後記:

這個食譜做的時候是10月,這篇文章寫的日子是2月。
可愛的小孩,知道圖書館有預約圖書的功能,請我把讓他幻想法國的那本書重新借回來。
所以,《小小兔子遊巴黎》(我亂譯的,大家不要跟著去搜尋) 又回到了我們家。
也就在我寫這篇文字的這一天 (真的就是這一天~),小孩忽說想午飯以野餐形式吃。
本來都拒絕了 (上午11點才提出這個,沒法成真對不起),我自己卻動動腦筋,結果還是把野餐實現。
深愛野餐的DNA沒法改變。

IMG_E4406.JPG  

最後分享一下,這款麵包也成為了我的「吉卜力實現」企劃中的一角——
「琪琪與吉吉的早餐餐桌」~^^!

IMG_E38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