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54.JPG  

2020年,我們一家三口駕車前往海邊,即興地進行了人生中第一場 Road Trip。
當時我們移居半年未滿,考獲駕照兩個月未足,而且剛從第一間屋搬到第二間屋幾天。

那個黃昏,當我們吃完晚飯,離開餐廳,踏入夜幕初臨的戶外時,我忽然有種深切的陌生感。
丈夫駕車回賓館的路上,天色愈來愈黑,我一直盯著車窗外,心裡泛起強烈的思家情緒。

在夜色蔓延的時候會突然想念家,對我來說並不陌生,
那是自初中常常在外過夜遺落的經驗,有如習慣、幾近反射。
陌生的卻是,當我意識到思家的心情時,卻驀然迷惘——我思念的是什麼? 在哪裡?......

如果我不想回賓館,那... 我其實想去哪裡?
如果我想家了,那我想的是哪裡? 離家半年,我們住過六個地方。

當時的家? 那是昆比恩的小白屋,新搬入伙沒幾天的地方,紙箱都沒來得及拆開。
上一個家? 那是山間大屋,就是實在受不了才要搬走的,說不出念掛。
那麼...... 香港的家? 我已經告別了它,把它租給他人安居,回不去。
是不是少年時代牽掛的我媽媽的家? 連我媽都搬走了,我未嫁前的家已經被賣掉了。
我媽媽現在的家,我根本沒有住過。

那個特殊的時間點中,我忽然覺察,自己原來無家可思、無家可念。
而我還是很思家。我忍不住掉了眼淚。
上一次去南岸,離家剛半年。

==============================================

兩年後,我們第二次開車前去南岸。人生中第五場 Road Trip。
看在海岸線迂迴縈繞,沒有了傷感,多了點幸福。
那時的我們,心中認定了一個城市、決定了家之所在。
那時的我們,也終於終於歸去有期,確知道鄉之所往。

入夜時份的思念不曾斷絕,但感覺不一樣。
仰臉面向太平洋,迎著劇烈的海風,我心裡忍不住快樂,想著下一次再見海洋,會在香港的海岸線上。

==============================================

回港的日子,我一直居於愉景灣。
悠然安靜的海島生活,其實不像我從小到大成長的環境,卻滿滿補缺了長居內陸的寂寞。

那幾個星期的時光,我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看海。
能看一眼是一眼。

然而,這趟回港之行卻遠超我回家探親的預期;
它讓我重新理解平生創傷,這個頓悟,真正地改變了我。

此刻,我不再反射式的思家。
當我真心思家的時候,我也懂得我思念的是哪一個家、哪一個過往。
思念中,有刻劃過我生離死別的1A、有讓我亦親亦疏的16T、
有我心靈所依的9F,和許多許多遊歷中長住短住過的安身之所。

我的心安,不再需要認定了一個城市、一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