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B18DDC-8699-4C0C-B476-65AC2B42437D.jpg

如果說,從臨時居留到永久居留,
就好像被拋入望不見陸地的大海,極力掙扎、生死未卜的浮沉,並終於游到的對岸;
那麼,我的這一路專業認證,就好像從陸地仰望太空,想辦法登上月球。

===============================================================

雖然以專業身份取得技術移民的簽證,
我的專業跟這裏的制式,卻其實對不上。

當初被本地人勸說再讀書,而且要從基礎文憑開始,而且讀的是老人或幼兒護理,相當吃驚。
我已經碩士畢業很多年,又在大學教學好幾年,
真的要由文憑開始,唸一個我既沒認識又無興趣的範疇嗎? 然後轉去做那個工作?
而且,當時的我,還未正式開始尋找工作呢。

開始找工作,才發現求職這個遊戲很難玩 (這就是為什麼大家寧願讀個文憑,直接就業)。
我一直喜歡輔導,所以向一家教會營運的輔導中心寫了一封信。
那是一家華人教會,而且我的資歷高於職位要求,我想,也許機會會大一些?
對方沒有回信,卻意外地給我打了電話。
電話中,對方問:「你是不是『認可精神健康社工?」
我連這個東西都沒有聽說過。唯有答不是。
「那麼,我們不會考慮。老實說,你連這個認可都沒有,幾乎完全無法找到工作。」
也許當時的狀態本已非常脆弱吧,對方的嚴苛,確實有令我感到震動。

========================================================

所謂「認可精神健康社工」即是政府接受民眾索取資助去尋求的服務提供者。
在澳洲,醫療及社會福利的資源,並不是交給服務提供者去營運服務給民眾的,
而是把資源交給民眾,由民眾自行決定購買什麼服務。
所以,政府也同時會認受一系列的合資格服務提供者,讓民眾從中選取。
而「認可精神健康社工」就是與「心理學家」同列於「精神健康資助名單」上的專業身份。

那份嚴苛,雖然傷痛了當時的我,也鞭策了後來的我。
三年半後的今天,我成為了「認可精神健康社工」

========================================================

到底要不要申請成為「認可精神健康社工」,這幾年間,我前前後後反反覆覆猶豫了很多次。

首先,我已經被聘用了。
那通電話過後四個月,我被錄用為私人心理學公司裡的輔導員。
不久之後,我被轉為永久員工。我已經沒有就業困難了。


我非常熱愛讀書,但我同時非常排斥為了升職加薪或專業爬升而做的無聊進修。
當與我同期的友儕們在畢業後一個勁地唸「XX治療」「YY治療」「ZZ治療」時,
我一直在報讀不同的課程:西班牙語、瑜伽、夢境探索、隔代遺傳......
師長常常提醒我說,這樣工作與學習,是無法往上爬的啊。
不過我從來沒有想要往上爬。

最實際的理由,是...... 要申請成為「認可精神健康社工」,條件很多也很難......
剛剛經歷完歷時兩年半的專業移民申請,我真的不想再打另一場動輒又是兩三年的仗啊!!

丈夫也勸我不要申請。
在專業上往上爬升,本來就是我一直不會去做的事,為什麼費力呢?
不過,移居之後一切抹去重來,融入他人的社會結構、得著名正言順的身份與尊重,談何容易,
我不覺得我有從前任性的自由了。
多多少少覺得,這個專業認證,還是無可奈何最好做到的事。

========================================================

成為「認可精神健康社工」,有以下條件:
1. 英語能力要在國際考試的四份考卷中全部有7分或以上;
2.
五年之內有兩年全職(或相等時數)實踐精神健康相關工作的經驗;
3. 那兩年的全職工作要體現十八項實務標準;
4. 每年要有15小時特定專業進修、10小時督導、5小時社工參與;
5. 要持有公司的工作證明信、督導的推薦信;
6. 要通過考試。

我除了有第一項,全部都沒有。
雖然我從前的工作經驗,全部都是精神健康相關的,
可是移民前的五年,我一直在大學教學,前線工作經驗超出了「五年」的窗口,全部不計算。

所以,申請的話,工作時數由零開始,向著3360小時的標準,從頭計起。
因此,即使不為簽證要求,我還是要確保工作。
而且簽證要求工作一年,專業認證要求工作兩年,我每週工作3或4天,因此要三年。
當時為著這個加長又加長的年期,深感氣餒。

有時,我執著這個3360小時的目標,在這家公司咬緊牙關忍耐種種事情。
有時,我因公司的不仁深受衝擊,覺得還是不宜久留。
有時,覺得三年實在太太太遙遠,遙遠得太沒可能,不如自由一點。
有時又覺得反正都要工作,一天天在工作,時數也一天天在加......
有時是我內心執意,希望自己在逆境中堅持下去不要轉工作;
有時是我的理性發聲,勸自己另覓職場,畢竟這3360小時在哪份工作中累計都可以

——決心完成、決心放棄,來回了很多次。

我唯獨非常小心謹慎不迷糊的,就是每年的15小時特定進修、10小時督導,和5小時社工參與。
如果某天時數累計滿了,卻發現某一年的進修或督導不足,就真是超慘——
工作的時數可以五年之內隨意累進,進修與督導時數卻以年劃分,過去就過去了,無法改變!

(真是很有毛病的設計耶......)

============================================================

去年年底,我開始網上申請的手續——
繁複到一個地步...... 差點令人想在那一關才放棄。
網上申請系統極多錯漏,我每走幾步就要寫個電郵去指出系統漏洞,再等待修復。
那個網上申請的過程,弄了好幾個月都不順 (幸好我一早開始寫)。

一月份,向那位不怎麼督導我的督導請求了推薦信,向公司取得了工作證明。
也是一月份,我心去意已決,公司也愈來愈猙獰。

二月份,我開始要進行申請過程中的「最大功課」:
詳寫這3360個小時的工作經驗如何證明我符合18個實務標準。
怎麼寫?
首先,就住每一個標準,寫一段個人解釋,證明我理解標準本身;
其次,就住每一個標準,選一位個案,從開案到結案,闡述一次我如何做到該項標準。
18個標準,即是一共36段功課。
而每一段的「備註」長得不得了,基本上是想考生完全跟住備註的格式作答。
超官僚、超無聊、超無意義。
超可怕的工作量跟文字量。

二月初,我痛苦掙扎了幾天,最後一鼓作氣用兩天寫完。
太討厭,我提醒自己草草寫了就好,不要當寫論文那樣認真,
如果居然過關了,就省了很多力氣;如果不過關,最多就重做,到時才費那個力。

三月初,我獲通知「18標準」過關了。
可以安排考試了。
我請那位督導為我監考,不意外地被拒絕。
又是說太忙了,一如三年來每次請她進行督導的推托之辭。

============================================================

我請牧師為我監考,牧師一口答應。
3月21日上午,我在牧師的監考之下,完成了全長3小時15分鐘的專業資格考試。
我好久沒有考過試。那三小時超級聚精會神,手指在鍵盤上飛舞,
就著兩題試題中的兩個個案,寫了3000字的個案分析、需要評估、風險評估與介入方法。

4月3日,我離職後一天;
那一天我已離開南半球的深秋,剛在春雨連綿中,抵達東京市郊的一家民宿。
在那裡,我收到通知——我的考試及格,成為了「認可精神健康社工」了。

直到移民後四年。直到離職後一天。
經過了整整三年的專業時數累計、30小時的督導、90小時的專業發展進修、
無比冗長的申請書撰寫、7000字的功課、3000字的考試、一而再再而三的審核......
終於守候到申請的結果了。

============================================================

我有點慶幸督導拒絕,讓我在牧師眼皮底下進行專業資格考試。
有些故事,前後呼應了......

我們剛剛落腳坎培拉,潦倒不堪、又窮又冷又無助,
牧師一家四口把我們三人撿到他的家中,讓了書房給如同陌生人的我們寄住了五天,
毫無猶豫地給了我們溫飽、鼓勵、祝福,和無限的實際幫助。

快跳到此時此刻與牧師對坐於我家餐桌前,各自對著電腦工作的情景...
難以置信,四年之間竟然裝得下那麼多東西——
無家、無業、學車、交通意外、小孩入學、轉學、搬家、再搬家、找工作被騙、搬省、入職、生病、買屋、再搬家⋯⋯
難以言喻,四年之後生命可以發生如此重大的不同。
也難以形容,被救助的恩惠,有多麼的深刻,令人沒齒難忘,也讓人有了力量把愛傳遞。

我終於成為澳洲公共醫療系統中的服務提供者了。

====================================================================

好久之前在 IG 跟大家分享過「月球蛋糕」,
今天就以此為記,記念我難於登月的專業認證行旅。

這顆蛋糕沒有添加油類、沒有牛奶或奶製品、沒有糖質、
沒有麵粉 (無麩)、沒有米穀澱粉、也沒有堅果種子,
是少有的「低醣質 + 低脂質」蛋糕,也是「低敏 + 高蛋白」(而不會難吃) 的烘焙。

而且在製作上,只要一隻碗/杯一支叉子,也不用開火或開烤箱,準備與清洗都很容易~
此外拌一拌就做好,加上微波加熱,3分鐘之內就可以吃到~!!
配合豆渣的高纖維素、高蛋白質,兼一顆全蛋,應該算是小負擔高營養的選擇吧^^~
(需要無蛋或無大豆的朋友,請移步「低敏烘焙」的其他篇章逛逛~)

IMG_0148.JPG 1

[無油.無醣] 月球蛋糕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雞蛋......1顆
赤藻糖醇......1湯匙 (15克)
豆渣粉......15克
泡打粉......3克
喜歡的奶類......0~45克*

* 請留意不同品牌的豆渣粉顆粒大小、乾燥度、吸水力、口感,真的差巨多~!!!
  我一直用的那一包豆渣粉,是滴水不加地做這款蛋糕的;
  最近換了一個品牌,立刻就大失敗,再實驗了兩次,確定要加到45克的液體~!
  大家可能也要實驗一下找到最佳口感喲!
* 我會有時加抹茶粉 (下圖)、黑芝麻粉、可可粉做不同口感;液體要酌量加一點。

IMG_6645.JPG

做法:


所有材料加入小碗/馬克杯中,打散並攪拌均勻。
放入微波爐,以高中火加熱2.5分鐘,或至熟透,完成囉!
可以倒扣出來享用,或用小茶匙挖著吃~

小黑貓嘮嘮叨叨:
材料中沒有麩質,所以亂攪亂拌都不會出現筋性,因此全部混合攪拌即可。
    當然也可以比較優雅的先打散雞蛋,再加入赤藻糖醇拌勻,才再加入豆渣粉跟泡打粉。
微波加熱的需時,僅供參考,大家要實驗看看自家微波爐的力量啊~
    不同廠牌不同型號的產品,即使火力的刻度相同,功率也不一樣。
由於材料中除了雞蛋都是熟食,因此蛋糕僅熟即可 (有一點點濕潤更好)。
    因為沒有油份,也沒有糖份,蛋糕的保濕力很低,過熟的話口感會很乾不好吃~


IMG_66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