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3443.JPG 

上月在「鐵板西冷牛排」一文裡,紀念了我的初戀分手日;
忽發奇想,不如乾脆把第二次分手的紀念日也記下吧?

我的初次與二次戀愛,從頭到尾完全相反;
分手的性質,也是徹底的不一樣。

跟初次分手後生死兩不知的狀態頗為倒對,我與 HY 在分手以後,維持了許多年的關係。

企鵝吃梨.JPG  

2007年6月5日,我們從一場並不漫長的傾談中,決定了我們的分手。
自那以後,因為種種的無法適應,我們持續地見面,比起交往的時候更頻繁;
用了兩週的時光起伏跌拓,到了6月19日,我才決得了心,停止見面。

7月26日,我靜靜地把一份生日禮物放在他家門前,不留名字。
10月底,因為我的生日,二人再次相見。
每一次都是因為生日。
自從年少相識,多年間,如何鬧翻、如何冷戰,總捨不得不祝福。
這份捨不得,讓一場分手,總是沒有分得開。

2008年春天,我轉換新工作後無法適應,長夜中鬱結到深處,打電話給 HY。
這是延自少年時的依賴——若果走投無路,凌晨時份也有一片安慰,可以尋求。
HY 接了電話立刻來到我家樓下,接我回到他的家。
我們在沙發上徹夜談心,天近破曉時他把我迅速地送回家中。

有如夜間的童話,在白天裡完全不著痕跡;
也如同黑暗中的幽靈,日出後不可再尋覓。
那塊敲開了可以通往另一個世界的磚頭,下面變成了混凝土,再無幻影。

IMAG0280.jpg  

2011年初,HY 陷入低潮,我們再次相見。
也總是因為其中一人出事,另一個人不忍不顧。
這份不忍,讓一場分手,分了很多年。

為了找尋合適的距離,我們反覆推敲討論許多次,始終無果。

2012年秋天,到我跌落深深的低谷,又換了他來救助。
熟悉的那輛車、我們的「老地方」、深夜山中的亭子、星空下水塘的堤邊...
全部都是屬於夢境的星塵,陽光之下消散淨盡,不留印記,只留掛礙。

掛礙太深、太羈絆,我終於終於下了極大的決心,完全斷絕往來。
這份決心,也前前後後下定很多回;多到沒有信心再來一次。
然而,還是只得再次決定。

為了找不回折返的道路,這一次,把書信、文字、紀錄,全部抹去;
畫面在眼中消失前的最後剎那,有確切的鼻酸。

IMG_9525.JPG  

終於這次,一年、兩年、三年、四年...
歲月一直流動,我們再無交匯。

直到斷絕後五年。
再次因為我的生日。

收到久違的邀約,我用了24小時考慮,決定赴約。
是因為沒有辦法好好分開,我才只能選擇斷然割捨。
而我心裡一直清楚,這份斷絕,只是暫時的逃避,從未解決內心最深處的結。

安靜五年,我相信我的心這一次有足夠的強壯。
「是時候了。」我告訴自己。

P3314930.JPG  

2017年深秋,我們見面,遠隔五年。
求仁得仁,這一次,成為了我生命中真實的分離。

當他,為了過往,誠摯而認真地對我說——對不起,我傷害了你。
那個瞬間,靈魂深處某條無形的線,「啪」一聲斷了。
那個瞬間,不再感覺牽引。
那個瞬間,清楚看見了眼前的人——並不是我記憶裡的人;
眼前的人,是我一直不肯睜眼、不肯承認的人——我一直一直只在尋找十年前的那個人的痕跡。

原來我是如此地缺了一個道歉。
我自己都不知道。
「謝謝你。你為我們的關係,圓滿畫上句號。」我說。

然而,這只是我自己的覺悟。
HY 問,什麼句號,不是修好了嗎?
我在心裡搖搖頭。
這場分手,用了我十年時光。
終於分開了。可以休息了。

IMG_1690.JPG  

那是一場深長的友愛、一場短暫的戀情。
那是一遍遍的不忍與不捨、是一遍遍的夢遊和盪失。

那是深秋山間的一絲和暖、是黑夜盡頭的一份安慰。
那是山窮水盡時的海市蜃樓、是柳暗花明處的夢遊仙境。

那是一幕短促的分手、一段十年的分離。

IMG_0623.JPG  

我要拿什麼來紀念呢?

我與 HY 十三歲相識於荒島露營,一同經歷過多年的野炊訓練;
彼此陪伴寒窗苦讀整個高中與大學生涯,我們三年全程住宿,自煮自吃;
畢業後一起投身工作,交往約會,嚐遍了城中的美麗餐廳;
分手後偶爾相聚,有山間的野餐、有精緻的餐廳、有簡單的外賣。

我們的時代,從大孩子到成年,橫渡整個成長歲月。
很重要、很寶貴、很深刻。

P1213442.JPG

我決定以一碗「白湯」做紀念。

那一幕,我很喜歡;也許你已遺忘——
別後某年,我們再次相聚;你約我到我們一起長大的小區裡,一家小小的西式餐館。
四方餐桌上鋪了純白桌布,中間有朵細小的白燭,火光閃爍。
侍者來問要點什麼餐。
你我舉著餐牌看,前菜的選項裡,你決定要白湯,我決定要沙拉。

上菜了,看著你的白湯,我又好奇,於是稍稍打斷你正在說的話,輕輕問一句:
「可以嚐嗎?」
你愣了半秒,點頭說好,然後說:
「我們之間,這些事還要先問過的嗎?」
我微微笑,拿了籃子中的餐包,撕開來點著湯吃。

這份一同成長、彼此依賴的關係,我深深珍惜。
太過無可替代、太過無分你我——你就是我成長的一部份——令我久久割捨不來。
此刻已然遠離,卻也並無遺憾。
生命中最脆弱、最困惑的成長歲月,一起走過了,甚是美好。

P1213445.JPG  

「奶油白湯」通常加入份量不少的麵粉馬鈴薯,透過大量的澱粉營造濃稠的口感。
這裡不加馬鈴薯,也當然不使用麵粉,以超低醣質、生酮的方式,同樣製作出口感綿綿、味道濃郁的白湯——
而且更多營養、更高纖維,也算是一種「障眼法吃蔬菜」的把戲^^~

P1213447.JPG

[無麵粉.生酮] 花椰菜奶油濃湯 Low Carb Cream of Cauliflower Soup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3人份) 
花椰菜 (大)......1/2球
雞高湯/水/豆奶......適量 (大約可以在小鍋中蓋過一半的花椰菜)
鮮奶油......1/4杯
洋蔥粉......1/2湯匙
蒜粉......1茶匙
鹽......1/2茶匙
白胡椒......少許

P1213445-001.JPG


做法:

花椰菜浸洗乾淨,切成小朵 (圖一),放入小鍋中,加入蓋過花椰菜一半高度的雞高湯/水/豆奶。
加蓋,大火煮沸,轉小火續煮15分鐘 (圖二),至花椰菜熟軟 (圖三)。
以伸入式攪拌棒攪打 (圖四),至質感細緻濃稠 (圖五)。加入鮮奶油 (圖六),拌勻。

加入洋蔥粉、蒜粉、鹽、白胡椒 (圖七),拌勻 (圖八),試味並調整味道。
椰菜花濃湯 Cream of Cauliflower Soup.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不同的液體 (高湯 / 水 / 豆奶 / 杏仁奶...),會有不同的風味基底,可以配合不同的料理。
液體加入的多寡 (及火力大小、鍋子密氣程度),決定湯的濃稠度,可以自行調整水量。
耐心小火慢煮至花椰菜熟軟,打出來的湯才會質感細緻。
鮮奶油是濃湯的靈魂,請慷慨地倒下去。不可以用牛奶取代。

這個「白湯」是由蔬菜「假扮」的,因此在調味上要多下些功,補足味道 (尤其不喜歡花椰菜的朋友);
     我個人很愛吃花椰菜,所以單用鹽+胡椒也很可以;
洋蔥粉、
蒜粉也是我常用的基礎調味。
     下圖是額外加入咖哩粉、薑黃粉的「咖哩濃湯」。

P2013608.JPG

是的! 單用花椰菜就可以做到這個濃度!

P2013618.JPG


這是「紫高麗菜濃湯」~
P5066689.JPG


這是「番紅花濃湯」~
DSC_4547.JPG


這是「紫甘筍濃湯」~
IMG_13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