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OL6566.JPG

雖然14歲說不上是「兒時」,可是我們曾經分享暗戀的苦甜、
我們曾經穿著同色的衣服逛街、我們曾經打電話給對方問功課、
你去約會可以訛稱我的名字,我會在你母親面前為你保守秘密、
我在你家吃飯過夜談心事、我們一起讀書溫習預備考試、
我們兩個一起去旅行,讓他人誤會我們是兩姐妹⋯⋯

當我想起你和我們倆的過往,你的確是我心目中的「兒時」好友。

17歲那年,我們說再見,從此隔開了一個太平洋。
二十年間,我們只見過數面。
這些年來,我們各自辛苦著、各自幸福著。
每一次見面,人生階段又轉變一次。

你高中的時候回來過,很多年之後我們各自成了新婚太太時再見面過,
後來我去看望你,你已是一孩之母,我們帶了半歲小孩去動物園;
兩年後再見,你成了兩孩之母;上一次見面,你已是三孩之母,我也意外地成為了一個母親。

IMG_E1447.JPG

你我都沒有想過,有一天我移居到你定居的國家。
疫情與繁忙讓我們一直相隔於州界,以至於移居三年半後,我們才終於再相見。

真是一個 long due 的相聚呀!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與你重遇,都為我帶來深刻的感動。
每一次你都長大了。
每一次我也都長大了。
而我們又是如此的不變,留住少年時熟悉的個性和特質。

IMG-9781.jpg 

你煎好蛋等我來,我打開你家冰箱翻食物。
——上一次共處已經七年半前,卻好像昨天。
弄好早午餐,我們即興鋪了地蓆在後園野餐。
餐後躺在草地上,吹風曬太陽說日常,然後你彈鋼琴我唱歌,就像高中那時候。

你為我買了台式早餐,又帶我去漂亮的日式茶店吃甜點。
我們再次一起騎馬——我們第一個共通的狂熱。
馬背上,我們遙想當年在絲綢之路上的旅行。

回家一起做瑜伽,背景的小孩和小狗都無礙。
傍晚合作煮晚餐,沒有事前設計、沒有仔細安排,卻契合的煮了一桌九人份的晚餐。
小孩們渾然天成地玩成一堆,大人去玩音樂敬拜上帝,兩位丈夫彈奏的樂器也渾然天成地合拍。

IMG-9875.jpg

臨別,你讓我選一種顏色,然後交給我一支水筆。
你拿出一個布袋,我們一人一支水筆,在上面簽名寫日期。
你把布袋送了給我,驕傲又自信地說:「這是你喜歡的禮物吧~」

IMG_E1445.JPG

你感慨說,下一次見面,不知道是多少年之後。
我不肯認,說這一次不會再那麼久。
不應該那麼久。
通常在朋友之間,我是比較現實也比較悲觀的一個;
尤其移居前後,他人說很快會再見,我知道不會太快見。
可是面對你,我很想答應自己,下一次不要那麼久。
雖然我城與你城之間相距遙遠,並沒有想像中容易相見,
可是我們畢竟終於身在同一片土地上,不再遠隔海洋。

我會找機會再與你相見的。


GSKV4331.JPG 

送上甜美又深濃的法式甜點「絲絨塔」,答謝你帶我去吃漂亮精緻的日式甜點。

你說的 self care、我說的 self care,願我們都好好花時間、好好讓自己過得好一點。
把蜂蜜與烈酒摻進巧克力中,紀念與你相見的甜度,並紀念以22年時光 (and counting!) 浸釀的深度。

GSPB8157.JPG

蜂蜜酒香絲絨塔 (法式巧克力塔) Rum & Honey French Silken Pie

食譜來源:改編自小黑貓的原味法式塔皮 + 小黑貓從前的巧克力塔餡~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份)
塔皮部份——
奶油......56克
可可粉......10克
低筋麵粉......100克
杏仁粉......37克
糖粉......42克
鹽......少許
雞蛋......24克 (約半顆蛋)
內餡部份——
70%黑巧克力......60克
鮮奶油......52克
蜂蜜......9克

油......20克
蘭姆酒......6克
防水層——
可可脂*......20克

* 在塔皮內側塗上防水層,可以避免內餡的濕度令塔皮濕軟不酥脆。
  也可以用塗一層蛋液 (再烤1分鐘至熟) 的方式,或塗椰子油/純巧克力/奶油等。
  但用可可脂的風味會非常搭,也省卻了再烤的步驟,此外融點比椰子油高很多,也比奶油不含水。

RGHZ8935.JPG

做法:

奶油切小丁 (圖一),送回冰箱或冷凍庫中冷藏。雞蛋打散,也送回冰箱保持低溫。
低筋糖粉、可可粉、杏仁粉、糖粉、鹽放入攪拌機,攪拌混合 (圖二)
加入奶油丁 (圖三),快速攪打,至混合物呈粗糙沙粒狀 (圖四)。
倒入蛋液 (圖五),攪打至均勻混合,如濕沙狀 (圖六)。倒出,在工作桌上用雙手聚合壓成麵團。
麵團放入食物膠袋,以擀麵棍壓至約 2mm (圖七),放入冰箱冷藏一夜,或冷凍30分鐘。
取出麵皮,剪去膠袋,以叉子戳出孔洞。取圓模壓出塔底麵皮,再切長條麵皮圍在圓模直邊內側 (圖八)。
用姆指把麵皮輕壓,貼服烤模,切去超越圓模的多餘麵皮。生塔皮連模放入冷凍庫,冷凍一夜定形。
生塔皮放上鋪有烘焙紙的烤盤,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約15~17分鐘,取出放涼 (圖九)。

塔皮 (油粉法.油糖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手工操作,粉類建議先過篩再混合,奶油也只要冷藏 (不須冷凍,機器才可以直接打碎冷凍奶油)。
混合物最初看來很乾 (是因為奶油仍是冰冷的固態),請千萬不要加水。混合的過程會慢慢成團。
用手操作麵團時,可以用「掌根推壓」、「刮皮後拖」、「摺疊」的方式。不要搓揉,以免出筋變硬。
冷的麵團較好操作,有時間的話可以冷藏一夜,趕時間的話也請冷凍30分鐘。
在麵皮上戳洞,有助麵皮均勻受熱,也可以令麵皮更快烤熟。這款塔皮不會膨脹,所以忘了也沒關係。
造型完成的生塔皮,請確切冷凍一夜,並以冷凍的狀態直送烤箱。成品的形狀會漂亮好多啊~



「以圓模壓出塔底的麵皮 --> 再切長條形的麵皮圍在圓模直邊內側」是使用「法式塔圈」的做法。
如果用的是傳統的連底塔模 (見下圖),做法如下:

切出稍大片的麵皮,輕手取起來,鋪放入模 (圖一),用姆指把麵皮一邊裝進去、一邊輕壓,
使麵皮貼服烤模底部、轉角、內側,再切去多出的麵皮 (圖二)以叉子在麵皮上戳出孔洞 (圖三)。
之後的
冷凍定形、烘烤步驟,都是一樣的。

塔皮 (油粉法.油糖法)1.jpg



黑巧克力切碎,放入大碗中,以微波每次加熱30秒 (每次取出攪拌均勻) 的方式完全融化 (圖一)。
鮮奶油、蜂蜜放入另一碗中,以小鍋或微波加熱至70~80度C (表面微微冒煙、鍋邊出現小泡) (圖二)。
把熱鮮奶油倒入巧克力碗 (圖三),從中心開始攪拌,看見中間乳化後,可以劃大圈至完全乳化 (圖四)。
奶油預先回復室溫軟化狀態 (圖五),加入巧克力中 (圖六),攪拌至完全融化。加入蘭姆酒 (圖七),拌勻。
可可脂放入小碗 (圖八),隔水或微波加熱至完全融化 (圖九),塗抹在塔皮的內側,放涼凝結成防水層。
酒香絲絨塔.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黑巧克力也可以以50度C的暖熱溫水隔水加熱。需要的時間會較長。
     傳統的「甘納許」製作,只會切碎巧克力,不會加熱融化。先融化巧克力,是新手成功小秘訣之一。
這裡鮮奶油份量不多,可以善用微波加熱,避免小鍋煮熱的過程中,水份被蒸發太多,影響份量。
     如果還是以小鍋直火加熱鮮奶油+蜂蜜,過程中請用膠刮刀持續貼住鍋底輕輕攪拌,避免煮焦或結皮。
倒入鮮奶油時不要太大衝力 (可以用膠刮刀擋住地淋下去),避免沖出氣泡。攪拌的時候也要輕手。

     有氣泡的甘納許口感會不順滑。如果真的出現氣泡,可以拿起整碗甘納許輕敲桌面幾下,震走氣泡。
「乳化」即油與水的完整融合:出現光澤、質地滑順,沒有分離的狀態。
如果沒有事先融化巧克力,倒入熱鮮奶油後必須等待至溫度降至約40度C,巧克力均勻受熱再攪動。
從中心開始小圈地攪拌,是成功的小秘訣之一。中間開始乳化,其他部份也相對會容易乳化成功。
奶油一定要回復室溫,才不會令巧克力餡忽然受冷,改變質感;軟化的狀態也更容易拌融在巧克力中。
防水層的作用,請參考材料部份的解說。




塔皮內的可可脂凝結成固態之後,可以倒入蜂蜜酒香巧克力餡,室溫享用 (流心) 或冷藏享用 (軟心)。
ARXJ54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