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PU2868.JPG 

上一篇「第七個母親節」有沒有賺到大家的感動呢?
那一天至少賺到我融化的心了。

不過,大家知道嗎?
這個看起來成熟兮兮、溫柔貼心、肯以媽媽為中心過一天的孩子,
臨睡前已經典型地脫離了當下,思緒飛到了未來——
母親節圓滿完成的那個夜裡,在我們道晚安、說再見的時刻,他開始設想:「那我的兒童節是幾時?」

然後就交代想要什麼禮物呀、要吃什麼做早餐呀...之類的吩咐。

延伸閱讀:
第七個母親節——由我來感謝你
IMG-9111.jpg

去年8月份的時候,我花了一個月自學法式巧克力技巧與糕點。
當時做好了法式巧克力酥 (巧克力可頌) 之後,忽然想起曾經火紅一時的「髒髒包」;
於是順便做了個巧克力甘納許醬淋上去,並灑滿可可粉——
在「髒髒包」早已火紅到荼靡、不再流行之後,我才在家中餐桌上首次迎來這個過氣明星。

KBHL9354.JPG

我在某週末端上「髒髒包」做早餐,隆重把它介紹給小孩,小孩也吃得很開心。
後來我以為小孩不愛了,因為他沒有再選它做早餐,好像還有提及過吃起來太一塌糊塗。

可是不知怎的,「髒髒包」的意象緩緩地落入他的記憶海,
在我們玩 pretend play、講自創小故事的時候,小雨三番四次把「髒髒包」納入故事之中。
(還亂來創作了「芒果髒髒包」和「香蕉髒髒包」,反正是把喜歡吃的都倒在一起就對了)

WSBX8205.JPG

幾個月前,他居然忽地問我為什麼不再做「髒髒包」、什麼時候可以再做「髒髒包」。
我這個只要達標一次就永不回頭的烘焙魂,一聽很驚心,口裡只好先拖著,說:
「那我們下一個週末來做吧? 做可頌要好多時間的啊~」
「不要緊,我不怕花時間!」孩子說。

下個週末當然沒有做,我又推託:「可是我們不是去了XX玩嘛,沒有機會做呀~」
後來又以不同的烘焙引誘他,於是把「髒髒包」的願望逐步延後 (以期有一天就忘記了)。

SOUE7250.JPG 

乖巧的他有天跟我說:「媽媽,我許願聖誕節的早餐是髒髒包。」
說的時候,尚是4月。
我有點心痛也有點慚愧,一個想吃的早餐,都要等大半年嗎?......
我暗暗立定主意:兒童節就來做「髒髒包」吧?

下了決心,還是不敢開口講出來,真怕自己到頭來還是沒時間,對孩子食言了。

BJKY0919.JPG

親愛的孩子,謝謝你等我、遷就我。



髒髒包 Triple Chocolate Croissants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上食譜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個)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227克
可可粉......13克
鹽......1茶匙 (5克)
砂糖......20克
速發酵母......5克
蜂蜜......12克
奶油......22克
牛奶......135克
夾層部份——
奶油......125克
70%黑巧克力......60克
飾面部份——
雞蛋......適量 (刷麵團表面用)

淋面部份——
70%黑巧克力......80克
鮮奶油......80克
可可粉......適量

* 省略淋面部份並把麵團部份的可可粉換成普通麵粉,就是傳統的「法式巧克力可頌」(pain au chocolat)。

AEYV0784.JPG 

做法:

麵團部份—— (建議分成2~3天製作)
第一天:麵團部份的所有材料放入攪拌缸 (圖一),中速攪打至混合均勻 (圖二)。
繼續以中低速攪打約8分鐘,至麵團光滑而有彈性 (圖三)。以保鮮膜包好,靜置室溫中休息1小時 (圖四)。
夾層部份的奶油切片。取一大張烘焙紙,中間畫一個 17cm x 12cm 的長方形,四邊摺進去如信封狀。
烘焙紙的長方形中放上切片奶油 (圖五),四邊摺起,用擀麵棍敲軟並擀開奶油,至填滿長方形 (圖六)。

休息過的麵團再次揉至光滑,「井」字摺疊一次,再對摺,重新滾圓 (圖七),以保鮮膜鬆鬆地包好
室溫靜置 (我家當天室內18度C),發酵約1.5小時。打開保鮮膜 (圖八),用手輕壓排氣 (圖九)。

用擀麵棍慢慢擀開成正方形 (邊長約19cm) (圖十),包好保鮮膜冷凍30分鐘終止發酵,移到冰箱冷藏一夜。
髒髒包-00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可頌麵團不需要攪打至延展階段 (薄膜階段),光滑有彈性即可。
攪打完成的麵團,終溫最好不要超過25度C。
     天氣熱的話,可以把所以材料秤量好之後放入冰箱冷藏。這樣,起始溫度就會比較低。
剛剛攪拌好的麵團比較硬質、筋性很高,很難整型,鬆弛1小時後再搓揉一次,可以輕易調整至柔軟狀。

「井」字摺疊 + 對摺,只是搓揉方式之一,大家可以用自己慣用的方式整理麵團。
由於接下來有多重擀壓的工序,首次發酵其實只要短時間就好。亞熱帶天氣的話20~30分鐘即可。
     無奈我城真的太冷,結果還是足足等了1.5小時。
發酵的時候保鮮膜鬆鬆地包住就好了,預留空間讓麵團膨脹一點點 (變大的幅度不多)
趁麵團鬆弛的時間整理夾層部份:用烘焙紙摺信封,可以準確控制夾層奶油的大小與形狀
夾層部份奶油可以預先從冰箱取出,在室溫中稍微回軟再擀壓。如果太冷硬,可以先敲軟再擀壓。
準備好的夾層奶油,最好處於14度C——太冷的話包入麵團後會擀不開,太熱卻會融化
     我家當天室內溫度剛好18度C,夾層奶油放在桌面上,一直處於準確的14度...
     大家可以事先擀壓好奶油片,放入冰箱備用,使用前提早取出回溫 (家中太熱的話就不要回溫了~)。

可頌的造型非常費工,建議分作2~3天製作;此外,冷藏過的麵團筋性很鬆弛,摺疊擀壓會更順利。



第二天:工作桌灑些麵粉,取出冷藏麵團,擀壓成比奶油的面積大一倍的長方形 (圖一)。
將夾層奶油放在麵皮中間 (圖二),切下左右兩側的麵團,摺疊在奶油上面 (圖三),接口捏合 (圖四)。
切下一點上下方的麵團邊皮,補在沒有麵皮包覆的位置 (圖五)。將麵團長向擀壓,約 40cm 長 (圖六)。
髒髒包1-00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擀壓造型的過程中,要勤於灑手粉,避免麵團沾黏 (每一次擀壓前都要灑步驟);
     而每一次摺疊前,都要刷去多餘手粉,盡量免麵團包入太多麵粉,影響成品賣相與口感。
過程中若感到麵團開始軟化,或是麵團回縮,擀壓不開,可以將麵團放入冰箱冷藏 (或冷凍一陣)。

家中若有大理石流理台或大理石板,可以利用。較冷的表面有助奶油維持固態。
摺疊時,直接以「切下、疊上」的方式進行,比拉伸延展麵團再覆上摺疊更好操作,麵團也更整齊。




雙折法:從頂端往下摺一小部分 (圖一),把底端切平整,取切下的邊皮補上摺疊部分的參差 (圖二)。
將底端麵團往上摺,接口捏合。整個麵團對摺,成四摺狀 (圖三)。屈曲摺疊的邊緣切斷 (圖四、圖五)。
擀薄 (圖六),包好保鮮膜,冷凍20分鐘鬆弛筋性。取出,長向擀壓,至麵團約 30cm 長 (圖七)。
單折法:從頂端往下摺1/3 (圖八),底端1/3麵團往上包覆,成三摺信紙狀 (圖九)。
屈曲摺疊的邊緣切斷 (圖十、圖十一)。擀薄 (圖十二),包好保鮮膜,冷凍20分鐘鬆弛筋性。
髒髒包2-00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雙折」的意思是四層。「單折」即三層
不時取用邊皮麵團補上摺合位置的參差與缺口,令麵團不會一些地方很多層、一些地方空缺沒有層次。
     這樣做的麵團,經過多重摺疊後,仍能維持厚薄均稱,做出來的成品才會更一致、形狀更漂亮。
把屈摺的邊緣割開、切斷,減少麵團的拉伸延展,阻力變小,更容易摺疊及擀壓,麵團也更整齊。
由於我城太冷,兩次的「包好保鮮膜,冷凍20分鐘鬆弛筋性」的步驟我都沒有進行。
     大家可以按實際需要調整麵團溫度
次擀摺的方向是不同的 (即第二次擀壓時,切斷的摺曲在麵團左右兩側)。
    這樣,麵團的筋性可以往不同方向延展。
去到圖十二的步驟,可以繼續操作,或停工休息,直接等待最後造型時再取出麵團。




同一天或第三天:取出麵團,擀壓至 5mm 厚,切下麵團邊緣不平整的部份 (圖一)。
把麵團分切成6個大小相約的小長方形 (圖二)。每份小麵團短端包入10克夾層部份的黑巧克力 (圖三)。
從短端捲起麵團 (圖四),收口朝下,輕壓一下固定 (圖五)。如法完成全部小麵團 (圖六)。
生麵團放在墊好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七)。在溫暖朝濕的環境中進行最後發酵,約2.5小時 (圖八)。
飾面部份的雞蛋打散,輕手塗抹
在麵團表面上。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分鐘 (圖九)。
髒髒包3-00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夾層部份的黑巧克力可以預先切成小長條。或是切碎後分成10克一份。
最後發酵的溫度以27度C為理想 (奶油在28度C會融化)。可以用「熱水 + 微波爐/密閉箱」營造環境。
     天氣冷的情況下 (我的情況......),可以多點更換熱水,維持溫度與濕度。

飾面的蛋液只要薄薄的塗抹即可。塗厚了的話,烤好的成品表面會上色不均,甚至結成蛋皮~!

可以省略下列步驟,就做好了傳統的「法式巧克力可頌」了~! (散熱後即可享用)



淋面部份——
黑巧克力切碎 (圖一),隔水或微波加熱至融化。
鮮奶油小火或微波加熱至 70~80度C,倒入一半到融化巧克力中 (圖二),靜置讓熱度滲透均勻。
膠刮刀從中央處開始打圈攪拌 (圖三),至中央的巧克力與鮮奶油乳化,再慢慢把擴大打圈範圍,
至整體混合均勻 (圖四)。倒入另一半鮮奶油 (圖五),再從中央處乳化 (圖六),拌勻成巧克力醬 (圖七)。
把巧克力醬淋在冷卻的巧克力可頌上面,用小篩灑上足量
可可粉 (圖八)。
甘納許 (三種)1-00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先行將巧克力切碎、融化,會令乳化的步驟更容易成功。
     巧克力隔水加熱的話,水溫不可超過50度C;微波加熱的話,要每30秒取出攪拌一下。
鮮奶油分兩次倒入巧克力中,有助減少油水分離的機會。
從中央處開始乳化,可以確保整體乳化成功。靜置至熱度均勻再攪拌亦有幫助。
如果真的乳化不成功,可以使用伸入式攪拌器 (或均質機),攪打至乳化滑順。


FVBC00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