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69077.JPG

幾年前,我在大學參與一場全日的完形治療研討會,認識了 Dona。
Dona 是一位印度女子,跟我差不多的矮個子,衣著優雅,英語流利。
研討會中,洋人講師要求一位參與者出去給他做示範——四周鴉雀無聲。
於是,從小被教導在老師問話時一定要舉手回答的我,毫無懸念的成為第一位示範。
示範到了一半,導師忽然中斷了和我的對話,轉頭問滿場的與會者有什麼回應。
我像一隻被解剖到中途的白老鼠,忽然被拋到群眾當中。
幾百雙眼睛望住我的赤裸,而全場死寂。
我的感覺十分糟糕,痛恨自己多年來總是沒學會乖乖留在座位上隔岸觀火,總是冒失地把自己送出去。
然後有人舉手了。
一位印度藉的女子站了起來,溫暖而正面地給了她的回應。

中場休息時,洋人講師和他的太太在茶點桌旁,我走過的時候就談了起來。
講師問我,為什麼這裡的學生全部都死也不肯出聲,不發問、不回答、沒反應。
我一說起文化差異就滔滔不絕,然後 Dona 也走了過來加入了對話;
我們兩人就興高采烈地分享兩地學生完全不同的上課習慣,然後當然繼續談了很多個人的生活呀、工作呀、愛好呀之類。

下半場的示範,就愈來愈多學生出去,也愈來愈順利。
最後的一個示範是 Dona。
在傾聽她述說的過程中,我感到一些觸動,也感到一份連繫。
於是,當示範完結,我就舉了手,站了起來,也給了她我內心的回應和反思。

那一份連繫很確切。研討會完結後,我上前跟她交換了聯絡。
「I feel connected to you.」我說。
「I think it is mutual!」Dona 說,然後就給了我一個深深的擁抱。

=============================================

一轉眼,就過了近兩年。
我們再一次遇上,在藝術治療的課程上。
我們對於再次遇上非常開心,一起吃了午餐,談了許多話。
離開時,一起在微雨過後充滿霧氣的大學山頂拍了張合照。

半年後,我再次收到藝術治療兩天課程的宣導,立刻想起了 Dona。
同一時間,我收到 Dona 的訊息,說她報名了,想到了我。
我們都有那種「有你一起上這個課程,才特別有意思」的感覺。
這一次我們坐彼此旁邊,再次一起經歷奇妙的課堂歷程。
因著課程的治療性質,彼此鄰座的我們,在二人一組的活動中有很深入的分享,有許多的共鳴,也一起流下許多感觸的眼淚。
難以置信,見面只有三四次的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度、相異的家庭、各自都使用第二語言交談,卻實在地分享了深厚信任和連結。

IMAG2588.jpg 
[我們在上課時的創作~ 裡面載著深刻的分享和剖白~]

因為兩個人都很愛吃,我又偏愛印度菜,所以有時跟 Dona 討教食材與料理。
我曾經誤打誤撞走進一家得獎印度餐廳,隨手點菜,吃了一客 Chicken Biryani;
我和丈夫都驚為天人,當下就向侍應生討了料理方法。現在有位印度藉的美食家在身邊,更加忍不住再詳細詢問。
Dona 有一位非常專業的家廚,做印度料理極為可口,Dona 說家廚能做出超美味的 Chicken Biryani,說可以代我向她問食譜。

IMG_2513.JPG 
[Dona 做的菠菜乳酪咖哩 (Saag Paneer) + 我做的玻璃罐沙拉~
 在治療課程的午休中,我們一起在陽光滿灑的窗邊分享~
]

上課的前一天,我正準備自己備餐,想到 Dona,就提議多做一份餐,我們一起吃。
這樣一說,大家都非常興奮,於是第二天,我做了兩大瓶玻璃罐沙拉
而 Dona 帶來了菠菜乳酪咖哩 (Saag Paneer)~~~ (上圖)

此外,她還竟多帶了一份 Chicken Biryani 給我帶回家與丈夫分享! 

IMG_2532.JPG 
[Dona 的 Biryani~ 香料用得超重手的,但是非常和諧可口——名副其實的超級好吃!!!]

而我,收到食譜、把材料備齊之後,卻來不及試做,就發現懷孕了;
此後,我連想都不能想食物。
一想食物,就會嘔吐,我徹徹底底的被廢了武功。

在我身心完全淪陷的日子裡,Dona 來探望過我兩次,每次都為我帶來她家做的 Chicken Biryani。
說來特別,當時我近乎絕食,許多東西都無法放入口中,只能吃下一點點白水煮麵,或一兩湯匙白飯;
香料滿滿而且辣度強烈的濃烈咖哩,我卻能夠吃下去,完全沒問題。

直到懷孕最後期,我終於重見天日,於是,決定要挽起衣袖做 Chicken Biryani。
因為懷孕期嗅覺過敏,我把我的香料們通通送走了,無法由頭做起,只好用了來自印度的香料醬。
但口述的食譜非常寶貴,所以下面我把 Dona 家廚的食譜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正統版」;
以及我以調配好的醬料做這道料理的「簡易版」食譜。

P3169078.JPG  

咖哩雞肉香料飯 Chicken Biryani [簡易版]
食譜來源:參考香料醬的包裝指示 + 小黑貓煮咖哩的經驗~
*分享食譜靖註明出處~

材料:(4人份)
雞肉......500克
印香香料飯醬 Biryani Gravy......1包 (300克)
印度香米 Basmati Rice......300克   <---我用三色印度香米~
水......400克



做法:

印度香米以清水浸泡20分鐘,瀝水備用 (圖一)。雞肉洗淨,抹乾,切成大塊(圖二)。
Biryani 香料醬倒入厚底鍋中,中火拌炒,至香味飄出 (圖三)。
加入雞肉塊 (圖四),中火拌煮約10分鐘,讓雞肉入味 (圖五)。
倒入水 (圖六),煮沸 (圖七),加入浸泡好的印度浸香米 (圖八、九)。
再次煮沸 (圖十),續以中火拌煮,至水份幾乎被米粒完全吸收 (圖十一)。
蓋上鍋蓋,調至最小火燜煮3~5分鐘。熄火,不要打開鍋蓋,再燜10分鐘 (圖十二)。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一定要使用印度香米 (長身米,long-grained)~
    如果使用珍珠米 (短身米,short-grained) 或一般香米 (中身米,medium-grained),
    都無法做出印度香料飯爽口不黏的效果喲! 
加入香米至水份被吸收,整個拌煮的過程約10分鐘,給大家參考~
    (實際時間會因鍋子大小、傳熱速度,和爐火大小而有差異)
最後的燜煮過程可以令米飯熟透而不糊口。

P3169074.JPG 

咖哩雞肉香料飯 Chicken Biryani [正統版]
食譜來源:我的印度藉好友 Dona 和她的家廚口述,小黑貓自己抓份量
*分享食譜靖註明出處~

材料:(6~8人份)
咖哩部份——
雞肉......1200克
薑......1小段
蒜頭......6瓣
原味優格......1杯
辣椒粉......1撮
薑黃粉......1茶匙
鹽......1茶匙
洋蔥......2個
番茄......4個
酥油......2湯匙   <---或液體植物油,或牛油(奶油)~
芫荽籽粉......2茶匙
小茴香粉......2茶匙
辣椒粉......1撮
綜合咖哩香料粉......4茶匙
青檸汁......1/2個青檸的量
香料飯部份——
印度香米......3杯
茴香籽......1撮
月桂葉......3片
肉桂支......2~3支
丁香......1撮
豆蔻......2~3顆
黑胡椒粒......3顆
鹽......適量
飾面部份——
炸洋蔥條......少許
芫荽葉......隨意
薄荷葉......隨意

做法:

前置步驟——
1. 薑削皮,磨成泥;蒜頭去衣,切末;洋蔥去皮,切塊;番茄去蒂,切丁。
2. 雞肉洗淨,以廚房紙巾印乾水份,切成大塊。
3. 雞肉加入原味優格、辣椒粉、薑黃粉、一半蒜末、一半薑泥、鹽,醃至少2小時,醃一夜更好。
咖哩部份——
4. 炒鍋中放入酥油,加熱融化,放入洋蔥,中小火拌炒約10分鐘,至洋蔥呈褐色。
5. 加入剩下的一半蒜泥和薑泥,拌炒均勻。
6. 放入番茄丁、芫荽籽粉、小茴香粉、辣椒粉、綜合咖哩香料粉,拌炒均勻。
7. 擠入青檸汁,小火拌煮,至醬料呈濃稠狀。
8. 加入雞肉,小火慢煮,中途一直攪拌,至醬汁油水分離。
整個煮的過程不加水,番茄和優格能提供足夠水份。
香料飯部份——
9. 印度香米浸泡20分鐘,撈起瀝水。
10. 鍋中放入香米,加入足量的水,投入茴香籽、月桂葉、肉桂支、丁香、豆蔻、黑胡椒粒,
     放些鹽,煮沸,轉中火續煮至米粒半熟,過程中不加蓋。將半熟的香米撈起,瀝水。
組合——
11. 準備厚底的大鍋,先鋪上一層米飯,然後加上一層雞肉咖哩,
12. 再鋪放米飯,再淋上咖哩,如此類推交錯相疉,最後一層以米飯鋪面。
13. 加蓋,以小火燉煮約10分鐘,至米飯熟透,並與醬汁融合。
飾面部份——

14. 以炸得酥脆的洋蔥條、芫荽葉、薄荷葉飾面。

DSC_7120.JPG
[在一家超好的印度餐廳亂點菜吃到的 Biryani~]

傳統的 Biryani 做法,是一層米飯、一層雞肉咖哩的層層疊疊交錯鋪放;
    家常的 Biryani 則是雞肉咖哩與米飯混合燴煮。
    我偶然在那家得獎的印度餐廳吃到的,是單層的米飯,覆蓋美味雞肉咖哩~ (上圖)



親愛的好朋友,多謝你,給予我深刻的信任、傾心的聆聽、有力的安慰、充分的明白,和香料滿滿的友愛~!!

IMG_3756.JPG 
[身體逐漸恢復後,與 Dona 外出約會、談天談心、交換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