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3470.JPG

說來好像很傻——
在我初初離家遷往海外的日子,總是有個畫面揮之不去:凱逸酒店的自助餐餐廳。

我每次、每次在瑜伽蓆上做到「倒置」(inversion) 的體位 (即使簡單如下狗式),這幀畫面就會在腦海出現。
每次它出現時,都帶來說不盡的失落、說不盡的牽掛、說不盡的感傷、說不盡的舊日的溫柔。

這幅畫面,日復一日反覆在我倒置時出現,年復一年沒有淡去。
我心裡知道這幅畫面一定帶著深重的意義。

IMG_E3472.JPG

凱逸酒店的自助餐,是年輕的我們試遍了許多許多自助餐之後,心靈著地、不再找尋的選定之處。
它也是我倆母校——我們認識彼此的地方——的附屬酒店,服務員大多是師弟師妹,專業又殷勤又乖。
它是與我們住家只相隔著窄窄吐露港出海口的對岸,搭十幾分鐘小巴,很快就去到的好地方。

對我來說,自助餐不需要繁多的選擇,只要可預期、可依靠的美味。
對我來說,慶祝的地方也要很近家;不用花長長時間前往吃一頓,又花長長時間回家。
對我來說,一個地方要留得住我的心,也要有充分的情感因素。

我很想洋洋灑灑的列出它在食物品質上的優異之處,但也許此時寫來,意義已經不大。
不過,它長久以來是我們推薦給家人朋友們的地方。
當年我們團契決定來一次「美食之旅」,我們選定了它,把大家通通帶去;
外地親友前來旅遊,我們也是二話不說就會選定這家做推薦行程。

它幽靜寬敞、採光充足,室內空間設計很舒適、還有戶外桌椅可以坐、可以散步。
它的用餐時間也超級長,午餐從11時半入座,一直到下午2時半才需要結帳。
與朋友前往,可以慢慢的花時光,有時吃喝、有時外出散步談天。

因為它離家很近、因為空間很大、因為服務生很親切,
我們還試過(很多次)把家中的毛毛公仔們全體帶去一起吃自助餐~^^

生下孩子之後,還發現餐廳還非常嬰幼兒友善,不但不收費,還有法國式樣的兒童餐盤與餐具提供 (開心的是我),
最有趣的是帶著小小輪子的兒童椅——不知道幾多次,我是推著兒童椅帶小孩出去取食物的。
(這麼說來,小雨的美食教育也是從這兒開始的啊!!)

本來就不喜歡花時間在交通上的我,有了小孩就更加不願勞師動眾出遠門,也更加喜歡可預期的環境。
漸漸,它成為了我們所有重要節慶的選定地點——
我們的新居入伙、我的生日、我們的婚姻紀念、孩子的一歲生日,和他的兩歲生日...... 還有很多很多。

VJRF0855.JPG

就是因為這份強烈的情感連繫吧,離開之後,它的影像總是回流腦海。
離開時日漸長,它卻清晰如昨。

我最初取笑自己真是饞嘴,離鄉背井最掛念的只是美食;
到後來愈來愈明白,它代表的遠超過美好的味道。
它代表著的,就是「回不去的過往」、「屬於從前的好時光」,是我努力割捨著,卻又割不斷的牽掛。
移居以來,那是我心中最痛。

我心裡默默立願,有日回家,就好好再去這片好地方,好好緬懷我心最愛。
等到邊境重開,我得以再次歸國,這個畫面,已在我腦海盤桓了三年之久。

IMG_E3477.JPG

關於這家自助餐,丈夫最愛的是它們家的「黑森林聖代杯」。
特別喜歡這一道,因為它是我們發現的「隱藏餐牌」——
在甜品區的冰淇淋櫃檯前,放在一張介紹各種冰淇淋口味的小牌,方便顧客挑選口味,再由甜點師替客人挖冰淇淋。
丈夫發現小牌上面最後有一項「黑森林聖代杯」,於是好奇點了它,以為不過是其中一種冰淇淋口味。
誰知點甜師卻拿出玻璃杯,挖了兩大球冰淇淋進去,再放入布朗尼、舀些櫻桃、擠進一坨鮮奶油、澆上烈酒。
丈夫簡直如獲至寶,開心得不得了 (而且這樣的組合真是太好吃了啊~)。
從此以後,他一定會預留肚子空間,在最後盛裝這一道秘密的美味;
從此以後,我們每次帶朋友前往,丈夫都會極力推介,不讓大家錯過這一道隱藏的甜點。

在未能回去的日子,我重現了這道甜點,送給丈夫。

TZHA0285.JPG

時光如飛,我們回去了,又回來了。
回去的期間,我如願前去了這家叫我三年以來魂牽夢縈的餐廳 (丈夫也如願吃到了這一道甜點)。

當我了解,內心牽掛的不單是餐廳與食物,而是它所代表的、我那幾年的生命光景,反而安心自在。
重遇往日的光芒很感動,但它不會讓我重歷往昔。
過往回不來,但現在也很好。

在我們如願歸家之後,凱逸酒店的自助餐,再次成為了餐廳本身。
回澳之後,這個畫面,就再沒有忽然佔據腦海了。



黑森林聖代杯 Black Forest Sundae
食譜來源:靈感來自凱逸酒店自助餐 +
小黑貓複刻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酒漬櫻桃......10顆
布朗尼......1份 (可以切成10顆小丁的份量)
冰淇淋......4球    <---可以自家製作或買喜歡的市售冰淇淋~ 口味隨意~ 我喜歡巧克力^^!
蘭姆酒/白蘭地......20克
香緹鮮奶油——
鮮奶油......50克
細砂糖......5克
香草酒......1/2茶匙

可可鮮奶油——
鮮奶油......100克
可可粉......6克
細砂糖......10克
裝飾——
巧克力餅乾條......2~4條 (可省略)
金莎巧克力......2顆 (可省略)
薄荷葉......少許 (可省略)

* 餐廳原本的設計,是「酒漬櫻桃 + 布朗尼 + 冰淇淋 + 烈酒 + 鮮奶油」的組合
  這裡的可可鮮奶油、巧克力餅乾條、金莎巧克力、薄荷葉都是我自己亂加的。

延伸閱讀:
戀愛 2.0——酒香糖漬櫻桃 Glacé Cherries
WBLF9987.JPG 

延伸閱讀:凡人版布朗尼
開工大吉——巧克力布朗尼 Chocolate Brownies


延伸閱讀:生酮版布朗尼
布朗尼系列.1號——[無醣.生酮] 酪梨濃郁布朗尼 Low Carb Avocado Fudgy Brownie
PB052355.JPG

延伸閱讀:凡人版冰淇淋
自家製.冰淇淋 [不用冰淇淋機/免攪拌] Homemade No-churn Ice Cream
DSC_0734.JPG

延伸閱讀:生酮版冰淇淋
[生酮.無醣] 巧克力冰淇淋 (不用冰淇淋機) Low Carb Chocolate No-churn Ice-cream
DSC_0712.JPG

做法:

預先做好酒漬櫻桃 (圖一)。製作布朗尼,放涼後切成小丁 (圖二)。自製或買好喜歡的冰淇淋 (圖三)。
香緹鮮奶油——
鮮奶油、細砂糖、香草酒放入攪拌杯中,中速攪打,至7~8分發 (稍微挺立狀)。

可可鮮奶油——
取一半鮮奶油,微波加熱至微沸,加入可可粉,拌勻至完全均勻,倒入餘下的一半鮮奶油,拌勻。
放涼後冷藏至完全涼透 (最好過夜)。取出可可鮮奶油,加入細砂糖,中速攪打,至7~8分發 (圖四)。
組合——
小杯中先放入一球冰淇淋,上面加入一些可可鮮奶油 (圖五),放上幾顆布朗尼丁 (圖六)、酒漬櫻桃 (圖七)。
加入第二球冰淇淋 (圖八),擠上一點香緹鮮奶油,多放一些酒漬櫻桃、布朗尼丁,淋上白蘭地/蘭姆酒。
享用前插上
巧克力餅乾條,擺上金莎巧克力。可以以薄荷葉裝飾 (圖九)。

LC 黑森林聖代杯.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個配方中,全部組成部份都可以預先做好,當日只要組合即可。不但酒漬櫻桃、布朗尼、冰淇淋,
     連香緹鮮奶油、可可鮮奶油都可以在冰箱放上4~5天;巧克力餅乾條、金莎巧克力則是現成的~
打發鮮奶油,最好用中速,以免打過頭。如果天氣很冷 (像我這裡),則如何高速打都不會出事~^^

熱的鮮奶油才能有效地與可可粉拌勻結合。因份量很少,就不建議直火煮熱,微波加溫即可。
這裡先取一半鮮奶油加熱,與可可粉融合,再加入冷的鮮奶油,就會接近常溫,可以早點放入冰箱。
冷的鮮奶油才能被打發,因此可可鮮奶油冷藏要完全,最好過夜冷藏,確保達到合適的打發結構。

IMG_E34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