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04179.JPG

日本的退修旅行中,同住的還有一位來自德國的大男孩。
對於我們竟然已有小孩,有些意外 (亞洲人的臉孔看起來比較年輕吧);
但對於小孩只有七個月大而我們雙雙出走旅行,卻非常平靜,讓我們很舒服。

我跟德國男孩、西伯利亞先生、日本太太分享說,
我們決意在結婚七週年時,來一個兩個人旅行——不管剛生小孩——是為了我們的夫妻關係。
有了小孩的加入,我們希望更加不忘專注於彼此;生活變得忙亂,我們希望更加親近上帝。
我們內裡深深相信,唯有穩定美滿的夫妻關係,才是兒童快樂健康成長的基石。
將來,有更長更遠的路;眼前的放下,會有價值的。

看來我們習慣了面對非議,總是想解說。而三位外國朋友聽起來,覺得一切來得非常自然。
「It's good for the child too!」德國男孩說。接著說自己也是這樣長大的,經驗也很好。

雖然心裡一直確信分離的練習是好的,
可以身邊太多人非議,自己內心也太多吵雜的聲音,原來心的底層,還是有質疑與尷尬。
因此,聽到一句這麼有力而確信的認同,對我來說依然很有重量、深深安慰。
那一瞬間,我心豁然開朗。

延伸閱讀——
安息年的啟迪之旅——抹茶饅頭 Matcha Steamed Buns

P2204168.JPG 

我與丈夫的成長歷程、家庭教育、兒時經驗等等,完完全全是南轅和北轍,
然而在許多育兒的理念與價值上面,我們卻意外地非常一致。

我們深切地看重安全感的建立,也毫不猶豫地朝著獨立自主的方向走。

這條獨立之路,打從小雨出生第一天就開始走。
也不知道是哪來的直覺與認定,自小雨誕生,我們就從來不同睡。
在醫院中,他在育嬰室自己睡;在家裡,他在隔壁小床上也是自己睡。
同樣確定地,我們走上 BLW 之路。小雨打自吃第一口固體食物,就一直自己取吃。
自己決定怎樣吃、吃多少、吃多快,爸媽不餵食,食物也原狀呈上,不會磨泥煮粥。

除了吃和睡,小雨和我們還要練習分離與重聚。
小雨七個月大的時候,我與丈夫去旅行,真是個安全感大挑戰——
對大人如是 (尤其對我)、對寶寶亦如是。


================================================

這一趟兩個人的旅行,並不是事前計劃的,整個安排神來之筆忽然成事。
友儕之間對我們的破格之舉都很嘩然,而我內心其實也一半興奮期待,一半緊張擔心。

一方面的自己——專業上、認知上、理性上——對於健康良好的分離體驗,帶著信任;
另一個自己——兒時經驗中、母職中、情感中——對於分離從來都是牽掛、不安、傷感、歉疚的。

我從小所經驗過的分離,都是傷痛的、害怕的、孤單的、被離棄的、說永別的。
我一直非常非常恐懼分離。
與丈夫結合,我卻平生首次發現,分離居然可以歡樂,掛念竟然可以期待,說再見竟然不傷感。
(第一次經歷時還真惱怒啊,覺得丈夫都不在意我)
婚姻中成長與對照,才讓我覺悟自己的經驗扭曲了,「分離」原來很中性。

因著這份明白,也因著我們的專業訓練給我的視角,我們深盼小雨是個能夠健康分離、又能夠健康重聚的安全寶寶。
(所謂的健康分離不是不哭,而是哭過之後有能力重新信任人與環境)


P2204171.JPG 

出發的那個清早,小雨提早醒來給我們大大的微笑做告別,我的心簡直給扭成一團痛得要命;
在機場候機時,我只覺自己的決定莫名其妙,於是一個勁的跟丈夫說,再也不要放下小雨去旅行了。

整個行程,一天天一步步,我由焦躁變得平和,在平和中,得著許多的啟迪。
第一天超級想念、超級後悔、覺得這個旅行很無謂;
第二天,驚覺這個旅行的美好、無價;
第三天,感受深深的得著、頓悟、成長;
最後一天,切切珍惜與不捨。

第五天早上,就在家裡見到歡天喜地的小雨,笑嘻嘻地迎接我們回來。
說抱就抱,毫無陌生、毫無躲避、毫無抗拒、毫無混淆。
小小的分離與重聚實驗,對媽媽和寶寶都是大大的成功。



無糖磅蛋糕 Sugar-free Baby Pound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小蛋糕1份)
無鹽奶油......50克
雞蛋......1顆 (約50克)
黃豆粉......30克
*......1~2湯匙

* 黃豆粉比麵粉吸水率高,所以粉量要少些,而液體量要多些。
   不同品牌的黃豆粉粗細度不一樣,因此吸水率會有差異~ 可以視實際狀況加些水~



做法:

奶油和雞蛋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雞蛋打散 (圖一)。
奶油攪拌至呈軟滑狀 (圖二),逐少加入蛋液 (圖三),每次加入都用力攪拌混合 (圖四)。
加入黃豆粉 (圖五),以切拌的方式混合 (圖六)。加入水,拌成均勻柔軟麵糊 (圖七)。
麵糊填入烤模 (圖八),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烤25~30分鐘至熟透 (圖九)。
取出,置網架上散熱。
黃豆粉磅蛋糕 (寶寶蛋糕 3 號)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沒有砂糖的輔助,油(奶油)與水(蛋液)較難結合,油水分離的狀況是正常的~
黃豆粉並無麵筋,攪拌時不會像麵粉般令麵糊起筋。
使用金屬烤模的話,烤模可以先鋪上烘焙紙。
黃豆比麵粉易焦,所以爐溫比一般烘焙低一些。
用鋼針插入蛋糕再抽出,如沒有沾黏就是烤熟了。
海綿蛋糕的經典做法是出爐後倒扣,令蛋糕表面平整不拱起。蛋糕表面的網架橫紋是海綿蛋糕的特徵之一,不用在意。
包好保鮮紙,室溫放置一天,待蛋糕回溫之後吃更美味~


「自主」與「親密」看似兩個方向,事實上卻是共同發生才會存在的一件事。
從學習、訓練、工作、教學的生涯中,我看到「自主而相繫」(Differentiated) 不容易,
但能夠達致這個適中狀態的話,內在心境與親密關係都有很美好很穩定的狀態。
所以,獨立的建築與親密的能力,緊密相關——
「獨立」生成「自主」,「自主」讓人有空間經驗「安全感」,而「安全感」讓人能自由地與人建立「親密關係」。

也許說得太學術了吧。然而這不單是理論上的知識。
幼年時的創傷,讓我長大後在親密關係中跌很多跤、打滾很久、受了更多更多的傷;
這是我用生命用身體學習到有血有淚的一堂課。

所以,我特別在意。
父母的焦慮,會全然承繼給子女;我提醒自己不因對過去害怕而在未來矯枉過正。
父母的怨怪也會由子女承擔;我決心把代代相傳的怨恨,終止在我身上,不再延續。
不及時、不合適、不一致的回應會缺損安全感;我們總是留意合時合宜的回饋。

我很感恩,難得丈夫跟我走過的成長路大大不同,一樣持定這幾個重要的成長元素。
我很感恩,身邊有少數但足夠的親密好友,對於我的想法與做法全然明白、無比支持。
我也很感恩,有許多的機會受啟發、被肯定、給提醒,讓我一直走在正路中。

自主+親密+獨立+安全感的建立,漫漫長路,我們一起走~!!

P22041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