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8624.jpg 

自從去年年初,一直一直到最近——這一年又四個月的部落格文章,好像無法避免地變成連載中的移居日記。
既像是情節不斷峰迴路轉的連續劇,又像是延綿傷患摧心不停的懺悔錄。

直到最近,生活過得終於稍微安定,道路走得好像稍微開闊,停留在同一處喘息回氣的時間,稍微長久。
我正想寫一點幸福的片段,與大家分享快樂一些的故事;
然後,在毫不期待的時候,生活又起了變遷......

====================================================

我看見一個畫面:
我走在一條陡峭的山路上,一邊是山坡、一邊是懸崖。
沿途,早已很多次落石、很多次雪崩;
有時封了去路、有時斷了回頭路、有時沖散了我和一起走的人、有時直落我身,讓我受傷。
我再三再四掙扎著爬起來、持續地療傷、繼續往前走。
然後這一次,又一塊巨大的落石掉在我前面。
走得好好的路,忽然又無法通行。
這一次,我看見自己是那樣的氣餒、那樣的想發小孩子的脾氣、那樣的不願意再鼓起勇氣、那樣的不甘願跨越大石......
我看見我一屁股坐到地上,大哭著跟上帝說,我不爬了!

「無論如何努力,都沒有用」、「無論如何付出、還是抓不住我所重視的東西」,
這些想法,又一次沒頂而來。

IMG_E8632.jpg

然後第二天,我就已經在想辦法,在攀爬著這塊可惡的大石。

我還以為會消沈一段時間。我還以為要為療傷費一些時間。
可是我又在爬。
默默的,不論心情好壞地,繼續向前行。

也許「磨難復原」也是種可以練習到熟能生巧的技術?

IMG_E8582.jpg

第二天晚上,我在無人的公路上開車回家,心裡沈重傷感以外,有種微光——
所有苦惱,其實不在當下;
當下的我們,活得好好的。

而且最壞的情況也不算太壞;
何況我們還有許多靠得住的朋友、有許多的愛包圍著,哪天若我們真的有事,大家一定會蜂擁相助的。

黑夜的公路上、市郊之間的邊陲,街燈很遠才有一盞、星星悠遠地發光。
記起恩師常常掛在口邊的「微光處處」。
在龐大的黑暗之中,看見微光處處,這就已經很美好了。

IMG_8602.jpg

所以,我想這一次,不寫挫折;
花這一篇的篇幅,細看幽微之光——
移居之後,我們到底拾獲了些什麼幸福?

郊野如此荒涼,卻有星光一路陪伴;
細小而確切之幸福,若是被粗率的忽略了,該多可惜呀!

IMG_E8636.jpg

我第一件發現的事是——移居之後,我的頭髮不掉了。

的確早至在悉尼暫居幾週的時候,就有了這個發現;後來與大黑貓先生會合之後再搬家就更明顯了。
他時常看著乾淨的地板跟我說:「你看~ 你不掉頭髮了耶!!」(以往都是他覺得我頭髮掉得太嚇人了)
然後過了幾個月,連大黑貓先生自己都覺得,自己的頭髮居然反而變濃密了。

收穫健康,應該是最無價的吧。
「什麼都值了。」大黑貓先生說。

然後過了四五個月,我的週期竟然自行準點——
我可是個自13歲到35歲 (這二十三年來!!) 生理週期不曾有跡可尋、亂到章法全無的傢伙。
中醫西醫化驗師見過無數,從來沒有人治得好。

我看過專科西醫、照了體外超聲波掃瞄、又照了體內超聲波掃瞄,結構完好,連常見的都市小毛病都沒有。
我抽過很多次血,化驗了小便、柏氏抹片、各樣的荷爾蒙指數,也沒有一個有異樣。
我看過的中醫,歷年來多到數也數不清;有說我血氣兩虛大有問題的,也有說我血氣充足連藥也不用吃的。
我在各式診所中呆過的輪候時間、耗用的診金藥費、吞下的藥茶藥粉、刺下的針與烙下的灸,多到不敢想像。

在我移居五個月之後,明明經歷極端的壓力、飄盪的生活、苦寒的衝擊,
既是一片老薑也吃不到,也是毫無藥材可以入菜;
我們節省地不肯開暖氣,天天挨冷打顫、雙手泡冰水做家事,週期卻自行達到標準。
這廿多年來的無解之謎,一朝解決,幸福之二。

IMG_8597.jpg  

自從去年三月初,一家三口好不容易在悉尼重逢,
我們就過了一段非常悠長的、三個人賴在一起的時光

從三月初到十月中——整整八個月、國境封閉兼不用工作不用上學的日子、首個南半球的冬天——
我們一起生活,無論做什麼都在一起。

那種時光,千金不換~!!!

從前盼丈夫放假盼得什麼似的,既想他請假相陪,又捨不得他用完年假之後沒得再放假,斤斤計較得很。
現在呢,居然可以天天跟丈夫一起相處、育兒、採購、下廚做家事,真是意料之外。

人生中哪個階段,還能有此幸福呢? 夫妻倆怕是要等到退休之後,而到時候小孩都離巢久遠了。
三個人在一起的 magic year,就是移居之年。

這一年,也滿滿地陪伴了小孩子長大。
從兩歲十個月,直到三歲九個月,這接近一整年,都可以親歷孩子的成長。
都說小孩最最最需要的,不過是同在的時光。
這一年,一起出遊或居家玩耍,真的滿滿的守在一起。幸福之三。

IMG_E8633.jpg

離別我的「夢想之家」,於我有如剜心之痛;
然而,在捷拉小鎮的大屋子,和現在昆比恩小鎮這家白晢的小公寓,怎能說不美好。

奇妙的是,我家這位小孩,還真是對這暫住之家充滿情意,半年以來,多次有感而發地跟我說:
「我真的很愛住在這個家。」

某天,我們談「願望」,我跟小雨說,我的願望是在這片土地上重建我的「夢想之家」。
當時未到四歲的小雨,不假思索就回我說:「這個願望,你現在就有了!」
真是給我多少的提醒!!

我所盼望的安舒之家,不就已經在住著了嗎??
幸福之四。

IMG_E8598.jpg

及至去年十一月中,小雨試著上學,每週兩個半天;到十二月時,就延長到兩個全天;
再到一月中,變成每週四個全天;然後三月起就五個全天 (他的全職生涯開始得比我更早)。
丈夫意料之外地在一月底得到了長工合約,從此以後,我的生活,忽地無比寧靜...

這樣安靜而美好的歲月,亦是如此的偶然的機遇——
本來說好是我負責上班的,可以咖啡店老闆比較想請我的丈夫。
本來說好若是丈夫上班,我就留家當全職媽媽,小孩不上學的,可是陰錯陽差,我忽然被聘請。
丈夫工作剛上手,不願離職;我歷盡困頓終於得到很好的職位,又不便放棄,於是臨時決定:兩人都上班。
因此忙不迭替兒子找全日學位,又給我們神奇地在原校找到轉班的機會。
兒子剛剛轉好成全日班,我還在感激校長仗義出手,我那簽好的工作合約,又忽然被收回——我又不用上班...

於是,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我有大半天簡直像是回到新婚的生活——
窩藏在家、足不出戶、絕對寧靜、無人打轉的空間和時間,其實是我心靈上極其需要的休憩。
居然可以如此奢侈!
幸福之五。

IMG_8617.jpg

「美好的食材」這一點,是在我移居之前,熟悉我的朋友們就一直在講的事——
「你那樣熱愛料理、那樣執著飲食,到時候的食材一定會讓你被寵壞哦!!!」
的確如此。

當時初來,第一個印象其實是——蔬果怎麼都那樣貴...
可是回頭一想:不是哦,從前無論去街市還是去超市,買到的近乎100%都是從中國大陸進口的果菜,
品質不好味如嚼蠟不說,還有農藥殘留危機、化工污染風險、基因改造問題、造假有機認證、注射糖水來增甜......
那即使很便宜又有什麼意義呢?
當時若要避免買到大陸果菜,要特地尋找本地有機果菜的品牌,又或專程去日式超市買空運蔬果,那個價錢也是不菲。
所以,當季的時令蔬菜、豐碩的本地水果,全部來自安心的源頭,堆在眼前如小山,不用四處找,實在很有幸福感。

至於肉品,真是便宜到令人傻眼。在畜牧國家吃牛羊真是很幸福了。
那選擇的豐沛 (osso bucco!! 牛臀! 菲力牛排!! 羊架! 各式內臟肉品!!!)、價格的便宜,真是到了喜出望外的程度。
我從前幾乎極少吃鮮雞,一向都是買冷凍雞肉的;
其他各樣肉品,諸如牛腱、雞翅、豬肋排、鮭魚,都必然是冷凍貨。
以前若要買一次鮮肉,就要預備荷包大出血。
在這裡——想買冷凍肉都沒有,鋪天蓋地的,只有鮮肉呀!!
而且「有機」、「自由放牧」、「人道飼養及屠宰」的肉品,都可以選擇,價錢只貴出一兩元,內心真的安然很多。

奶製品就更不用說了——
從前那麼貴、只能在高級超市等減價、只敢很偶爾很偶爾才吃一次的希臘優格、切達與高達、布里和金文拔、馬斯卡邦和奶油乳酪... 真是便宜到吃之不盡。
選擇還有夠多,杏仁優格、大豆優格、腰果優格、椰子優格、黃豆花生醬、素起司... 你有什麼飲食要求,基本上都可以找到取代。

幸福之六。

IMG_8585.jpg

移居以來,我們經歷長時間的迷失;終於一點一點把自己尋回——
所有的磨難之後,都有一片花瓣可供拾取:包括車禍,也包括我們掙扎甚久之後,竟然被提早釋放了!
偏遠山區,再見!

工作面試的機會,忽地如雨後春筍;生活的環境,從此不同。

上帝給我們的恩賜與召命,自移居後一直處於非常迷失的狀態之中。
我連自己的身份都不見了,更說不上價值。
上帝卻仍然使用我們——給我們安排的人、事、物、工,全都在告訴我們——我仍要用你。

被上帝使用、尋回身份與命定。幸福之七。

IMG_8579.jpg

本來沒有打算讓小孩上學的我們、本來移民移得很浪漫的我們——
哪有做任何研究彼邦的學制 (和任何政制) 呀?
然而小雨進入的,卻是意外地好的學校......
看到小雨完全地被照顧——老師校長對孩子非常用心,甚至會為我們的苦處祈禱——真的異常感恩。

而且,我們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明明也是毫無查找地、盲頭蒼蠅般地撞進一家教會裡,
卻就這樣,奇妙地安身於美好的神家之中,得到牧者與弟兄姊妹兩脅插刀的幫助。
就連崇拜的模式、頌唱的詩歌,竟與我們從前的教會一模一樣,在這一件事上不用重新適應;
想不到也有合適的團契,更想不到我被邀請加入了只有四位姊妹的祈禱小組,得到了彼此擔當的機會。

幸福之八。

IMG_8596.jpg 

移居在外,也收穫了遠方的家人好友。

我與母親的關係,長年艱難;移居前後,已經跌到冰點。
然而移居半年之後的某一天,冰雪終於稍稍融化、漸漸消解,彼此和暖......
而疼愛我的外家——我的老爺、我的奶奶——更叫我牽絆不已、掛念不迭,
從未試過像現在那樣切切地渴想相見,比任何時候更加珍惜這份姻親關係。

離開愛友也是當時的最痛。
心愛的密友,卻一年多以來持續地與我密切隔空傾談,甚至比以前見得更密。
好友為我們寄來的包裹,總是心中最暖;哪怕是傻傻的收到肥皂一塊,也歡天喜地。
也有同是移居外國、彼此共鳴的讀者,成了新朋友...

幸福之九。

IMG_8591.jpg

這些幸福,層層細膩、層層綿軟、層層溫暖、層層甜蜜。

以一份甜蜜的「三層焦糖布丁」(也就是多年前被稱作「魔術蛋糕」的甜點——因此它會自動分層),記取確幸。
焦糖果凍、雞蛋布丁、蜂蜜蛋糕
一層一層覆蓋著,從苦到甜。

我心愛布丁,也極愛戚風蛋糕;
如果甜點世界中有天堂,這款布丁就是^^。

天堂在心裡的話,在地的日子,如同在天上的日子吧......?
輕聲地提醒自己:美好並不在以後。美好就在今天,就在此刻,就是當下。

IMG_E8594.jpg

三層焦糖布丁燒 Magic Cake (3-Layer Custard Cake)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上食譜 + 
小黑貓實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小杯)
焦糖果凍——
冷水......30克
砂糖......65克
鹽......1/8茶匙
熱水......40克
明膠粉 (吉利丁粉)......5克
冷開水......25克
雞蛋布丁——
牛奶......350克
雞蛋......3顆
蛋黃......1顆
砂糖......50克
蜂蜜......10克
香草酒......1/2茶匙
蜂蜜蛋糕——
雞蛋......1顆
蜂蜜......5克
牛奶......17克
奶油......12克
低筋麵粉......15克
砂糖......15克
塔塔粉......1/8茶匙 (或以白醋/檸檬汁取代)

* 為了配合「拾獲幸福」的主題,這一次,用「蜂蜜」做風味上的主軸~^^


IMG_E8607.jpg

做法:

焦糖果凍——
明膠粉撒在冷開水表面,靜置5分鐘至軟化,微波或隔水加熱,至完全融化成透明液狀 (圖一)。
水、砂糖放入小鍋中,輕晃幾下使糖與水稍微混合 (圖二)。開中小火煮糖 (圖二),開始時千萬不要攪拌。
煮至糖液冒大泡泡 (圖四),然後變淺金色 (圖五)、金黃色 (圖六)、褐色 (圖七),熄火,加鹽,拌勻。
小心地倒入熱水,拌勻,至溫度降至70度C (圖八)。加入明膠液 (圖九),拌勻 (圖十)。
焦糖果凍液平均倒入小皿中 (圖十一),包好保鮮紙,送入冰箱冷藏,至凝結成一層焦糖果凍 (圖十二)。
三層焦糖布丁燒 Creme Caramel Magic 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明膠在70度C就會融化,太高溫反而會破壞它的凝結能力,因此待焦糖液降溫到70度C才加明膠。
煮糖的時候一旦攪拌,糖就會反砂煮不焦。一定要先等它焦化了再攪拌。
糖液一到金褐色就立刻熄火,糖自身的餘熱會令它繼續焦化。加入熱水的步驟可以令溫度停止再上升。
糖液極高溫,倒入熱水時會「滋」的很大聲,不要被嚇到,也小心不要被可能濺起的熱水/水蒸氣燙傷。
如果不小心把糖煮太久/太乾/太硬,可以加一點水再煮溶調整;但若太黑太苦就不要使用,再煮好了。
煮完焦糖的鍋子,加一點牛奶,再加熱,就可以順利把黏鍋的糖融化出來,融入牛奶,非常好喝:
     延伸閱讀:猴子子的甜牛奶——焦糖牛奶



雞蛋布丁——
雞蛋、蛋黃、砂糖、蜂蜜、香草酒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打散並混合均勻 (圖二)。
牛奶微波或隔水加溫至60度C (圖三),慢慢線狀加入蛋液中 (圖四),邊加邊攪拌,成布丁液 (圖五)。
用濾網將布丁液過濾兩次 (圖六),完全放涼 (圖七),倒在已凝結的焦糖果凍上面,至八分滿 (圖八)。 

三層焦糖布丁燒 Creme Caramel Magic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蛋大約在70度C的溫度煮熟,因此牛奶加溫至60度C就夠了。
線狀加入溫牛奶、並邊加邊攪拌,都是令蛋液均勻受熱的方法。
將布丁液過濾兩次,烤出來的布丁特別滑嫩。
布丁液一定要完全放涼,再倒在焦糖果凍上面,否則會把果凍融化掉。 




蜂蜜蛋糕——
雞蛋分開蛋黃、蛋白;蛋白先冷藏備用。
奶油切小丁,加入牛奶 (圖一),微波或隔水加熱融化 (圖二)。
蛋黃、蜂蜜攪拌均勻 (圖三),加入融化奶油和牛奶,拌勻 (圖四)。
篩入低筋麵粉 (圖五),拌勻 (圖六)。
砂糖、塔塔粉拌勻 (圖七)。蛋白中加入一小撮砂糖塔塔粉 (圖八),以電動打蛋器打散。
轉高速,將蛋白攪打到泡沫綿密時 (圖九),加入一半砂糖塔塔粉。
續以高速打發,至蛋白成霜狀 (圖十),加入餘下的砂糖塔塔粉。繼續打發至「濕性發泡」狀態 (圖十一)。
以手動打蛋器,把蛋白霜攪拌幾下軟化 (圖十二)。
三層焦糖布丁燒 Creme Caramel Magic Cake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加熱至融化即可,溫度不要太高,以免影響蛋黃。
塔塔粉有助穩定蛋白霜的結構,不易消泡。其他酸性物質如白醋、檸檬汁也可以有相同效果。
「濕性發泡」狀態,指取起打蛋器時,蛋白霜呈彎彎軟軟的勾狀。
打好蛋白霜後,以手動打蛋器攪拌,是我最近常用的做法,可以令蛋白霜更均質、更柔軟,容易拌合。



烤箱以「風扇模式」預熱至150度C。取1/3的蛋白霜,加入黃麵糊中 (圖一),大致拌勻 (圖二)。
把拌勻的麵糊再倒回餘下的蛋白霜裡 (圖三),以「切拌」的方式,輕手但確切地拌合均勻。
蛋糕麵糊倒在布丁液上面,至全滿 (圖四)。把小皿放入大烤盤中,
烤盤裡注入熱水至小皿的一半高度 (圖五)。
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中,烘烤30分鐘,熄爐後讓布丁留在烤箱中,以餘溫燜15分鐘。出爐 (圖六)。

三層焦糖布丁燒 Creme Caramel Magic Cake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箱若沒有「風扇模式」,則預熱至160度C。
先取部份蛋白霜與黃麵糊拌合,可以拉近二者密度,更容易拌勻,不會因攪拌過度而令蛋白霜消泡。
「切拌」的方式、輕手的做法,也令蛋白霜不易消泡;但也必須確切地拌合,蛋糕質感才會好。
布丁密度高、戚風蛋糕密度低,因此蛋糕麵糊倒在布丁液上面時,會自然浮起來,二者不會混合。
以「水浴法」烘烤 (烤盤裡注入熱水同烤),雞蛋不易老化,布丁口感會更嫩,蛋糕也不會烤乾。
降溫後就可以蓋上保鮮紙,以免蛋糕的水份流失、口感變乾。



這份「布丁燒」暖吃冷吃皆可,而且風味各有不同哦~^^!!
建議大家兩種吃法都試試,再告訴我喜歡哪一款~

暖吃——稍微降溫至暖烘烘的時候,拿小匙挖著吃。
              這時布丁層很軟嫩,不宜倒扣;焦糖層也比較流質;蛋糕層口感較綿密。
冷吃——稍微降溫
後,以保鮮紙包好 (以免蛋糕流失水份、口感變乾),待完全冷卻後冷藏至涼透。
              以小刀貼緊小皿邊緣劃一圈,底部以熱毛巾敷一下 (令焦糖果凍層鬆開),倒扣脫模;
              如果不想倒扣,也可以直接以小匙挖著吃~ 
              這時布丁層比較Q挺;焦糖層會呈果凍狀;蛋糕口感會稍乾燥 (但配著布丁吃可以平衡)。

IMG_E8580.jpg

最後特別跟大家報告一下:
我有嘗試以「無醣」的方式製作這份甜點,然而實驗結果是——不成功

先說雞蛋布丁蜂蜜蛋糕部份:
這兩個部份,可以以「無醣烘焙」的方式做——不過要放棄「蜂蜜」的主題與風味。
1. 牛奶以豆奶/杏仁奶取代;
2. 砂糖以赤藻糖醇取代;
3. 低筋麵粉以杏仁粉取代;
4.
蜂蜜直接取消。
這樣,就是無醣版本的雞蛋布丁和戚風蛋糕。


再說焦糖果凍部份:
我嘗試以赤藻糖醇取代砂糖,做煮糖的工序 (圖一)。
實驗證明,赤藻糖醇本身因為沒有「焦糖化」(caramelization) 的特質,只會被直接煮焦——
直接從白色 (圖二),跳到黑褐色 (圖三),中間沒有金黃色的轉變過程,而且最後冒出白煙 (已焦掉)。
而且,赤藻糖醇即使煮沸 (圖四),糖液也不會像傳統焦糖那樣變得凝稠,仍是呈流質的液體 (圖五)。
這時再測溫,早已熱到超過我的小小溫度計的能耐 (圖六)。
三層焦糖布丁燒 Creme Caramel Magic Cake2.jpg 


我的總結是——反正焦糖果凍層沒法做到無醣,就好好的吃一次傳統有糖質的甜點吧~! ^^

其實,若真的真的很在意,又真的真的很想吃焦糖布丁,小黑貓也給你預備了一份——
這裡送給大家之前做過的「無醣.焦糖布丁」的食譜做參考:
延伸閱讀:[無醣.生酮] 法式焦糖布丁 (焦糖燉蛋) Low Carb Crème Caramel
DSC_3620.JPG 

長篇大論的文章終於寫完,看來這些「微光」不止於微光,「小確幸」超越了小確幸。
前路仍然動盪,平安卻會同在。

IMG_86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