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276.JPG 

我發現,我這個格子中,總是會在「兒童節」這一天刊出一篇「法式吐司」(西多士)......
看來,這真是我很深刻的兒時記憶。

那麼就不要讓這個傳統停止吧!
這一年的「兒童節」,也來放上一份「法式吐司」跟大家分享好了——
無麵粉、無糖、生酮適用的「法式吐司」來囉~~~!

HDKV3170.JPG

話說我小時候,忙碌的雙職媽媽會在週末或假日時做甜食給我們做早餐 (其他日子在麵包店買麵包吃)。

媽媽本來是個不重視吃飯、也不喜愛下廚的人,因此對於料理或甜點,都從心底裡沒有興趣;
她最喜歡做的甜食,來自她的兒時記憶——外婆煎的「薄撐」(較薄較大的煎鬆餅,或說厚厚的可麗餅)。

延伸閱讀:婆婆媽媽的傳承——原味煎鬆餅 Original Pancake


「薄撐」可以說是媽媽唯一有興趣不斷鑽研、不斷改良,一直想重現外婆味道的一項點心。

除了「薄撐」,媽媽另一樣會給我們煎的,就是「西多士」(法式吐司)。
當時的生活,最重要的是快捷和方便,「西多士」只要拿現成的方包加工一下就可以了。
記憶中媽媽做的「西多士」,吐司只泡蛋液 (不加牛奶),然後用油煎得香香的,我們塗很多奶油與蜂蜜。

DSC_7264.JPG

這是媽媽的「招牌」甜點——
長大後某年聖誕節從大學宿舍回家一起過節,媽媽也給我煎這個。

我是那樣珍惜這份媽媽的手作,我結婚那一天的早餐,特地向媽媽點了這一道。



印象中的童年,我們很重視節日;
每個「兒童節」,我們都會一起做點什麼,當作「過節」。

直到我們長大,媽媽還是會在這一天,跟我們說「兒童節快樂」——她說我們永遠都是孩子。
這個習慣,我一直抓緊著,婚後也會跟丈夫慶祝「兒童節」——因為每人的心裡,總有一個小時候的自己。

DSC_7274.JPG  

到現在,我家也有個真正的兒童。
某一天,他也會不再年紀小,卻又永遠是我心目中的小孩。

謹以我童年的味道記憶,慶祝過去的、現在的、將來的、外在的、內在的小孩子。

DSC_7263.JPG

關於「無醣烘焙」中的「麵包類甜點」,諸如麵包布丁、法式吐司,
創作起來,確實有著不小的難度——
「無醣麵包」本身真的極為厚重、濕潤、扎實,無法與輕盈乾爽、充滿空氣感的傳統麵包相比;
在這個情況下,把「無醣麵包」二次製作,變成另一樣甜點,就會出現非常不搭調的感覺。

味道上:
白麵粉做的吐司味道中性,非常容易改為其他風味 (蜂蜜、抹茶、巧克力,隨意變化);
無醣烘焙的食材 (亞麻籽、椰子、杏仁等) 味道卻相當獨特而突出,加了其他風味,要麼吃不出來,要麼變得奇怪。

口感上:
白麵粉的顆粒極其細小 (而且以現在的技術,已經可以要多微細就要多微細,也是它不健康的原因之一),
做出來的麵包,口感非常細膩、細緻,拿來改作甜點,很能襯托起甜點的順滑口感;
無醣烘焙的食材無論如何打磨,顆粒的細緻程度都是有限的,因此烘焙品的口感,相對粗糙得多。
拿它來做甜點,就會有種粗粗的、毫不精緻的不協調感。

視覺效果上:
白麵粉做出來的麵包,色澤自然白晢 (許多麵粉經過漂白工序,多加了不健康的因素);
白麵包有如白紙一張,是最理想的基底,加入的風味與顏色 (加可可粉成啡色 / 加抹茶粉成青色...),特別亮眼。
無醣烘焙的食材,多數深色,烘烤出來的成品色澤,又會再加深一點,做出來的麵包甜點,就是醜醜的顏色。

所以,無醣/生酮版本的「麵包布丁」與「法式吐司」,我雖然已經做了幾次,
還是不想拿出來與大家分享食譜——因為真的難言可口、不甚美觀呀~

IMG_0353.JPG

這一次,小黑貓另闢蹊徑,找到了「法式吐司」的完美配方~!!!! *灑花花*

大家記得我的「雲朵麵包 / 雲朵吐司」嗎? (不記得的話可以點擊下面的連結)
我... 我... 其實是為了夢想中的「法式吐司」而設計了它的呀!!!

延伸閱讀:一期一會——[無麵粉.無糖] 雲朵吐司 & 雲朵麵包 Low Carb Cloud Bread
DSC_7231.JPG 

單用 雞蛋 + 奶油乳酪 製作而成的「雲朵吐司」,極其輕盈、如同空氣;
沒有任何粉類食材的它,因此也免卻了顆粒的問題,不存在「無醣烘焙」常見的粗糙口感。

雞蛋與乳酪味道單純、顏色淺黃,烤出來的「雲朵吐司」成為了中性的載體~!
「無醣麵包」終於翻開新的一頁,可以按著喜好,加入各式各樣的風味與顏色了~!!!
(蜂蜜、抹茶、巧克力,我來了~!!)

BEOY2042.JPG

乘著「雲朵吐司」的蓬鬆空氣感——好好地讓它浸泡在蛋奶液中、吸個飽飽滿滿吧~!!!
然後煎到金金黃黃的,滿足地抹上奶油、淋上蜂蜜 (或無糖楓糖漿) 享用吧~^^

DSC_7277.JPG

[無麵粉.無糖] 法式吐司 Low Carb French Toast

食譜來源:看過中外文不同食譜,再自己直覺實驗出來~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0片吐司) 
雲朵吐司......1條    <---食譜請參考這一篇「雲朵吐司
雞蛋......1顆
牛奶......20克    <---可以用其他奶類取代~
奶油......1湯匙
佐吃部份——
奶油......每人1小塊
無糖糖漿......隨意

* 我很掛念從前愛去的「小海龜」咖啡餐廳 (我所有的過往~!);
  所以仿照著它的美味的法式吐司排盤,另外加了馬斯卡邦乳酪、核桃、玫瑰花瓣、肉桂粉、赤藻糖粉
EISG9972.JPG


做法:
 

按照這一篇食譜「雲朵吐司」製作雲朵吐司 (圖一、圖二),放涼至完全冷卻 (圖三),切成10片 (圖四)。
雞蛋打散,加入
牛奶,攪拌均勻 (圖五),逐一浸入吐司 (圖六),讓吐司兩面吸滿蛋液 (圖七)。
加熱平底鍋,放入足量奶油 (圖八),預熱充足後逐批放入雲朵吐司,中小火煎至兩面金黃 (圖九)。

LC 法式吐司 (雲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雲朵吐司完全冷卻才能切片,否則質感會太軟,切不平整
喜歡蛋香更濃郁的話,可以不加
牛奶
浸泡吐司的時間可以拉長,令吐司更軟綿~
平底鍋要加入足量奶油,煎出來的成品才有「法式吐司」的味道和賣相~ (無醣生活中不要怕吃油啊~^^)




這份食譜本身沒有加入甜味,所以享用的時候記得加奶油和糖粉/無糖糖漿哦~ 否則會沒有味道~^^
DSC_7271.JPG

延伸閱讀:凡人版.法式吐司
兒童節快樂!!——西多士 (法式蛋奶吐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