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24072.JPG

許多年前,我和 Eva 相約在某家咖啡店見面聊天。
Eva 到來,我們抱抱。
說到要買什麼喝的時候,Eva 指指身後的宣傳畫布,問我:
「這是最新推出的香橙沙冰,你要試這個嗎?」
我看了看那杯非常鮮艷的橙色東西,做了個鬼臉,說不要,心裡還在想,誰會想要嘛。
誰知Eva接口說:「我好喜歡香橙味道的東西,有橙味的新出品,我都會試一試。」
「是嗎? 你喜歡香橙味......」我心裡即時浮現各樣我可以做到的香橙烘焙——
「那找天我為你做一份香橙蛋糕好嗎?」
說實在的,我不忍心愛吃的她要喝一大杯人工香精和色素。
我們決定好了各自要喝什麼之後,Eva 說她有會員卡,由她用卡購買飲品儲積分。
買完飲料回來,我剛想付她咖啡錢,Eva 卻不收:「這一杯我請你喝。」
「噢? 謝謝你啊...... 那麼說定了——下次來我家,我做香橙蛋糕給你吃!」
「這樣是我賺到了啊~」

PC224071.JPG 

Eva 的家和我的家,一南一北相距非常遙遠;
而且我和 Eva 都是那種慣性要把自己時間表排到爆滿的人。
所以,無論是 Eva 來我家,還是我去 Eva 家,都是很不容易的事,
約來約去,都很難約到彼此相疊的空檔時間。

終於一等再等,等到了好久之後。
去年,欣然知道 Eva 找到了屬於她的另一半,就一直說要四個人一起見見面;
後半年,我因為健康出了問題,無法外出,竟然成了 Eva 來我家的契機。
四個人晚飯過後,我把答應了許久的香橙蛋糕端了出來。
趁著蛋糕在小烤箱裡回溫,特地調了一杯愛爾蘭百利酒牛奶咖啡給 Eva 配蛋糕。
看著 Eva 很珍重、很開心、很享受地享用這份餐後甜點,我非常滿足。

PC224057.JPG 

再後來,我又做了一次這個蛋糕。再做這個蛋糕時,想起的仍是 Eva。
烤好之後,特地切下一份,包裝妥當,放在褐色小紙袋中,綁上絲帶,
外帶到我們與幾個朋友的外出聚會裡,單單送給 Eva,其他人沒有。
你的珍愛,是我的動力啊!

PC224059.JPG 

我一直都想烘烤一個香橙口味的濃郁蛋糕。 
在偶然的情況下看到日本 Grace café 的食譜,非常漂亮,就決定採用它做藍本,設計我家的香橙蛋糕。
提前蜜漬了鮮橙片,翌日打發好麵糊,一層蜜漬橙片、一層蛋糕麵糊的交錯放疊,
烤出來的蛋糕滿有層次、充盈著真實橙香。
出爐後,趁熱淋上加入了橙酒的橙汁糖漿,讓蛋糕充分浸泡、吸收,再密封熟成一兩天,
做出濕潤、香醇、風味濃厚的美味蛋糕。
第二次做這個蛋糕,比第一次做更好吃。這個是更新版的食譜。

PC224044.JPG 

蜜漬鮮橙蛋糕 Glazed Orange Cake
食譜來源:參考《歡迎進入Grace西點紅茶時間》+ 小黑貓改動
*分享食譜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圓形烤模)
蜜漬橙片——
鮮橙*......2個
砂糖......110克   <---已減糖40%,不建議再減,否則會苦~
水......70克
蛋糕麵糊——
牛油(奶油)......113克
砂糖......75克
雞蛋......3顆
低筋麵粉......100克
杏仁粉......43克
泡打粉......1/2茶匙
鹽......1小撮 (約1/16茶匙)
橙酒糖漿——
鮮橙汁......150克 (約2個橙的份量)
砂糖......15克
君度橙酒......1湯匙 (15克)

*6吋蛋糕體積小,用小顆的鮮橙較漂亮。做8吋或以上的蛋糕,就用普通大小的鮮橙。

PC224061.JPG 

做法:

蜜漬橙片——
香橙洗刷乾淨外皮 (圖一),切成約0.2~0.3cm厚的薄片 (圖二)。
砂糖和水放入小鍋中 (圖三),煮至糖融化 (圖四),放入橙片 (圖五)。
加蓋,轉小火,慢煮60分鐘,再浸泡一夜 (湯汁近乎收乾) (圖六)。
取出橙片,瀝乾備用。

01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蜜漬橙片會連皮食用,所以要仔細洗淨外皮。如果可以,請買有機的香橙。
原食譜的橙片切成0.7cm,我覺得吃起來太厚,也不容易蜜漬得透徹。
原食譜建議煮60~90分鐘,不需要浸泡過夜。大家可以試吃之後決定~



蛋糕麵糊——
奶油和雞蛋提早取出冰箱,回復室溫 (圖一)。麵粉及泡打粉混合過篩 (圖二)。
軟化的奶油攪拌成軟滑狀 (圖三),加入砂糖及鹽,高速打發至鬆軟 (圖四)。
雞蛋打散,逐些倒入 (圖五),每次加入都以電動打蛋器完全拌勻 。
加入杏仁粉 (圖六),混合均勻。
加入麵粉及泡打粉 (圖七),改用膠刮刀以「切拌」的方式翻拌均勻 (圖八)。

英式鄉村檸檬蛋糕 English Lemon Drizzle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和雞蛋確實回復室溫,是製作重奶油蛋糕的必備條件喲~
杏仁粉如果冷藏過,比較容易結塊,使用前用叉子壓散結塊即可。
為了避免麵糊產生筋性,使蛋糕變緊實不鬆,加入麵粉後不再使用電動打蛋器,改用膠刮刀,
    並且不要大力打圈攪拌,輕輕以「切拌」的方式混合就可以。



蛋糕烤模鋪墊烘焙紙 (圖一)。
將1/3的麵糊倒入模內 (圖二),放上一層蜜漬橙片(圖三)。
加入剩餘麵糊的一半份量 (圖四),再放上一層蜜漬橙片(圖五)。
最後加入所有麵糊 (圖六),放上最上層的蜜漬橙片(圖七)。
送入已預熱至風扇模式160度C的烤箱中,烤約45分鐘 (圖八)。

014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箱沒有「風扇模式」的話,則預熱至180度C,烤時一樣。
原食譜以150度C烘烤,烤時較長。


橙酒糖漿——
趁蛋糕在烤的時間,預備橙酒糖漿:香橙榨汁,取150克 (圖一)。
將橙汁和砂糖放入小鍋中,煮至糖融化 (圖二)。
橙汁完全放涼後,加入君度橙酒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

014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原食譜在煮的時候加入酒,煮沸後熄火,這樣做可以把酒精揮發掉。
    我和大黑貓都喜歡清晰的酒香,所以等橙汁冷卻再加入酒。


以蛋糕鋼針在蛋糕的隱密處 (如橙片的邊緣) 刺出小孔 (圖一)。
蛋糕不須脫模,趁熱將橙酒糖漿逐匙淋在蛋糕表面 (圖二)。
橙酒糖漿會慢慢的滲透進蛋糕裡 (圖三),待蛋糕慢慢吸收、浸透。
待蛋糕完全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1~2天讓風味熟成 (圖四)。

014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看起來,會覺得蛋糕不可能吸得下那麼多的橙酒糖漿;
    但花點時間慢慢淋下去,最後真的會吸完大部份的糖漿啊~
    而且正因為這樣,蛋糕超級濕潤、超級綿密。
在蛋糕裡刺出小孔,可以幫助糖漿跑進蛋糕~
這是「熟成蛋糕」的一種,需要時間的蘊釀,才會得出美好的風味。
    所以做好之後先不要急著吃,冷藏1~2天,風味揉合,會有更美味的收穫。

PC224051.JPG 

橙皮、果肉、橙汁、橙酒,滿滿的香甜鮮橙味道,超滿足。

PC2240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